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女籃世錦賽中華v.s捷克之賽後分析

By/人生如夢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本場球先發是文祺、錢薇娟、蔡佩真、劉君儀、姜鳳君,捷克先發平均身高超過190,連先發控球都比文祺高14公分(182公分),面對這麼高大的對手,中華隊只能用不斷的傳球和空手跑位來打。姜鳳君要打可以,但是要讓她在最舒服、最好投籃的情況下接到球出手,如果他硬打,在身高不如人的情況下,結果可能不好。中華隊的傳球還是一個問題,傳中路是正確的,但是接球者四面八方都是捷克球員,那就要考慮一下改傳給別的隊友。

而防守部分,只要一傳進禁區中華隊就採取包夾,連對方下球的機會都不給,這個策略是對的。中華隊在破壞對方高吊球上面表現不錯,干擾對方傳球是中華隊禁區防守比較輕鬆的方法,一但等對方拿到球再想要防守,就要進行包夾,而在包夾時整個防線還要內縮,避免對方空手切入接應,而萬一對方外傳,腳步也要夠快,避免對方投外線。

中華隊的卡位一直是這幾場以來的問題,今天面對預賽最高大的對手,絕對要把對方卡住,卡住雖然不一定就能拿到籃板,但是不卡,什麼都沒有,反而讓對方有很多進攻機會。在防守的壓迫性上還不夠好,讓對方可以輕鬆出手。劉君儀的膝蓋傷勢嚴重影響到他的表現,偏偏中華隊在此役最需要他;藍瑞瑜還是相當勇敢,拿了球還是敢進攻,如果被他投出手感,捷克就要頭痛了;文祺打得相當積極,連這麼高的對手都不畏懼,照樣切入得分,相當值得讚賞。

在第一節可以追到三分,是因為文祺敢進攻,不只切入,還有中距離急停,還可以抄截,傳球助攻,這就是文祺在進中華隊以後帶給球隊最大的功效:帶動中華隊整體攻勢。我不知道她在世錦賽這麼積極是教練授意,還是她自己知道該跳出來,但是他這種心態將決定自己在球隊的地位,也讓人看到中華隊的希望,請大家記得一句話: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第二節藍瑞瑜在三分線的發揮是很重要的,面對這麼高大的對手,三分外線一定要發揮出來,讓對手拉大防守圈,想突破上籃更有機會。中華隊的防守有點區域帶盯人的味道,畢竟中華隊沒本錢在禁區跟對方打一對一,那就是要盡量做好外線關門、內線包夾,速度要夠快,如果關門或包夾到最後卻犯規,實在得不償失。陳萓峰的傳球通常都是胸前平傳,但是捷克太高大,造成抄截,我想他應該要改變一下,改成地板傳球,而這也是中華隊全部球員該注意的,記得面對高大的對手要盡量用地板傳球。蔡佩真還是很敢出手,這是她最可取的地方,身材單薄,但是不會怯場;文祺的切入仍然犀利,還吸引一百九十幾公分的對手前來協防,這時原本被防守的隊友(如姜鳳君)就有投籃空檔,文祺可以伺機上籃,也可以傳給隊友。

基本上有突破能力的球員在場上的重要性就是在這裡,特別是對手那麼高大,那一定要有切入的慾望,可能上籃得分,也可以助攻得分。面對那麼高大的對手,文祺在中距離急停跳投還要用拉竿來出手,但是他從不畏懼,也是中華隊整體要繼續保持的態度。在場上,如果不高,總有自己的優勢吧,那就不要害怕,打出自己的風格。

上半場中華隊一路緊咬,第二節本來差距拉大到十幾分,最後能拉回來,差距剩下五分,要歸功於文祺的切入和藍瑞瑜的三分球。文祺的切入靠的是個人優異的速度和基本動作,而藍瑞瑜的三分球則要歸功於隊友的傳導和掩護。整個中華隊的進攻有個人單打,也有團隊合作,算是很有水準、很平均的進攻,當然姜鳳君對中華隊也很重要,但是不能硬打,而是切入後的分球,或者掩護後的進攻;在防守方面,中華隊在對內線的幫忙防守做得還不錯,就是在防守對方空手切入和壓迫性上面還有進步空間。

