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亞錦賽中華vs.日本賽後評論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在本場球開打前,中華隊已有七連勝日本隊的紀錄;但幾名老將的加入、亞錦賽首日擊敗大陸,都是中華隊不可掉以輕心之處。

同時,鄭慧芸的成功破解日本隊傳球給山田久美子、洪玲瑤教練「放二不放三」的成功壓制日本隊兇猛三分攻勢、文祺從頭到尾的成功壓迫大神雄子,都是亞運時中華隊能擺脫日本隊糾纏的關鍵,就算進攻不順手,但靠著防守,中華隊闖進亞運決賽。而這樣的策略,日本隊絕對不會再讓中華隊得逞,並且中華隊的高低中鋒搭配,日本隊也一定會想辦法加以破解,所以,亞錦賽預賽這場中日大戰,是繼中韓之戰後,又一場防守苦戰。

【進攻】

結果日本隊真的成功破解中華隊的高低中鋒搭配,以往姜鳳君和劉君儀在籃下吃得開的情景不復見;劉君儀想要切入也被日本隊嚴密的防守擋在外面;過度倚賴高低中鋒,使得中鋒在禁區即使被包夾還要硬攻,結果沒要到犯規,球也沒進,也沒掌握到籃板;除了高低中鋒,就是打掩護,但是日本隊完全不為所動,反而是中華隊浪費進攻時間;在日本隊幫忙防守禁區時,外線的大空檔,不是中鋒沒外傳,就是外面沒投進;中華隊大幅落後,心慌意亂,反而傳球失誤更加頻繁;沒有人跑位,球員找不到人傳球,只好自己來,單打獨鬥,命中率不佳。

我想球員的心態是該調整一下了,既然藍瑞瑜沒辦法打亞錦賽,你在外面有空檔就是要投;投不進直接衝搶進攻籃板,而在籃下的球員則先卡位不讓對方得球。同時,中華隊的戰術過度倚賴高低中鋒,反而造成進攻僵化,再加上日本早就看穿中華隊的打法,協防相當迅速,一下子就造成包夾,此時中鋒如果不傳球,外圍球員如果不跑位接球進攻,後果就是被日本拿到球,然後快攻。

本場球就是一直重複這樣的畫面。

如果裁判硬是不吹,中華隊討犯規也沒用,倒不如沉住氣,好好守一個、打一個。今天第三節有點在折返跑的感覺,如果快攻時上籃被犯規而裁判不吹,那下次快攻可以穩一個打戰術。今天的日本難道會比南韓難打嗎?其實昨天看到南韓的表現反而有點驚訝,原來不過如此;今天我看到日本的表現,一樣有點失望,徵召回老將,也不過爾爾。但是,中華隊甚至打得比對南韓時還差。

三分投不進沒關係,攻禁區;禁區攻不進,難道忘了還有中距離嗎?其實中華隊的特點就是高低中鋒和中距離及罰球命中率高,如果高低中鋒被破解,三分又投不進,只有先跑位和突破,以接球在中距離跳投(但是要有人卡位),化解僵局,才有辦法打開。

前兩戰是防守和卡位做得不好,而今天連進攻都被看穿,教練團是該好好想一下,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防守】

其實本場球山田久美子帶給中華隊的威脅並不大,守不住大神雄子和神原紀子才是最傷的。

以大神雄子、內海亮子、神原紀子組成的鋒衛,帶給中華隊太大的威脅。其實日本隊今天的外圍投籃命中率不好,但是中華隊還給他們太多空檔投籃;外線漏空檔,內線守不住山田久美子和切進來的大神雄子,我不知道這場球要怎麼贏?

