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迷迷之音:台瘋不見了

by/潘雞米 jp6622@yahoo.com.tw

 

寫在前頭:

1.      這是一篇台啤球迷寫給台銀球隊的看球心得報告

2.      台銀雖不須再『正名』,但似乎得另外『證明』些甚麼

3.      是打球的球隊迷失了,還是看球的球迷迷惘了?

 

許多朋友都知道我是台啤的死忠球迷,前幾次刊登在市民開講的文章也都是嬉笑怒罵、隨性下筆,筆鋒也常偏頗到打死人不償命的地步,但在今晚(3/3)台銀以超過30分之差敗給台啤之後,很奇怪的,我看到林冠綸那記媲美NBA老鷹隊Josh Smith飛身左手扣籃,外帶小帳加一,硬是要在對手傷口上灑鹽的畫面,我竟一點都笑不出來!不是扣得不好,而是從兩隊沒有內容的下半場感覺到『代誌大條了!』

 

我說的是台銀,不是台啤。我不願意去誇張今晚台啤的表現,來凸顯台銀目前的沈淪。或許說『沈淪』言重了,但君可見台啤目前的陣容及表現,可說是SBL七雄中屬於台風穩健的領先群,前幾季經常下半場被對手翻盤的比賽已不多見。而上一季在季後賽中威脅裕隆霸業的紅色旋風,卻在本季遠颺而去,只剩下近98敗的成績,如果你是去年才加入的台銀粉絲,你如何看待目前台銀的對戰表現?

 

事實上台銀才是我心目中最『台』的球隊。在這個時候,台味不是負面的形容詞,尤其本季引進洋將之後,台銀那幅遇強則強,瘋狗群起圍攻的亂刀流根本就是『愛台灣』的表現,縱使隊中有個染一頭金髮的假洋將,卻是看起來最台的新好爸爸。

 

但是台銀隊最近看來卻不是這樣。身為一個純粹看球的球迷,無從得知甚至有權去診斷球隊核心的問題,但我很願意帶頭說說我的看球焦點,不過得先強調是個人意見,或許中肯,或許另類,但我願負全責。

 

一、助理教練 Stone Han

 

雖然韓逸平教練的英文名字是Stone,我們都叫他Coach,他說話的腔調像道地的ABC,但他是個很可愛的大男生,算是個性溫和、作風低調的教

練,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從小就出國當小留學生,後來因興趣驅使讓他成為籃球專業的留美碩士,或許不是國內唯一,但可能是國內第一人。

 

我必須要說的是曾有朋友在這兒問到韓教練的生平事蹟,其實他並不神秘,只要在搜尋引擎內輸入他的大名,就會發現從CBA時代到目前的SBL

回國後10幾年來他執教的經歷遍及HBL(屏中、新榮、強恕)、UBA(東華、世新)及SBL的台啤及台銀隊助理教練。農曆年前我曾與Coach

面,稍微和他聊到當時台銀短暫的連敗,隨後得知2/11出戰東風獲勝時,立刻便傳簡訊給他加油打氣,但是年後卻又一勝難求,我想我多少能體會

他的壓力。

 

韓逸平教練以訓練防守著稱,然而目前我所看到的是台銀球員個人的防守腳步、意識及技術均有所提昇,但團隊防守卻未見『韓式風格』。因為

我曾擔任過韓教練執教UBA時很短暫的助理教練,所以我很期盼他的執教功力,能夠經由台銀球員在SBL的舞台向國內球迷展示。

 

二、灌籃大賽看明星小岳

 

『岳瀛立』是明星嗎?無庸置疑,他是!以他面對媒體鏡頭時的不慍不火,應對進退的不卑不阬,還有適時適度的搞笑及模仿天分,讓我忘記前幾年比賽中朝對手撐球衣、搖手指的那個岳瀛立。

 

加上入選中華隊的鍍金及球迷票選的加持後,這個答案不是肯定而是鐵定。

 

