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輸在罰球

by狂奔小野豬

經過二度延長,中華隊以96比103,敗給了卡達,無緣四強。

輸在罰球。

整場比賽中華隊的鬥志無庸置疑,尤其是李學林、寶兒的表現更是精彩,至於重要的得分主力田壘、信安也有水準以上的演出。

不過中華隊破爛的罰球,還是成為主宰勝敗的關鍵。

第四節關鍵時刻,前面六罰都中的信安兩罰中一,錯失了贏球的契機;而第一次延長讀秒階段,寶兒製造兩罰機會卻因抽筋下場,換上周士淵代罰,結果兩罰不進,更是令人扼腕。

雖然說這場比賽周士淵上場時間不多,但作為一個射手,關鍵時刻兩罰連一罰都沒有,實在是說不過去。周士淵的表現讓我想到了前魔術隊射手Nick Anderson,Anderson在總冠軍賽關鍵時刻兩罰不進,成為球隊的罪人,從此以後罰球就成為他的夢魘,球季罰球命中率甚至低到只有四成。

不過周士淵還年輕,希望之後不要跟Anderson一樣,多練練罰球吧!

針對比賽的一些內容來看,前三節中華隊表現的可說是可圈可點,甚至到了第四節我一度以為四強門票即將到手。不過就在李學林撞倒大腿受傷下場後,失去後場指揮官讓中華隊產生一連串失誤,吹響了卡達反攻的號角,也才有了後面的罰球慘案。

而對於信安在正規時間結束前4.5秒兩隊平手時,選擇三分跳投孤注一擲,我也覺得選擇有點奇怪。誠如當時ESPN球評李雲翔所說,剩4.5秒兩隊平手,加罰狀態,應該選擇切入為優先,就算會被蓋火鍋也要上,雖然不一定能製造犯規,但上籃、急停可能都更有把握。

如果這個三分跳投是教練所設計的戰術,那我更要強烈質疑這個選擇。

扣除掉這些缺失,我覺得中華隊也真的盡力了。

球員表現方面,李學林的鬥志讓我動容,他一個身高不到180的後衛,在長人陣中穿梭,指揮若定,沉穩表現值得贏得球迷的喝采。寶兒作為隊長,這場比賽也表現出他的價值,前三節靠他的三分火力,轟的卡達灰頭土臉;第一次延長最後關頭切入製造犯規,更是價值連城,可惜抽筋下場,換上的周士淵實在不爭氣啊!

曾文鼎五犯後換上的李啟億,他的大號三分球讓我嚇到,不過真的讓我忍不住笑出來的還是他的經典「假倒」,搞的卡達教練團都要衝上來打裁判了。他的假倒在國際裁判普遍不瞭解的情況下,有時還挺有用的,我只能說李雲光真的不會用他。

最後,我還是要批判籃協的換血政策,以及李雲光的調度;選了楊敬敏、吳永仁這些好手卻不敢用,那為什麼不選一、兩個像阿三、阿樑這些有經驗的老將呢?

讓我們幻想一下,如果李學林受傷下場,換上來的不是陳世念,是阿三,那我們會不會有那麼多失誤產生?

如果4.5秒的最後一擊,球場上有阿樑;或是寶兒抽筋下場後換上來的不是周士淵,是阿樑,那我們是不是已經進四強了?

我不知道,也沒機會看到。

從籃協換血,阿三、阿樑這些老將退出中華隊以後,我就不再是中華隊的球迷;不過我仍然在注意著中華隊的表現,希望有一天,他們能再度喚起我沈寂的籃球熱血。

今天,他們就快做到了,只差最後的20分鐘而已。

中華隊再接再厲吧!

Published 13-12-2006 06:11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