在防守方面,中華隊也沒有記取對南韓一戰的教訓,自己的掩護打不進去,日本隊的掩護處處可以打出空檔,中華隊不是自己摔倒,就是跟不上。其實在亞錦賽之前,中華隊要不要換防都相當清楚,不會交代不清,也不會造成miss match,更不會跌倒,所以在這部份,教練團真的要好好提醒球員了。

另外,對南韓是真的要緊縮到內線幫忙防守沒錯,而日本隊的禁區並不比南韓高,中華隊不用緊縮到這種地步;緊縮也就算了,卻沒有馬上回守自己該守的球員,反而造成日本有大空檔可以投籃。而中華隊自己的防守也沒到位,甚至就站著看日本隊投籃,不加以封阻。

另一個中華隊沒有記取教訓的例子,是前一場南韓以中華隊的高低中鋒來打中華隊,並且把中華隊打爆(當然還有邊年河的三分球);這一場日本隊一樣以中華隊的高低中鋒來打中華隊,結果中華隊一樣沒輒。

接下來的比賽,沒有一場可以放棄,就算對大陸也一樣,不管什麼奧運門票什麼避免強碰地頭蛇,不論對到哪一隊裁判硬是不吹犯規,那中華隊是要想一想,怎樣的攻守才算成功。

【卡位】

以前我們球隊練卡位時,總是分成兩隊,一攻一守,進攻方要想辦法進去衝搶籃板,防守方要想辦法卡住離自己最近的進攻球員。如果讓進攻方擺脫防守搶得籃板,防守方就要受罰;如果讓進攻方搶得籃板還快攻得分,防守方就要加重處分。

今天在卡位籃板的部分,我恐怕只給中華隊30分。

拿到籃板的通常都不是山田久美子、三谷藍,而是神原紀子、大神雄子。因為有很多球都是籃下只有日本球員,但也有很多球是中華隊卡住了,日本隊卻迅速移位到前方拿走籃板,甚至有一球是放日本隊投,不進了完全沒人卡位,讓投籃的那個球員直接衝進來撿走籃板。

難道中華隊在去年瓊斯盃和亞運碰到日本後,還不知道日本隊不只防守凶悍,連卡位也紮實嗎?在我看來,中華隊對籃板的「飢渴」程度,遠不如日本隊。

【心態】

我說過,統計一下中華隊輸球的場次,大概10場有9場是輸在第三節。連覃素莉老師都說中華隊得了「第三節症候群」,但今天的比賽,難道日本隊的防守真那麼好,讓中華隊單節只拿9分?但是中華隊不是只有第三節打得荒腔走板,整場球除了追分時刻,其他時間的攻守都嫌失序。

這場球和亞運冠軍戰很像,第三節幾乎全都是有經驗的老將上場,打起來卻沒有什麼企圖心;第四節感覺沒希望了,換上板凳上場,卻由文祺率領打出一波瘋狂追分秀。我不認為是因為大神雄子五犯下場,才能趁機進行追分的,而是有好的防守,才能帶動快攻,當時中華隊的全場防守守得相當不錯,可惜來得太晚。當然大神雄子有他的厲害之處,但他的防守其實並不如進攻那麼出色,何況當文祺啟動時,是誰都攔不住的。而當文祺可以從落後19分追到剩下5分時,為什麼不早點讓他和想拼的板凳上場?只要還有一個人想拼,就沒有人有資格放棄。

【教練與人員調度】

洪玲瑤教練相當有經驗,其實我很肯定他的訓練和觀念,但都打到第三場了,缺點還是沒改進,反而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應該有所警覺。本場球其實有些球員打得不理想,這時就應該把他們換下場,讓表現不錯的球員上場頂替,而非將他們硬留在場上,反而打得更糟。

蔡佩真,他還是很努力,但仍沒有回復狀況,不論攻守。我認為可以讓林紀妏取代他先發。不過第四節後段也是中華隊瘋狂反攻的一員,默默的努力,值得嘉許。

林慧美,對南韓和日本兩戰他在三分線內外沒多大發揮;防守部分頻頻讓對方有大空檔可以投籃,是該好好檢討一下,也許換初詠萱先發會好一點,至少就防守部分而言,初詠萱給對方的壓迫性比較大。

姜鳳君,當高低中鋒被破解後,還要硬打籃下非常不智,特別是對方已經有兩人過來包夾了。他、鄭慧芸和劉君儀今天打得挺悶的,過去教練團倚重的姜劉二人失誤一大堆,我想教練團是要改變一下了,面對大陸隊,如果重心還是在高低中鋒,光身高就被吃死了。

