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07~08 NBA prediction (二)

by/Chef (roundtablefield@yahoo.com.tw)

原本我打算用一篇網誌就寫完全部的prediction,沒想到一寫不可收拾,要寫的東西太多了,不得已只好分為一、二集出版。接下來我會繼續分析西區的預測結果,西區後段班各隊的實力更接近,變數更多,所以我還是要強調,我個人的意見僅供參考,希望各位讀者能多跟我討論,交換意見。

WEST:

1.達拉斯小牛→60至68勝,全聯盟第一戰績,西區冠軍戰三比四輸馬刺。

去年第一輪輸給勇士,相信大家都會認為是意外,小牛的陣容依然最具冠軍相,夠年輕也夠整齊,因此季外並沒有做什麼改變,先發由Nowitzki掛帥,Terry和Harris為先鋒,Howard為護法,不同的是,今年殿後的除了Stackhouse外,還加了Eddie Jones,我想Jones的到來是為了加強後場的防守,以免去年第一輪被重型坦克輾來輾去的慘況重現。小牛的陣容無可挑剔,但是心理很讓人擔心, 我一直認為“一股作氣,再而衰,三而竭”這句俗諺有其道理,去年是小牛攻頂的最佳時機,但是他們錯過了,而且死的不明不白,今年戰況遠不及去年明朗,考驗著牛群們的成熟度,能否走出西區,我並不樂觀。

2.聖安東尼奧馬刺→60至65勝,07~08球季NBA總冠軍。

雖然從來沒有連霸過,但是不可否認的,這個世代是屬於馬刺的王朝,馬刺的成功除了選到Duncan外,他們總是知道自己要什麼樣的球員才是最大關鍵,Bowen讓對手的的王牌無用武之地,Parker提供原本所欠缺的速度和活力,Ginobili的殺手特質,當然,絕對不能不提Horry、Barry包括2002年的Kerr等老將每每在關鍵時刻的神來一擊,與Duncan穩定全隊的影響力。進攻贏比賽,防守贏冠軍,馬刺已經有四座總冠軍來證明他們具有所有成功球隊的特質,只要調整得當,不暴露他們老化的問題,十年五冠不遠矣。

3.鳳凰城太陽→57至62勝,太平洋組第一,季後賽第二輪二比四輸馬刺。

如果不是NBA有規定的登錄球員下限,太陽大概只要簽8個球員就夠了,而且經過一整季的南征北討,還有餘力衝擊總冠軍,歷史上應該是頭一遭吧。太陽本季key man是Marion,只要他夠安分,太陽就能繼續東昇,不要認為Marion是可以取代的,在太陽有什麼事他做不到,平均15分10籃板超過五成的命中率,另外還能有1.5個阻攻2次抄截,少了他,太陽的攻守都會失調。除了Marion,此外太陽本季還可能會面臨幾個問題,首先是已經玩了三季的小球,如果NBA各隊教練還沒辦法摸透其中幾個套路,都該去上吊了。

其二,從昨天的湖人太陽之戰可以發現,禪師授意Fisher一開賽就要強攻Nash這個點,Nash的體能不突出,防守能力也不足,如果本季各隊看準了這個洞持續作戰,太陽會很不妙,畢竟小球發動機還沒啟動,就先損一半,要快也快不起來,最後,是我一直認為太陽有隱憂的內線防守能力,Amare是很會飛沒錯,但他防守也只算普通,以前還能靠K.Thomas去扛西區各大長人,但是Thomas今年也走人了,讓Amare和屌去作這種粗活都不是明智的選擇,以上三點,也是我認為今年太陽戰績會略遜馬刺和小牛的原因。

4.休士頓火箭→50至57勝,季後賽第二輪一比四輸小牛。

Adelman接掌兵符,我想會讓火箭隊的比賽好看一點,MM連線邁入第四個球季,理當到了完全發揮的階段了,一班副將沒有太大改變,Battier依舊穩定讓人放心,讓人質疑的還是控球,火箭的控球一直無法找到正解,他們需要能在外線發揮作用的1號球員,偏偏火箭的後衛群投籃幾乎都是看天吃飯,唯一穩定的射手Head又有組織能力不足的問題,我的看法是Adelman今年會重用Mike James,即便先發還是Alston,James還是會有很長的上場時間,至於回鍋的Francis,還是先觀察他的心態調整吧。

