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開講》寫在第20屆HBL八強驟死賽之前

by/tido (tido08bluesun15@yahoo.com.tw)

第二十屆HBL八強決賽將在3月13日開打,今年是採取一戰定生死的單淘汰賽制。以下我針對四組對戰中,較為熟悉和喜愛的球隊做比較多的想法分享。

*松山高中V.S.強恕高中

松山基本上是一支以四人為主,八人輪替的球隊。周柏臣、張伯維、林韋翰、林昊四大主力,搭配施晉堯打先發;板凳上真正有在用的是桑一慶、盧冠良,頂多再加上陳哲語。

眾所皆知,松山是靠防守打天下的,而今年他們的防守依然維持一貫的水準,且擁有一個不錯的中鋒周伯臣。我覺得要在HBL八強賽中突圍,你至少得有一個至二個具備禁區宰制力的球員,要嘛攻擊很強,要嘛防守很好;到目前為止,周柏臣給我的感覺是:他不錯,但沒有非常好。在一戰定生死的比賽裡,對手倘若拚命往禁區強攻,不知道周柏臣能留在場上多少時間。除非他在進攻端同樣造成對方很大的麻煩。

我想張伯維才是松山真正的王牌。有時候會覺得張伯維之於松山很像陳信安之於裕隆,倘若張伯維能打開,一切都變得很容易,反過來說,他一打悶,球隊就會陷入苦戰。張伯維的能力沒問題,但臨場狀況好不好又是另一回事。

我認為林韋翰和林昊這對後場組合是松山最穩固的基石。林韋翰的助攻失誤比大約是1比1,但其實在組織進攻傳導路線和防守部分他算是非常穩定的PG,三分球和切入也具備一定的殺傷力。林昊的拚勁和得分爆發力不錯,但值得注意的是:「八強循環練習賽」(自創名詞)中對上強恕那一場,他的表現是:上場35分鐘,全場7投0中,1分未得,且有6次失誤、5犯畢業。

他們第一場的對手是強恕高中。強恕是一支奇怪的球隊,說強不強,說弱也不弱,尤其他們的中鋒劉昱辰是個硬底子的球員,必須小心看防。

想到松山就會想到他們的罰球,相信只要他們一天維持防守定勝負的基調,他們就必須想盡辦法把該罰進的球弄進去,要不然,會有更多的遺憾延續下去。

今年真的是松山很有機會的一年,我一直很喜歡松山高中這支球隊,希望決賽時松山球迷灑下來的是彩帶,不可以是加油棒…….

*屏東高中V.S.三民家商

屏中今年的先發陣容算是近年來較為完整的,尤韋城、胡凱翔、宋宇軒、李建錤、李維哲各有所長,只是替補即相對薄弱,倘若先發五人沒有犯規麻煩的話,板凳席上會用到的大概只有廖冠淵,另外徐傳恩、詹宜峰則是偶爾用。

即便金亦清教練去年已正式退休,但多年來屏中瘋狂跑轟的球風依然不變。今年他們還是維持紮實苦工中鋒(尤韋城)、前鋒跳跳人(宋宇軒)、全能後衛(李維哲)的三大元素,搭配敢衝敢拚的隊友衝鋒陷陣。

其實在16強複賽時,李維哲是讓我相當驚艷的,我甚至認為他有機會成為他屏東學長李至明(即今裕隆隊李學林)的接班人,但在「八強循環訓練賽」時,李維哲的表現卻讓我有些失望。李維哲的能力絕對是足夠的,但打球似乎就是缺少傳統屏中後衛那種「殺氣」。以往屏中後衛群最令對手頭痛的地方在於:「管你是誰,就是要拚、要衝、要上就對了!」的氣魄。

希望李維哲在決賽時能放開一點,我覺得屏中今年能打到什麼樣的地步,關鍵應該會是在這個才高二的PG身上。

屏中第一場的對手是三民家商。在少了林永浩之後,進入驟死賽的三民應該是兇多吉少,不過學生籃球還是得打了才知道。至少在還沒打之前,三民放掉林永浩的動作已贏得了我的尊敬。

*南山高中V.S.開南商工

南山給我的印象就是人多,彭俊諺居然可以拿去當第六人用,看在其他球隊的教練眼裡,想必很不是滋味。

中鋒的部分,二年級的賴佳圻已展現大將之風,和先發的蘇柏彰相互輪替或搭成雙塔都很好用,相對於其他球隊禁區恨天高的情況,蘇柏彰198公分,賴佳圻196公分都算是非常貨真價實的「長人」。

大前鋒的部分,基本上只要黃家明有出賽,南山在這個位置就佔有絕對優勢。黃家明是這一屆HBL我最喜歡的球員,他很能飛,素有「南山飛人」之稱,但球風卻偏向低調樸實的味道,攻守兩端都能有沉穩的表現,以高中的層級來看,幾乎不大挑得出他的缺點。倘若未來在靈活性和各項基本動作能有持續性的進步,轉型打小前鋒,前途無可限量。

小前鋒的部分教練其實可以看當天的心情,排吳聲輝或是林力仁都可以,我實在也看不出這兩人差在哪裡,不過我倒是覺得楊曙才像是南山的小前鋒,吳聲輝和林力仁打得比較像得分後衛。

後衛的部分,賴國維主打PG,雖然運動能力並不出色,但180公分的身高,在HBL賽場上也非常好用了,他的組織供輸和防守都相當穩定,難怪南山的教練會讓他擔起先發PG的重任。

我覺得南山讓彭俊諺打第六人有點像馬刺隊用Manu Ginobili的用法,真的是球隊人員夠充足、實力夠才有辦法這樣用。我還是期待彭俊諺能打出更細膩的球,畢竟以他的身體素質和天份打PG在國內是相當難得的人才。

我很看好今年南山能完成連霸。他們第一場的對手是開南,我相信羅天金教練會帶著開南打出一場精采的比賽,但奇蹟會出現嗎?我很懷疑,也很期待。

*能仁家商V.S.新榮高中

能仁是「八強循環訓練賽」中令我最失望的球隊,我甚至可以說:倘若驟死賽他們還是像循環賽一樣堅持一板一眼打系統戰,他們連四強都進不了。

系統戰當然不是不好,但必須有適合的球員。以能仁現在的情況,他們並沒有會策應、傳球的高大球員,且外線真正能投的只有李明輝,林傑閔的組織供輸能力也還未臻成熟,我實在看不出堅持打系統戰對他們有什麼好處。

最近一兩個月來裕隆隊在曾文鼎受傷不能打之後,也戰得風雨飄搖,直到上週半放棄系統戰,改為加快攻守節奏的「半開放式小球」,看起來效果顯然比之前好很多。

能仁的球員當然不可能像裕隆隊這樣說調整就調整,況且裕隆隊能有效應變的最大原因還是因為他們擁有像陳信安那樣的球員。但試著想一些方法,讓球員能在攻守之間有一些自主的空間,總比硬要打系統戰卻發生一大堆傳球失誤好一點。

鍾秀鼐、李明輝、林傑閔這三個人有沒有打瘋會是決定能仁能否搶進四強,甚至冠軍戰的關鍵。

他們第一場的對手是新榮高中。新榮今年的陣容固然沒有往年那麼豪華,但依舊是一支不可輕忽的勁旅,能仁能過新榮這一關嗎?我看很難。

Published 07-03-2008 06:31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