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中華男籃亞錦賽之我見

by/栗子 (st132047@yahoo.com.tw)

很遺憾的,中華隊仍然無法重返四強,連續幾場看了下來,從滿懷的希望到沒有期望的失望,從預賽首勝的喜悅到最後慘敗黎巴嫩無緣四強的徹底絕望,這種感覺,就好像情人從熱戀到分手,從分手到往後的日子,盡是無止盡的崩潰ˋ失望和絕望,即使舊往的老情人曾經帶給我們如此甜美的回憶,但最後的結果,盡是痛苦不堪回首地映入眼簾,愛的太深相對地傷的太深,只能從中華隊這次的落敗,徹底檢討,記取教訓,以來撫平心中的傷口。

●控球後衛的隱憂

在NBA裡面,一隻長期處於強權的隊伍,除了隊伍裡面要擁有一個重要的核心人物之外,最重要的第二把交椅莫過於控球後衛這個位置,像是馬刺隊的Tony Parkerˋ小牛隊的Devin Harrisˋ火箭隊的Rafer Alston......

他們的功力雖然沒有像Steve Nash和Jason Kidd那樣,可以把控球後衛這個位置詮釋地那麼完美,但是基本功的火侯ˋ掌控比賽的節奏ˋ了解戰術的思維和場上的隨機應變都是每一個控球員該具備且應有的條件。

如果球隊的控球後衛,各方面該具備的基本門檻都沒有,那麼有在優質的核心球員或是有在多的進攻好手坐鎮,少了控球後衛的組織ˋ掌控和聯繫,也是白搭,至少我現階段看到的中華隊就是如此。

連續出戰了敘利亞ˋ南韓ˋ香港ˋ伊朗ˋ黎巴嫩ˋ卡達,許皓程因傷無法出席亞錦賽,控衛的人員缺失以及面對到各國西亞的強烈身體對抗,光連續出賽以及四場出戰西亞球隊硬碰硬的對決,足以讓李學林和陳世念在防守端精疲力竭,更遑論是做進攻了。

號有卡達殺手之稱的台灣艾佛森-李學林,在這六場比賽當中的出手次數極少,雖然這六場比賽不管是掌控節奏ˋ快攻推進ˋ攻勢傳導都做的相當好,但是別忘了,李學林的敏捷性ˋ靈活的腳步ˋ扎實的跳投基本功和好準的三分線,都是不容忽視的,是受限於中華隊裡的諸位進攻好手而無法發揮嗎?

我覺得這不是主要重點,重點在於皓呆因傷無法出賽以及陳世念的控球基本功不夠扎實,以致於中華隊整體的攻勢和掌控大都倚賴李學林一個人,特別是中華隊要打出像南韓一樣的快ˋ狠ˋ準,更需要一個好的優質控衛來帶動ˋ來領導,我覺得對中華隊來說,這是非常傷的。

所以日後的方針就是要讓新生代的控衛能夠及時地去融入中華隊,幫助他們去了解戰術思維ˋ了解如何掌控比賽ˋ了解如何在場上隨機應變,並且給予他們良好的心理建設,以備中華隊能夠及早找到堪用的控球後衛。

我個人首推小四蘇翊傑,小四的膽子大ˋ創意夠ˋ傳球精準,跟Steve Nash一樣也都同為水瓶座,在聰明度和反應能力都是足夠的,如果能在練就更加精準的外線以及增加國際比賽經驗,我相信日後中華隊的控衛之位置,小四是能夠勝任的。

●防守

經由鄭光錫的領軍調教下,中華隊在防守層面上已有大大的提升,不論是機動性ˋ積極度ˋ壓迫性都做的非常武斷ˋ果決,特別是在籃板的卡位意識ˋ手部干擾ˋ防守輪轉ˋ溝通默契,比起往年的中華隊還要來的進步許多,雖說如此,中華隊的防守,還是有不小的進步空間。

