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亞錦賽中華vs.中國賽後評論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在此之前,中華隊一勝二敗,如果要在準決賽避開地主南韓,必須在本戰打敗大陸。但是,連續兩場該贏而未贏,中華隊的士氣是否滑落?心態是否調整回來?是本場球的重點,尤其大陸隊雖然派出國家二隊應戰,身材還是贏中華隊一截。

【進攻】

還記得我在亞運打完後寫的<亞運冠軍戰評論及亞錦賽前言>,還有亞錦賽開打前寫的<亞錦賽前>這兩篇文章嗎?沒看過沒關係,我稍微講一下。當時我就強調,中華隊在亞運時打出優異成績,high-low無人能擋,劉君儀和姜鳳君兩個人加起來的分數大概就是中華隊總分的一半;但是,也想拿到奧運門票的日本、南韓,勢必會針對high-low加以尋思破解,中華隊不可不慎,一定要再多練其他的戰術。

噩夢果然成真,日本、南韓果然針對中華隊優異的禁區表現,徵召回全部都是禁區球員的老將(日韓老將共6、7人,其中只有一位不到180),並且還破解了中華隊的主要進攻模式,而中華隊眼下似乎並沒有其他進攻模式可代替。

本場球的進攻仍然太過強調禁區的攻擊,但是大陸隊的身高比中華隊高太多,加上了解中華隊的主要進攻就是high-low,大陸的速度也並不慢,協防來得很快,但中華隊的中鋒還是沒有記取輸給日韓的教訓,被包了還是硬打不傳,沒犯規、球沒進、沒籃板,被大陸隊打快攻。

其實換上文祺上場後,中華隊靠著他頻頻切入、快攻取分,才將本來幾乎完全停擺的進攻找回來,到第一節結束後以1分暫時落後給大陸隊;第二節以後,中華隊又回到以前的老樣子,還是拼命想往禁區打,同時球員既不流動跑位,也不敢投三分,更沒有卡位籃板,然後又被大陸快攻。

在此要提醒中華隊,妳們是一支默契非常好的球隊,少了藍瑞瑜你們不應就變得不會投三分、膽怯。雖然中華隊從藍瑞瑜傷退前就不常在三分線出手,但是此時是非常時期,中華隊的high-low眼下是不該再拿來當主要進攻戰術了,那中華隊就多跑位、傳導、掩護吧,就算不在三分線投籃,總也可以空手切接球在中距離急停跳投或者直接切入上籃。

而既然我們沒有射手,就要打得更靈活,球要流動,人要跑動,不論對大陸、南韓、日本,進攻都不應是硬要打籃下,或者在對手防守完全未脫位的情況下硬是要自己出手。同時,中華隊不論球導到哪,到最後總是想傳往禁區,偏偏禁區被對方重重看管,進攻不易,這樣的話,只是在浪費中華隊的進攻時間而已。

中華隊的進攻問題主要其實並不在於三分球,而在於球員沒信心,並且球傳進禁區後就出不來了,其實中華隊在瘋狂追分時幾乎都是文祺在打,那應該要讓文祺持球時間多一點,其他人負責防守、卡位、幫忙掩護才對。但其實我不用說這麼多,大家可以看看他永不放棄的眼神,光這點就足以說明一切。

另外,本場球暴露出中華隊想贏球的壓力,卻又太過急躁的心態,今天大概有15次是都已經到籃下了,甚至大陸隊沒人過來防守,結果中華隊自己不進。不要說三分球,光是這種球如果都進,中華隊還贏不了嗎?

明天對泰國應可輕騎過關(也可順便練三分和防守),後天休兵一天,禮拜六如果沒有意外,將在準決賽遇到南韓隊,希望中華隊先把自己的士氣提升起來,不要再去想奧運門票了,先提高自己的信心再說。

同時也希望教練團讓球員模擬,不打high-low的話,要打什麼戰術?中華隊的high-low連續被日本、南韓、大陸看穿,難道教練團不能想出個應變措施?這我是不信的,特別小洪老師身經百戰,執教功力在國內沒幾個人比得過。

【防守】

今天上半場都還守盯人,而這支大陸國家二隊也很妙,最主要的出手都在中距離,而且命中率很高,這暴露出中華隊的防守嚴重有問題,球員的防守到位速度不夠快。我們知道守區域的話,如果沒有看人看球,中距離是很不好守的;但現在中華隊是守盯人,大陸隊也沒有做什麼掩護的動作,卻頻頻讓大陸隊跳投得分。

不過下半場到後來改守區域和全場壓迫,總算奏效。NBA有「防守贏得總冠軍」的名言,在此我也再次強調,有好的防守才有另一波進攻機會。只可惜區域和全場壓迫來得太晚,我比較納悶的是,中華隊的區域和全場守得不錯,但為什麼昨天對日本、今天對大陸,都不早一點用上呢?

