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亞運女籃中華VS.南韓之賽後分析

By 人生如夢

 中華女籃隊以七分之差打敗了南韓,而不久前的九月世錦賽,同一支南韓國家代表隊以二十一分之差打敗中華隊,那麼,中華隊到底是怎麼贏球的呢?讓我們來探討一下。

     

(一)跑位與中距離:

    中華隊優異流暢的跑位是造成許多投籃空檔的關鍵,不論什麼時候,永遠看到中華隊球員在跑位,包括切入後傳球、傳球後空手切入、V卡要球不成後空手切入到底線、從底線再往上走等等,再搭配中鋒的高低搭配、掩護,使得中華隊接球投籃的機會相當的多。況且,中華隊不迷信三分球,也不會硬要切入,有機會的話,在中距離就投了,要不然就是切入後急停跳投,而且命中率相當高,當然三分球還是很重要,但是在籃球場上,越靠近籃框總是越容易得分。我想蔡佩真的心臟問題雖然使得中華隊在進攻部份,少了很多底線中距離的分數,但是其他球員的跑位仍然很不錯,跑位觀念良好、勤於跑位、準確的兩分球命中率,特別是鋒線更敢於進攻(例如初詠萱),是中華隊得以贏球的重要因素。

 

(二)籃板:

    以中華隊現有陣容的身材與高度而言,籃板能否掌握攸關勝利是否能夠入手,上半場中華隊的卡位籃板相當紮實,但是下半場似乎有點鬆懈下來了,蔡佩真沒打亞運,鄭慧芸的傷勢又還不能相當順暢的起跳,姜鳳君、林慧美、劉君儀、林紀妏的負擔更加重了,但是籃板不是只有中鋒的責任,不論是我方投籃或者對方投籃,應該要馬上找離自己最近的球員,以跨步半轉身或者直接轉身的方法將對方卡住,不讓對手衝搶籃板球。我們常可看到,很多籃板不是中鋒搶到,而是由外面衝進來的球員奪得,如果外圍球員能夠先把對手卡住,自己的中鋒也就只需將自己的對手卡住,而不需再多花力氣和對手的外圍球員拼搶了,況且,對方也因此而無法趁機爭奪球權甚至抄截了。

 

(三)防守與禁區:

    中華隊守的是盯人防守,基本上中華隊的防守是沒有太大問題的,然而在一些地方疏忽掉,令人扼腕。球員在一對一壓迫上還不夠強,導致南韓有更多三分球、中距離跳投、切入突破的機會出現;在協防、關門和包夾的速度上還不夠快,其實很多球都可以守得下來,製造對方的失誤,要記得防守是靠腳快,而不是以手來犯規;在破解對方傳球進禁區這方面,如果中鋒的腳步更快,重心壓得更低的話,很多球都可以造成抄截或者其它失誤的。

 

    不論是盯人或者區域防守,一定要謹記三點:1.壓迫外圍球員2.封阻對方傳球路線3.包夾內線球員,更重要的是手快不如腿快。

 

(四)三分球與罰球:

    在三分球和罰球方面,中華隊今日的表現都不算好。亞運前我曾經說過,不管要不要打小球戰術,鄭慧芸、姜鳳君、蔡佩真的受傷,使得中華隊的三分球能否發揮變得更加關鍵,今天藍瑞瑜上場時間相當多,但是她以防守和傳球為主要考量,在個人進攻部份的表現比較少,而鋒線的三分球出手次數不多,也沒有命中率。在進入複賽和決賽後,如果想要打敗日本和大陸,光靠禁區和中距離的進攻是很危險的,如果三分球能夠發揮,可以迫使對方防線拉大,這樣才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做各種小組搭配與團隊進攻。

 

    罰球一向是中華隊練習的重點之一,據我所知,中華隊的罰球練習很重,要求標準很高,今天中華隊有很多切入的突破,甚至到後來南韓的肢體動作越來越大,中華隊絕對不能因為情緒而影響到罰球,況且,如果三分球投不進,切入突破造成犯規卻又罰不進,對於進攻是有嚴重的心理影響的。

