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亞錦賽中華vs.泰國之賽後評論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Mayor備註:施礎旋為長期關心女籃的市民,在此次亞錦賽結束後,將投入圓球城市特約專欄,專門提供女籃賽事的評論,請各位市民多給予鼓勵、建議。

【前言】

預賽最後一場比賽,中華隊應可輕騎過關,但球員們的心態是否已經調整回來?則是本戰重點。

基本上本場比賽要看的是球員的攻守以及卡位,以做為禮拜六對南韓準決賽的參考,如果這場球不再攻守失序,對南韓也有比較大的希望。我一再強調對南韓不是不可能贏,提前碰到他們也好,因為如果怕在準決賽碰到他們會被打掉,何以見得在冠軍戰才碰到他們就不會被打掉?

因此,重點是球員的士氣和教練的調度。

【進攻】

本場球比較好的情況是,中華隊睽違已久的跑位終於回來了。對南韓要延續這樣的跑位,因為對手越強,跑位就要更靈活勤快,不是整場都要跑不停,但如果整場都不動,那就不用玩了。

這場球教練團應該是已經做了改變,不再死打high-low,而是讓球員切傳、傳切,以速度不斷的干擾對方的防守,還有一球姜鳳君被包了以後,傳給空手切的劉君儀,雖然沒進,還是好球。準決賽對南韓,對方一定會持續對中華隊的禁區做高強度的防守,如果中鋒被包,一定要有人空手切接應,中鋒也要傳球,不要還硬打,裁判不會送你上罰球線的,死心吧。

希望今天這場球的靈活跑位和接應不是曇花一現,對南韓又打回高低中鋒、僵硬的進攻老樣子。

另外,有好的跑位、紮實的掩護和流暢的傳導,才有比較大的空檔可以投籃,這也造成今天文祺能投進4個三分球,而鋒線的林慧美和劉君儀也分別貢獻了好幾顆。我一再強調三分不是一定要投,但有好的三分才能迫使對方拉大防守圈,今天中華隊的三分終於有些發揮,屆時南韓一定會對中華隊今天投進三分球的球員做更強大的防守,那麼劉君儀和文祺更要切入攻擊南韓的禁區,迫使對方中鋒有犯規麻煩,才會讓中華隊的防守比較輕鬆。但是跟籃下一樣,三分也不能硬投,一定是要透過跑位、傳導、單擋(或雙擋),並且球員投了以後,有其他人卡位籃板。更何況,就算投開以後南韓加強對中華隊三分球的防守,本來要投籃的球員也可以做出投籃假動作,看是要趁機切入投中距離或上籃,還是要分球給擋完切走禁區的中前鋒做切入上籃。

同時,因為球員的跑位流暢,傳導也即時,造成今天中華隊在中距離有很多投籃機會,真的要好好把握。三分固然重要,兩分也很可愛啊,中華隊不要忘了,南韓雖然高壯,體能卻稍稍比我們弱了些,如果中華隊能夠持續跑動干擾對方的防守,並在中距離有一定的發揮的話,在禁區和外線的部份會更輕鬆。

【防守】

很抱歉,今天的防守只有70分。其實今天的防守已經比前幾天好一點了,但為什麼不能從頭到尾連貫起來,而是斷斷續續的,比如第一節守得很差,第二節守得不錯,第三節又守得很差,第四節又守得不錯呢?防守是連貫的,有好的防守才能帶動進攻,就算快攻不成也可以慢下來打一波系統戰。

本場球中華隊還是習慣在對方切入以後全部內縮,但是關門既做得不好,也來不及回守自己的球員,又沒有輪轉補位,再加上泰國隊主要是打掩護,但中華隊這幾場看下來,換防和擠過都做得不好,造成對方在三分球和中距離有很大空檔可以投籃。今天是對上泰國隊,如果準決賽對到南韓還不能加強防守,我不知道要怎麼撂倒南韓闖進冠軍戰。不要說裁判和主場,中華隊自己的問題和心態真的要改進。

不過下半場中華隊有針對泰國隊的掩護做加強防守,算是比較ok的地方。只是在贏那麼多以後,教練團也許可以讓球員改守全場壓迫,讓球員持續練習全場防守,以期在對南韓一仗有更好發揮。中華隊的全場防守還可以,但別忘了南韓的禁區球員比我們高許多,而要破全場防守就是要靠中鋒在中場接應,所以中華隊一定要小心。

但是以防守強度而言,中華隊還是讓對方有太多的空檔可以輕鬆投籃了,其實泰國隊在聘請韓國教練後實力也慢慢上升,球風也開始有韓國隊的影子,中華隊更應該守死對方才是。

我只能說,以今天和前幾天這樣的防守強度,準決賽對南韓會很危險,請好好加強,中華隊。

【卡位】

卡位卡位卡位,可不可以讓我停止提到這一點?本屆亞錦賽,不是只少了射手嗎?為什麼連防守和卡位也做不好,失去以往的水準呢?