退防速度:容易發現,中華隊在弧頂和兩端的45度角做投射的時候,多次造成對方三線快攻,往往只有控球後衛積極退防,不是讓對方順利得手就是不得已用犯規讓對方站在罰球線上取分,六場比賽裡,在這方面竟然沒有看到中華隊有任何長進之處。我認為最主要的解決辦法莫過於溝通和配合,溝通和配合的是,誰該去搶籃板,誰該去做退防,就算搶不到進攻籃板,也要適時地去干擾抓下防守籃板的敵方球員,讓對方在短時間內延緩傳球的時機,以幫助中華隊的球員能夠及時退防,讓對方無法得手。

續航力:比起南韓和日本的民族性,中華隊受限於許多現實不利因素,在死纏爛打的決心方面,明顯的稍微遜色了一點。不難發現,中華隊在多次追分拉近比數的情況下,正當士氣打起來的時候,馬上又被對方潑了個冷水,尤其在陳信安多次連續持球單打得手的情況之下,中華隊的失分又很快地增添上去,差距也慢慢隨之擴大,這說明了,中華隊只要打順了就會一直順下去,但是落後了就可能永無翻身的機會,日後中華隊的續航力,還有很多需要進步的空間,也是鄭光錫教練需要進一步鞭策的地方。

後場的壓迫性:可以發現,中華隊的區域聯防之所以這麼容易被破解,在於對方的後衛往往尋求弧頂和兩端的45度角,往中間帶入進而吸引底線和中間的防守者站前防守,然後分球給予我方在底線漏掉的球員,涮...中華隊,失分!這方面的問題,主要在於後場球員對於對方球員該投該切的判斷還不夠精準,特別是陳世念,要放投還是要放切,似乎他自己也不是搞的很清楚,在這方面,陳世念是必須多加把勁的。

防守方式:今年連日的瓊斯盃,中華隊多次以那引以為傲的防守輪轉,讓對方在進攻上吃足了不少苦頭,不過,人家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可不會讓你當猴子白白地耍,既然輸了,對方也有一定的檢討過程和因應之道,相對的,中華隊就不能太過於執著且呆板地延續同一套防守戰術,適時的腦筋急轉彎,穿插個盯人防守和全場壓迫,也往往會收到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更甚者,也許可以全面地提升球隊士氣,幫助球隊逆轉戰局或擴大領先差距。

●初生之犢不畏虎-林宜輝

星光大道的「迷幻王子」林宥嘉之所以能夠拿到歌唱比賽的第一名,在於他懂得享受比賽ˋ投入比賽,並且為自己把握機會ˋ創造機會,用自己最棒最不一樣的歌聲呈現給每一位電視機的觀眾,為自己開闢另一條嶄新的道路。我一直很懷疑,林宜輝和林宥嘉這兩人到底是不是親哥哥和親弟弟,兩人的長相不但特別相似,想不到林宜輝投入中華隊比賽的情境,也跟林宥嘉挺相似的。

我很欣賞林宜輝那種天不怕ˋ地不怕的精神,敢衝敢搶,敢切敢投,特別是在於對到西亞球隊,不管是對方的對抗性ˋ嚇阻力和氣勢,林宜輝似乎不把這些東西當做一回事。更重要的是,他很懂得把握機會,並且利用每一分鐘ˋ每一秒鐘替自己創造機會,去做別人不會做也很少做的事,像是搶進攻籃板ˋ空手走位ˋ持球攻入禁區......,這些都是年輕球員該有的拼勁和熱血,就林宜輝入選中華隊的表現來看,我是給予他很高評價的。

●台灣版的Amare Stoudemire-吳岱豪

相信看過Stat打過球的球迷朋友們應該不陌生,Stat除了擁有厚實的身體對抗性ˋ恐怖的瞬間彈跳ˋ放縱的狂野風格ˋ好準的中距離之外,因為先天環境的生長因素,更造就了Stat能屈能伸和積極不服輸的個性,造就了他在籃球場上的事蹟和高就。相對的,吳岱豪的球風雖然沒有Stat來的那麼狂野,不過,論他在亞錦賽的表現以及他出國到外進修籃球的發展,這樣的球風和環境,跟Stat還真有這麼一點神似。

吳岱豪雖然身高僅有202cm,不過他的身體夠厚實且對抗性夠,機動性和靈活度也有一定的程度和水準,對到三號位置的人,可以用身高優勢和碰撞硬度去吃他;對到四號和五號位置的人,可以利用本身的敏捷度ˋ轉身的技巧ˋ切入的搖擺ˋ扎實的腳步移位以及相對平衡的對抗性去吃他。經典的代表作,還是莫過於吳岱豪對到河昇鎮那一場中韓之役,吳岱豪完全不把對手當成一回事,他的表現真的是非常可圈可點!