林紀妏,表現一樣沒話講,可以說他是在蛻變嗎?在卡位和防守的部份,他比其他長人都要積極,也許教練團是該讓他先發了。今天他和文祺的卡位是中華隊最紮實的,希望其他人也跟進。另外,他的罰球好很多,雖然協調性還是怪怪的,但也看得出苦練罰球的成果,希望她低位進攻方面能夠更穩定,會是中華隊另一個得分點。

文祺,教練團說:「讓文祺去打2號,因為他控球時判斷力較不佳」,但是就場上表現來看,似乎挺不是那麼回事。況且同一場球賽裡,他又替補2號,又替補1號,讓他找不到定位,我想教練團是要調整一下了。據球評覃素莉老師所言,藍瑞瑜是在亞錦賽前幾天真的受不了而開刀,退出國家隊,這麼短的期間內,拉文祺去頂2號,其實也不是不可以。但如果要讓他打2號,就讓馬怡鴻和錢薇娟分別控球,並且就讓文祺放開打,其他球員也要幫文祺製造機會;如果要讓身高較高的馬怡鴻打2號,那就讓文祺專心控球。同時,讓錢薇娟守大神雄子是太累了,還記得亞運怎麼壓制大神雄子的嗎?那是靠文祺幾乎一整場如影隨形的防守,犧牲掉自己的進攻,才辦到的。日後如再碰到日本隊,教練團不妨觀察一下,大神雄子什麼時候上場,他上場時就派文祺上場專門看管他,就像亞運時,山田久美子上場時鄭慧芸也馬上被派上場一樣。

馬怡鴻,三場下來得分雖然不多,但在場上的組織和防守相當不錯,籃板部分也很積極,個人認為他的上場時間可以再提高一些,甚至取代錢姐先發打1號(或2號),和文祺一起搭配,都無所謂。不過他幾乎沒有在三分線外出手過,其實在WSBL時,他的三分球也不差,必要時應該想想自己的進攻能力,而非拼命想把球往禁區送。

【兩岸交火】

雖然大陸隊派出國家二隊參賽,但仍不可小看,也不可提前放棄。

以中華隊慘澹三分出手次數和命中率而言,相信明天可能還是會受到23防守的無情對待,希望中華隊能夠靈活跑位,以速度過大陸高個兒,以傳球導出空檔,並加強卡位,拿到籃板後能跑多快就跑多快,早點拖垮大陸隊的體力。

防守方面,這場比賽可能是預賽惟一一場使用區域聯防的,如果再用盯人的話,可能會直接被大陸隊打爆。但不管守什麼,外圍的壓迫要確實,傳球給禁區的路線要預測並干擾,關門要夠紮實,內線幫忙防守、輪轉補位、回守的速度都要夠快。

不管對大陸到底會不會贏,我都希望中華隊全體成員拿出拼戰精神,當然今天兩度從落後15、19分追到剩下5分差是非常可取的,但如果可以,為什麼要等到被拉開到那麼大的差距時才要苦苦追分?先把比賽拿下來,不管準決賽對上日本還是南韓,拚了再說,我曾經說過,中華隊不是沒實力,只是沒信心;但現在除了沒信心,攻守和卡位都要好好改進,籃球是團隊運動,不是場上5個人甚至1個人的事,否則不要說亞錦賽冠軍和奧運門票,中華隊上屆秦皇島亞錦賽第三的名次可能都岌岌可危。

我想以一句疑似有廣告嫌疑的話告訴中華隊:「現在已經不是技術上的問題,我只想證明他們是錯的。」其實從這兩天的比賽,我們都可以發現日韓並不如想像中可怕,老將回鍋當然增加戰力,但事實上中華隊也不是贏不了,希望中華隊在準決賽和決賽能夠真的記取教訓,改進缺點,讓日韓知道他們錯了。

再以一句經典名言提醒中華隊教練團和全隊:「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

Published 06-06-2007 03:18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