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亞運女籃中華對大陸之賽後分析及亞錦賽前言

By 人生如夢   

 

看完這場冠軍戰,在賽前的重點完全都點出來了,成為中華隊的致命傷。當然,大陸隊超高的命中率,以及出乎人意料之外的神準三分球,打得中華隊不知所措。是的,面對身材高大的大陸隊,中華隊只能盡量固守禁區,稍微把三分線放掉,賭大陸隊三分球不進,但是今天大陸隊三分球狂進,讓中華隊的防守更吃力。當一個有身材優勢的球隊禁區發揮得不錯時,如果對手要想贏球,只能賭這支球隊的外線;當這支球隊能打裡又能打外時,對手只能靠鬥志、基本動作、戰術、團隊和紮實與之一拼了。

 

這場球透露了一些訊息,值得大家參考,更可以讓明年六月要在南韓仁川爭奪2008北京奧運門票的中華隊有些省思,以下就來談談。

 

●跑位與進攻:

對上身材矮小但速度快的中華隊,大陸果真用了區域聯防,而中華隊第一節的跑位非常流暢,林慧美的空手切入完全讓大陸跟不上,而且她放球的時機和力量也恰到好處,讓對手無法打火鍋,加上中華隊場上的球員把距離拉開、掩護也做得很好、三分球有發揮、卡位很積極,這些綜合起來,成了第一節只落後大陸隊3分的精采好球(而且那個3分還是壓哨球,算是大陸隊幸運)。

 

然而,成也跑位,敗也跑位,中華隊第一節後的跑位就比較少,團隊打法也減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個人單打獨鬥,但大陸隊人高手長,「腹地」和「面積」又廣,就算中華隊切進去,也會因為根本沒有擺脫大陸隊的防守,而遭到封阻或者被抄截。如果中華隊真的要切入當然可以,只是應該是要球不斷的流動,人不斷的跑動之後的空手接球切入上籃。

 

以其他比賽佐證的話,其實中日大戰進攻會不順,就是因為中華隊的跑位不太順暢,當然日本隊的防守沒話說,但是如果對日本和大陸都會出現跑位問題,那中華隊真的要穩一下,要想一想自己能打贏南韓就是靠著優異的跑位,導出了無數投籃空檔,而且投籃命中率也很高。

 

●防守:

在賽前我說過,當中日大戰中華隊進攻不順時,是防守救了中華隊;然而,碰到大陸隊,中華隊的防守絕對要再加壓,其實第一節都還好,只是後來大陸的投籃手感發燙,加上中華隊的防守沒有很到位,以及兩隊的身高差距,使得中華隊就算把手伸長盡力封阻,也很難嚇阻大陸隊。中華隊守的是盯人,我想對上高大的球隊應該要先鞏固禁區,守區域會比較好,但是去年的中華隊什麼都可以守,不論是盯人或區域或混合防守,今年因為傷兵過多的關係,只好加強球員個人的防守技巧,增加對球的壓迫。

 

但不論是區域或者盯人,都應該要有個觀念:一線防守者直接面對持球者,應該要離她一步之遙,重心壓低,防止她過人和投籃,而且要逼邊,以一腳在前一腳在後的方式,逼對方如果要切入的話,只能往單邊切,這樣可以用關門甚至設陷包夾來擋住對方進攻;二線防守者距離持球者稍微遠一點,就在隔壁,比如持球者在弧頂,二線防守者的防守對象在左右45度角,這時防守者應該要將靠近持球者的手往外翻,以便在對方想傳球給自己的防守對象時抄截;三線離球最遠,如果一線在弧頂,二線在左右45度角,那麼三線就是在左右底線 (假如二線在左邊45度角的話,三線就是在左邊底線),離持球者更遠,可以稍微退離自己的防守對象,看人看球,可以在對方吊大角時趁機抄截,也可以防止自己的防守對象跑位、空手切。

 

今天中華隊防線緊縮,主要是為了固守禁區,造成大陸隊有相當多的三分投射機會,偏偏今天大陸隊的三分球準得很,只能算中華隊倒楣;然而,有些腳步不夠快的部份,造成大陸隊有更多投籃空檔,我想是要改進的。

 

●卡位:

沒有錯,中華隊真是恨天高。大陸隊平均身高高了中華隊9公分,陣中有5名球員超過190公分,就算中華隊卡好了位置,也有可能被大陸隊從頭上摘蘿蔔,但是從比賽看來,除了第一節有做好確實的卡位,其他三節的卡位做得並不好。對上大陸,就算卡了位也不一定能拿到籃板,那如果禁區裡都是大陸球員,要怎麼打這場球?