中華隊大概只有林紀妏和文祺比較健康,但是文祺的膝蓋也有點問題,而雖然傷勢的確造成中華隊的困擾,但並不足以構成中華隊打不好的主因。我這麼說吧,難道日本南韓的球員都是活蹦亂跳的健康寶寶,沒一個有傷嗎?其實不然,比如日隊神原紀子在集訓時有疲勞性骨折,但我們什麼時候看過他們沒有做好卡位?

為什麼不管對到日本、南韓、大陸,還是馬來西亞、泰國,中華隊的球員總是被卡在後面,甚至沒有人在籃下?

準決賽遇到南韓,我們沒有身材和身高上的本錢(整體而言),那麼請做好卡位,就算被何恩珠從頭上摘蘿蔔也不要緊,好嗎?

而護球也要做得夠紮實,別忘了南韓的防守非常兇悍,他是不管你已經拿到籃板了,如果中華隊再讓對方從手上挖走球或者造成爭球,真的得不償失。

【人員調度】

姜鳳君,動輒被吹走步,今天也太快累積犯規,打南韓他的發揮很重要,情緒不能被挑起,也不能再走步、硬打,想一想今天是怎麼打的。

劉君儀,今天砍進好幾顆三分,但如果遇上南韓,通常防守他的是邊年河,希望劉君儀不要執意在三分線出手,不斷變化進攻模式,一下切一下投一下傳,除了投三分外,更要多往禁區切入,累積邊年河和南韓禁區的犯規,早點把他們打下去。雖然進攻很穩,但火力總是不連貫,希望對南韓能夠從頭到尾保持下去;同時,防守和卡位籃板心態不夠積極,是劉君儀現在最大的問題。守邊年河或其他中鋒當然累,再加上他膝蓋有傷,防守的站位和對南韓進攻路線的預測更形重要,他可以觀摩一下馬怡鴻是怎麼製造對方進攻犯規的。

林紀妏,本場球在進攻方面很勇於出手,不過幾次在籃下都有點太急,反而不進。另外,今天他也是中華隊少數幾個比較積極卡位的球員,拜託,不管進攻或防守,只要有人出手,就找離自己最近的球員卡位,好嗎?當我們看到籃板不是被山田久美子或三谷藍搶走,而是被大神雄子或神原紀子拿走時,真的為之氣結。而準決賽遇到河恩珠、金紀玲、鄭先(王民)、申貞子,如果中華隊還拿不到籃板,情況相當危險。

初詠萱,亞錦賽開打以來表現越來越好,今天不只在防守上仍有貢獻,在進攻上終於會主動出手了。不過還是沒有嘗試在三分線外投籃,我一再強調既然眼下藍瑞瑜回不來,還是要從中華隊本身找球員,現在不要說是射手,要找個勇於在三分線出手而不害怕的,真的很少。而中華隊在鋒線的部份算是比較有優勢,以初詠萱的身高而言是應該嘗試在三分線出手,等對方加強防守後要切入也會更輕鬆。但前提是中華隊要做好卡位,否則球員投三分又怕不進,反而會真的不進。

蔡佩真,今天的進攻和防守也越來越進入狀況,幾次的半在前防守成功的撥掉泰國隊的傳球,造成中華隊快攻機會。不過卡位的部分還可以更積極。其實在他開刀之前,他就一直是默默努力、紮實的球員,幫忙掩護、卡位、防守,還有中距離跳投和進攻籃板的絕活;開刀退出中華隊又回來以後,好像變得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對南韓一戰希望他能夠拿出紮實的卡位和防守,並且在底線中距離和籃下有穩定的表現。

鄭慧芸,基本上鄭慧芸現在真的是以生命在打球,以經驗在防守。雖然因為膝蓋還沒好而頻頻被打點、切入,但他在球場上穩定軍心的功能,個人認為甚至比錢薇娟更大。其實這幾場下來,有好幾球是他傳給空手切的文祺上籃得分,我想雖然他現在以助攻、防守為主,但在用傳球引導隊友跑位這方面,他是中華隊裡做得最好的球員。不過也不要忘了他拿手的中距離,我說過三分很重要,但兩分也很可愛,如果鄭慧芸能多出手投中距離,吸引對方對這點做防守後,其他中鋒要得到空檔接球得分就更容易了。

林慧美,今天終於算是找回三分手感,但我一再強調,別忘了亞運對大陸他是怎麼第一節就拿下十幾分的,全都是靠優異的跑位和流暢的傳導。屆時南韓應該會針對林慧美、劉君儀、文祺的三分加以嚴防,希望中華隊能多打組合和掩護,讓球員有單打或投籃機會。不過林慧美的防守有時沒到位,有時又有點太過積極,反而造成犯規快速累積,對南韓被吹的次數只會多不會少,要小心。

