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中哈之戰-談中華隊還缺少什麼

By ZZ 

 

每天都是嶄新的一天,如同對中華隊的期望;揮去了前日的失敗,依舊期待今天的勝利。

才開賽就明顯感受到中華隊的求勝氣息,一連數次快攻殺的哈薩克措手不及,成功的防守與有效的進攻,不再見到濫投的三分球與有氣無力的防守,明顯感受到中華隊決定求勝的心情,背水一戰的壓力與害怕全然不見,取而代之的只有拼命、拼命、再拼命。

最明顯的就是田壘,一改先前大家對他的觀感,與第一場的無力跟挫敗。今天的田壘與曾文鼎共同建築了中華隊的防線,並且努力保護得來不易的籃板球,多次的有效封阻,與一次次有把握且令人振奮的外線跳投,讓人重新定位田壘的價值。

開局雖然取得219的領先,只是好景不長,中華隊這場比賽最嚴重的問題「卡位」,從第一節的比賽就發生,雖然靠著成功的快速攻守轉換與外線的空檔,分數一直處於領先的地位,但是每到分數領先超過六分,就屢屢被哈薩克抓下要命的進攻籃板,賠上的非常多的代價。甚至到第四節、到最後的一分鐘,沒有成功守住防守籃板,使得哈薩克首度站上領先的地位,還賠上曾文鼎的犯滿離場,所幸最後田壘的關鍵火鍋,與陳信安的有效切入破壞得分,穩住的勝利的地位。

面對好不容易得到的勝利,或許這不是應該喘息的時刻,只要再贏烏茲別克就滿足了嗎?

希望中華隊不是這麼想的。那,中華隊還少了什麼呢?

我們可以回顧一下,為何每次領先十來分都仍會被追回來?甚至是在關鍵的最後一節、最後一分鐘。是卡位問題嗎?還是體力?亦或是防守?這些也許都是因素之一,但是最重要的我想可能是「強悍」程度。

是的,就是「強悍」,中華隊目前還可以在進步的最大因素,也是與亞洲列強競爭的要素。

很多其他的問題,中華隊都應該,也必須要自己解決,不外乎已經開始做的調度與輪替,或者是嚴重的卡位問題,罰球、對抗力、防守、籃板球,面對黎巴嫩與中國隊,我想沒有放棄的必要,這正是知道自己與強隊的差距在哪?我們可以贏與大陸拼戰的哈薩克,就不該放棄只贏他們12分的大陸,所需要的,就是強悍程度。

與哈薩克之戰是場精彩的比賽,但是為何領先的地位都這麼難穩住,我想,我們並沒有讓對手有恐懼的心理,嚴重的是我們甚至被對手認為吃定了,中華隊不該放任自己的身體遭到對手任意的摧殘,也應該在激烈的肢體碰撞中做出反應;被撞的東倒西歪,然後被裁判叫來跟對手握手,與給別人兩三個拐子再被裁判叫過去與對手握手,結果而言,是對我們比較有利的,也保護了自己;相反的,這也讓對手不會再敢隨意接近你。

能否做到強悍的程度也連帶影響著防守的威脅性,增加心理建設與身體對抗,進而破壞對手進攻信心是很重要的。雖然這場比賽防守很精采,九次火鍋封阻,加上最後那次讓人血脈噴張的關鍵火鍋,但是,能夠給予進攻者莫名的防守壓力,才會是更成功的防守。畢竟,一場球賽出手少則也有五六十次,火鍋封阻固然好,但是總有犯規麻煩,能給予投籃者壓力會是更上策。

中華隊還要更強悍,無論在精神面或是生理層面上。中華隊已經做到很多對日本一戰沒有做到的,還有些小地方需要補強與提醒,但是能否武裝自己,將決定中華隊日後能和大陸與黎巴嫩打到什麼程度,以致到八強賽仍能走到多遠,甚至兩年後的結果。

中華隊加油!目標不只是八強!八強不會是終點!

 

Published 05-12-2006 07:28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