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麻州三葉苜蓿大老迎戰德克薩斯銷魂三角

by/H_sheng (gh0366@yahoo.com.tw)

死亡組的威嚇

為何稱之死亡組,眾人所知,這組除了今年破繭而出的黃蜂隊,甚至火箭隊缺少姚明YAO Ming的情況下,他們硬是從地球表面噴射到火星球,這22連勝只能用舉國若狂瘋狂至極來形容別忘了!

還有每年在季後賽話題不斷,打到激昂吐血的馬刺隊跟小牛隊,除了大勢已去的孟菲斯,這四支糾合一起,都是令聯盟心驚膽戰的銷魂之夜,甚至在排名上,四隊戰績相同,他們還得在賽事上,互相爭分奪秒對陣,搶下對另一方的先機,才能享有主場優勢; 然而敢闖德州三雄的球隊,心中的滋味都不是好受,更有可能慘遭剃頭命運,不像己離季後賽遙遠的隊伍,都不用為這季,在多擦點屁股,碰到三雄肯定悲慘,就像某總教練兼總管,不管球隊勝敗,就這樣邁向樂透區,的確是天朗之別,球季還沒結束,總管就這麼忙錄,不像努力邁向季後賽的總管們正看著交易的成敗。

情勢己變

談起今年,沒有比塞爾提克,還要仰慕與崇敬的球隊,身為一個球迷稱你為大老; 剛說到交易成敗,今年提克總管安吉Danny Ainge已是最佳行政候選人,打造80年代續綠衫軍王朝新勢力三巨頭,稱「GAP」,賽季開始後,在三巨頭感染效用之下,每個球員在球場上專心一致,可怕的是,他們的防守就像鍥而不舍等著每隻球隊來迎面挑戰,今年或許是最好創記錄的機會,可是難免會踢到鐵板,就像連續兩場輸給巫師隊的命運,即使巴克利Charles Barkley的誓言已破功,重點他們是為了總冠軍而來,不管繁雜的記錄,冠軍只有一個,今年就是塞隊最好的時機,可是隨著西區強隊大補強,讓全聯盟競爭總冠軍出現了盲點,下半季最精采的賽事,被視為東西區冠軍前哨戰戲碼,此時出現在西南組,被譽為死亡斷魂之稱,塞爾提克面臨很大的客場危境,能否度過這次危境化為契機,以下將是他們德州三角銷魂之夜。

聖安東尼奧站之大逆轉勝

如果我是一個塞隊球迷,我會很抗奮前往當地客場享受這場比賽,假如我是幸運球迷,可以隨隊私機,前往這趟途程,我可以體會到,一股很濃厚的火藥味已上身,卻不在飛機引擎上,而是在球員那股發威動怒的眼神。第一站,就是不想碰的馬刺隊,雖然終止1997年對馬刺的九連敗己是上個月的事件,畢竟還是得謹小慎微,但是馬刺隊目前遭遇3連敗,賈奈特KG說:「對我們來說實在太好了,事情就是這樣,對我們太順了。」這會如同他的一言嗎?

比賽開始前,已知艾倫Ray Allen對上爵士隊腳踝受傷導致不能上場的原因,塞隊面臨了危機,比賽開始之後,沒想到,馬刺渴望著那股不能繼續連敗的心情,雄心勃勃展現下,波擊5分鐘已領先波士頓7分,這會是導致提克缺少艾倫的致命傷? 第一節結束後,馬刺以28比11大幅度領先,可見馬刺這節中,展現強烈的企圖心,讓作客的東區龍頭毫無翻身之地,多次看到,馬刺放掉朗多Rajon Rondo這點,結果成效,朗多此節裡命中率為零。第二節開始,塞隊救世主出現,那就是簽底薪﹑薑老辣的外星人老將卡塞爾Sam Cassell,從落後達22分的陰影中,靠著外星人與KG夥同一氣,將比數拉近,第二節告終後,比數仍然43比53,塞隊落後10分。

第三節持續開端,終於看到塞爾提克鍥而不舍扎實防守,頻頻讓馬刺失誤,多次朗多爆發百出,落後的比分終於迎頭趕上,朗多反復挑戰馬刺禁區展現果勁,也意味著挑戰出群拔萃的後衛帕克Tony Parker,幾次望見,朗多與帕克一同雷厲風行﹑針鋒相對,實在精采極了,提克也不辜負眾望領先馬刺隊,當時比數56比55; 這段時刻,輪到皮爾斯PaulPierce爆扣重新帶起開頭,戰況越來越激烈,塞隊不服輸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他們每一場比賽都可望著一枚純金的冠軍盃及冠軍戒而搏鬥,第三節結束,68比70塞隊仍處於落後。

第四節開始,塞隊派出另一位角色球員布朗PJ Brown頂替這段期間,扛起內線重責,可惜多次領到犯規,馬刺趁機靠著隊上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和老將歐瑞Robert Horry得分率領帶動,比數拉開至72比79,此時兩分鐘過後,一直僵持著起伏比數,隨後馬刺喊了暫停,比數剩餘5分多鐘,馬刺靠著此次的暫停在將比數擴大,有效的暫停也扯開至9分差距,塞隊隨後呼喊20秒暫停,表示這一場球絕對不容許承認伏輸,靠著這回20秒暫停,塞隊也把握機會,此時靠著替補後衛豪斯Eddie House及卡塞爾關鍵三分球挺身而出,將比數離中場46秒逆轉兩分,比數為89比87,原本馬刺有機會拿下這場勝利,卻先盛後衰,敗於垂成。

