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浪漫的籃球畫家 ─ Stephon Marbury

by/stephon33 (stephon33@hotmail.com)

柏拉圖說:「完善的身體,並不能培養出高尚的品格;而完美的品格,反而能使身體完善。」

文藝復興義大利三傑之米開朗基羅,是位雕塑家、建築師及詩人,受到柏拉圖主義 思想,成就其作品融合了現實主義及浪漫主義兩種風格。一如其鉅作「創世紀」,充分 了展現文藝復興的主旨:一、崇尚古希臘的生活。二、重視其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三、 熱愛自然。

2007年7月19日,紐約尼克隊控球後衛Stephon Marbury接受訪問,表明在 尼克隊的合約到期後,即將慷慨赴義,在義大利生活;在細問原因後,原來是因為老婆 大人喜歡義大利。

綜觀NBA歷史,多少球員為了一圓冠軍夢而魂牽移隊,即使遠離家人也在所不惜, 而咱們的紐約控衛則反其道而行,立志作為NBA中的文藝籃球人、浪漫的籃球畫家。

馬布瑞一如米開朗基羅崇尚古希臘生活,作為一位NBA球員,紐約出身的街頭籃球 少年,崇尚的是以籃球為生的生活,渴望藉著籃球將其生活帶離貧困。回紐約打球是因 為家鄉情懷,藉著紐約控衛的名聲,幫助更多需要脫離貧困的黑人子弟,像是卡崔娜颶 風災後,馬布瑞流下的淚水,間接地表現出馬氏年幼時如此努力地練球,只為了擺脫現 實環境的困苦,崇尚當一個可以救濟貧困的籃球員。

一旦成為可以自救又能救人的籃球人,接下來要追尋的,是自己生命中的那一曙美 好時光。La Tasha也許是Marbury生命中最值得追尋的美好。從stephon左臂上的刺青, 我們可以發現明尼蘇達96年新秀後衛與2001年明星賽東區逆轉秀中投進兩記關鍵三分球 的籃網隊控衛是極其盼望回到紐約打球;另外也會發現這位於2004年1月6日加入 尼克隊的紐約籃球人,更渴望享受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由於如此浪漫的胸襟,或許可以稍微理解為何馬布瑞的切入,就像米開朗基羅的畫 筆一般,如此行雲流水但卻帶著一點點悲傷情懷。悲傷是其球迷為他而感到悲傷,而非 他本人。本身擁有NBA史上唯二生涯平均20分、8助功以上的成績表現,為了回到紐約也 放棄與KG合作拿冠軍,或許可以說,他是為了La Tasha而於球場畫出一道道帶著藍橘配 色的線條,浪漫的上籃得分不是為了粗俗的勝利,而是為了讓左臂上的刺青更加光耀璀 璨。

Karl Malone、Charles Barkley你們是偉大的大前鋒,或許比較不懂浪漫的運球技 巧,因此立下「不奪冠軍誓不休」的銘言,作為NBA球員的楷模、NBA總部在季後賽時不 用大腦就可以寫出來的標語,例如「One Champion」等…。

在受到神的影響下,使球員們對於冠軍的渴望日漸嚴重,然而在這一片「神權主義 」的影響下,馬大少則立志當個籃球畫家,試著以其浪漫的切入、悲傷的比賽,期待「 宗教改革」的出現。

馬布瑞此次的宣言,或許正在告訴一些NBA球員,事實只有一個(一個冠軍戒),而 當我們既然不能改變事實,只能改變自己,追求冠軍的心固然偉大,但浪漫地切入,也 許更符合籃球員當初的自然動機、目的!

Published 25-07-2007 01:41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