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我說HBL

By 芷萱兒

HBL永遠那麼迷人。

 

轉眼間,HBL在我的生命中,已經邁入第十個年頭。從小學到大學,從八十六學年到九十五學年,從歐陽進恆到林義富,從再興到高苑,物換星移,人事也大不相同,我還是在這個地方。

 

前些日子,有位任職廣告公司的學姐,正幫NIKE策劃今年HBL相關活動,她問我一些關於HBL的問題。HBL的迷人之處為何?HBLUBASBL各有什麼特色?其實我想了很久,才理出一些頭緒。新生代的籃壇巨星,大多從HBL發跡,這裡有很多璞玉待琢磨、待發光發熱,我很難把目光移開。高中籃球在知名運動的運動品牌贊助及專業行銷下,打造出一個王國。學生籃球的拼勁、榮譽,戰力的平均,讓球賽精彩度大大提升,他們沒有很純熟的技巧、沒有絕佳的投籃命中率,有時你都會覺得,那種球怎麼會不進呢?可是,在他們身上,有著最最單純的籃球氣息。UBA的主角,超過一半都是SBL的球員,大專籃賽似乎是他們的練兵之地。我看不到有人拼命、看不到有人很在乎輸贏,甚至,看不到他們有尊重這個賽事的態度。或許是制度、或許是風氣,我很遺憾,UBA經營到這步田地。

 

95學年度的HBL男子組預賽結束了,有驚奇、有感動、有不捨、有爆笑,他們單純得很可愛。上一個年度的冠軍被屏中修理了一頓,南山吳敏賢的最後一擊,楊政倫跟林義富都未以最佳狀態出擊,光啟的惜敗會注意到光啟,是因為在球員名單上看到兩位從再興轉過去的球員,一個是王永威,一個是方駿豪。王永威打中鋒,好久不見的他精瘦許多,靈活度也比較好,他的投籃手感一向不錯;方駿豪是左從凱的表弟,這次上場機會不是太多。很可惜這次光啟未能打入十二強內,對高苑跟對三民,都把對方逼緊到最後一刻,讓三民及高苑贏得非常辛苦。

 

每年的南山,總有一到兩位可以讓人放心的球員,從鄧安誠到鄭人維到黃玟穎,再到今年的吳敏賢,南山球員素質之好,讓人感到羨慕及佩服。那個最後一擊,令人驚奇!我讚賞他有如此強大的自信。

 

今年能仁的後兩場球,有點讓人捏把冷汗,楊政倫的狀況是關鍵。最後一場球結束,看得出他很悶。的確,一分未得,不是他該有的表現。能仁今年有幾位讓人期待的球員,洪聖益及鐘秀鼐也是從再興轉學過去的,洪聖益在大安國中時,就是隊上的得分好手,希望他能有更多的表現機會。鐘秀鼐為人詬病的是他的態度,我一直覺得他的條件很好,那年在附中的再興校友跟緯來的公益賽中,第一次見到他,他秀了灌籃。我始終覺得他不夠積極,看起來不是很想打,籃下放球也常常放槍希望他別浪費老天給他的優勢啊!這次,看得最完整的是高苑的三場球。第一場不知道是時間太早還是天氣太冷,打得有點荒腔走板,怎麼投怎麼不進,一直到最後一分鐘內,連兩個三分球追平以數,對方又犯規而罰進兩球,就這麼兩分,贏得驚險!

 

今年的高苑,呈現不一樣的氛圍。我聽到較多的鼓勵跟勸說,而不是責罵;隊友間不再是推卸責任,而是團結。有位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高個球員,洪暐峻。畢業於溪湖國中,從再興到高苑,看來他並沒有適應上的問題。暑假的葡萄盃,教練就重用他,他也沒有讓大家失望。確實的卡位及籃板,還有不錯的得分能力,重點是,我很喜歡他的態度。第二場對鳳商,22分及12個籃板,好得令人咋舌。他,很讓人期待!高苑的頭號得分戰將,從亞青時就因傷所苦,回來後休息一陣子,還是腫種的。前兩場預賽,高苑之所以贏得不好看,當然和林義富的狀況有很大的關係。第三場贊助了30分,他謙虛地說是運氣好,我說那才是你的實力!今年的林義富,對高苑很重要很重要。

 

我的第十年HBL,我的身份換了、支持球隊也不同了,但我依舊喜歡HBL。從HBLUBASBL,我都看。若你問我最喜歡哪一個?我會告訴你是HBL。在世俗的觀點中,SBL是目前台灣籃球殿堂的最高層級,「高級」,不過是旁人比較後的結果罷了。在我的定義中,能讓人感動的比賽才是最高級。我想告訴所有打HBL的球員,你們要以自己打過HBL為榮耀,因為你們帶給大家太多太多的感動跟震撼。

 

一個月很快就過去,複賽也緊接而來,高雄見!

 

Published 13-11-2006 06:07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