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Public Image

By Kevin Yang

Public Image,也許在國內沒那麼紅,可是在美國卻是永遠不退燒的課題(因為總是有人沒事在酒吧外放放兩槍),說到這有人會認為我要說溜馬的不是,可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有關NBA球星在形象塑造上有趣的例子(好啦,那幾聲槍響,害我溜馬的票快賣不掉了)

 

PortlandJailblazers」拓荒者改名了嗎?Jailblazers,這是美國媒體在許多拓荒者球員不斷違法後,給他們的一個新名字。想當年,Blazers的比賽幾乎場場爆滿的景象現在似乎不是常看到,在球員不斷破壞球團形象及自己在球迷的心中的地位後,現在連球團要做image fix(修正球員形象)都很困難。2002年拓荒者有一項社區關懷活動,是送票給當地的anti-drug program,結果對方緩緩的說:「我覺得NBA球員並不給我們的學員及孩子一個良好的示範,尤其是你們拓荒者的球員!!」,想當然,票一張都沒送出去。

 

讓我們想想當年Kobe所犯的錯,你還記得嗎,如果不記得,為什麼?

 

Kobe 的球衣銷售量在2002年是NBA總球衣銷售量的前20名,賣了三十一萬兩千六百六十五件,可是卻在事發後跌到只賣八萬九千八百三十一件,不說也知,大家對他的形像有了質疑,當你發現你的喜歡的球員有污點的時候,你可能不會再支持他。有趣的是,現在他的球衣卻賣到十三萬六千九百六十四件,居然回升了,是時間幫了他嗎,也可以這麼說,但是我們來看Kobe在他的image rebuilt上到底做了什麼。

他什麼都沒做!HE JUST SHUT UP

 

對!Kobe啥都不說,不辯解任何事,不為自己圓場,他只在公開媒體上跟大家道歉,除此之外,他啥都不說,因為如果他說了,不但更加破壞形象,也使媒體更加的往下挖!於是他整天泡在球場練球,得了81分,慢慢的使人忘了他的壞,使人只想到他是一個努力不懈的好球員。Athletic Ability就是Kobe 成功運用的例子。

 

形象的建立並不是一天就可以造成,回想一下Michael Jordan參加記者會會或是公開場合幾乎都是西裝領帶,數十年不變,即使有賭博風波,大眾對他的形象也沒衰退多少。

 

形象是很抽象的東西,要建立跟維持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卻可以在一夕之間全都沒了。別小看球員形象、球團形象、甚至到聯盟形象,這些摸不到,只憑感覺的東西卻可以對企業有很深遠的影響,也不難想像NIKENBA會灑大錢在各種媒體管道上,「NBA Care」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NBA的形象在美國一直很難提升,不外乎是球員一直破壞聯盟的形象,就連教練都酒駕,難怪老美看NBA的人越來越少,十個同學裡有九個只看NBA Playoff,因為根本沒人在乎。大家都說College BasketballNBA好看多了,由此可見NBA在形象重建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Public Image 在運動行銷裡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想想我自己就好,溜馬給我捅了一刀,我在學期末結束前還要賣他們的票,還是想想要怎麼賣才好!!

Published 27-10-2006 03:06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