馬怡鴻,今天的表現還是很好,以先發控球出戰,對於半場系統戰的組織和快攻傳球的掌握也更好,並且他的年紀和體能還是比較好些,希望對南韓也讓她先發,錢薇娟擔任替補角色。

錢薇娟,其實錢姐今天的表現算是預賽以來打得最好的一場,要錢姐擔任替補並不是否定他的實力,而是因為他的經驗太豐富了,如果先讓他在場下觀察場上情形,相信上了場就能馬上替中華隊做出貢獻。

文祺,今天還是打替補……以中華隊現有陣容而言,是只有文祺一個得分後衛的,而他上了場不只能得分,還能繼續他的拿手好戲:傳球。希望教練團增加他上場的時間,就算硬要他打替補和2號也無所謂,但請在「正確」的時間派他上場,比如只有他比較守得住大神雄子,那大神雄子上場時應該就要讓他上場。雖然南韓的後場部份比較薄弱,但崔輪我畢竟也是個年輕小伙子,難道要讓錢薇娟追著他跑?

【心態】

從第一場對馬來西亞,到今天對泰國,預賽打完了,但不論輸贏都看不到中華隊的臉上有enjoy球賽的樣子。當然中華隊背負著拿奧運門票的壓力,但這些身經百戰的球員們難道不知道,壓力越大越緊張,反而更失常嗎?

我們很希望看到中華隊贏球,也很希望中華隊是喜極而泣,拿到奧運參賽權,但我們更希望看到中華隊沒有壓力、放開來打、團結一致、互相鼓勵的拼每一場比賽。如果中華隊還是一樣放不開,就算拿到了奧運門票,我想他們也不會有喜悅的心情,而這是我們所不樂見的。

奧運門票當然是此次亞錦賽的重點之一,但不是全部。我直接的說,再爛也不過就這樣了,連輸給日本、南韓、大陸,而這三場都是有機會贏球,卻自己把勝利拱手讓人(對大陸如果籃下不要放那麼多槍,誰輸誰贏結果未定)。但從現在起一切歸零,請中華隊以不一樣的心態來面對準決賽,面對南韓。身為國家代表隊,我想不只是要為國家爭取榮譽,更重要的是,學到了什麼?缺點有沒有改進?

【準決賽】

我想很多人都有一個經驗,越怕什麼、討厭什麼,偏偏就會遇到。在中華隊輸了第一場球後,媒體和中華隊本身就開始擔心,希望不要在準決賽遇到南韓。

結果呢?

我不認為南韓是打不贏的,中華隊預賽三連敗都是輸給了自己,防守不到位、卡位不紮實、進攻不靈活、傳球頻失誤、致命第三節、調度可議。但現在起,請中華隊趕快把這些缺點改掉,拿出士氣和信心來拼準決賽。

進攻的部份,南韓隊在預賽已經看穿並且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守死我們的high-low而用high-low打爆我們,所以現在要再打high-low是非常不智的,希望中華隊首先能記住這點。就像我在預賽對南韓的賽後評論所說,河恩珠的靈活性不如姜劉二人,那中華隊就該多拉到高位,可以做策應(姜在高時劉就在低,反之則反),可以吸引河恩珠上高位製造我隊隊友空手切機會,可以在外面投籃,也可以趁機切入。

同時,希望中華隊今天對泰國的切傳、傳切、空手走位、傳導、掩護能夠帶到準決賽。中華隊目前唯一勝過南韓的,可能只有後場部份。如同覃素莉老師所說,文祺有這麼優異的切入能力,教練團應該多替她設計戰術,隊友也應該多替他製造機會。可以幫她掩護,甚至雙擋都沒關係,也可以清開單邊讓他單打,這麼做不是要文祺一人拼南韓五人的防守,而是在文祺撕裂南韓防線後,南韓勢必會有更多球員內縮到禁區幫忙防守,這時中華隊其他人掩護完也要靈活跑位、空手切到禁區、跑到三分線外,在有空檔的情況下投籃或上籃。況且今天文祺的三分算是打開了,如果對南韓也能有所發揮,中華隊要切入上籃或中距離跳投就會更輕鬆。

但如果中華隊又回到硬要打high-low或者把球給某些人的老樣子,文祺常拿不到球的話,也不用期待上面所說的這些情況會發生了。

何況,籃球是團隊運動,想想中華隊敗陣時慘不忍賭的助攻數。中華隊必須不斷的傳導球,不要滿腦子想傳球給中鋒,才不會讓進攻又變得僵硬死板,單打獨鬥,浪費進攻時間,也沒有團隊默契,更被對方拿走進攻,也拿走勝利。

