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裕隆隊的Keyman

by/陳鴻嘉 (Hoop0113@yahoo.com.tw)

日昨有幸參與圓球城市論壇高峰會,討論主題為:裕隆連勝之「重返榮耀」。在此主題之下,不免會討論到妳/你認為裕隆隊的keyman是哪位此一問題。而筆者對此特別有興趣,因此僅就球場上所能看到的略抒已見。

不過筆者認為在辯證哪為球員是裕隆隊的Keyman之前,應先釐清所謂Keyman的意涵為何,否則這個議題會更是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各擁其主。

相信每位籃球運動的中度愛好者對於「go to guy」、「Franchise Player」等詞理當不陌生。事實上,在相關的籃球評論文章中這些用語屢見不鮮,他們大致在表示了某位球員在該球隊中最核心的地位。而這位球員的重要性可能從球隊是以該球員為中心,打造球隊的隊形與相應的戰術、球風,到關鍵時刻將球隊的勝負交給該球員來掌控,甚至再到這位球員就代表者這支球隊的精神等。換言之,這類用語包含了多種意義在其中。同樣地,每個人對Keyman的定位也有所不同,而筆者相信這正是Keyman人言言殊的最大原因。因此,筆者粗略地區分三種Keyman,並分別提出筆者所認為的裕隆隊Keyman。

首先,如前所述,Keyman可以是球隊隊形的中心,許多的戰術均為繞者Keyman設計,甚至球隊的其他球員可能是經營團隊為了配合這位Keyman所逐一網羅的,藉此打造以Keyman為基礎的球隊。若就此定義而言,筆者認為裕隆隊的Keyman當屬曾文鼎。

曾文鼎提供了裕隆隊在攻守兩端最大的屏障。在攻擊端,曾文鼎不僅可以接球作低位單打,獨力完成一次進攻。也可以在高位接球,作為球隊半場系統戰的轉運中心。不論在低位或高位,曾文鼎的威脅性都使得裕隆隊的外圍部隊有更多空檔或者切入的空間。而在防守端,曾文鼎的高度加上優異的運動能力,對於任何要硬闖裕隆隊禁區的鋒衛而言,絕對是個要克服的心理障礙

也許裕隆隊的經營團隊並未思考過要以曾文鼎為球隊中心,並以此去物色球員,筆者也不清楚裕隆隊的教練團是否有特意地以曾文鼎為主軸設計球隊的半場系統戰,但從場上裕隆隊的運作情形看來,曾文鼎確實為裕隆隊的攻守核心。有了曾文鼎的裕隆隊,變成了一支相當穩定、不容易失常的球隊。

其次,如果說Keyman意指球賽讀秒階段球隊勝負所託之人,那麼陳信安當可作為裕隆隊的Keyman。其實從球場上的表現來看,裕隆隊中的陳志忠、李學林都可能屬於鬥志旺盛、心臟大顆、不易手軟的球員,但筆者考量了被防守的可能性之後,陳信安便成為筆者的首選。

陳信安的身高、厚度、加上腿部的肌力與爆發力,讓他不論在跳投或切入時,國內球員要一對一防守住都有不小的難度。也就是說,跳投時防守球員多半是望球心嘆,只能禱告陳信安手感不佳;而切入時則需要隊友補防,其結果可能是裁判響哨,又或者是協防後出現空檔,而陳信安順利將球送到。當然,也可能是成功攔下陳信安。但不論如何,手握體能優異的陳信安這張王牌,裕隆隊已將最後一擊的優勢極大化了。

最後,便是要提及若Keyman作為一個球隊的象徵,或者說作為一個球隊精神領袖的意涵時,那麼陳志忠就是筆者的不二人選。或許由於SBL並未徹底職業化,也不存在者所謂球隊與城市之間的關係,因此陳志忠還稱不上裕隆隊或某個城市的象徵。不過以穩健著稱的裕隆隊,陳志忠當可作為球隊那張強悍的臉譜,挹注球隊無形的精神戰力。

再加上主打一號位置的陳志忠,不僅僅是球場上的指揮官,其資歷之深已屬球隊裡老大哥的等級。更重要的是,陳志忠的旺盛鬥志與求勝慾望從未因為年紀的增長而有所下滑,打死不退的防守悍將仍是陳志忠的註冊商標。而這樣以身作則的老大哥隊友們焉能不服?

筆者相信不論對手如何指教陳志忠的球風,每位教練都還是會希望手下有這麼一名可以帶領球隊打硬仗,強化球隊精神武裝的精神領袖。

歸結來說,筆者認為裕隆隊是一支以曾文鼎為攻守核心運作的球隊,並由一位身手與資歷均足以服眾的陳志忠,作為場上的實質領袖帶領球隊。而他們的終極武器便是陳信安。

當然,前述觀點是「筆者認為」,因此不企求愛看球、愛聊球的朋友們對於筆者的Keyman人選有多大程度的認同。不過本文在略抒己見外,還欲提供一個討論類似話題時的思考框架。因為仔細思考後發現,某某球隊的Keyman為誰的話題討論彷彿未曾停歇,答案也無一統。這除了本質上觀點本身並無絕對的是非之外,應與論者是從不同意涵下的Keyman去討論他們的人選有關。也許下次愛聊球的朋友們可以再清楚界定一下Keyman,確保是在同一個平台上交流彼此的想法。

Published 05-02-2008 10:35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