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Shaq Paradox –太陽不得不為之惡

by/deancool (fang@case.edu)

Paradox: 表面上看來矛盾或不合理但實際上卻正確的言論

這是一個充滿矛盾,卻可能是正確的一個交易。

對太陽來說,換來Shaq的確是不得不為之惡,太陽高層又何嘗不知道找Shaq來只是飲鴆止渴,但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一座冠軍,今年,就是滿足這個心願的最後機會。

一月31號,全員健康的太陽在主場迎戰缺了Tony Parker的馬刺,最終以三分落敗,也許是促成太陽交易Marion的最後一根稻草。Marion那場打不好嗎?恰恰相反,Marion全場21分10籃板5抄截都是全隊最高。

這是矛盾點一,Shawn Mario今年的表現仍然是全明星級的身手,能搶籃板,防守全能,快攻活動力超強,但是如果我是太陽高層,看完1/31的比賽,心裡一定有個疑問:如果Marion都已經打成這樣了,我們還打不贏馬刺,那Parker回來後我們怎麼拿總冠軍?

太陽的球迷都知道Tim Duncan是太陽無解的障礙。去年找來Kurt Thomas就是為了對抗Duncan,在季後賽也稍微發揮了一些功能。然而,今年換成Skinner,目前看來是完全無法與Duncan抗衡。包夾Duncan?外線的Finley,Parker和Manu能放給他們投?

事實很明顯,雖然Marion的確有他無可取代的價值和功能性,但不把Duncan這個問題解決,Suns今年打進冠軍賽的機會可能比去年更低。

當然湖人也是刺激太陽高層痛下決心的另一個原因。Gasol+Odom+Bynum絕對不是Marion和Stoudemire可以對付的了的角色,更何況還有個Kobe?小牛呢?昨天才在2OT幹掉太陽的黃蜂呢?光看西區,太陽要靠Marion+Stoudemire的內線想打進總冠軍賽的機率實在太低了。就算進了總冠軍賽,太陽過的了Garnett的GAP聯線?過的了活塞的防守嗎?

一個球隊如果連續幾年都拿例行賽全聯盟前四名,打進分區起碼第二輪甚至分區冠軍賽,卻始終無法登頂,這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因為同一批球員的爭冠意志會漸漸被消耗殆盡,心理上更會被「自己也許沒有總冠軍的命」捆綁。

小牛和太陽現在都處在這個關鍵的十字路口上,不向上提升就得向下沉淪。如果不作改變,每年就會是這樣不上不下,所以太陽必須壯士斷腕的賭下去,管他明後年怎麼辦,先拼今年個冠軍再說。飲鴆止渴,如果真的能把今年的冠軍拿下來,那也至少算解了一剎那的渴。但未來兩年Shaq能打幾場?能有多少功力?這是矛盾點二。

Shaq的退化在傷勢和體重問題中,以超過我們預期的進度發展。很明顯,他絕對無法融入太陽的early offense,勢必太陽得在某種程度上遷就他,減少快攻,等Shaq走過來再開始半場進攻。

這是一件會讓很多人傷心的事。因為在某種程度上,太陽等於承認了小球和early offense雖然好看、刺激,也能讓球隊打下很好的例行賽戰績,但卻是沒有辦法拿下總冠軍的。這個自我否定的矛盾點三,卻的確是個太陽不得不為的調整。在季後賽增強的防守強度、更高的心理壓力下,沒有穩定的內線得分與防守,以及過於倚賴外線的球隊是過不了一關又一關嚴酷的挑戰的。

當然,太陽還是有打early offense的本錢,他們仍然有Barbosa, Bell, 甚至Hill都可以讓節奏維持一定的高檔。更重要的是,有了Shaq可以讓他們的半場進攻多了更多選擇。之前Suns的半場進攻太過倚賴Nash,約七成的攻擊是由Nash的切入或高位擋切來啟動,這樣的半場進攻在這一兩年已經漸漸被對手摸熟,雖然Nash的威力仍然沒有人敢小覷,但不可否認已經不如以往好打。

有了Shaq,進攻上多了由Shaq啟動打inside-out和低位,或是Nash跟Shaq的Pick-n-roll,這樣可以大量減少Nash的進攻壓力,甚至增加他每場可以上場的時間,而Stoudemire也可以有更寬闊的高位或中距離的空間可以發揮。Diaw會替補Shaq並得到大量的上場時間,他應該可以找回以前的風采而有更好的發揮。在進攻上,Marion離開後的空缺應該是可以被補滿的。

至於防守上,只能祝福Suns好運了。唯一值得高興的,大概是Stoudemire可以減少一點foul trouble,但是防守籃板勢必會變弱,以及整體防守的機動性都變差。特別是對上亂刀流的球隊(勇士),Shaq光是跑回來回防可能對方一波進攻就已經打完了,太陽能否survive就看Shaq究竟拿出幾分心打比賽了。

身為太陽的球迷,我是蠻替Marion難過的。Marion在場上的拼勁和決心,是太陽這幾年精神戰力的極大支柱,僅次於Nash。他絕對是個不可多得的好球員,敬業且積極,雖然開季抱怨過一下,但進到球場就是全力以赴,沒有人會懷疑他哪一場不盡力去打。

私底下是否跟Stoudemire有過節我不知道,但如果真的有,我心裡甚至會比較傾向一點把Stoudemire換掉,而非Marion。可惜的是,現在球員市場上像Stoudemire的暴力大前實在太難找,相對來講,Marion的功能性雖然沒有辦法有單一球員可以被取代,卻可以大家分工一下把缺補起。既然不是每筆交易都能像Gasol那麼好康(迴紋針換到房子?),Marion就不得不成為犧牲品。

講到心理因素,也許這才是Shaq這幾年最大罩門。他的例行賽無用論和懶散,能否被亞歷桑納的豔陽融化,將會是決定Suns豪賭成敗的原因。目前來看,Shaq已經跟Nash通電話說:I won’t let you down,而他跟Grant Hill私交甚篤,也許他會硬起來,幫這兩個全NBA最需要也最deserve,卻還沒有總冠軍的人拼一下(Garnett你還年輕,再等一年吧)。

Suns應該不會太早讓Shaq上場,而先讓他養傷及調整體能,並先把Diaw抓上來練一練少了Marion的世界。就算Shaq上場,應該也只是每場打個20分鐘,保持他健康無虞到季後賽再專心拼。雖然我很討厭這種拿季賽養傷和調整(因為對買票進場的球迷很不公平)的作法,但為了總冠軍,這也是一個不得不為之惡,又是一個矛盾。

當年Heats簽進Shaq,大家就已經預見飲鴆止渴的未來,而Heats也的確有止渴拿下一座冠軍,卻也淪落到今天淒然重建的結局。現在Suns再次重蹈覆轍,雖然Shaq比剛進Heats退化許多,但Suns的陣容比當時Heats更壯盛,同樣有求冠若渴的老將,除了得後外幾乎每個位置都比當時Heats要好。相對的,聯盟的強隊戰力可能也要比當時Heats的對手高上一點。

Suns能否一股作氣,幫Nash和Hill拼下一座總冠軍?不管怎樣,有一件事是值得確定的,就是今年的西區季後賽第二輪應該是近幾年來最刺激的一次。

Published 09-02-2008 03:41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