 

(五)失誤與節奏掌握:

    這場比賽的失誤多半在傳球方面,尤其是南韓使用全場防守以後。根據中華隊的練習內容來看,其實中華隊在這方面的訓練仍然相當紮實;今天的傳球失誤會那麼多,我想主要是因為南韓的肢體動作比中華隊來得強硬許多(也可以說小動作使用得很頻繁),而中華隊自己在分組打對抗,模擬全場防守與破解全場防守時,並沒有用和南韓相同的防守強度來做練習,也因此面對真正的南韓隊,才會有強度上的落差,造成被抄截等的失誤產生。

 

    另外,球員間的默契還要再加強,中華隊的團隊默契一向為其最大特色,本場球有個人球技的展現,也有小組搭配,還有團隊戰術,但是在默契上好像有點問題,希望中華隊趕快將默契找回來。

 

    如果把傳球遲疑造成爭球,球權轉換的情況也算是失誤的話,今天這部份是稍嫌太多了點,好不容易拿到籃板球,第一時間就該給控球,控球也要趕快出聲提醒,否則爭球球權轉換,豈不是得不償失?不要等人來守,而是讓防守者來不及守,這是製造更多快攻或進攻機會的方法。特別是碰到日本隊的話,她們不只會爭球,更會趁機抄截,要非常小心這個狀況。

 

    以整場球來看,中華隊不論是控球節奏或者進攻的時機選擇都有點急躁,雖然南韓的韌性相當強,三分球深具威脅性,個位數差距的比分不很保險,但是中華隊更要穩紮穩打,只有防守加壓了,才可以抑制對方的追分攻勢;在進攻方面反而要放慢速度,好好的掩護、跑空檔、打組合,才會有更高的命中率。這場比賽中華隊的進攻都還算流暢,但是防守方面的壓迫程度不夠,讓南韓也能找機會得分,這也就是為何無法持續擴大領先的原因。

 

    另外,在關鍵時刻的處理球上,中華隊也還有進步空間。很多時候中華隊可以贏球,或者可以拉開更多比分差距,卻因為關鍵時刻無法隨機應變、做出更精準的判斷,或者說抗壓性和心理素質不夠成熟,造成了致命失誤,相當可惜。亞運前我說過,中華隊的戰力已經到達一定的水準,目前迫切需要提升的應該是抗壓性和心理素質,雖然有點小危機,但至少最後中華隊全隊還是挺了過來,對於心理層面是相當大的幫助,對上日本可能又會面臨同樣情況,況且在身材、打法、條件上,中華隊和日本非常相似,這時心理層面的成熟度可能就決定勝利最終會歸屬於誰了。

 

(六)傷兵與君儀:

    我真沒想到鄭慧芸能上場!一上場就能帶給中華隊很大的攻守能量,並且牢靠穩定,這是鄭慧芸對於球隊的重要性,但是看著她的膝蓋,又提心吊膽,深怕一個不小心,南韓球員強硬的肢體碰撞就會毀了她這九個月來的努力復健。但看來她已經漸漸適應手術復建後的操練,這對於失去蔡佩真的中華隊而言,當然是一大利多,但話說回來,自從今年三月WSBL決賽受傷後,這九個月中華隊早就發展出沒有鄭慧芸在場上的攻守模式,也很習慣了,如今鄭慧芸倉促間回來打亞運,與其他球員在默契上的配合、對於球賽的熟悉感,和自己膝蓋與體能的負荷程度,是非常關鍵的。週四對泰國的比賽,我想鄭慧芸還是保留戰力,只要下下場適應一下比賽的狀況,等到複賽和決賽再上場拼搏,應該是對她自己、對中華隊比較好的策略。

 