 

今天中鋒犯規太快累積,主要就是因為沒有做好卡位(另外也因為防守有問題),跟身材高大的對手打比賽,如果卡位沒有做好,在搶籃板的時候是很容易造成自己犯規的,那為什麼不做好卡位,反而拿不到籃板又賠上犯規呢?

 

我很肯定中華隊的拼勁,但是在卡位的部份,實在要加油。當自己沒有身材優勢的時候,只有卡位能救自己。

 

●失誤:

也許是去年的中華隊太經典了,不論是防守還是進攻、卡位等都非常出色,導致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那個階段,所以今年瓊斯盃、世錦賽和亞運,我對中華隊的失誤部份特別擔心。

 

亞運這幾場來看,中華隊的失誤還是偏高,尤其以傳球最多。然而大陸的移位並沒有快到讓中華隊連傳都不能傳,所以只能說,中華隊後來沒有怎麼跑位導致了傳球速度遲緩、停頓,想要跑出空檔、切入或傳球就不容易了,因為一直沒有離開大陸的防守範圍。只有不停的跑位、傳導、掩護,才能破壞大陸隊的防守隊型,想要在中長距離有比較輕鬆的出手,或者在禁區空手接球上籃,才有機會。對大陸要怎麼打禁區呢,那是跟對日本不一樣的,只有用各種擺脫防守的空手切入才可能進球。

 

●致命第三節:

其實整體來看,中華隊並不是打得很爛,只是第三節會當機的毛病又出現了。而且第三節上場的球員都算是很有經驗的,我不懂為什麼打起來有點有氣無力,攻守表現甚至沒有第二節派上替補來得好。李婉婷和林紀妏等人的大賽經驗沒有其他人多,但她們上了場就是拼,所以如果要說第二節派上李婉婷和林紀妏等人是為了要把主力留在下半場拼的話,那第三節這些主力到底怎麼了?

 

整場球比數真正被拉開是在第三節,然而教練團卻沒有叫出暫停,是信任場上老經驗的球員彼此可以互相溝通,打開僵局嗎?那顯然是令大家失望了。再加上第三節苗立杰完全打開,怎麼投怎麼進,而中華隊不但進攻不順,防守也有點出問題,如此彼漲我消的結果,使兩隊差距一下子被拉大。我想中華隊在賽後看到這部份,應該要想辦法破解,畢竟第三節空窗期不是只有對大陸才出現,可以說中華隊這幾個月的國際賽如果是以輸球作收,通常都是輸在第三節,而且是連第四節拼命苦追都追不上的恐怖差距。

 

●替補?練兵?

第二節派上李婉婷和林紀妏等人,第四節又派上孫潔萍,我想中華隊並沒有放棄比賽,而是想要磨練板凳,加深板凳實力。

 

自從鄭慧芸在三月WSBL膝蓋受傷後,中華隊這九個月早就發展出沒有鄭慧芸在陣中的攻守模式,但是蔡佩真的心疾開刀,和藍瑞瑜、姜鳳君等傷兵的受傷是在世錦賽過後的事,可以說中華隊的戰力受到不小的影響,在這種時候,替補球員與先發的差距,如果能夠盡量縮小,是最好不過的了。

 

且慢,我的意思並非替補就比較差,事實上,一個真正的強隊,應該都是人人都有先發的實力,球員之間的實力差距微乎其微,一上場就有各自的功能性。所以中華隊從頭到尾沒有放棄,是在第三節當機後,派上板凳來增加經驗。與其要這些球員在明年亞洲盃無法順利接替先發的火力,讓先發不得下場休息,降低場上調度的順暢,何不在現在就派上場磨練呢?

