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你在球場上學不到的事:簡釋NBA「薪資問題」(上)

作者:SPKO天道者

(
市長前言:這篇文章是「市民開講」有始以來最長的一篇,所以分為上中下三篇,但其內容非常有價值,特別推薦。)

 

講到NBA,除了關注於球員在場上的表現以及球隊的勝負之外,當然不可免俗的要談到球隊的薪資問題,每年暑假是我們最閒的時候、卻是球隊GM和球員經紀人最忙碌的時候,這個時期的明爭暗鬥,給予球迷的張力甚至不會輸給正式的籃球比賽。但是筆者最近發現,好像有許多的網民其實對於薪資制度是一點概念都沒有。

 

這其實是很可惜的,因為我們在欣賞職業運動帶來的動感和魅力的同時,也該去試圖了解「薪資」這球賽背後的鬥爭,就像看《鹿鼎記》或《碧血劍》就會想要去研究明末清初的歷史、看《笑傲江湖》就會想去尋找各門派的所在地是一樣的,雖然筆者自己對於薪資制度也是一知半解,這也就是為什麼筆者要寫這篇文章,因為這樣才能夠迫使自己去更了解這金錢的遊戲規則,就好像唸完《富爸爸與窮爸爸》要記得寫心得才能確定自己有把知識看進去了是一樣的。

 

當然筆者不會把整部勞資協定﹝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簡稱CBA﹞全部搬出來當起教授,那大家肯定看沒幾行就睡著了﹝筆者昨天還真的是看著螢幕看到睡著﹞,所以筆者只會把幾項必須知道的規則拿出來,而且會利用現有湖人球員的例子來予以解釋,這篇想當然爾不會有爆點或是影片,大家這次就當作上課吧!

首先,我們當然要先知道什麼是薪資上限﹝Salary Cap﹞,但在那之前,大家要先知道一個東西叫做籃球事務相關收入﹝Basketball Related Income、簡稱BRI﹞,包括各隊門票收入、週邊商品收入、廣告轉撥權利金等等,這個數字會在每年7月1日開始的幾天之內﹝這段期間稱為July Moratorium﹞、由一群專家所計算出來,當然他們是怎麼算的就不關我們的事了,重點是這個數字計算出來之後,這個恐怕會達到10位數的數字,照新版CBA的規定先乘以51%﹝不要問筆者為什麼是這個數字﹞、然後再除以30支球隊,那就是下一年度的薪資上限了!看例子大家應該會比較了解:

05-06年的BRI是3174000000美金,所以先乘以51%,再除以30支球隊=53958000美金,正好就是今年的薪資上限耶!

BRI的功能還不只如此,大家都知道NBA的薪資上限是所謂的「軟上限」,跟NFL的那種說不能超過就是不能超過的「硬上限」不同,NBA是允許各球隊有許多的特殊條款去運作,所以超過薪資上限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如果這個軟上限如果不設限制就會讓有錢的老闆耍慷慨強搶其他球隊的球員、或者是球員跟經紀人漫天開價,BRI在這裡同時也替薪資上限的上面加設了兩道安全鎖,以確保勞方和資方不會自恃口袋花差花差很多就在那邊不把錢當錢看,藉此也可以有限度的平衡了各市場和球隊的實力。

 

首先第一道鎖是針對球員所設計的,每年聯盟會將球員該年薪資的9%﹝新版薪資目前剩餘6年,頭4年是9%,後兩年是8%﹞存入一個特殊帳戶,稱之為抑價稅﹝Escrow Tax﹞,如果季末結算,球員的薪資總合超過了BRI的57%,那超出的錢就從抑價稅裡頭扣,扣除的部分交給聯盟、剩餘的部分交還給球員,但是如果超出的錢已經超過抑價稅的額度了呢?那就是卡刷爆了,這筆錢聯盟就全拿了,一部分作為聯盟運作需求,另一方面則平均分配給各隊老闆作為賠償﹝因為付給球員太多錢了﹞,而球員也就損失了他們薪資的9%,這道鎖夠狠吧!當然這樣講不太清楚,筆者還是用例子:

05-06年的BRI是31.74億美金,57%BRI就是18.09億美金,
如果球員的總薪資低於57%的BRI,那筆9%的抑價稅就會全數還給球員,但是如果球員總薪資大於57%BRI+抑價稅,那麼抑價稅就會全部交給聯盟,那如果球員的薪資僅大於57%BRI,卻低於57%BRI+抑價稅呢?
    

正好,上季就是這樣!球員總薪資是19.6億美金,抑價稅就是1.96億,19.6億﹝球員總薪資﹞ - 18.09億﹝57%BRI﹞ = 1.51億,這數字少於抑價稅的1.96億,所以從帳戶中拿出1.51交給聯盟,剩餘的還給球員。

  上面這是針對球員所設下的安全鎖,當然還有另外一道針對資方所設下的鎖了,那就是大名鼎鼎的豪華稅﹝Luxury Tax﹞,計算的方式跟薪資上限差不多,但是是以BRI的61%作為門檻,然後再除以30支球隊﹝今年估計是6542萬﹞,如果超過了這個門檻,就是1比1的罰率,每超出一毛錢就要多繳一毛錢給聯盟,上季就有尼克﹝3720萬﹞、小牛﹝1730萬﹞、魔術﹝780萬﹞、溜馬﹝470萬﹞、灰熊﹝370萬﹞跟馬刺﹝90萬﹞超過了門檻,而這筆罰款將會分作三種用途:先將罰款額除以30,然後把這30分之1的罰款分給每支不需要繳豪華稅罰款的球隊﹝算是獎勵?﹞,接著則將部份的罰款留作聯盟運作需求,最後再將剩下的錢平均分配給每個球隊,這樣就可以某個角度上彌補了大小市場的差距,畢竟沒繳稅的球隊都可以拿到一大筆錢!
Published 01-02-2007 05:32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