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灰狼隊的中興之路

by/黃哲安 andadang@yahoo.com.tw 

經歷了兩年和季後賽無緣的痛苦,灰狼的戰績至今(330)3041敗,西區第12名,照目前的走勢來看,今年賈奈特(Kevin Garnett)又要在經歷一次惡夢了。 

  禁區無人支援,後場爆滿卻無一個合格的控球後衛,新簽來的球員打不出成績,老球皮抱怨沒有上場時間,上季的問題似乎完全沒有改善,儘管狼王一在的表明對灰狼的忠誠,球隊副總管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似乎完全不當一回事,還是依然固我,兩年前在灰狼達到隊史顛峰時將兩老送走,一手毀了灰狼保持的連續8季打入季後賽的紀錄,今年先是在艾弗森(Allen Iverson)爭奪戰的最後關頭收手,把機會白白送給同組的金塊,接著又以戰績不佳為由將教練換成自己的人馬威特曼(Randy Wittman),一連串的動作不僅搞火了賈奈特在記者面前表達不滿,也讓球迷失望透頂。 

球隊高層

  今年夏天,KG將有權選擇離開灰狼,球隊要是希望將狼王送走在交易截止日前就該出手,然而他們並沒有這麼做。因此,假設KG暑假選擇琵琶別抱,灰狼將一無所獲,進入漫長的重建期,而且以McHale近年來令人費解的手法來看,不難想像會像塞爾提克一樣進入漫長的黑暗時期。

  灰狼現在正走在隊史上最重要的十字路口上,未來的方向將握在球隊老闆Taylor的手上,不是KG走人,就是讓麥克海爾滾蛋。 

隊友的支援

  狼王在怎麼盡職,球隊戰績依然沒有起色,你要說他沒有領導能力,這也已經是多年來的老梗了,但你不能否認的是他在態度及數據上的貢獻,攻守兼具又五個位置都能打的MVP身手,他所缺少的只是像卡塞爾(Sam Cassell)和史普利威爾(Latrell Sprewell)這種具有霸氣及求勝意志的的幫手,今下球隊原本寄望詹姆斯(Mike James)和戴維斯(Ricky Davis)能達成這項任務,然而化學效應反映出來的好像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缺乏正牌的控球後衛

  球隊內部的氣份持續低迷,隊友們好像簽了合約之後全變了一個樣,詹姆斯、亞瑞奇(Marko Jaric)和哈德森(Troy Hudson)三個後衛沒一個懂得控球,自從前了肥約後,詹姆斯上季在暴龍的得分爆發力也跟著消失了,亞瑞奇這隻米老鼠待在灰狼一個球季到現在還在摸索比賽的節奏,哈德森還是改不了多年來的毛病,一上場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只會帶球猛衝,這三位老兄付錢不辦事也就算了,三不五十就對球隊高層放炮要求交易出去,無奈這種身價無也受不到別的球隊的青睞,球隊也莫可奈何,球隊士氣卻因這些話而造成了嚴重的殺傷力。 
 

禁區無大人

  內線方面,即使KG籃板抓的在兇也掩蓋不了多年來支手無法遮天的事實。

  忍受了懶散的糖果人(Michael Olowokandi)三個球季,去年總算從塞爾提克交易來布朗特(Mark Blount),布朗特在塞爾提克苦於沒有發揮的空間,來到灰狼總算有機會大展身手,擁有柔順的投籃手感,中距離和三分線都能個來兩手,在今年一月的前四場比賽都能得到了20分以上帶領灰狼打出一波高潮,雖然他在防守及籃板方面有待加強,今年滿31歲的他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至少跟灰狼前幾年的中鋒比起來,布朗特已經算是個稱職的中鋒了。

  然而除了布朗特之外,隊中已經沒有一個合格的中鋒了,前年表現稱職的天才少年葛瑞芬(Eddie Giffin)去年就已經出現衰弱的現象,除了擁有優越的火鍋能力外,得分命中率跌到離譜的35,今年更因為場外吸毒被捕,球隊只好將他解雇,對禁區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損失。梅德森(Mark Madsen)、史密斯(Craiq Smith)以矮狀的身材打大前鋒就已經很勉強了,更不用說支援中鋒這個位置,因此今年夏天補強禁區仍然會是灰狼重要關鍵。 

外線命中率低落

多年以來灰狼一直是一隻以中距離為進攻主軸的球隊,缺乏有力的外線射手,兩年前還有霍伊柏格(Fred Hoiberg)這位三分高手,不惜以低廉的薪水留在灰狼隊,卻因為後來的心臟疾病問題而被迫退休,現在已加入灰狼球團擔任要職。