防守沒到位是這幾場球都存在的問題,我不知道中華隊碰到南韓,如果還沒有隨時到位,要怎麼贏這場球。別忘記邊年河的三分球和鄭先(王民)的中距離,都有一定水準。

【卡位】

昨天日本比我們多了20個籃板。而日本隊的籃板都是中鋒在搶的嗎?不然,很多球都是外圍球員沒有卡住日本隊,讓他們衝進來拿走籃板。

也許我需要再說明一下卡位的重要性。進攻時,如果有進攻籃板,可以擁有第二波進攻的機會;防守時,如果有防守籃板,那還用說嗎?直接往前衝跑快攻啦!這樣一來一往,中華隊少了幾分?那可不是對方得了2分或3分而已,還要包括自己失掉的2分或3分。

而中華隊不論對哪一隊,卡位籃板的動作都不確實,那我不知道到底要對誰,中華隊的卡位才能贏別人?其實不是沒有人搶籃板,但是搶籃板跟卡位是不太一樣的,卡位是先卡住對方才搶籃板,但是搶籃板並不一定有卡位的動作,這樣的話,如果有人比你高比你快,很有機會拿走你的籃板。更何況,中華隊好不容易拿到籃板,卻沒有做好護球動作,讓對方硬生生從手上把球挖走或者製造爭球,值得嗎?

【人員調度】

基本上這幾場球看下來,不論攻守、卡位、調度方面,中華隊的問題都一樣。

姜鳳君,其實他的問題不是只有亞錦賽才出現,很久以前就有了,只是亞錦賽中華隊的high-low被各隊破解後,這情況更明顯。我很不願點名說他就是那個被包後還硬上的球員,因為他帶給中華隊的攻守是無庸置疑的,包括在去年三月鄭慧芸膝傷後長達9個月的時間,都是他在苦撐中華隊禁區。但是,這問題如果還是沒得到改進,中華隊岌岌可危,連進攻戰術都被破了,還要硬打,非常不智。當然他要過河恩珠或鄭先(王民)的話,在速度上是沒有問題的,但萬一南韓的協防來得很快,有兩個甚至三個人包夾他,那代表中華隊有1~2個球員是沒有人守的,這些人要跑位、前往接應,而姜鳳君也應適時傳球。

鄭慧芸,膝蓋受傷太嚴重,至今只好了六成,我想他現在是以助攻和防守為主,但也因此讓對方不用太擔心他的進攻。其實今天他的中距離有一定的準度,中華隊是可以設立一個戰術讓球員在中距離接球,三分攻不進,兩分總可以拿吧?只要籃下有人卡位,我想中華隊的中距離一向不錯,這個部份是可以打的。

蔡佩真,拼勁還是很夠,感覺也已經慢慢找回來了,希望他繼續加油,基本上他主要還是守河恩珠,這個球員該怎麼守,等跟泰國打完再談。

初詠萱,這幾場球他似乎取代了林慧美,以往我們會覺得初詠萱好像消失了,但亞錦賽打下來,我們反而覺得林慧美消失了。初詠萱的防守很不錯,基本上他上場時是守鄭先(王民),雖然矮了鄭10公分,但只要重心往下、做好阻絕,不讓鄭先(王民)在三分線內輕鬆得球、壓迫她傳球,南韓的分數可能就要少30分。但可惜的是,初詠萱從來不會想在三分線投籃,自信也還要開發,其實他的進攻手段不少,但總是想傳、想切,久了以後對手就知道怎麼守他了。

林紀妏,個人覺得他可以在蔡佩真、林慧美、鄭慧芸失常時上陣,甚至打先發都沒關係。他的拼勁、卡位、防守都是全隊長人裡最積極的,但進攻部份,還是有點僵硬,而這是需要他本身自信心調整的。

劉君儀,他是一個很穩的球員,對上南韓的話,基本上中華隊需要的是他切入破壞,製造南韓禁區的犯規,而不是先投三分球。另外他的卡位和防守並不算好,以他的身高而言,其實他的防守和卡位技巧並不差,但是在心態上總有那麼些不足,是該改進一下。