 

李婉婷的身材雖然單薄,經驗不足,球技也還嫌生嫩,但有哪一次有人投籃(不論是哪一隊)時,李婉婷沒有卡位搶籃板的?而林紀妏在第二節主要是以策應為主,第四節才真的敢進攻,但她的防守還是要加油,拼勁沒話說,只是太容易犯規了。

 

而孫潔萍和陳萓峰在亞運上場時間不多,如果能夠打得更穩健的話,對於12號位置會是很大的幫助。

 

●三分球:

藍瑞瑜受傷後,中華隊的三分火力就少了大半。孫潔萍的姿勢在出手時完全偏掉,連腳也是,況且她算是個中距離射手,在三分線上的準度要更提升,而且以她和藍瑞瑜而論,孫潔萍要改掉「等球投」的習慣,改善一些觀念、減少無謂的失誤。她是有速度的,如果跟藍瑞瑜一樣能攻能傳,再加上防守的強化,會跟藍瑞瑜一樣好用。

 

那鋒線呢?林慧美的三分球算是穩定;初詠萱很少在三分線外出手;劉君儀能裡能外,通常是切入的破壞力比較大,也是中華隊在禁區危急時比較需要的;錢薇娟和文祺……算了,她們兩個整場球光是防守、組織和破壞就夠忙的了。

 

然而,我們真的非常需要穩定的三分射手。中華隊在世界級比賽中,身材劣勢暴露得更明顯,而面對身材高大的球隊,只有靠內外聯合,才有可能贏;要怎麼內外聯合?「外」就是中長距離的得分了。

 

如果把文祺拉來打2號,像世錦賽對奈及利亞,是可以的,但文祺本身並不是個常在三分線出手的球員,如果把她定位為三分射手,是浪費了她全面性的攻擊手段,而且從本場球來看,文祺上場時,中華隊的進攻是比較活絡的,所以碰到這種情況,難道要她同時打1號又打2號?

 

故問題又回到我們缺少三分射手上面了,南韓有邊年河;日本有內海亮子、神原紀子、渡邊由夏;大陸有隋菲菲和苗立杰等人。如果要站穩亞洲第二,漸漸趕上大陸的話,藍瑞瑜要趕快擺脫受傷低潮;林慧美能裡能外的身手要在中華隊需要三分球攻勢時往外拉,給對手致命一擊;中華隊要多蹦出幾個射手來。

 

●節奏:

賽前我強調,如果想贏這場球,節奏絕對不能被大陸拖著跑,反而要打出自己的快狠準,打亂大陸的節奏。中日大戰雖然進攻不順,但防守的優異讓日本隊的進攻節奏大亂,才能以11分勝出;今天中華隊不但在防守上沒有昨天的積極,在進攻上更是屢屢以失誤和被封阻、抄截收場,節奏完全被大陸掌控了。

 

當場上狀況危急時,並非只有控球才能穩住節奏,像鄭慧芸就是中日大戰穩住攻守節奏的關鍵,而本場球比較看得到的是文祺,但她又要得分又要組織,沒有隊友幫忙,我想老將還是要跳出來,像錢薇娟可以把節奏放慢放穩一點,才不會造成更多失誤。

 

至於亞運這幾場看下來,我想文祺有時雖然還是會腦充血,但是她對於節奏的掌握和領導隊友已經頗有水準,之前大家往往覺得當她不穩的時候,只能靠錢薇娟來穩住陣腳,但如今看來,尤其是冠軍戰,文祺上場時中華隊的攻勢是比較活絡的。文祺要繼續保持,改進缺點,未來至少五年內,她都是中華隊的關鍵球員之一。

 

另外,陳萓峰要加油。過幾年錢姐退休後,中華隊有時可能需要文祺打2號,那陳萓峰能否帶得起來就很重要了,如果教練團給機會上場,首先就是要穩住節奏、增加進攻能力、減少不必要的犯規。她是個速度很快的球員,但打控球不能只有自己快,而是要帶動球隊一起快,並且要可快可慢,文祺已經算是做到了,如果陳萓峰也能做到的話,對中華隊後場的穩定度可說大大改善。

 

●亞洲杯:

2004年中華夢斷仙台亞洲賽後,明年的亞洲杯就是國內女籃界念茲在茲了好久的關鍵,也是錢姐最後一次挑戰奧運的機會。從世錦賽狂輸南韓21分,到亞運臥薪嚐膽打敗南韓、日本,再次證明球場上沒有不可能,中華隊不是沒實力,只是沒信心。

 

