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開講》亞錦賽中華vs.南韓準決賽之賽後評論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中華隊在預賽最後一天以50分之差大勝泰國,並以預賽第四前進到準決賽,面臨預賽第一的地主南韓隊,預賽以9分落敗的中華隊,能否記取教訓,成功破解鄭先(王民)的策應和中距離、河恩珠的高舉高打、邊年河和朴貞恩的三分攻勢、金紀玲和申貞子的低位單打,並且使自己的進攻靈活化,不再以高低中鋒被打爆,做好卡位籃板,是能否贏球的關鍵。

【進攻】

中華隊上半場都還好,有切入突破、小組掩護、開後門、中距離、三分球,鄭慧芸幾次的分球都恰到好處,讓文祺和姜鳳君有幾球都是在南韓來不及守的情況下出手得分。

但是控球節奏帶得太慢還是比較令人遺憾的地方,中華隊碰到南韓隊,以身高差距而言,沒本錢和對方打慢,雖不至於要打早攻,但至少也要讓南韓的防守稍微疲於奔命,降低體能才是。

跑位的部份,以我過去打球主要是打3號位的經驗,最基本常見的是前鋒八字跑法(但是此跑法前鋒後衛都應熟習並執行,不是只有前鋒),首先鋒線在左右45度角先做V卡,出來接應球,如果無法接球則往內線切走,右邊45度角者往左邊底線空切,並且半側身舉右手繼續向控球後衛要球,如果再不行則跑到左邊底線,觀察場上情形,再往左邊45度角跑去(或者底過),繼續V卡要球,不行的話再往右邊底線空切,並且半側身舉左手繼續向控球後衛要球,如果再不行則跑到右邊底線,觀察場上情形,再往右邊45度角跑去(或者底過),而左邊45度角者則反之,如此就像是在寫阿拉伯數字8,故名。

這麼做有什麼用意呢?除了製造球的流動、人的跑動外,更可以讓防守者銷耗體能,更加注意看人看球,不管是守盯人或者區域。況且,對方中鋒光是要應付我隊中鋒就夠累了,還必須分神管你這個溜進來的傢伙,因為說不定你還會跟中鋒做組合(如掩護),反而造成得分機會,算是有分散部分注意力的功效,以達有更多進攻變化的效果。

但是,下半場場上球員幾乎沒有流動,甚至在中泰之戰的切傳、傳切都不復見,大家只是站著看球,並且在隊友找不到人傳球時才來接應,但對方的防守始終都很具壓迫性,反而造成自己失誤或者進攻時間流失。

【防守】

其實中華隊在防守河恩珠和鄭先(王民)這兩個球員部份,比預賽是好太多了。還記得防守三原則嗎?1.壓迫外圍球員2.干擾傳進禁區路線,並做好協防和關門3.幫忙防守與包夾內線球員,並迅速回守自己的球員。

上半場中華隊讓這兩位球員難以施展身手,也是在半場打完差距不到5分的關鍵,但是在外圍的部份,漏出太大空檔。還記得我說過,既然南韓有邊年河和朴貞恩,就不能太過於緊縮,反而讓他們有空檔可以投籃嗎?連高舉雙手擋在他們面前都可以進球了,漏出大空檔讓他們投,那真的很危險。

鄭先(王民)比較常上高位策應和投中距離,所以中華隊在低位部份最吃力的是河恩珠,今天我們可以看到,每當河恩珠拿球時,中華隊總有另外2名球員迅速過來幫忙防守,但是如果在鄭先(王民)傳給河恩珠之前能夠再做更大的壓迫,不是會更輕鬆嗎?同時,幫忙防守的意思,是幫一下就趕快回去。

遇到一支有外線又有內線的球隊,當然令人頭痛。但想一想亞運時中華隊是怎麼打敗日本的?山田久美子除了高舉高打外,還有一招鉤射,但是鄭慧芸靠著半在前防守就破壞掉球,讓山田久美子在內線威脅性大減,再加上外圍球員確實執行小洪老師「放二不放三」的策略,成功守死日本三分球,控球成功壓迫大神雄子,才能拿下勝利。

當然,面對對方有太高大的禁區優勢,是一定要幫忙防守的,但這並不足以構成緊縮至內線,所以自然會漏外線空擋的理由。也當然,日本禁區不比南韓,就算兩隊同時補入禁區老將,南韓的禁區優勢還是比日本來得大。但本屆亞錦賽開打以來,中華隊不論碰到日本、南韓、大陸,還是馬來西亞、泰國,總是會不由自主縮到內線,又來不及回來防守自己的球員,而其他球員也沒有輪轉補位,才會漏出如此大的空檔。