另外,其實南韓隊的防守並沒有那麼好,是中華隊自己的傳球出了問題。傳球有問題,其一是硬要塞籃下,其二是球員太不小心。而南韓雖然徵召了幾名禁區老將入隊,速度卻沒變慢,中華隊傳球一失誤,往往就是被南韓快攻。其實真的失誤了的話,首先要堵住把球抄走的那個球員的進攻路線,再來則是要有人貼住偷跑的球員,最後是守住拖車跟進的球員。尤其中華隊守盯人,希望能記取教訓,不要再出現這樣的失誤。

除了系統戰,希望中華隊有快攻時,能拉多快就拉多快,拖垮南韓老將的體力。河恩珠不用說,鄭先(王民)的體力也不好,先讓這兩人累死,對中華隊有利無弊。但是中華隊自己要穩住陣腳,不要連籃下和快攻都不進,反而被對方打快攻,這樣在士氣上會是重大打擊。

還有關鍵第三節,連覃素莉老師都說是「第三節症候群」,中華隊真的要小心。這幾年輸球通常都是輸在第三節,而且並不是對方的防守突然變得超好,而是中華隊自己的進攻和防守都出問題。如果對南韓還出現這種情形,並且差距被拉到15分以上,那第四節不論文祺多麼努力狂追,在南韓主場恐怕無力回天。

準決賽,仍會是場經典的艱苦防守大戰。

河恩珠的威脅性是在籃下,而鄭先(王民)反而在中距離跳投和高中鋒策應上比較有表現,所以不論誰守他們二人,首先要對鄭進行壓迫,干擾他傳球;如果真被鄭傳給河恩珠或其他中鋒,中華隊一線就要用半在前防守的方式逼河恩珠等人往另一邊轉,而二線就可以直接往他要轉的那個方向迅速幫忙防守,製造包夾甚至進攻犯規的機會(或者像文祺直接過來跳起撥走給河恩珠的球也可以,不過會消耗很多體能),甚至三線也要馬上輪轉補位。包夾要快;如果南韓切入,關門也要快;回守和輪轉補位速度更要快,否則會被邊年河和朴貞恩的三分球轟到爆。

既然預賽以盯人對付南韓,我想準決賽也不會改變。但中華隊一定要交代清楚,面對對方打掩護也一定要做好擠過或換防,在換防部份絕對不能再讓對方有一絲一毫的機會投三分,另外也要確實壓迫外圍球員,做好阻絕(個人覺得在阻絕這部份,亞錦賽所有隊伍中,日本隊神原紀子做得最好)。別忘了南韓是用雙手投外線,只要腳步墊好,再遠都敢投,再遠都會進。

基本上中華隊必須把準決賽當成最後一場來打,這不是我看衰他們打不進冠軍戰,而是抱著背水一戰的決心(但不能是壓力)、發揮信心和水準、拼盡全力去打每個球,這樣才有在實力上贏南韓10~15分的表現,也不怕被做掉。所以,我認為中華隊可以在上半場守盯人,下半場一開始就來個全場壓迫,但不是整個下半場都使用全場防守,可以雜以半場盯人和半場區域,讓南韓暈頭轉向,無法迅速應變。況且,南韓球員比中華隊高大,在體能和基本動作上會稍遜於中華隊,如果中華隊全場防守做得夠好,會造成南韓隊相當大的壓力,甚至失誤。

卡位,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停止討論這個話題?愛之深責之切,其實到目前為止,我點出中華隊的攻守和卡位缺點時,真的非常痛苦,因為亞錦賽前,中華隊的攻守都相當不錯,卡位也沒有那麼糟。也許是傷勢,也許是信心,也許是壓力,希望中華隊能夠趕快回到原本的水準和比賽內容,讓南韓和國內更多球迷看看,怎樣才是真正的中華隊。

從世錦賽和亞運一路看下來,我可以接受中華隊輸給身高、身材或裁判,但不能接受中華隊輸給自己。亞錦賽這場準決賽是中華隊證明自己、推翻外界質疑的時刻,這時請教練團和球員們不要再去想奧運門票,記取預賽敗給南韓的教訓,把心態調整回來,互相鼓勵,拿出信心放開來打,發揮韌性,化壓力為助力,進攻更大膽靈活,防守更小心謹慎,卡位更紮實,傳球更精準,這樣的話,我不認為中華隊會輸。

「南韓,預賽是我們自己搞砸,但準決賽不會再讓妳們得逞」,希望中華隊已經有這樣的心態和士氣準備迎戰地主隊。

因為,我們想看到的,是中華隊發自內心的笑容。

Published 08-06-2007 01:18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