●最佳復出獎:陳信安

還記得去年的瓊斯盃,陳信安是怎麼樣被批評的滿頭包嗎?去年的陳信安,因為合約糾紛的問題,一年內不得出賽,在養傷和荒廢之間遊走。那時候的信安,可真說是跟隊友極為格格不入,不管是出手時機ˋ防守層面ˋ卡位籃板,都顯的很不週到也不確實,甚至有人很諷刺地說陳信安還真像是中華隊的Jason Williams,因為沒人知道他到底想投還是想傳,但是現在的信安,他終於回來了......

在信安出戰的這六場比賽,在進攻上,他不會在像以前那樣無釐頭地濫投三分球和不按牌理地出手,也不會在像以前那樣該切不切ˋ該傳不傳,現在的陳信安,不但可以多次利用快速的第一步ˋ厚實的身體對抗ˋ靈活的腳步移動來輕易切入取分,而且三分球的出手狀況也慢慢地漸入佳境,跟罰球一樣都有相對的準度和穩定性。

在防守上,他不會像以前一樣那麼的消極,彷彿被過了好像不干我的事,那是你家的事情。但是現在的信安,在防守上不但多了積極度和壓迫性,更是多了一份團隊的責任心和榮譽心,而且信安在防守籃板上的拼搶和對抗,跟往年相比已經成長了不少。對於信安在進攻和防守上的長進,我是感到相當欣慰的。

●曾文鼎的多功能性

還記得瓊斯盃那時候,鄭光錫多次運用曾文鼎站在高位持球,讓鋒衛球員輪流交叉走位,以尋求在外線的出手機會。老實說,我覺得這個戰術相當好用,但是在亞錦賽當中,似乎鄭光錫對於吳岱豪太過於執著和偏好,以至於忽略掉了阿鼎的多功能性。

阿鼎不論是身體對抗性和禁區攪和能力,雖然都還要不及於吳岱豪,但是阿鼎擁有突出的籃球智慧,在瞬間反應神經和運用自己替隊友製造出投射機會的能力是足夠的。阿鼎除了擁有優異的外線投籃手感ˋ準確的切入時間差判斷ˋ居中策應的良好視野ˋ利用擋人製造隊友出手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防守上,他還有非常扎實的阻攻技巧,可以說是不可多得的良馬,身為伯樂的鄭光錫,您可要多想想,曾文鼎可是非常好用的阿!

●田壘的重要性

中華隊的主要罩門,除了控衛人員不足是一大隱憂之外,在進攻上,缺乏一個穩定的外線射手也是另一大隱憂。奇怪,中華隊不是有三大射手李學林ˋ林志傑ˋ楊哲宜嗎?李學林在這季SBL是所有球員當中最接近170 club的,還曾經在SBL的明星賽拿過三分球大賽冠軍耶;林志傑的大號三分球也是飆了有名的出名;楊哲宜的穩定度更不用說了,在對上敘利亞那一系列戰怎麼投怎麼進的,怎麼會說中華隊沒有穩定的射手呢?

