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亞錦賽中華vs.日本季軍戰之賽後評論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中華隊在準決賽對南韓無法獲勝,球員是否喪氣灰心?過去幾場的缺點,是否能即時改進?無法打進冠軍戰在亞錦賽提前取得北京奧運門票,是否會影響中華隊季軍戰的表現?

其實中華隊的問題並不在於技術,而是心理因素。儘管中華隊一直有拼戰精神,但關鍵時刻的失誤、致命第三節、無法一股作氣扭轉戰局,常令人扼腕。

【進攻】

本場球中華隊比較不再死打high-low,姜鳳君不僅有低位單打,更有中距離和三分球的進帳,造成日本隊相當大的防守壓力,也成功把山田久美子拉到高位,讓中華隊有更多的機會可以進行單擋、雙擋掩護和交叉跑位,進而製造更多的投籃或者上籃機會。

三分射手的傷退、其他球員的三分火力無法回穩,中華隊在本屆亞錦賽的表現反而是過去比較罕見的,中鋒拉到高位時比較有信心做中長距離的投射,而鋒衛在跑位時比較有信心做攻擊籃框的切入。

但受制於日本隊成功的壓迫防守和區域聯防,中華隊沒有更積極的跑位與更穩定的三分球,再加上日本推進速度很快,導致上半場一下子就被拉大差距到兩位數,是中華隊本場球苦苦追趕的原因。

不過,雖然進攻嚴重出問題,但這幾場看下來,平常不顯眼的開後門和S1部份反而成為能夠得分的關鍵,幾次視野寬廣的傳球和快速靈活的跑位,讓中華隊有得分機會,如果能夠用得更多,相信會減輕對方對於我隊禁區的高強度防守,而讓習慣往低位進攻的中華隊有更大空間可以進攻。

【防守】

其實中華隊針對日本的禁區防守已經做得很好了,我們知道在亞錦賽前日韓都徵召中生代甚至是老將的禁區球員回鍋,使得中華隊的禁區優勢一下子蕩然無存,並且high-low被看穿、沒有穩定的三分火力,讓中華隊更只能從防守開始做起。

我們知道亞運對日本時,中華隊的進攻並不順暢,完全是靠著後衛成功給大神雄子相當大的壓力、鋒線成功壓制日本隊的三分火力、中鋒努力的半在前防守撥掉給山田久美子的球,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挺進亞運冠軍戰。

而亞錦賽預賽被日本、南韓、大陸的high-low打爆後,中華隊在準決賽對南韓和季軍戰對日本,都對禁區的防守施以相當強大的壓力,不僅造成河恩珠和鄭先(王民)在上半場沒有很大的發揮,也頻頻造成山田久美子的走步、進攻犯規。在這個部份,中華隊預賽是付出了代價,但是值得。

不過本場球不只是對於禁區進行更強大的防守,在外圍一對一和對方過人後的幫忙防守、關門也來得夠快,可惜日本隊知道中華隊一定會加強對禁區的防守,所以進攻圈拉得很開,而中華隊太過注意山田久美子和大神雄子的動態,日本隊馬上將球傳給弱邊的球員投籃。我們知道神原紀子、內海亮子、渡邊由夏、三谷藍等人都是相當敢投、能投三分的球員,如此一來反而讓對方砍進更多的分數,相當可惜,其實如果中華隊能對大神雄子做更有壓迫性的阻運、對山田久美子和外圍球員做更紮實的阻絕,甚至對外圍球員做沉退防守或設陷包夾,就不用守得這麼累了。

就算有時中華隊注意到了對方可能會外傳,但在日本隊設立了掩護的情況下,球員之間卻沒有大聲溝通,比如:「小心擋!」(中前鋒喊),或者是「借我過!」(鋒衛喊),造成就算注意到卻一下子被卡住,又沒有先換防(大喊:「換!」)以即時補到防守位置(如果怕有miss match的狀況的話,就更要溝通)。

另外,日本隊的快攻與早攻速度相當快,也是中華隊要注意的地方。中華隊通常是守盯人,今天有好幾球沒做好預防快攻與壓迫,讓日本隊甚至有輕鬆上籃或投籃的機會,是要注意並改進之處。

不過,在此還是要稱讚中華隊的防守,雖然會漏掉日本隊的三分球,但在幫忙禁區和關門的部份,已經做得比預賽好多了。

【卡位】

日本隊的卡位一向相當紮實,他們不只是中鋒會卡在內線,其他人更是都做好確實的卡位動作,保護住禁區,不讓對方有衝搶籃板的機會,加上我隊本屆亞錦賽的卡位一直做得不夠好,甚至讓日本隊從外面衝進來撞倒鄭慧芸,令人擔憂。

