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寫在季後賽之前,小牛VS勇士

By/Wars aacwars@yahoo.com.tw 

 

話題 

   

老尼教練Nelson再度創造奇蹟,勇士隊經歷了長達12年的低潮之後,重回暌違已久的季後賽,而他們第一輪要遇上的,正是老尼當年得意的子弟兵,現在被AJ改造成全聯盟戰績第一的:達拉斯小牛隊。 

   

如果說老尼是Run-T.M.C的代言人的話,那三劍客時期的小牛隊,大概就是老尼的第二大弟子,而第一大弟子正是當年擁有三位20分大將Tim HardawayMitch RichmondChris Mullin的勇士隊。這樣的對戰,夠不夠話題性?夠不夠刺激? 

   

不只如此,翻開對戰成績一看,今年球季例行賽唯一一支對戰小牛全勝的球隊,就是金州勇士隊。有人說小牛遇到了剋星,因為老尼對小牛隊的戰術瞭若指掌;有人說勇士會再度上演老八傳奇,因為小牛擋不住勇士那批五人三分球的陣容。 

   

是否如此?我只能說,打過了才知道,季賽對戰只供參考。不過我還是有一些個人的淺見。 

 

跑轟和跑轟 

  

說句實在話,小牛絕對也具有打跑轟戰術的本錢,但是這時候的小牛,到底適不適合拿跑轟戰術出來跟老尼溫習一下,我想大多數的球迷心中的答案是否定的。 

   

去年季後賽第二輪,德州大戰提前上演,AJ擺出一大四小陣容〈NowitzkiHowardStackhouseTerryHarris〉,把馬刺隊打的措手不及,這樣的戲碼不是不可能重演,只是重演在對戰勇士上面的機率不大,原因很簡單,勇士和馬刺是完全不同風格的球隊。擅長半場進攻的馬刺,喜歡慢條斯里的進攻,穩定的防守圈。相反的勇士沿襲老尼一慣風格,馬上變成一支聯盟得分排名第二的球隊,要說的誇張點,當勇士發了瘋似的得分時,得分爆發力比起太陽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只是,上季西區決賽,小牛與太陽廝殺時,似乎也嗅到了一點點跑轟大戰的味道,AJ很想把場上的節奏控制成半場攻防,但是太陽卻一再的用跑轟得逞,不得已之下AJ只好再度擺一大四小,這個陣容的效率不算差,起碼得分火力夠,只是防守圈圍不起來,Nowitzki已經身負得分重任,如果再要他一肩扛起禁區防守的任務,對他來說是個不小的負擔。也因此,在一大四小的打法上,小牛和太陽的對戰沒有佔到便宜,反而是輸了一小截。 

   

換言之,現在的勇士和太陽是如出一轍,尤其老尼貫徹了進攻是一切的精神給予勇士隊球員,現在的他們,眼睛裡只有將球塞進籃框這件事情,若是AJ拿小球戰術和老尼硬幹,恐怕會學到一些教訓。 

   

再來看看勇士現今的陣容,為何如此有資格全場跑轟? 

   

Baron Davis,對他有印象是開始於黃蜂時代,注意到這傢伙雖然才63吋,外線也沒有到特別準的地步,可是靠著身體的強硬度和厚實度,硬是撐起自己在控球後衛裡的一片天,看到他後來到了勇士,其實覺得相當可惜,想不到不久後就帶領了勇士晉級季後賽。Davis在控球後衛這個位置相當吃香,可以用身體不斷的打點,一般瘦弱型的控球後衛被他碰一下可能就搖搖欲墜,更別說全場盯人了!雖然上面提到他的外線不算頂級,但也是可以偶而投投三分,再加上不慢的速度,助攻數也到達8.1個,剛好給了勇士跑轟的後場支援。 

   

Monta Ellis,說句實在話,我很少觀察這傢伙打球,畢竟勇士有在電視上、甚至P2P上出現的比賽不太多,雖然說他是第二輪的選秀球員,但好歹也是高中時代明星球員,更是個高中跳級生,沒有人知道他能夠進步到什麼地步,而他得分能力也是一絕,從去年的6.8分到今年的16.5分,場均整整上升了將近10分,對於勇士來說,當真是找到一個活寶,幫忙他們完成跑轟陣容。 

   

