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今晚、白館沸騰了起來…

BY 陳胤嘉

kv1509@yahoo.com.tw

Will.C.2.Abbi@hotmail.com

 

今晚的SBL球迷不知道是受了什麼感召,是洋將大戰加上美麗的啦啦隊、還是少俠與野獸的對決戲碼,今晚的白館湧進了讓我不敢相信的人數,讓原本晚想好好吃著大麥克欣賞球賽的心情被迫放棄手裡的美味的大麥克去搶得一席好位置。不過,今天的球賽內容,真的是值得你犧牲掉一頓晚餐加上墊著腳忍著隨時抽筋的可能,來好好抓住每個鏡頭的球賽。

 

●真的是人來瘋

號稱是人來瘋的台啤隊,真是一點也名不虛傳,尤其是大當家林志傑,今天根本是殺紅了眼,肆無忌憚的重炮轟擊籃框。今天林志傑狀況相當的好,從賽前熱身觀察中看的出來,他的三分球出手的手感調整到了絕佳狀態;所以,志傑今天對於自己的出手相當的有信心,只要防守他的張志峰距離稍微放了遠一點,他就毫不猶豫的拔了就投,球也隨即應聲入網,這種球,好看!

 

●不惶多讓

在足以掀開白館屋頂的加油聲中,當然絕不會只是一面倒的向著台啤。在近幾瘋狂的加油聲中,讓達欣虎不至於葬送在野獸的重炮之下,田壘,同為SBL的指標性人物,他殺出了一條血路,用同樣精準的三分外線,以及卓越的單打能力,達欣的比分始終緊咬著台啤。田壘今天完全展現的他MVP級的身價,不讓野獸的爆發力、大號三分球專美於前,田壘展現的是另一種單打得分的優越美感,身形如風、柔中帶剛,少俠之稱果然名不虛傳。

 

●三分球大賽

可能是上帝眷顧這麼多進場的球迷,今天兩隊的命中率都在水準之上,尤其是兩隊的大當家互飆三分球的戲碼,更是讓人看的血脈噴脹。說真的,今天林志傑和田壘兩個人的三分球,真的準到已經不知道該用什麼來形容才好,百步穿楊都不足以形容兩個人今天的演出。也就靠著這兩大當家的帶頭,今天球賽的娛樂價值,滿分!

 

●美中不足

這場比賽的娛樂價值真的是滿分、無可挑剔,簡直是如看電影般、高潮迭起。真的說到比賽內容的價值,可能有許多地方能夠被多所檢討:

 

其一:團隊的配合沒有表現

大多數的時間,雙方的進攻都已1 on 1的單打為主軸,幾乎沒有什麼團隊的戰術組合。尤其看到達欣這邊,今天小四在組織進攻上的表現發揮的不慎理想,上半場很多球都被拖到了shot clock終了前才勉強出手。

 

其二:林志傑的出手選擇

今天志傑雖然攻下了三十幾分的高得分,但是在進攻上的選擇與時間點的拿捏可以再更好。現在的志傑視野相當充足,能夠隨時注意到隊友是不是有空檔的機會產生,但是,這又往往讓他在跟自己出手的時間點上選擇傳球,而以失誤收場。今天這樣的球發生了兩次,次數雖然不多,但仍存在了這樣的問題,如果這樣的失誤發生在決勝球,那就不是鬧這玩的。

 

其次,今天的野獸投三分球應該是投到瘋了,而通常在投到瘋的人會一直選擇繼續投,也還好今天他的準度真的是沒話說,下半場,有好多球防守者幾乎都完全貼了上來,他還是選擇在幾個假幌之後、奮力一跳的選擇出手。其實,這些出手都像是賭博,賭進了,爽,賭不進,再說。當一個外線手感發燙的進攻者持球時,哪個防守者會不縮短距離貼上去,而這個時候不就是最好的突破時間點嗎?尤其對於爆發力是人上之人的野獸志傑來說,會不會有比三分線拔起來猛砍更好的處理球方式?

 

其三:達欣虎決勝期的心理素質

看球的時候觀察球員在不同時刻的臉部表情其實是件蠻有趣的事,也藉由這樣的觀察可以稍稍看出球員在不同情況下的心理反應。今天在第四節的尾聲,說實在的,誰贏誰輸真的是未知數,即使達欣今天都是一路苦咬著比分,但是兩隊今天的命中率都相當高,誰能把球把握好、誰能在關鍵時間點穩住節奏、誰的氣勢比較強,誰,就有較大的贏面。

 

台啤的最後一次進攻,達欣的犯規把何守正送上罰球線,第一罰,老師把握住,第二罰,球彈框而出,達欣搶下籃板,這時候裁判響哨了,蘇翊傑進場過早,球又送回了何守正手上,穩穩的在罰進一球。小四的進場過早,不是積極的拼勁,看起來,比較像是消極的反應,感覺上,他似乎認為大勢已去了。身為場上的指揮官,point guard 不只是把球推進前場,更要負擔起組織球隊、激勵等層面的工作。加油,小四!

 

●場邊隨筆

這應該算是第一次“買票”進場看球。原本,我一直以為買到票,就代表你會有一張椅子,可以坐著,像看電影一樣看球賽;結果,事實不然。還好今天的球賽內容是值回票價,不然,也許八百年後我才會再想“買票”看球。

 

一次不好的消費經驗,所產生的影響絕對不止於一次的消費。我一直認為SBL是可以經營的、是可以有利潤的產業,問題是,怎麼做?

 

如果SBL始終只是個“球賽”,只管比賽內容前、中、後的流程、順序、以及規定,球賽外的事就不是一回事,那,除非場場都像今天這般有能觀眾完全情緒沸騰的比賽內容,不然,毫無品質的消費環境,誰會願意花錢?這問題已經是老生常談了。

 

SBL只能是一場“球賽”嗎?還是可以有更多?下次,來聊聊這個問題。

 

(本文成於210日,但因市長信箱怪怪的,現在才登出,特此向作者致歉)

Published 14-02-2007 10:39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