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開講》防守才是王道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破了國泰隊不敗之身的台電隊,能否大幅提升士氣,拿下二連勝?文祺拿三十分都不一定能贏球的電信隊,應該如何止住三連敗?

由於週二前往虎科大,觀看虎科大男籃與環球學院友誼賽,也觀摩一下徐武雄老師的帶隊方法;週三前往中國醫,指導球員練球,所以本次循環實際上只看到今日的比賽,就不做重點式歸納,而來談矮小球隊的進攻、卡位,與防守。

矮小球隊的攻守、卡位有什麼重要性?儘管電信隊與中華隊的進攻戰術不相同,但中華隊出國比賽,幾乎就算是矮小球隊,我們可以看見仁川亞錦賽時,中華隊打不出原本的高低中鋒又要硬打,其他球員也不積極跑位;防守方面,反被大陸、南韓,甚至日本隊的高低中鋒、內外組合打爆。

【進攻】

電信的快狠準戰術在哪裡?幾名球員上半場幾乎都站住不動、不跑位,連最基本的V卡要球都沒有做到;在戰術方面,只有經過中鋒掩護,深切至對邊底線接球跳投;其餘流於單打獨鬥,但是運球再快,永遠比不上傳球快。何況電信的體能較好,勤於跑位可削弱對方體力,但是在上半場,電信隊卻讓台電球員「輕鬆守」。

也許是因為電信的鋒線較有威脅性,主要進攻球員就是那麼幾位,所以文祺在本季WSBL的進攻更加吃重,出手比以往積極許多;但更因為對手對文祺的防守持續加壓,文祺和其他球員更要積極跑位。文祺在本季WSBL常常半場就攻得十幾分,但球隊贏球的場次並沒有因此增加,電信進攻的單調、不積極跑位是主因。

電信總教練柯孟儀曾提醒球員:「不要等球到定位才要跑位」,其實在電信控球員帶過半場時,兩邊的箭頭就應該做V卡、UCLA切等動作,進而準備接球進攻。電信球員在半場進攻部分,除了掩護走位、跑位要更積極,在「什麼是適當的切出時機」這問題,還要多想想。

下半場的部份,台電主要是在弧頂設立雙擋掩護,或者中鋒上高位接球,強打高低中鋒;而電信則主要由中鋒做掩護隱藏,幫外圍球員掩護後,再空手走位幫另一球員掩護;或者直接下低位卡位要球,但是台電球員的防守並沒有被擺脫,所以儘管隊友傳球,也被抄截成功。不過,只要文祺接球,台電隊其他球員就沉退準備協防;文祺切入突破後,台電隊馬上移位準備關門;如果電信球員在此時空手走位,就是給小球進攻的機會。

在帶球隊時,我常常提醒球員:「只要有人來包你,代表什麼?」

【卡位】

既然大家都知道電信隊禁區較為弱勢,為何讓林紀妏等人拿走進攻籃板?在帶球隊時,我也常常提醒球員:「矮就算了,還不做卡位,要打什麼球?」

【防守】

阻絕差勁、關門不確實、對方轉換快攻時往往只有一人退防,則是電信隊在本場球上半場最主要的防守問題。

黃曉潔賽後表示:「防守才是王道」,確實,面對台電的高低中鋒搭配,下半場電信隊對台電的禁區做適度的沉退協防,讓台電的高低中鋒幾乎打不出來。但如此一來,勢必得放掉弱邊三線,因此其他二、三線球員除了看人看球外,更要做好阻絕;弱邊三線的防守球員更要以一守二,並做好還原的路線,先移動到持球者與籃框之間,再快步趨前對球施壓,而避免急著衝出防守,被對方過人。

矮小球隊的防守該如何?既然知道對方主打高低中鋒,首先外圍球員就必須做好對球施壓,讓對方無法順利將球傳進禁區;內線球員的阻絕也相當重要,「連球都不讓她接」才能避免對方持球攻擊自己。被過後的阻運該如何?假如對方從我方左手邊切入,我方應先以左腳做防守後撤步,而後滑步跟隨;萬一對方速度太快,滑步已經跟不上,則採用交叉步持續跟隨,而後跨步踩住對方的切入路線。馬怡鴻之所以能在國內外比賽中以優異的防守動作製造對方進攻犯規,並不是因為他會「演戲」,而是在於他的阻運觀念相當確實,這點應該是要思考的地方。

下半場我們可以看見,電信隊幾乎是靠膝蓋嚴重受傷的黃曉潔拚了命的阻絕、協防,才保護住貧弱的禁區。連他都能拚命的防守,其他人是否更應加倍的做好防守的對球施壓、阻運、阻絕、協防關門(註:感謝徐武雄老師提醒,「輪轉防守」是隊友被過人後,我方輪流轉動作幫忙防守,以保持防守方隨時有球員對球施壓、阻運)?

徐老師曾說過:「防守最重要的是心態」,我個人相當認同。在WSBL各隊的防守大多為半場盯人時,為什麼不做好對球施壓、阻絕、阻運?為什麼要讓對方輕鬆接球來攻擊自己?採用2-3區域聯防時,明明知道外圍會被以多打少,為什麼不快速移動,做好阻絕?

我必須提出告誡,告誡WSBL的某些球員:你們之所以擁有今日的成就與球迷的喜愛,是因為你們以往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的防守拼勁。

Published 23-11-2007 02:00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