同時,平常防守時是以讓對方離自己一隻手可以碰觸到的距離來防守,這樣可防對方投籃也可防對方切入,但在南韓隊有一定的三分命中率時,中華隊就必須趨前防守,而這也讓南韓隊有更多機會可切入、急停跳投。中華隊在被過以後,很少壓低重心繼續對南韓進行壓迫,也沒有人前來補防,造就南韓隊有中距離的空檔可投籃。

【卡位】

河恩珠高達202公分,鄭先(王民)、申貞子、金紀玲、朴貞恩、邊年河等人也都至少180公分,身材也都相當粗壯,中華隊要卡位更加吃力。但就是因為對方比我們高壯,更要做好卡位,不要投籃後就習慣往後退,或者沒有卡位動作,否則不只是讓對方得了2或3分而已,更是自己失掉了2或3分。

籃板不是衝進去搶,而是先卡住對方,讓對方無法衝搶。碰到南韓,我們沒有身高可以跳起來搶走籃板,就更要在第一時間找離自己最近的球員卡位,而不是讓自己被卡在後頭。同時,卡位籃板不只是某些人的責任,場上所有球員都要做好卡位籃板。

【第三節】

球評覃素莉老師將中華隊這幾場的第三節稱之為「第三節症候群」、「謎樣的第三節」,而我想所有的球迷們也想知道第三節到底是怎麼了。

體能其實並不是第三節常當機的主因,因為中華隊通常上半場打得還不錯,這樣也造成對方相當大的防守壓力,體能消耗速度快,所以中華隊累,但對方也累。

同時,中華隊如果輸球,常常是輸在第三節,所以中華隊球員應該對於第三節更加謹慎,有一定的警戒心,那麼專注力應該也不是第三節的問題。

有另一個說法是,對手會針對上半場中華隊的攻守模式加以應對,導致下半場一開始就讓中華隊吃足苦頭,趁機逆轉情勢。但如果真是如此,以小洪老師的功力不可能觀察不到對方是針對上半場而來,而做出即時應變,所以問題好像也不在此。

其實以本場球而言,教練團的確針對預賽被南韓的high-low打爆做出回應,以準決賽場上情形而言,上半場中華隊對禁區的防守相當成功,所以下半場河恩珠等人也開始將球傳往外圍;而在中華隊下半場過度協防禁區時,自然難以迅速回守自己該守的球員,尤其是讓邊年河和朴貞恩有太大空檔可以投籃,導致差距越拉越大。

總之,不管中華隊這種致命第三節源自何時,原因是什麼,它已經嚴重影響到比賽勝負,不再只是個「現象」了。我的意思是,球員好像已經變成會害怕第三節會不會又被打出一波10比0之類的情形。也許運動心理學家可以從中研究調查,至少不再讓球員有心理包袱。

【人員調度】

這場球如果以點名方式來寫人員調度,可能一個球員就可以寫個一篇,還有可能會被認為有偏袒情形,所以我以位置來談調度。

防守的部份,上半場對鄭先(王民)和河恩珠的防守做得相當好,但下半場其他人對他們二人的幫忙防守太過於嚴密,沒有確實壓迫南韓外圍球員,造成比數被越拉越開,而場上球員更加急躁、沮喪的情形。

這時建議教練團不妨採用全場壓迫防守,並讓一些可用的板凳上場,比如當林慧美已經三犯、四犯時,不如早點讓初詠萱和林紀妏上場看守鄭先(王民)和邊年河,如此也可調整主力的體能,更可讓主力在場下冷靜思索再來應該怎麼打。

激烈的籃球運動中,有傷是難免的,特別以膝蓋最容易受傷。據覃老師說中華隊只有林紀妏和文祺比較沒有傷勢困擾,所以在中華隊大部分成員都有傷的情況下,防守更要注意站位和預測對方進攻路線,這也是未來中華隊該注意的地方。

進攻的部份,第三節傳球失誤頻繁,再加上南韓三分火力恢復水準,被南韓拉開導致中華隊壓力倍增,上半場鄭慧芸幾次妙傳情形不復見,球員又回到了以前拼命想把球塞禁區、打high-low的情形。

在籃球場中越靠近籃框是越容易得分沒錯,所以打禁區不能說不是個選擇,而且在三分火力熄滅後,當然會更想打禁區,但不是在對方已經對我方中鋒嚴加看管的情形打high-low,而是透過跑位、掩護、傳導,製造空檔,讓中鋒能輕鬆的接球,有比較大的空檔投籃或低位進攻,才不會在高大對手的防守完全沒有脫位的情況下被蓋火鍋。同時,進攻不該只有三分火力和high-low,還有跑位和中距離,而亞錦賽這幾場打下來,我們似乎都忘了。