第三節
捷克派上來的球員每個都比中華隊高一個頭,這時中華隊一定要加強防守,例如全場壓迫包夾、半場包夾、以及在禁區內的包夾。捷克那麼高,想要輕鬆投籃是很簡單的,所以中華隊不是在他投籃時才想封阻,而是在他要接球或者要下球時就去干擾,讓他比較難接球或下球。劉君儀的傷勢沒有好轉,在場上也無法提供功效的話,那就讓她休息吧;藍瑞瑜在第三節明顯受到重點防守,但是他改採假裝要投三分,進而過人在中距離急停,這是身為射手一個很重要的技術。射手不是只在三分線開砲,而是在對方加強防守後,還能找另一種方式進攻;林紀妏在第三節的態度相當積極,這也是她和蔡佩真最令人讚賞的地方,雖然身材單薄,但不會畏懼,照樣一個球一個球去攻去守對方198公分的球員;文祺在本節進攻上比較著重在傳球,但是在防守以及籃板上貢獻相當多的心力,防守和籃板沒別的,就是態度而已,雖然球出界了,但無損他在這之前的拼搶。中華隊如果想要贏一場球,拼搶的態度絕對要從頭到尾連貫起來。

在第三節後半段的確採取半場包夾,守得也不錯,但是在內線的防守就要更快速。其實中華隊整體的防守都有到位,特別是第三節後半段採取半場包夾以後,但是就是在對方跑到禁區的那一刻來不及回防,實在可惜。而中華隊的進攻也變得更靈活,切入後分球在底線跳投,以及幫姜鳳君掩護造成他輕鬆投籃的機會,這是中華隊面對高大球員該打的戰術。文祺的中距離急停後仰越來越有水準,我想他自己也知道面對高大的球員,不能只靠著切入,雖然他的切入,世界級的對手還是守不住,但是長久下來對手就知道怎麼守他(如縮小防線來協防包夾),自己也浪費太多的體力,所以現在中距離急停後仰練起來,以後再練好三分球,我想不只在亞洲,就連歐美球隊也會對他很頭痛。

第四節我看得到中華隊的拼勁,雖然有點因為裁判的關係而打得毛手毛腳,但反而激起中華隊的鬥志。很少看到一向冷靜的文祺打到有點火大,但是如果連球衣和手都被拉了還不吹犯規,應該也沒幾個球員能忍受了。但是我們不能把錯都歸在裁判身上,球隊打得如何也是重點。中華隊在第四節得20分,其實也還可以,就是在傳球上的失誤,讓對手拿了30分,無緣拿到勝利。雖然拼勁夠,但失誤卻造成自己意志消沉,是中華隊好不容易追回來,卻又被拉開的原因。如果是攻不進去也就算了,卻連進攻的機會都沒有,自己就傳球失誤,最划不來,而且也是中華隊在預賽最要命的問題。另外,中華隊在第四節仍然採用大半場的壓迫包夾,變換速度很快,效果也有出來,但是在禁區還是要用幫忙防守,比較不會白忙一場。

本場球輸球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三分線,藍瑞瑜在上半場手感恢復後,中距離可以投,三分球也可以攻,攻擊點一廣,捷克的防線就得拉大,製造其他人切入和投籃的機會,讓捷克防不勝防;下半場捷克對外線的壓迫提高,不只是藍瑞瑜,其他人要在三分線外出手也很難,這是中華隊在瓊斯盃和世錦賽曝露出來的問題,世錦賽前我就很擔心,中華隊在擺脫對方重點防守的能力上還有進步空間,而藍瑞瑜膝蓋傷勢還沒完全復原,其他上場球員,除了姜鳳君,都要有三分投籃的出手慾望,中華隊平常練球時不可能沒有練習三分球,就只看敢不敢出手、能不能擺脫重點防守了。

再來是卡位籃板,沒有辦法,捷克上場球員隨便一個都比中華隊高,最高的還高達198公分,會拿到歐洲冠軍,球技和整體實力也不容小覷,這樣一來,中華隊更要做好卡位籃板,其實在我看來,中華隊下半場的卡位比上半場紮實,拼搶籃板的欲望也比上半場來得高,但是在上半場因為落後太多籃板,所以在下半場一直追趕得很辛苦。

最重要的還是失誤了,其實整場比賽打下來,中華隊的攻守都還是在水準之上,只是傳球失誤這部份一定要改進,如果對手太過高大,要攻一球都有點困難,自己還發生失誤,讓對手得分,不僅拉大比數,還造成自己士氣滑落。我想,中華隊再來就是要針對傳球加以改進,他們不是沒有實力和球技,只是在傳球這部份要更加油,當然失誤後的士氣滑落也是中華隊要調整的,心態的調整相當重要,包括在第一場輸給巴西後的心態調適,也是中華隊要加強的。

另外,這次到世錦賽,我們可以發現,雖然歐美球隊通常都是身材高大而速度稍慢,但是真正的歐美強隊,如美國隊、捷克隊、法國隊,他們都是高大而速度、傳球都相當快的球隊,這樣造成中華隊在防守上消耗太多的體力,到關鍵第三節比數被拉開,是有直接影響的。洪玲瑤和王泠教練也該針對這點想出一個應對方法,畢竟還有名次賽要打,而如果明年千辛萬苦的拿到奧運資格,也還是要面對這種情況,畢竟以中華隊的實力,去世錦賽和奧運並不只是玩玩而已。

