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幫光哥說句公道話

By Buo818

 

這次我們中華代表隊在八強賽中二度延長敗給卡達,雖然結果讓人傷心,可是球賽的內容跟球員的拼戰精神終於再一次的深深的打動球迷的心。各大討論板上也出現了許久不見爲中華代表隊球員打氣跟稱讚的討論,縱使仍可看到批評中華隊的零星炮火,可是也多半是出自好意。可是在眾多讚許跟少部分善意的批評之中,有相當多的球迷將箭頭指向了中華隊的教練,李雲光教練,使他成為千夫所指的敗戰禍首。看到這樣的情形,看了光哥打球教球這麼多年的我,忍不住跳出來爲光哥說句公道話。

 

首先在這裡聲明一點,稱呼他為光哥不是因為我和李教練有私交,並不是崇拜他,只是出於對這位籃球前輩的尊敬,好像我稱呼朱主編為朱哥,裘必勝為裘爺一般。大家對光哥的批評,不外乎是在於不敢多用板凳,有私心、戰術呆板、臨場調度不夠靈活等等。首先我想從有私心這一方面談起。如果說光哥選這樣的球員,用這樣的調度算是有私心的話,那麼以前有阿龍在的中華隊時該怎麼說?以前我和朋友看中華隊比賽時都會開玩笑說,中華隊就是宏國隊加上宏福朱志清跟裕隆李雲光,東方等人。如果那個時候的中華隊大家可以接受,那麼現在的選訓名單爲什麼大家不能接受?而且事實是,裕隆的球員確實比較好,這是環境跟制度造成的。況且阿忠玉米跟張智峰有傷,吳岱豪旅美,換血以後的球員能選的也差不多都選了,要光哥揹這個罪名,太沉重。延長賽中周士淵失手的兩罰,那是敵隊教練的算盤,也是天意,就跟當年魔術隊Nick Anderson四罰全沒中一樣。況且,中華隊的抗壓性跟罰球本來就不好,這點從SBL比賽就看的出來。說換林志傑才是對的球迷,都是結果論。以今天光哥在網路上已經被幹醮到這種程度的情況下,就算他有權力選擇罰球的球員,換誰罰都沒辦法改變大家的既有印象,而比賽的結果成了光哥無法承擔的重跟痛。

 

不重用志傑跟71,也是光哥被譙的很慘的原因之一。71不被重用的問題,我想留到下一段再談,可是關於志傑,我必須要說老實話,他這次確實沒進入狀況。志傑在台啤的表現大家有目共睹,他絕對是中華隊的一號人物。可惜的是志傑打國際賽經驗太少,適應情況太慢。在台啤,他是一把刀,球圍在他身上轉,戰術也跟著他跑。可是這是國際賽,攻守轉換跟節奏都跟SBL不一樣,不可能讓你不準投到準。就戰術上來講出手順序怎麼說都是信安,阿鼎跟田壘優先。在SBL志傑還可以靠著自己的身體強度及個人單打要犯規試手感,可是在身高跟對抗都要強一截的亞洲國際賽上,志傑的身體頂多只是跟對手打平。而且志傑的打法跟比賽的節奏還有戰術上都有點脫節,常常有持球太久的問題。志傑的情況有點像頭幾場美國奧運隊裡的小皇帝跟韋德,有實力卻無法發揮,攻守找不到節奏。但我相信下次的國際賽事中,以野獸的悟性跟鬥性,他會很快的找到平衡點。

 

再來是戰術層面。不諱言,中華隊在執行戰術方面確實呆板單調,大多是在外圍的投射。阿鼎的籃下單打也越來越少見,取而代之的是每次都令人膽颤心驚的後仰跳投(雖然說命中率還不差…..),切入也多半只有信安可以徹底執行。但是中華隊戰術呆板已經不是一兩天的新聞了,其實早在阿龍時代這個問題就被拿出來討論過了,但是那時之所以不像現在那麼明顯,是因為:一,不論是板凳或是先發我們的後衛都相當穩健成熟,所以當戰術執行不成功的時候,後衛會跳出來做一個戰術轉換或是強行結束的動作。早期的阿三到後來的顏行書,他們都有這種火候跟判斷力,所以較少看到場上五人像無頭蒼蠅一樣的亂跑跟傳球,或是一人動四人看戲。第二就是我們很幸運的有阿龍。阿龍利害的地方在於他可以自己當戰術的發動者跟結束者,這在國際賽場上對隊友的影響力跟對手的破壞力是相當大的。

 