    當初聽到姜鳳君在南韓移訓時被壓迫到頸椎,傷勢嚴重提前返國時,個人感到萬鴉飛過頭上,畢竟中華隊已先後少了鄭慧芸和蔡佩真,如果再少了姜鳳君,原先非常熟練的高低中鋒策應搭配、切傳跑位給小球開後門的戰術,是不是要一變而為小球戰術了呢?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中華隊能適應嗎?幸好目前看來,姜鳳君的傷勢已無大礙,在之前的釜山亞運和各大比賽,姜鳳君都是打敗日本的頭號戰將,而今天的表現,可以看得出她在進攻時機的選擇已經有很大的改進,不再過於想靠自己的力量打爆對方禁區,反而更能傳球,而傳球後再走位接球,造成可攻可傳,增加對手防守壓力的情況出現。

 

    當然,怎可不提劉君儀?除了蔡佩真的紮實、認真與苦工,劉君儀的全面得分能力更因為穩健而被襯托得更出色。誠如洪玲瑤教練在賽前訪問提到:「只要姜鳳君和劉君儀發揮正常,我可以說這場球我一定贏!」姜鳳君的強力打法、劉君儀的全面進攻,風格不同,但各有其功用,兩人的身材也算標準,防守時既能與對手的禁區球員相抗衡,進攻時又能以多變的方法來打比賽,其實,當初姜鳳君受傷,劉君儀和林慧美可能就要被拉來打大前鋒和中鋒,本來擔心兩人能否在短期內重新適應這位置,但從結果來看,其實是我多慮了。

 

    結果今天還是打出了高低中鋒搭配,還有直接從弧頂傳進禁區打板得分,使得姜劉二人的得分直線上升,當然,我們透過比賽可以發現不是只有兩個中鋒在搭配,中華隊全隊對高低中鋒策應相當熟練,不論是中鋒接球單打投籃、經過掩護後鋒線進攻、由高位傳到低位再給空手切的球員進攻等等,都有很好的發揮,熟練與流暢的戰術和紮實的基本動作是勝利的基礎。

 

(七)結語

    如果沒有意外,中華隊在亞運複賽的對手會是日本(今年瓊斯盃來台的原班人馬),姜鳳君和劉君儀若能繼續保持下去,我是不擔心禁區的,只要對山田久美子做好包夾,在傳球給她的路線加以干擾破壞、在她要勾射前把球撥掉,那就可以了,我比較擔心的是日本的鋒線和後場的突出表現,大神雄子、石川幸子、內海亮子、?原紀子等人的實力非同小可,到時候中華隊的鋒線和後場可能會吃很多苦頭,但話說回來,比賽也是精采可期,如同瓊斯盃那樣令人驚心動魄。

 

    然而,日本和決賽對手(先假定是大陸隊好了)首先一定會將姜劉二人嚴加看管,其次是注意中華隊對泰國和複賽對手時表現搶眼的球員,因此,中華隊全體擺脫防守的能力(不論是重點防守或者全場防守)相當重要,從瓊斯盃看下來,在這方面中華隊還沒有做得很好,這是要注意的,擺脫防守的能力或許不起眼,但越不起眼的往往越關鍵。

 

    中華隊在亞運史上首次贏了南韓隊,更是在今年九月世錦賽慘輸21分後的反擊成功,在球員的抗壓性和心理素質上有所幫助,特別是明年亞洲盃在南韓打,中華隊想要拿到2008北京奧運門票,南韓更可能是中華隊奧運路上最大的阻礙,所以,中華隊心理層面的調適相當重要,贏了南韓,除了討回面子外,更重要的是不再懼怕南韓,不再一看到南韓就覺得自己一定會輸,明年的亞洲杯對上南韓,絕對又是場驚天動地的大戰。

 

    但中華隊的一些缺點有待改進,我想,對上泰國是很好的調整時機,努力和拼勁讓原本不被看好的中華隊能夠打敗南韓,相信經過調整以後,她們更有機會一路殺進冠軍戰,甚至威脅大陸的王座。

 

    不再懼怕、不再自卑、將士用命的結果,讓中華隊拿到了勝利,結束了幾年來對南韓的連敗,我說過了,在球場上沒有不可能,現在就來看看,中華隊在卡達亞運能夠完成多少不可能的任務。

 

(本文完成於星期三126日,市長失職,未注意到信箱,特此原作者致歉)

Published 10-12-2006 06:52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