但我必須殘忍地說,這次扣籃大賽中的表現,或許認真扣進不能為他的人氣指數再上層樓,但是報名比賽卻無法好好地扣進一球,已經讓對他存有期待的球迷倒抽一口涼氣,也有被欺騙感情的不是滋味。我們不苛求創意飛行、不要求力道美感,卻看到一個已經跳不起來的國手,是面對洋將及尋求衛冕的美猴王就未戰先怯了,還是甘願充當綠葉,以陪襯角色來博取同情版面?倘若我錯怪他了,請不吝告知。

 

卡達亞運後小岳的信心大增,也獲得更多出手的機會,在目前台銀進攻重心不明確的同時,我認為他在出手之餘,除了提高命中率之外,也應該試著打得更聰明並減少失誤,雖然防守蓋鍋不會失常,但目前台銀失誤數已經達七隊之冠,比賽越打越洩氣,之前那個一個鼻孔出氣、強烈求勝的台銀也看不到了。

 

三、吃碗裡不看碗外

 

姑且不論上個球季的助攻王吳永仁在緯來是否坐穩控球一哥的角色了,我們都給予祝福,但我真的很不願意承認他離隊帶來的衝擊。由於他速

度、準度都足以承擔台銀雙衛戰術所需的條件,可是我覺得他擁有目前台銀陣中控衛都不及的視野及節奏掌控能力。

 

在雙衛戰術中,最重要的是攻守轉換的快攻奇襲,以及控射兼備的外圍火力,簡明富夠快也夠準,膽識也夠,所以另一個不用是最快、最準,但

是一定要有基本速度及命中率,最重要的要有寬廣的視野,才能讓全隊play together,人到位球傳到,inside-outside、左右重擊,讓對方防守疲於奔

命並交織成綿密火網。

 

所以王信凱、林志隆還不堪任,因此我才會說隊中的高大球員或搖擺人,必須多少具備分球的意願及技巧,以分攤團隊助攻之不足,入選中華隊

及明星隊的小岳及楊敬敏責無旁貸,我知道他們有在做,但我相信還可以更好。沒辦法,畢竟籃壇生態不似演藝圈,球迷仍舊希望看到認真單純

的球員,明星特質便出自於此,而不是操控媒體的能力。

 

四、我愛台隊、台隊愛我

 

『不要問球隊為球迷做了甚麼?先問問球迷為球隊為了甚麼?』,所以我不害羞地投稿了這篇文章。如果把這句話裡的『球迷』換成『你』也可以!若以結果論來看,在『斯斯效應』之下,台銀目前處於適應欠佳也消化不良的後段班,因此在與緯來及東森的對戰中,內線戰力開戰前便矮人一截,很難排出五門齊的最佳陣容應戰。

 

但因為成軍夠久,加上經驗與默契,還足夠力抗東風的求勝(生)意識,只是面對到裕隆、台啤與達欣時,恐怕得祈禱本身手感發燙或是對手手風不順,長久下來可不是辦法,照目前態勢看來,東風鷹群的羽翼漸豐、骨頭也硬了,不久將來可能隨時上演狙殺前四強的戲碼,所以已經到了搶救台銀的非常時刻了!

 

台銀的球迷流失了嗎?這我不敢說,至少我知道東風的球迷增加了,是不是從別隊轉移過來的就不清楚了。

 

台銀的人來瘋是別隊的票房毒藥,恐龍去年吃過苦頭;台銀的台味是優勢,是緯來與東森本季所無法擁有的,所以不是劣勢,因此更要善加利用這一季的機會;台銀的台風是優雅的,總教頭韋哥是最佳代言人,台銀的台風是兵不血刃,殺人蜂林群峰告訴我們要從自己做起,不論是扮演球員還是爸爸。

 

台銀別讓球迷再迷惘了,三月瘋就快來吧!

Published 05-03-2007 12:58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