李婉婷,大家有沒有發現,亞運對大陸和亞錦賽對日本,中華隊在瘋狂反攻時上場球員有誰?除了蔡佩真沒打亞運外,其他人主要是:李婉婷、林紀妏、文祺。除了文祺,其他人大多是板凳,而被派上場的原因是因為教練團覺得大勢已去,但這些人反而打出令人吃驚的表現。別看李婉婷還是個小朋友,他在場上是不會害怕的,雖然身材較單薄,但跟林紀妏、蔡佩真一樣,只要上場就是拼。個人認為如果主力狀況不佳又無法發揮的話,不妨讓林紀妏和李婉婷早點上場。

馬怡鴻,到目前為止他還是打1、2號,基本上我覺得本屆亞錦賽有選他真的是中華隊之福,否則可能輸更多。他的防守相當好,預測對手進攻路線非常精準,也常造成對手進攻犯規,並且他是電信隊員,電信在落後時最常使用全場壓迫,而中華隊在使用全場壓迫時也會把他和文祺擺在場上,兩人既然是母隊隊友,防守默契自然更順暢。他的卡位籃板也是中華隊裡面還不錯的,其實以他的身高並不該打控球(176),但如果真要文祺打2號,那讓馬怡鴻和錢薇娟輪流控球也可以。但是他的進攻還可以更積極,他和初詠萱一樣,幾乎沒有在三分線出手過,這也是中華隊三分一直打不開的原因:沒有人敢投。

錢薇娟,其實我也很不願這麼說,因為打奧運是錢姐的夢想。但這幾場看下來,我覺得他可能打替補會比較好,讓馬怡鴻先發(或者馬怡鴻和文祺輪流打2號)。錢姐的經驗當然還在,但是中華隊在文祺或馬怡鴻打1號時,進攻會比較流暢。我真的很不願這麼說,但錢姐的心態要調整一下,包括失誤。

文祺,我不懂既然連覃素莉老師都說:「教練團應該幫文祺製造機會,拉開單邊讓他單打,或者幫忙掩護」,為什麼教練團會不知道。我不是否定教練團的功力,但是這幾場還是一樣,文祺又替補1號又替補2號,他是有雙能衛的實力,但是要控球要得分要防守要快攻,誰都吃不消,儘管他是全隊裡體能算最好的。High-low既然被破,除了空手跑位傳導以製造三分和中距離空檔外,中華隊最有突破能力的就是劉君儀和文祺,而當劉君儀遭重兵看管或者又陷入低潮時,只有文祺能打破僵局。文祺是基本動作純熟而破壞力非常強大的球員,一步上兩步上、右手上左手上、右腳踩左腳踩,對他一點影響都沒有。而既然洪玲瑤教練一再強調:「文祺是可以在2號發展得很好的」,那為什麼不幫他製造機會?不是一定要把球從頭到尾丟給他,但讓他持球至少能夠增加進攻的靈活度。不過教練團一定要適時點醒他,因為他有全面性得分能力,卻沒有強烈進攻慾望。

【未來】

對泰國是預賽最後一場比賽,同時也是中華隊最後能夠調整調度、加強防守和卡位、磨練三分、改善進攻的機會。我想中華隊在這場打完信心應該會稍有提升,但還不足以到在主場對抗南韓的地步,基本上我最擔心的是中華隊的心態,現在一分一秒都不能鬆懈也不能放棄,更不能沒有自信、害怕。

我想打到現在,應該已經沒多少媒體相信中華隊能夠在亞錦賽打進奧運了,可能有些球迷也已經失望、絕望了。但是,中華隊千萬不可以放棄,其實我反倒覺得在準決賽提前碰到南韓也不是壞事,如果怕準決賽遇到南韓會有主場和裁判優勢,何以見得假如我們今天是在冠軍戰碰到南韓的話,不會有主場和裁判優勢?這樣跟準決賽就碰到有何兩樣?

如果在準決賽就遇到南韓,只要中華隊不要被壓力擊垮,而是化壓力為助力,發揮平時水準,打出信心與士氣,提前把南韓撂倒,那進入冠軍戰後不是更沒壓力了嗎?

中華隊要戰勝的是自己。基本上在技術層面是沒有問題的,現在的攻守失序(尤其第三節)等問題其實大都是源自於心態。姑且先不論奧運門票,我認為現在的中華隊不是真正的中華隊,這不是說技術,而是說心態。不是我樂觀,其實南韓隊真的沒那麼難打,甚至我還有點失望原來日韓徵召老將回來後也不過如此,但這也留待打完泰國再談。

我知道中華隊沒幾個健康寶寶,球員的拼戰精神也令球迷動容;而事實上,也不是沒有其他球隊上演過老四、老八傳奇,不是嗎?中華隊,請記得,你們是個team,是個basketball team。

Published 07-06-2007 07:32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