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不一樣的“野獸”

By 陳胤嘉

 email: kv1509@yahoo.com.tw

 

SBL史上最嚴重的“0112大亂鬥”之後,SBL的比賽蒙上了不少陰影。今天場上的裁判對於比賽尺度的拿捏、以及球員肢體接觸的處理、和比賽情況控制,也都顯得特別的謹慎,這都是好事,不過不是今天我們要看的話題。來到台啤的比賽,當然,我們還是要來看看台啤看板人物“野獸”林志傑的表現。

 

上半場的志傑拿球機會很少,即使拿了球,志傑也只做了讓球傳導的腳色,沒有很多的突破,只有少數幾個大號三分球的外圍投射,大部分球在他手上的時間,幾乎就真的只是“傳出去”。

 

上半場的台啤,在面對沒有湯瑪斯壓陣的東森的情況之下,前兩節的戰術靠著把球往禁區塞給了哈孝遠,做一個禁區的攻擊,很成功地在上半場保持的領先的優勢。

 

下半場,野獸開始拿球了,開始往禁區的切入突破動作。一球左邊底線的突破,吸引了原本防守哈孝遠的球員向外滑步的移動補防,趁極小的空隙志傑利用背後傳球將球內傳給了內線的哈孝遠,但是哈孝遠的空檔位置並不夠,最後這球就以失誤作收。

 

另一球,球從左邊外圍交到三分線90度的位置,野獸在無人防守之下接到球,照理說會是一個空檔的三分線跳投,可是就在起跳的瞬間,志傑瞄到了哈孝遠好像又空了,一個壓球交到禁區,結果,又失誤,因為,哈孝遠以為志傑出手了。

 

這兩球,其實志傑都可以自己出手,甚至說,自己出手的得分機會都比傳球來的大上許多。

 

不過,兩次傳球失物收場的結果,好像讓野獸立刻得到了“經驗值”,然後瞬間

上升了一個“等級”。第三節末段,志傑先從中間左側外圍拿球,突破了第一個防守球員後繞到了左邊底線,吸引了防守吳致遠的球員上前補防,在吳志遠完全空了的情況之下,志傑一個完全沒看的背後傳球,讓吳志遠成功拿下兩分。

 

這球之後,比賽來到了第四節的決勝期,野獸當仁不讓的跳出來,不是得分,志傑藉由突破切入禁區,吸引了對手的補防包夾,製造了隊友更多的得分空間機會。很不一樣的野獸,在第三節的連續兩個傳球誤判造成失誤後,他立刻成長,之後的每次突破分球都能夠有效的達成目的。唯一美中不足的,隊友可能會“放槍”,賽後,志傑說:“可能是我傳球的力道太強了”,志傑是一個懂得調整的球員。

 

這樣的志傑很不一樣,這樣的志傑更能讓球隊整體成長,這樣的志傑更具有破壞力,當團隊整體對於這樣的打法模式融合以後,台啤會是一支更具有破壞力的球隊。

 

很多國高中打球的小朋友都認為,切入的目的是得分。應該說,進攻的目的是得分,而切入是進攻的一種方式,切入的這種進攻方式的目的是“破壞”,破壞防守者的位置布置,讓進攻方有更多的得分位置可以出來,不僅是切入者自己,更製造了隊友的得分機會。

 

今天的野獸,不一樣的野獸,完全的詮釋了這樣的精神。

 

 

Published 15-01-2007 06:02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