但是現在的中華隊並沒有上述這兩種球員,學林很靈巧,可是他沒有上述幾位前輩的攻擊火力,所以在執行上,他沒有三哥或是顏行書這種勇於收尾的狠勁。而信安仍舊處於衝鋒陷陣的將才情況下,隊中指揮隊友這種帥才的人物目前在中華隊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說球隊的指標人物不明顯。當指標人物不明顯時,團隊戰力就相形重要了。這也是接下來我要說的重點:在國內不可否認的裕隆隊可說是打團隊戰最擅長的球隊之一。就算在這次亞運賽事中,由李學林在外圍或是阿鼎站高位所發起的戰術無論是底線開後門或是大對角傳球都還算漂亮。可是問題在於,這套系統很明顯的只有裕隆的球員較能適應。所以你可以看到阿鼎站高位信安空切底線,或是學林在三分線弧頂在阿鼎的掩護下切入分球或是吊大角給在三分線埋伏的壘哥。在這種情況下,台灣長髮男不單只是我們的禁區威而鋼,也是戰術發動者之一。你很難看到有阿鼎沒有碰球的戰術。可是這樣一來,對球員來講,他是蠟燭兩頭燒。體重已經是國產車板金的配備了,在防守卡位跟籃下爭搶完全佔不到便宜的情況下,還要到好高高位去策應甚至是掩護,阿鼎已經在戰術上吃掉太多的比重了,重到你把他換下來就等於拿掉一半中華隊的進攻戰術。

 

這也是我個人猜想爲什麼71上場不多的原因。71的防守確實有水準,假摔跟真摔也都能獲得裁判的青睞。可是當71在場上的時候,中華隊的進攻就相對減弱。捨棄進攻火力轉向跟西亞各國在防守上一較高下來決定勝負,似乎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畢竟再肢體碰撞情況越多的情況下對中華隊是越不討好的。當然光哥在體力調節上是有調度的空間,可是遺憾的是,以這次中華隊先發跟替補能力上的斷層跟戰績壓力上,似乎沒有太大轉圜的餘地,這一點我想之前在大陸甲A帶新浪隊打球的邱大宗教練應該可以體會。

 

最後一點感想,我覺得作為一個球迷。不可以因為討厭某隊或是某人就全面否定,非得推落井底再丟石頭下去。連包租婆都知道留條生路行不行?的道理。看到有球迷留言說擔心中華贏卡達李雲光就可以繼續當教練時,我覺得球迷已經被長年不振的國際賽事成績給逼瘋了。將心比心,中華隊的球員跟教練團會都沒感覺嗎?很多人說光哥帶裕隆隊拿冠軍是理所當然的事,這種說法實在欠光哥跟其他球隊球員跟教練一點公平跟尊重。難道達欣跟劉嘉發教練就是軟柿子?台啤隊的閻教練跟邱教練打冠軍戰是陪太子讀書?緯來跟鍾教練是靶子球隊?

 

裕隆的團隊戰力確實第一,可是光哥也沒對不起這個第一,至少SBL開打至今裕隆沒拿過冠軍之外的名次。而且好歹在光哥手下也出來學林跟阿鼎,周士淵也沒有那麼不堪用,好歹一鍋好材料他也炒出個第一名。如果有好牌拿第一名就是應該的話,那麼之前有F4Phil Jackson不是該死了?帶夢幻隊的布朗跟Coach K應該要鞭屍?也有人看光哥輸球就喊著說換教練,換邱大宗教練。邱大宗教練也是相當好的教練,可是我記得當年他帶新浪在甲A拼命時,大家對他的調度也沒有佩服到哪裡去啊?況且俗話說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光哥帶中華隊集訓半年,用誇張一點的比喻,叫你穿公司的制服為了公司的榮耀你加班半年你願不願意?再白話一點,國家叫你為了國家榮耀多當半年兵你願意嗎?光哥的能力大家都看的很清楚,戰績打不出來他也責無旁貸。但是換教練是他說了算嗎?又有多少人願意來接這塊燙手山芋呢?

 

講心底話,我覺得國家隊教練對光來說確實是沉重,光哥確實可以思考交棒,但是以現在台灣跟世界籃球脫軌的程度,想換教練就讓中華隊大鳴大放似乎不切實際。畢竟我們公認的黃金一代的身材,現在已經像Win2004一樣大家都有了,200公分在亞洲也普及化了。等到他們都長到練到我們所期望的厚度硬度之後,原先勁暴的體能跟飛行能力還會剩下多少?與其期待外國仙人來指路,不如思考怎麼從體育環境跟體制下讓籃球運動可以更長遠健全的發展。身為一個球迷,理性的支持與討論跟偶爾買張SBL的門票(有市場才有競爭,有競爭才有進步)應該是可以做到的。至於光哥,雖然戰績不理想,我想,跟他說聲謝謝你辛苦了,應該不為過。

 

 

Published 13-12-2006 06:13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