然而,本屆亞運的精采表現,可說中華隊已成為亞洲三強頭號眼中釘,大陸戒慎恐懼,南韓想奪回原本坐二望一的地位跟大陸一起進軍北京奧運,而日本又想拉下中華隊。在亞運打完後直到亞洲盃,這六個月期間已經沒有其他國際賽可以讓亞洲四強的國家隊對壘了,所以,就如我在冠軍戰前所說,中華隊必須多練一兩套攻守戰術、強化優點、減少缺點,以防止大陸、南韓、日本針對中華隊的優缺點與特色加以研擬對策,打垮中華隊。

 

基本上,要在南韓主場打敗南韓的難度實在很高,但是中華隊絕對不會放棄,因為她們清楚的知道,如果亞洲盃沒拿到前兩名,就要跟其他洲的球隊打資格賽,進奧運的機會更小。只能希望到時我們能夠看到健健康康、沒什麼傷兵的中華隊和活蹦亂跳(好像太誇張了)的鄭慧芸、蔡佩真、藍瑞瑜,而且劉君儀和姜鳳君絕對不能陷入犯規麻煩和低潮,才有可能抵擋住南韓的內線、打爆日本禁區(不過要先破解山田久美子的鉤射)。

 

●拼勁與結語:

是的,我又要提這兩個字了。第一節為了追球而撲出場外的是文祺,第四節最後一秒仍然在搶球的還是文祺,如果中日大戰是以鄭慧芸為勝利代表,那冠軍戰可說是以文祺為拼勁代表吧。這意思不是只有她們在打在拼,而是她們代表了中華隊,是整個中華隊的縮影。

 

在冠軍戰前,甚至在亞運前,我都希望中華隊保護自己,不要再增加傷兵,這樣就好了;但是亞運開打這兩週,有哪一次看到中華隊提前放棄比賽?就連今天狂輸30幾分給大陸,都不是放棄,只能說中華隊自己比日本和南韓更怕大陸(中華隊啊中華隊,妳們不是沒實力,而是沒信心啊),在第三節又莫名奇妙當機,更不巧碰上大陸開始狂準。在此引用陳詩欣的一句話送給中華隊:「戰場上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而非敵人,戰勝自己就等於戰勝別人,吃苦忍耐必勝。」中華隊已經戰勝日前負於南韓的心理障礙,那麼,試著克服懼怕大陸的問題,就成為接下來的目標了。

 

女籃在國內鮮少有媒體記者和雜誌重視關心,但是在國際比賽,她們往往能打出籃球精神,我很想對政府高層和一些媒體雜誌及球迷說:「不要問女籃能帶給你什麼,要問你為女籃做了什麼」。難道女籃真的沒有帶給大家什麼嗎?為什麼這麼晚轉播還會有那麼多人看比賽?不就是女籃的奮戰不懈感動了大家,在無形中影響大家勇於面對人生中的挫折與困境?況且很多人都知道,女籃的戰術、技術、基本動作和體能都相當優異,看球時如果要學到東西,就看女籃,這不也是女籃的貢獻?而政府高層又給了運動員什麼保障?不要說女籃,女排呢?女足呢?網球呢?媒體雜誌及一些球迷又為女籃做了什麼?當球員為國家賣命的時候,才來支持一下,等回到國內WSBL,又沒什麼人聞問了嗎?

 

我們真的要向這些辛苦的運動員鞠躬致敬,以國內的大環境如此惡劣、體育鮮少放在新聞頭條而言,她們還是默默苦練,老實說以她們所付出的一切來看,所得到的回報實在太少了,但到了國際比賽,有誰看到她們不全力以赴的?特別是在亞洲仙台賽後,中華隊就很少再預設對手,而是兢兢業業的打每一場球。

 

亞運打完,中華隊成員暫時回到母隊打UBAWSBL,等到三、四月WSBL打完,她們又要回到中華隊集訓,備戰明年六月的亞洲杯。集訓一年多,換做我們自己,生理和心理會多疲累?而她們的努力又有多少人看見?如果女籃的態度與表現感動了你,請在WSBL期間盡量到場給她們更多的關懷與鼓勵,比賽內容不會因為是WSBL而非國家隊,就有心態上的差別。

 

中華隊值得我們肯定,她們打出了讓對手尊敬的場場好球,接下來艱辛的圓夢之路,希望有更多的人陪著中華隊一起走下去。

因為,那並不只是夢。

Published 17-12-2006 02:16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