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USC的美麗與哀愁

By Eric Yen

 

 

【美麗】

其實我這裡的「美麗」是指一件美好的事。而這一樁美事的主角是一位美國高中籃球的重量級人物。他的名字是「OJ Mayo」。

 

OJ Mayo現在是高年級,而他的之前的學校是位於CincinnatiNorth College Hill高中(他剛轉去位於VirginaHuntington高中)OJ早在他國中時期就已出名,當時Marshell大學就願意給他獎學金。通常大學都是等到球員到了高二或高三才會表示會給獎學金,但是Marshell大學卻願意給一個還是國中生的OJ獎學金,可見OJ必定有其天賦異秉之處。現在的OJ2007年名列前茅的高中生,而且也是兩屆Ohio州的「籃球先生」。他才在去年三月幫助了North College Hill完成了州冠軍二聯霸的壯舉。由於他成名甚早,美國籃球界都認為他會直接跳級到NBA。可是前年NBA頒佈了19歲選秀年齡下限,這樣一來OJ就非要上一年大學不可了。但是大部分的名校都沒有及早的遊説OJ加盟,所以追逐OJ的學校並不多。而且OJ自己也蠻想為前Cincinnati教練,也就是現任Kansas State的教練Bob Huggins效力,所以大家都覺得OJ去定了Kansas State。包括我本人也是這樣認為。

 

嘿嘿,可是這齣戲並沒有乖乖的照著劇本走下去!

 

在去年7月初,我突然在網上看到OJ Mayo要來USC參觀的消息。我心想:『Tim Floyd居然要搶Bob Huggins的人,這真是大出人意料之外啊,之前Tim Floyd完全沒有招收OJ的動作。』OJ在參觀完USC之後似乎對Floyd做出了願意加盟的口頭承諾。但是後來媒體問他,他又說:『我很喜歡USC,但是我還要去看看Kansas StateFlorida,口頭協定也不過只是口頭協定罷了。』我當時的感覺是:『哇,真是機車,架子可真大!』不過終於在1115OJUSC簽下了意向書。OJ選擇USC的原因可分為三點。

 

第一點:洛杉磯是媒體大城

OJ是個聰明人,他知道在像洛杉磯這樣的大城打球,高度的曝光率絕對有助於他未來的NBA選秀行情。有媒體的推波助瀾,他絕對會在前三順位被選。這點是另外兩所學校不能比的。

 

第二點:教練Tim Floyd

Tim Floyd擁有NBA經驗,他帶過公牛和黃蜂,而且還把黃蜂隊帶的不錯。OJ認為Floyd可以教導他在NBA中生存所需的技術和觀念。更重要的是USC現在控球和得分後衛的人手都不夠,以OJ的身手,Floyd絕對可以讓他立刻打先發。

 

第三點:USC的新球舘 

Galen Center是這個球季才啓用的,雖然不大但是堪稱設施完善。這個漂亮的球舘絕對可以讓OJ在裡面開開心心的打球。

 

有了OJ,再加上原來不錯的班底,USC2007-08年球季真是令人期待!除了OJ之外,Floyd還拿到了2008年那屆的一個頂級高才生,Brandon Jennings。此君是個6-1吋的攻擊型控衛,就像是Kenny AndersonStephen Marbury那一類。Floyd的執教功力在加上漂亮的Galen CenterUSC再也不會在招生上輸給UCLA!

 

UCLALA的籃球霸主地位在未來幾年將會遭到USC強力的挑戰。

我可以預見到OJ Mayo大戰Kevin Love的激烈場面!

 

USC的籃球真可謂是越來越美麗啊。

 

【哀愁】

可惜USC的籃球在美麗中亦帶著幾分哀愁。

 

哀愁的來源是個名叫「Ryan Francis」的5-9吋,十九歲小控衛。

 

Ryan Francis去年還只是個新生,可是憑著他的一雙飛毛腿,熟的運球技巧和過人的膽識。Ryan在球季中漸漸獲得了教練的信任,並成為球隊的先發控衛。Ryan的成熟活絡了USC的隊形,原來火力不錯的控衛大主將Gabriel Pruitt6-4)可以拉去打得分後衛,這樣讓教練在調度上更有彈性,可以排出雙控衛的陣容。Ryan可以說是USC上一季的進攻發動機,他穩健的運球在新生中是非常少見的。只要球在他手中,教練絕對不必擔心球會被抄。我還記得上一季USC對上Arizona StateUSC在比賽還剩10秒左右還以6365落後兩分,Gabriel三分出手不進,我想大概反攻無望了。沒想到此時場上最嬌小的Ryan突然從人群中飛出搶下進攻籃板!外傳給三分線外的射手Lodrick StewartStewart三分出手,球敏捷地鑽進了籃圈! USC逆轉Arizona State!我永遠記得Ryan奮勇搶球的模樣,他對於勝利的執著實在讓人敬佩。

 

2006513號清晨,幾聲槍響之後!Ryan這個年青的生命離開了人世!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Ryan回到位於路易斯安那州的Baton Rouge市的家中陪媽媽過510號的母親節。周末他和兩個朋友去了一個酒吧喝酒,其中一個朋友在那裡和人發生了口角,所以他們三人便開車離開。但是和他們吵架的人居然開車來尋仇!在一個紅綠燈,那幫人的車子趕了上來,朝著駕駛座開了幾槍。Ryan當時正好坐在駕駛座的後方,結果命喪當場!

 

我記得查夫子曾說過:『很多黑人只知道互相殺來殺去,但是他們不知道,這樣做他們等於是殺了自己。』

 

你們可以天天火拼,打個你死我活,但為啥偏偏要殺到我們的Ryan

天啊,Ryan到底做錯了什麽事?

 

兇手已經被逮捕,但是Ryan已回不來了!我在意外發生之前的一個禮拜還在學校裡看到RyanNick Young。一個禮拜之後他就已經過世了,真讓人難過。

 

這個球季初USCRyan辦了一個紀念儀式,而且還是在第一場主場比賽的中場。每個球員都穿上了綉有一個12號小徽章的球衣來紀念他。Ryan的媽媽也到了,教練和球員都擁抱她並表達慰問之意,場面十分溫馨。大銀幕中也撥放著隊友們想對Ryan說的話。Ryan的室友Nick Young對著鏡頭說:『We will miss you, Franchise。』看到這裡,眼淚已在我的眼眶中翻滾!

 

少了Ryan這顆重要的棋子,這個球季USC在控球的這個位置上打得格外辛苦。全隊上下都很懷念他穩健的控球,他的缺可能要等OJ來填補。我真是希望這種悲劇不要再發生在任何人或球隊身上,也希望球員們從這個事件中體會到生命的可貴。不過USCGabriel12月歸隊之後,有越打越好的之勢,連克No.8Wichita StateNo.13WashingtonNo.17Oregon,大家似乎知道Ryan絕對不想看到球隊輸球。

 

最後,我有一句話。Ryan, my man, you will be remembered.

 

Published 15-01-2007 10:47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