當然中華隊的傷兵太多,也可能是卡位做得不太好的原因。但就因為傷兵過多,更要做好卡位,否則讓對手拿走籃板,反而增加自己的攻守壓力,耗費多體能。況且,在去年瓊斯盃和亞運時,中華隊的籃板數就已經不如日本隊了,卡位問題一直沒有改善。不過在下半場,中華隊對於卡位比較積極,希望能持續下去,比較沒有身材優勢的球隊,更要對卡位籃板有「飢渴」的態度,而這點日本隊做得比較好。

也許中華隊太溫和了,既沒有大陸隊的高壯,又沒有南韓隊的剽悍,但身材稍微比中華隊差的日本隊還能做好紮實的卡位,而且籃板通常是讓日本隊鋒衛拿走,那是該檢討一下了。

【戰術與人員調度】

本屆亞錦賽中華隊的團隊助攻次數太少,原因有二,一是投籃命中率低,一是進攻沒有透過太多的傳導、跑位、掩護、小組搭配。

今天在中鋒的部份,除了姜鳳君火力全開外,鄭慧芸的傷勢影響太大,其他球員好像一下子找不太到進攻的感覺與節奏,其實如果三分火力沒辦法馬上回穩,而high-low被破也要等回國重新研討接下來該怎麼辦的話,中華隊不妨先打motion,因為中華隊的鋒線還算有一定的進攻能力,並且也常打掩護,只要多跑位流動、拉大進攻空間,無形中日本隊的優異防守就會被破解,要在此情況下雜以high-low,也就更容易,讓日本隊疲於奔命了。

而如果要打motion,除了中鋒可以有更大的空間可以做進攻外,也可以製造有切入能力的球員上籃、有投籃能力的球員有更大空檔可以投籃,並且會讓日本隊付出更多的體力在防守上,但要靠的還是球員的流動跑位。

另外,我滿驚訝的是,本屆亞錦賽有些賽前並不是很出色或者很被看好的球員,反而打得相當好,這時教練團不妨多讓這些球員上場,打出信心與氣勢,也能讓主力球員有更多的喘息時間,更快恢復原先的水準。

【省思】

雖然想拿奧運門票、high-low被各隊看穿、三分球不準,導致球員在進攻部分有相當大的壓力,但這是信心與抗壓力的問題,而中華隊的拼勁則是從頭到尾都沒有問題。

也正因為我們還是看到中華隊從頭到尾拼盡全力,沒有一分一秒放棄,就更心疼中華隊拼鬥了40分鐘還是敗下陣來。

但是,痛定思痛,亞錦賽這樣的結果,反而讓我們有機會發現問題,並尋求解答。中華隊不是打不贏日本、南韓、大陸,輸球主因也並不在於三分球沒有發揮,中華隊教練團和球員能否記取教訓,在抗壓力和信心部分更上層樓,是我們深深期待的。

明年的奧運會外資格賽12搶5,中華隊將面臨歐美球隊更高大壯碩的禁區挑戰,等級可能只比去年九月中華隊在世錦賽碰到的強隊稍微弱了一些而已,難度比要在亞錦賽打敗地主隊,提前拿到奧運門票更高。如果中華隊要打high-low,該怎麼打才不會像亞錦賽這樣?還有沒有其他的進攻戰術可以幫忙讓high-low更順暢?如果較高大球隊碰到身材矮小的中華隊想打high-low,中華隊該怎麼守才不會守好裡面卻漏了外面?

從亞運銀牌的風光,到亞錦賽第四的挫敗,我不認為中華隊輸了,至少他們展現了百分之百的拼戰精神,並且也藉此機會發現了潛在問題,如果能趕快改善問題,讓傷兵好好休養,再開始臥薪嚐膽,捲土重來未可知,或許明年我們能看見中華隊笑著走出會外資格賽場地,儘管奧運門票並不是他們的責任,但我們真切的看到了中華隊是多麼的渴望勝利、渴望能站上奧運舞台。

也希望有更多媒體和球迷們關注這支雖然沒有什麼鎂光燈圍繞,卻默默努力在為奧運資格奮鬥的中華隊,因為,他們值得我們這麼做。

Published 11-06-2007 04:22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