Stephen Jackson,看到這個名字,實在有點想要苦笑一番。溜馬隊怕他繼續惹事生非,因此將他丟了出去,不怕死的勇士撿了回來,並且將他從本來的得分後衛升到前鋒。以他來說,68的身高打前鋒確實比較能發揮效用,基本上他的得分能力無庸置疑,而他神來一筆的三分砲火同樣能提升士氣,只是他是否能帶給勇士更多穩定性,仍是個未知數。 

   

Jason Richardson,他的運動能力確實不錯,例行賽第一場對戰,再終場前賞了小牛一顆致命的buzzer beater,因而逆轉比賽,前灌籃王的得分實力放到老尼手上,幾乎是發揮的淋漓盡致,三分球命中率將近三成六也是個很大的威脅,雖然FG有下降的趨勢,但是靠著過人的體能,他還是常常能拿高分。唯一的問題在於,在老尼的跑轟下,Richardson的位置要擺在哪?或許他和Jackson的位置會有重複,甚至會有互相對調的情況出現,曾經有看過66Richardson去守到7呎高的Nowitzki,若是在季後賽再度出現這樣的情形,那可能將會是影響戰局的關鍵。 

   

Al Harrington,從溜馬到老鷹,又被換回溜馬,最後到勇士,Harrington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地方。和勇士其他先發大將一樣,他也同樣擁有平均15分以上的得分,只是他的三分命中率比其他人高的多。更值得一提的是,老尼將他的位置安排在中鋒,最大的用處就是要將對手中鋒的防守圈往外線拉,進而令的對手禁區放空。你不守,就等著看他飆三分;跟上去守,補防做不好的球隊,禁區就沒人了!現在看來,當初和溜馬做的那筆交易,吃香的是12年後又打進季後賽的勇士隊。 

   

還有一位勇士的板凳大將不得不提,那就是外號叫做『法國Jordan』的Michael Pietrus。對他有印象是在幾年前的世錦賽,代表法國出戰,表現的也是有模有樣,在NBA打過球的球員,果然在國家隊都能發光發熱。今年球季他的FG和三分命中率都是生涯新高,有越來越可怕的趨勢,何況他才25歲左右,進步的空間和時間都還很多,很有機會能幫勇士隊在季後賽打出好成績。 

 

防守和跑轟 

   

沒有一支球隊能在系列賽中場場都得分爆發、命中率嚇人,總是會有找不到籃框的時候,而這種時候,防守相對重要。小牛在進攻找不到得分點時,能靠著外圍輪轉,使的對手發生失誤,進而快攻反擊。然而勇士在進攻失效時,能拿什麼出來拼?他們的平均失分是106.89分,排名聯盟最高;是的,比太陽還高。我想不敢苟同勇士對防守的人,恐怕不只我一個,當勇士失去準頭時,是不是就只有待宰的份?老尼會用什麼方法來克服防守弱點?這些都很值得觀察。 

   

進攻強如太陽,都會有不準的時候,何況是勇士這些沒有打過完全跑轟的年輕球員,雖然老尼對於此戰術是極具研究,但畢竟勇士球員都是今年才改變成跑轟,對於自己本身的定位還在適應,能不能在季後賽背負住沉重的壓力,也還是個很大的問題。 

   

何況小牛本身攻擊也不差,如果讓小牛依舊高檔手感,進攻上手感順,防守上緊逼壓迫,勇士可能會被打的毫無反擊能力。 

 

老八傳奇? 

   

老尼是不是真的能對改變後的小牛依舊了解?是不是真的能像季賽一樣繼續克制小牛?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小牛今年肯定會是最尷尬的一年。歷史上別說是老八傳奇,老七、老六淘汰高種子的情況都不多見,沒有人敢說小牛必定可以擊敗老教練帶的勇士,但是我想更沒有人敢出來說勇士可以上演老八傳奇,大多都只是期待罷了! 

   

如果說這兩隊的對戰結果出現了令人跌破眼鏡的情況,那麼我想整個西區的季後賽都會出現很大的不穩定因子,而這個最大的不穩定因子就是勇士隊,千萬不能小瞧他們的進攻炮火。 

   

勇士過不了關會是符合專家們的預言,但即使小牛過關,可能也不會是太輕鬆的狀況。不管怎麼樣,今天東區已經有三個對戰組合進行第一場比賽,而明天輪到西區大廝殺。結果如何,等到明天應該可以有另一種分曉。 

  

就讓我們擦亮眼睛,準備迎接NBA PLAYOFFS 2007

 

Published 22-04-2007 04:41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