不只中鋒要打得像上半場那樣靈活,前鋒和後衛也要持續做跑位、切入分球。南韓看準了中華隊三分火力不穩定,除了持續對中華隊禁區加強防守,在中華隊做切入時也會施以內縮、關門,甚至想包夾,這時如果有其他球員空手切接應,情況會很不同。就如同我在中泰賽後評論所說,當姜鳳君被包夾後,傳球給空手切的劉君儀,雖然球沒進,仍是好球。當然也許有人會說泰國隊的禁區遠不如南韓隊,但正因為南韓隊的禁區優勢驚人,中華隊更不能硬打,而是要透過掩護和跑位,中鋒上高位把鄭先(王民)或河恩珠拉上來,讓隊友有比較大的空間可以跑位和進攻,才能讓進攻不至於陷入攻禁區攻不進,也沒要到犯規,更沒有進攻籃板,被對方快攻的情形。

我在中泰賽後評論提到應多讓中華隊最有切入破壞力的一前鋒一後衛持球突破,這麼做不是我認為中華隊只能靠他們贏球,也不是要他們自幹,更不是因為我是誰的球迷而希望他多得分,而是當中華隊high-low被破、三分不進、身材不如南韓、眼下沒有備用戰術可用時,只有靠切傳、傳切將攻勢打活,這樣才能打開局面,真要打禁區的話也比較有機會。但是本場球看來,因為場上球員缺乏流動,前鋒遭到嚴密看管不說,自己也過於急躁,不是掉球就是不進;後衛不是沒在場上,就是比較想傳給禁區,自己的進攻慾望不高。

另外,本場球中華隊有個奇妙情形是中鋒砍三分,姜鳳君似乎砍進3個,鄭慧芸也有1球。這是不得已之下只好出手,但個人認為就因為南韓看穿我們想打high-low,對禁區持續做高強度的防守,我們正可以在南韓將注意力集中在禁區時,在三分和中距離部份做更積極的進攻,但當然,也要做好卡位。

【季軍戰】

日本隊輸給大陸隊,將在明天和中華隊爭奪本屆亞錦賽季軍,而南韓確定由亞錦賽提前取得2008北京奧運門票。

我承認在準決賽前說過,現在先不要管奧運門票,中華隊要做的是記取教訓、放開來打、將壓力化為助力,以恢復真正的水準。但當我看到第三節被越拉越開時,我自己的心情也是非常焦慮的,甚至到了生氣、難過的地步。

是的,奧運門票當然還是很重要,中華女籃也有進奧運的實力,但是中華隊在亞錦賽卻一直無法打出平常的水準,不論是傷兵、壓力、攻守、卡位、士氣……都讓人相當擔心,這才是令我著急的原因。

現在,中華隊確定無法在亞錦賽取得奧運門票,而必須參加明年12搶5的奧運會外賽,和全球各大洲勁旅爭奪最後5張奧運門票,但中華隊現在能否提起精神,拿出實力,發揮水準,打敗日本隊拿下本屆季軍呢?

我從頭到尾都不認為中華隊打不贏日本、南韓、大陸,但現在教練團可能也沒辦法讓中華隊打起精神了,或許連教練團都陷入茫茫然的境界。這不是否定教練團的功力,但high-low被各隊破解打爆,的確是中華隊在本屆亞錦賽進攻部份陷入苦戰的最大原因,而非三分火力的不穩定。

當然,中華女籃特有的拼戰精神在本屆亞錦賽仍然展露無疑,預賽對日本可以兩度從落後15分、19分追到剩下5分差距,準決賽對南韓又可以從落後17分追到只輸6分,但老實說我相當心疼,當中華隊拼盡全力而仍因一些缺點、失誤落敗時,在球員們的臉上,我們看到的是背負著奧運門票壓力而緊繃的表情。但是中華隊在亞錦賽還有最後一場球賽要打,雖然準決賽輸給了南韓,仍希望中華隊能振作起來。

話說回來,痛定思痛,如果中華隊可以因為世錦賽慘敗給南韓而狂看南韓的帶子,在亞運時擊敗南韓,沒理由也想拿奧運門票的南韓、日本不會狂看我們的帶子,找出破解high-low之道;而事實上,他們的確做到了。現在,只希望我們的國家代表隊能好好的enjoy一場籃球比賽,恢復真正的水準。

過去就過去了,但中華隊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今天我們看到的是一場從頭到尾都沒有放棄的比賽,希望未來我們能看到中華隊展現十足的抗壓性,在拼鬥整場後,開心的迎接勝利。

Published 10-06-2007 03:59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