那是因為,每個球員都有主要各司其職的部份,包括這三名球員也一樣,在外線的出手比率也相對的不會那麼頻繁。李學林的主要工作是掌控中華隊的攻勢和節奏;林志傑的主要工作是不斷地藉由撕裂對手防線增加自己和隊友的得分機會;楊哲宜更不用說了,「跑籃王子」不是浪得虛名的。

不難發現,中華隊的三分球次數不夠多,不是在於鋒衛群投的太少,而是因為他們都有自己該做的事情以及本身應盡到守本分的認知和義務,要知道,你讓球隊一個具有外線命中率不錯的球員去當純射手簡直是不可取,因為當你選取了這樣的功能,你不可能一心二用,馬上地就會喪失了另外一項功能,而且喪失的這項功能反而不符合中華隊裡的經濟效益。

以田壘出色的外線手感ˋ良好的出手敏捷度和身高優勢,都足以讓田壘來填補中華隊缺乏穩定的外線射手之缺。過去幾場比賽大都可以發現,中華隊在外圍比例的出手就屬底線部分最少,如果能讓田壘及時加入,利用田壘的外線能力在底線上做牽制,把內外圍的防線拉開,讓內圍的吳岱豪可以擁有多次一對一持球單打的機會,也能讓切入突破能力優異的林志傑和陳信安有更多更好的切入和出手空間。

此外,田壘不只可以紓解內外圍的進攻壓力,他可以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就像太陽隊的Boris Diaw一樣,他可以幫其他各司其職的球員適時地分擔一些重任和壓力。田壘除了可以在外線方面牽制對手之外,更重要的是,以他的身高ˋ彈跳力ˋ速度ˋ對抗性,他還可以幫吳岱豪和曾文鼎分擔籃板的任務;也可以上籃跑快攻,更可以用他的高視野做傳導和策應;在防守上,田壘也有良好的抄截和阻攻能力。總而言之,田壘雖然沒有其他球員的工作來的這麼精,但是擁有田壘這樣全能的球員,相信不會有教練說不要的。

●進攻

整體而言,中華隊的進攻模式是呆板而單調的,除了快攻推進的配合以及鋒衛球員切入給小球之外,說實在的,我看不到什麼團隊配合。中華隊的進攻重心,往往太過於倚賴陳信安和吳岱豪,沒有穩定的第三位ˋ第四位球員得分點能夠適時地填補上中華隊的得分缺失,以至於這兩位球員如果其中之一斷線,沒有第三位得分點的貢獻,即使中華隊防守做的再出色,那恐怕還是會陷入難分難解的戰局。

中華隊的半場進攻模式,不應該太過於去仰賴球員的個人單打能力,而是要知人善任,利用球員的每一個優勢和專長,去打出完整的團隊配合。陳信安ˋ林志傑都擁有優異的第一步過人能力和身體對抗性,所以必要的時候,他們要多去擾亂對手的站位並且去撕裂對手的防線,利用本身的切入技巧給外圍球員做投射和切入給小球,隊員們也不要呆呆地看著陳信安和林志傑在表演,鋒線球員們都要去適時地做跟進。就這一點而言,我確信中華隊是有確實在實踐的,但是我相信中華隊絕對能夠做的更好!

李學林ˋ林志傑ˋ楊哲宜都有不錯且穩定的外線命中率,因為他們要做的事太多了,不容易去顧及到外線的穩定投射,所以更應該要用曾文鼎和李啟億去做Screen的掩護,讓這些球員都有舒服且良好的出手空間,才能為中華隊多增添一份進攻利器。

要在禁區裡面攪和的曾文鼎和李啟億,面對到亞錦賽的各個國家隊,在身體對抗性是確實明顯不足的,但是他們擁有足夠的判斷技巧和逼真的假動作可以擾亂對方的防線,可以利用曾文鼎和李啟億的外線優勢站在高位居中策應,適時地去做開後門的動作,鋒衛球員也必須去確實跟進,在這一個層面上,中華隊可以確實善加利用。

過去不難發現,李學林對上卡達的六號控衛之所以打的開,除了他擁有不錯的敏捷度和扎實的基本功之外,多半的進攻模式,都是利用曾文鼎做擋人去打Miss match,特別是在這四場比賽當中對到的西亞球隊,都是身高ˋ敏捷性不相仿的控衛,我覺得李學林這一點沒發揮實在很可惜,必要的時候,還是可以用Miss Match,多讓李學林去做進攻和撕裂對手防線的動作,以尋求自己和隊友彼此間更好的出手機會。

Published 03-08-2007 02:39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