世錦賽預賽打完,我還是給予中華隊高度的肯定。雖然第一場輸給古巴後心態沒有馬上調適過來,第二場對法國顯得有點士氣低落,但是第三場對捷克卻展現了不服輸的心態和女籃的韌性、拼戰精神,如果不是失誤太多、防守守到最後卻被得分,我想中華隊跟捷克還有得比。而這次世錦賽預賽不禁讓人大嘆:如果鄭慧芸能上場,該有多好啊!的確,中華隊在鄭慧芸受傷後還是打出女籃的韌性和拼勁,但是面對世界級的對手,中華隊還是非常需要鄭慧芸的,不只是禁區的策應、攻防,也是中華隊的精神指標之一,關鍵時刻穩定軍心的重要球員。

點出中華隊要加強的地方以後,我想還是要給這群球員掌聲,這次預賽遇到的對手都很強,中華隊在防守上消耗很大的體力,但都不放棄,打到這麼疲累、傷兵這麼多、受傷情形這麼嚴重,還可以做出全場壓迫包夾,完全是靠意志力支撐的。當然,體力的消耗也造成進攻跑位流暢度的降低,這也是中華隊要注意的。

這次比賽,林紀妏和初詠萱對自己的信心都增加,防守稱職,在進攻上也敢出手,我想不只是世錦賽,亞運和亞洲盃遇到高大的大陸隊和快狠準的南韓、日本,中華隊還是要靠鋒線在進攻上撐起來(當然後衛的突破和投籃也相當關鍵),那麼林紀妏和初詠萱有沒有信心就很重要了;蔡佩真仍然相當努力認真,她的心臟不好,常常喘不過氣、心臟發痛,而且身材單薄,膝蓋也受傷,但她還是在籃下努力卡位、幫對手掩護、防守紮實、進攻也不手軟,這是我最欣賞她,也是最擔心的地方:他不會顧慮到自己的傷勢,上了場還是努力打每個球;劉君儀傷了膝蓋和手指,而且傷勢好像很嚴重,連力氣都使不出來,卻還是努力切入突破製造得分機會,分球也有一定的水準;姜鳳君擔起中華隊的中鋒重責,雖然在一些心態上還要調整,但她對中華隊的貢獻不可抹滅;林慧美得分不多,但是不畏懼,可以傳球也可以進攻,防守也相當用心;藍瑞瑜的防守持續進步,進攻也終於回復水準,只是在連貫火力上還可以再加油;李婉婷、孫潔萍和陳萓峰上場時間不多,失誤也不少,但一上場還是放開打,貢獻自己所能貢獻的,不會想太多;文祺和錢薇娟還是後場最關鍵的組合,只要關鍵時刻有他們在場上,我就不太擔心,錢薇娟的經驗在這次預賽發揮得淋漓盡致,文祺進攻時的積極態度也讓人眼睛一亮。

他們就是我們的國家隊,一年到頭幾乎沒有休息,在淡水集訓後就跑到國外四處移訓、比賽的國家隊,我們看不到他們練球時的辛苦,但是看得到她們比賽時的努力,雖然練球時的辛苦不是比賽可以完全呈現的,但還是能感受到他們的用心和進步。從換血前的高低中鋒配合,到換血後增加流暢優異的空手跑位以及中長距離的投射;從換血前還不錯的防守,到換血後更出色、更多變、更壓迫的防守,他們的進步,我們看得到;她們的努力和想證明自己的企圖心,我們感受得到。

我說過,我不覺得他們是來打名次賽的,憑身材居如此劣勢的情形下還打出那麼高水準的拼勁和比賽內容來看,他們的確有資格站上世界的舞台。所缺少的,真的就只是信心;還有進步空間的,就只是心態的調適和一些狀況的改進(如失誤)。

雖然最後還是要打名次賽,但我期勉這些國家代表隊的成員:不要氣餒,或許有些人仍然否定你們,仍然覺得你們打不進世界舞台,但那只是某些人的想法,你們自己要對自己有信心。想想看,你們讓古巴、法國、捷克打得多累啊!你們可以跟美洲冠軍、歐洲冠軍、歐洲第五名展開拉鋸戰;你們跟世界排名五、六、七名的球隊的差距也不如你們和外界想像的大;身高平均190的球隊,你們還是照打;差距十幾分以上的球賽,你們仍然很拼。而他們三隊也的確體會到中華隊的快速、熟練的團隊戰術和防守,在他們心中,你們絕對不是小角色;在球迷心中,你們是最棒的。

請記得我剛剛說的話:態度決定你們的高度,中華隊,好球!

Published 15-09-2006 08:32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