Scola的到來很巧的趕上了Adelman的執教,這兩個同樣擅長motion的球員教練,能激發出怎樣的火花,直接影響到火箭的季後賽之旅。

5.猶他爵士→47至52勝,西北組第一,季後賽第一輪四比三輸火箭。

上季的季後賽,爵士為所謂的肉搏戰作了最好的詮釋,本季或許無法像上季在季後賽走的那麼順遂,但是在D.Williams經過季後賽與美錦賽洗禮更加成熟後,爵士依然有更進一步的空間,Williams+Boozer仍然是聯盟攻守最穩定的組合之一,搭配Okyr、Millsap、Harpring等一干稱職綠葉,只要Kirilenko能夠安分一點,任何強隊碰上爵士都勢必得大費周章一番。

本季重點觀察人物自然是放話放的有點過了份的AK47,如果爵士高層與教練團無法與這位歐錦賽MVP有效的溝通或交易到實力相當的球員,在上季激發的化學效應很可能會在本季大大衰退,屆時能走到什麼地步就相當令人擔憂。

6.丹佛金塊→40至53勝,季後賽第一輪二比四輸太陽。

之所以預測戰績會有十場以上的落差空間,原因在於金塊有很大的傷兵隱憂,如果K.Martin、Camby等一干人等的玻璃腿能夠撐完一整季,那麼金塊隊進季後賽一點問題也沒有,甚至有機會威脅四、五名的火箭與爵士,相反的,他們罩不住,那金塊很可能連季後賽都沾不上邊。

我同意朱彥碩先生所說的Melo的確是聯盟進攻能力最強的3號球員,而且儘管AI 32歲了,我依舊認為他是聯盟中進攻能力最強的控衛,平均每場能合幹45分的鋒衛組合,放眼NBA我還沒看到第二組,如果J.R Smith能用腦子打球,扮演好他射手的角色,金塊的陣容不會輸任何一支前段班強隊,還是老問題,先照顧好玻璃腿三兄弟。

7.洛杉磯湖人→44至47勝,季後賽第一輪零比四輸馬刺。

儘管湖人開季時紛紛擾擾鳥事不少,眾小將在KObe老大的帶領下,依舊打的有模有樣,韌性十足。經過Kobe修季期間這麼一鬧,湖人包括Bynum在內的其他隊員似乎一下子全都開竅了起來,湖人積極栽培Bynum是沒錯,他才剛滿20歲,上季的表現確實讓大家看到了他的潛能。

但是不要忘了,Kobe老大也已經要30歲了,對Kobe來說,Bynum的成長是不夠快的,所以去年湖人才會要倚賴Kobe的飆分秀來力挽狂瀾,去年先盛後衰的窘境會不會重現,這個問題不應該問Kobe,而是要問Bynum,只要Bynum能牽制禁區,Kobe要投要切要傳什麼都好說,當然,Odom和Walton也必須維持去年的績效,盡量避免不必要的缺賽,畢竟他們兩人已經是Phil Jackson三角戰術不可或缺的兩枚活棋。

8.曼菲斯灰熊→38至42勝,季後賽第一輪零比四輸小牛。

和東區相比,西區的第8名只有更難選,我會在最後淘汰黃蜂隊,主要是考量到黃鋒的內線競爭力頗為不足,傷兵隱憂更是嚴重,到了球季尾聲可能會出現衰退的現象。然而,我也不得不說,灰熊本季的陣容的確滿引起我的遐想,第一主將Gasol在歐錦賽依然維持其宰制力,簽下了NBA以外第一得分後衛Navarro、近兩年讓人刮目相看的Milicic,還有Conley和Gay這兩個一直備受期待的新星,天份和年輕是今年灰熊最大的籌碼,但是也意味著灰熊在經驗上的劣勢,新上任的總教練Iavaroni能讓這兩個體能衝勁都是一等一的小夥子多成熟一分,季後賽的把握就多一分。

反之,西區的老八之爭還有的打。陣容的改變加上新的教練,新的戰術思維,本季的灰熊會展現與過往不同的風貌,整體速度會快的多,也會有比較多在進攻面的著墨,如果你們要問我今年我最想看哪一隊,我會告訴你是灰熊,他們有太多我期待,或是曾經期待的球員了。

Published 08-11-2007 12:13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