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以攻為守的太陽

by/破人  y3193131913@yahoo.com.tw  

太陽的平均失分高達102分,在全聯盟失分排行榜排前5名,你很難想像這樣的球隊,戰績在全聯盟可以排前三名,而且得失分居然還有正7.8分的實力,就這點來看,太陽就跟小牛、馬刺、活塞、甚至是火箭等球隊有很大的差別。 

小牛、馬刺等強隊幾乎都是以防守為中心,也就是所謂的以守為攻。

但很明顯的太陽並不是這樣的球隊,太陽是一隻完全「以攻為守」的球隊,在場上和對手比進攻,太陽平均每場可以轟下全聯盟最高的110.5分,而現今聯盟中平均得分破百的球隊有10隊,聯盟火力第二強的巫師平均可以轟下105.2分,也就是說太陽平均得分還領先全聯盟得分第二名的球隊有5分以上。 

這說明了一點,也就是太陽完全是用「進攻」掌控比賽,全聯盟只有10個球隊得分能力有破百的實力,反過來說,就是有20個球隊得分能力不到百分大關,既然是如此,太陽在比賽時當然更可以把進攻當成是比賽的主軸,用進攻代替防守,取得比賽的勝利。

把話說白一點,就是「比進攻」,因為全聯盟得分能力最高的球隊也輸我5分以上,當然我更不用擔心面對其他得分能力差的球隊,這是一種「信心」的表現,因為太陽認為自己的得分能力「穩」,可以場場平均轟炸對手的籃框110.5分,對於自己的「進攻」有信心,當然久而久之,進攻是太陽唯一取得勝利的方式。 

不怕自己得分會當機,因為球隊有個攻擊發動機Steve Nash ,他不但成功的扮演好這個角色,幫助隊友更容易的得分,事實上他本身就是一個攻擊手,不論是外線或切入,這都難不倒這位mvp2連霸的得主,甚至今年他還有機會挑戰3連霸,有了Steve Nash這種mvp級的主將在後場扮演攻擊發動者的角色,太陽在進攻上當然比起其他球隊來的更有信心,在進攻這條路也走的更堅定。 

有好的攻擊發動者,就必須要有好的攻擊終結者,Amare StoudemireShawn MarionBoris Diaw Raja BellLeandro Barbosa 等人,都成功的扮演好這樣的角色,這些球員能飛擅扣,外線準到讓人害怕,禁區實力也俱有破壞力,這些球員成功轟出太陽可怕的攻擊火力,進攻方面無所不能。而其中個人認為Shawn Marion是關鍵,甚至比Amare Stoudemire還重要。

Shawn Marion的重要來自他在攻守上的「全面性」比Amare Stoudemire來的好,這傢伙能裡能外還能搶籃板球的身手,讓太陽不能沒有他,我必須承認Amare Stoudemire是一位可以讓太陽的實力更上一層樓的球員,但前提是太陽的必須要有健康的Steve Nash Shawn Marion,在這樣的情況下,太陽的破壞力才更可怕。

說穿了,太陽可以沒有Amare Stoudemire,但太陽「不能沒有Shawn Marion」,就場上的替代或球員的替代來看,你比較容易在聯盟中找一個人來替代Amare Stoudemire的角色,但Shawn Marion則比較難,而這也是我認為Shawn Marion是太陽很重要的人物之原因。 

另一名我認為必須要提的是Raja Bell,他不但是一名外線的射手,他也是太陽在防守對手得分悍將時的棋子,他的一對一防守可能是太陽陣中最好的球員之一,也因為他這樣能攻能守的球風,他在太陽現階段的地位是被低估的,事實上他可能是太陽陣中的無名英雄。 

現在太陽最大的問題是先發球員的上場時間過長,而這也是媒體和球迷所擔心太陽的最大原因,太陽打的是8人籃球甚至常常是7人打完一場球,這樣的狀況在例行賽面對實力不強的球隊可能可以應付,但到了季後賽各隊將「防守強度」加強時,這些球員的體力是讓人擔心的。

另一部分,因為習慣了這樣的打法,所以替補球員的實力可不可以和先發球員的能力「平均」,這也是球迷最關心或擔心的一部分,而這點也是目前太陽所讓人「憂心」的地方。球迷、媒體總會擔心如果這些主力球員受傷了該怎麼辦?替補上來的那些球員可以適應比賽的節奏嗎?

教練Mike D'Antoni似乎不那麼擔心,他依然自我,依然排除外界的質疑,繼續用他的方式帶領太陽前進,「對與錯」的答案要等季後賽結束才知道了。 

不同的球風造就不同的球隊特性,太陽企圖用顛覆傳統的方式拿下總冠軍。在場上沒有太多的理論,沒有太強勢的防守,一切比「準」,比「得分」,回歸籃球勝利的基本條件,「得分高者為勝」。太陽正用「以攻為守」的球風,豪邁的往總冠軍之路前進。

Published 08-03-2007 10:09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