  以灰狼目前的陣容來看,哈索(Trenton Hassell)和戴維斯(Ricky Davis)這一攻一守的先發組合。

  哈索是個專職防守的專家,卻不是個有效的得分點,得分手段多靠中距離及切入,今年球季開打前發話苦練三分球似乎還看不出任何成效。

  戴維斯體能勁爆,自從多年前在騎士隊鬧出的大三元事件還有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入主騎士後,就被交易到塞爾提克擔任皮爾斯(Paul Pierce)的副手並立志痛改前非,一改過去自私自利的形象,當初灰狼願意用塞比亞克(Wally Szczerbiak)和塞爾提克交易正是看上他的開發潛力及企圖心,今年季初雖然三分球命中率一度跌到2成上下,經過球季中段的調整,至今日截止命中率已達到39的水準,成為隊中投三分球的第一選擇,可是他主要還是靠著強大的切入破壞力取分,而且穩定性有待加強,並非一個專精三分球的高手。

  去年新秀麥坎茲(Rashad McCants)剛創下灰狼隊史上新秀第一年投進最多三分球的紀錄,若加以培養有潛力成為一名優質射手,然而今天開季開刀動手術直到明星賽前才歸隊,在隊上的位置早已經被更具明星球員潛力的雙能衛弗伊(Randy Foye)取代,64吋的身材打得分後衛又嫌吃虧,球隊地位岌岌可危,他的本錢是還很年輕,還有開發的空間,因此我認為接下來會被當作籌碼交易出去。 

未來的希望

  即使球隊戰績不佳,內部問題層出不窮,仍有令人值得欣慰的地方,那就是第一輪第七順位被灰狼選到的新秀弗伊(Randy Foye)

  畢業於Villanova大學,在大學時期就以超強的得分爆發力及發狂起來擋也擋不住的外線聞名,在夏季聯盟中更以全能的身手獲選為MVP,灰狼應該很高興自從史密斯(Joe Smith)違約事件之後等了多年終於選到了一個能夠寄予厚望的新秀,另外史密斯(Craiq Smith)也是第二輪撿到的寶,雖然就大前鋒而言身高只有67吋很吃虧,272磅的壯碩身材加上強烈的企圖心卻也能在禁區中和長人攪和,在大學中也培養出各種的得分技巧,不管是小勾射或是擦板投籃都能來個兩下,目前為止平均6.94.7個籃板的成績,即使不是個先發的料,在球隊缺乏內線戰力的情況下,也算是個合格的替補。

  預計在結束之後兩人都能入選本季的最佳新秀第一隊和第二隊,這兩人的表現將決定球隊未來兩三年內的命運。 

灰狼的復興之路

  這幾年來灰狼的衰敗,的確令眾人跌破眼鏡,狼王經過了七年首輪敗北的魔咒,好不容易在03-04球季帶領球隊踏上了隊史的高峰,卻只維持了一季的光榮,如今連季後賽的邊都摸不著,也正是球隊該做重大改變的時候了。

  如果老闆泰勒有兩條路可以走,將麥克海爾趕走換一個新總管,持續這幾年來的補強,或者大破大力以KG為交易籌碼引進新站力,配合新秀弗伊的成展進入重建時期。

  我相信許多人都認為是球隊該大破大立的時候,然而我卻主張炒掉麥克海爾,KG在灰狼隊已經是第11個球季了,已經是明尼蘇達的地標與希望,和我們台灣人支持球星不同的地方,美國的球迷更重視的是本地的球隊和指標,而且這只是弗伊的第一個球季,還沒具備交棒的資格與能力,更別提領袖氣質,交易狼王走的風險很大,將造成球隊隊票房大量流失,戰績也不一定會有起色。

  因此我認為首要工作是將總管換人,即使麥克海爾過去在塞爾提克擁有多少輝煌的紀錄,然而近年來季外的動作證明了他並不是一個當主管的料,教練的部分,威特曼雖然在接手後戰績仍然沒有起色,但最大的原因出在球隊的內部,他的執教攻力如何還有待時間證明。

  球員的部分必須強力挽留KG,用交易及換血來表明對他的尊重,許多人都說KG的天價薪水阻礙了灰狼的補強計畫,與其說KG,到不如說後場堆積了太多的庸才,今夏應該先出清後場許多表現不好又愛亂放話的的蝦兵蟹將,想辦法利用詹姆斯和亞瑞奇的過往數據及身材優勢做交易,就算認賠殺出也好,反正在爛也不過是這樣。

  接著補強禁區和外線,球隊的薪資空間雖然請不到大牌的球星,補強功能性球員卻也綽綽有餘,搭配上原本的戴維斯、布朗特、還有弗伊,加上今年球季不佳,還可以利用選秀做為交易籌碼,或者挑選一個值得栽培的潛力股,灰狼仍然大有希望,只要能夠找出屬於球隊的勝利方程式,球隊內部重新結合凝聚力,灰狼隊離重新返回西區列強之林撒野的日子即在不遠處。

Published 02-04-2007 02:09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