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半隱形戰力的馬刺

by/破人  y3193131913@yahoo.com.tw

 

如果大家認為熱火的大歐是只喜歡打或只會打季後賽的球員,那今年的馬刺就是只為了打季後賽的球隊。
這種比喻很諷刺,因為事實上有很多球隊連季後賽都進不去,而馬刺早已把例行賽當成「例行公事」一樣再打,換言之「季後賽才是重點」。

如同小牛跟太陽乃至於活塞一樣,今年的目標都不放在進季後賽,而是放在總冠軍。但其中可以發現馬刺所走的路,跟太陽和小牛有很大的不同,小牛要告訴球迷,我們是最強的,不只是總冠軍,連例行賽都要打出「霸氣」。太陽要繼續證明,今年的太陽比前二年更成熟,更俱破壞力,所以教練在例行賽用兵上依然自我,依然打的是8人甚至是7人籃球,當然也因為這樣,讓一些媒體有不同的看法。

但馬刺呢?
 

馬刺似乎不玩這套,有別於小牛的風光,太陽的火力示範,馬刺似乎照著自己的節奏在走,主力球員不受傷為前提,拉近主力跟替補球員的實力為例行賽的最終目地,例行賽「風光」於否不強求,一切季後賽見真章。

最近拉出8連勝的戰績,若非有小牛的15連勝擋著,這波8連勝的氣勢,時間點在下半球季發生,應該更為球迷所撼動,這種撼動出不來就是因為有小牛的存在,所以馬刺的強勢似乎沒有如同小牛那樣讓人驚訝。

但馬刺在乎這所謂的8連勝嗎?我的意思是馬刺真的很在乎球隊幾連勝或要得多高分來吸引球迷的注意嗎?在我看來馬刺一點都不在意,特別是教練Gregg Popovich在我看來對於馬刺的要求在於能不能拿到總冠軍,而不是例行賽要多風光。

Gregg Popovich
的心態你可以想像成大歐一樣,在例行賽「調整」到最佳狀態,而戰場放在季後賽,所以你可以發現馬刺的先發陣容其實是不穩的,你可以看到阿根廷刺客有時先發有先替代,你也可以看到與TD搭配的禁區先發球員可能一段時間換一個,這一點在太陽和小牛是很少很少看到的,大家都說一個好的球隊先發是要「穩定」的,但這點在今年的馬刺應該是不成立的,因為他們用例行賽在調整戰力,對他們而言例行賽可能就像熱身賽一樣,只是作為調整用,調整到最好的狀態,將陣容調整到最適合的先發,接下來進入所謂的戰場,也就是季後賽。

這其中你必須要犧牲一些戰績,因為你在作調整,所以戰績一定會有影響。這其中你必須要很有信心,因為在西區你有很強勢的對手,到季後賽主場優勢是別人的。

但看來馬刺的Gregg Popovich在這條路上走的很堅定。他可能認為,我的兵是可以應付這種情況,我的將是可以帶領這些兵拿到勝利。所以當我們看到馬刺的陣容時,你會發現好像幾乎都是老將,好像每個在戰場都看過大風大浪,將軍我有Tim Duncan,副將我有Tony ParkerManu Ginobili ,就連「兵」我都有Michael FinleyBruce Bowen Robert Horry Brent Barry 等人,那一個不是見過大風大浪的選手?

 

換句話說,那一個不是打季後賽的好手?這些人真的會怕所謂的主客場嗎?這些人的季後賽經驗放眼全聯盟那一個球隊比的上?而季後賽打的是實力還是經驗?

所以在例行賽人員的上場時間方面Gregg Popovich作到盡可能的完全平均,沒有讓特別的選手超過一定的時間,這可以說是團隊合作,也可以說為了訓練替補球員的能力,更可以說保護主力選手的健康,因為Gregg Popovich已經把戰場直接拉到季後賽了,所以根本沒必要冒這個風險(還記得去年季後賽主將TD腳不舒服的狀況嗎?),今年當然不可以再讓這樣的事再次發生,進而影響奪取總冠軍的目的。

馬刺的強,在於他的穩,攻守平衡不是第一天的事,但今年的得分來到98分,這在過去比較罕見,整體得失分更來到8.5分,可怕的是這還是在主力球員上場不高的情況下發生的,今年馬刺平均上場時間最多的是TD34.4分鐘,換句話說如果你讓這些主力球員跟別隊的主力球員一樣都上場個35-40分鐘,這球隊的得失分會更可怕。

這樣的情況造就媒體認為馬刺依然是全聯盟最「強」的球隊,而非小牛而非太陽。
 

在我看來馬刺的可怕,在於他們在一開賽就把戰場直接拉到季後賽,也就是說馬刺的可怕在於他們一開始就認定,戰場是季後賽對上小牛也好太陽也罷,他們並不是把戰場放在例行賽進而到季後賽,他們直接跳過例行賽這個過程,把目標放在季後賽。
 

放眼全NBA可能沒有一個球隊「敢」這樣玩,我想除了WADE還沒受傷前的熱火以外,其他球隊沒有人敢,而馬刺的Gregg Popovich在例行賽打出這種讓人感覺「低調」到可怕的球風。可怕的原因在於他沒有在例行賽把實力全部發揮出來,這讓其他球隊會感到巨大的壓力,因為你不知道他真正的實力是多少?你也看不出他們的實力有多少?你只有在季後賽遇到時才會知道,而這正是Gregg Popovich的「希望」。

當小牛用強大的戰力轟炸各球隊時,當太陽用火力轟炸各球隊時,身為西區三強之一的馬刺,正用一種「半隱形」的戰力,默默的為總冠軍邁進,而這一切似乎都在Gregg Popovich的掌控之中,而這才是馬刺讓人感到可怕的地方,一切季後賽見真章。

Published 05-03-2007 11:48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