關鍵時刻吉諾比利有加罰(and one)機會的進球卻沒把握住,這時KG嚴重失誤,導致歐瑞可靠此失誤投進致勝三分球逆轉終結,只是卻也功虧一簣,只能形容塞爾提克徼幸的逃過一劫,最後恭喜塞隊拿下德州三雄第一場勝利,終局比數為93比91,球員們和教練互相擁抱喜極而泣來迎接馬刺的告捷,對我而言波士頓上演逆轉秀這場比賽的確是精采絕倫,第一場結束後,緊接著即將面臨22連勝的火箭隊,塞隊如何與火箭形成攻堅戰,拭目以待。

休士頓站 火箭返回地面,重新啟程

這一戰,確實是全世界眾所矚目的一場經典賽事,火箭想持續奔馳如電攻擊,得先突破綠杉軍的披掛綽鎗,才能前往紐奧良吃肯德基烤腿堡,慶祝23連勝(火箭下一站是黃蜂),可是綠衫軍會給你這樣的機會嗎? 沒錯,機會跟命運絕不留餘地,到時所啃下的烤腿堡鹹的都會變苦的。

賽前,波士頓球員們跟制服組,為這場對決火箭而感到驚訝,波士頓最近的連勝是10連勝,皮爾斯說:「能拿10連勝的球隊,就很厲害了,更何況是22連勝」,總教練瑞弗斯Doc Rivers也對火箭此22連勝感到不可思議,對我而言,或許會而外佹僪精采也不見得,自從火箭隊少了姚明後,我感覺到,他們每場都是如有神助的拿下一場又一場勝利,在媒體心中,應該還需要找一人來頂替姚明位子的缺失,然而卻遲疑未決,只能說正所謂的{肥水不落外人田}就是這個道理。

比賽正式展開之後,賽前也確定艾倫這場球,只能穿著西裝坐在板凳組後面,觀賞比賽。比賽終究開首,剛開球波士頓的球員同尼艾倫Tony Allen就先發生違利,緊接著暴力滋擾的戲碼要上演了,火箭隊的艾爾斯頓Rafer Alston跟塞隊朗多,二人扭節成一團,幸好KG將兩人駕開穩定情緒,球賽還沒上演,心緒就先上演了,這也表示著這場球的情結未必告一段落,勢必會有殺氣騰騰﹑刀光劍影的激烈纏鬥,結束這段鬧劇後,兩隊第一節裡激烈廝殺,展現出密不通風的防守,那段鬧劇也帶來後續比賽高潮迭起,第一節終了,21比22波士頓落後一分。

第二節開始,兩隊以替補球員為主軸,球賽到達六分鐘,火箭替補球員傑克森Bobby Jackson和哈里斯Mike Harris的施展之下,反觀比賽再拉開至25比32,不過塞隊的防守也做的相當出色,比數仍持續咬緊,在這節裡,兩隊的防守,只能用肉搏戰來形容,在波士頓經歷上一場的翻山越嶺,在防守馬刺上,已經是精疲力竭,以這場球觀看,感覺不到波士頓的疲累,反倒是倒海翻江,不愧是全聯盟防守失分率最低球隊,平均90。4分,第二節結束比數仍然是40比40平分秋色。

第三節展開,從KG中距離得分發端後,塞爾提克的防守仍延續施加壓力,帶給火箭隊很大的急迫,KG這顆中距離也代表著火箭隊沒辦法再繼續升空,比數一波接著一波被波士頓拉開,至第三節結束72比56塞隊大幅度領先,火箭也面臨22連勝的不勝負荷的壓力,上半場的有勁,防守上雖然盡心竭力,可是相形之下,下半場休士頓總教練Rick Adelman卻無法執行有形戰術,全隊火力無法提供,領袖的麥格雷迪Tracy McGrady也無法大有作為擔當起得分重任,看樣子第四節的確是垃圾時間,場邊球迷舉起23連勝的大牌示,也就這樣默默無語收了下來,最終比數94比74塞爾提克以落大差距終結火箭升空,也讓22連勝的歷史紀錄無法繼續攀升,終究還是擱置不動。

賽後麥格雷迪說:「我未見過如此強悍的防守,如果波士頓每場賽事都能像今天對我們壓迫防禦,聯盟的屬一屬二的球隊就會有麻煩了」。麥格雷迪一言,塞隊之前的失分率累積了成效,賽後休息室裡,皮爾斯振奮的說:「昨天剛經過艱苦的比賽,擊敗馬刺之後,今天對決休士頓我們都有些疲累,這一戰確實是一場非常棒的勝利。」,他也表示火箭隊的巴蒂爾Shane Battier的確在防守對他的攻擊上,相當然難纏,雖然火箭防守盡心,卻在進攻上無法展現出22連勝前的士氣,加上內線被灌爆,家裡無橋梁支柱之下,對波士而言無奈我何,所謂的{打虎不著,反被虎傷},進攻的火點不著,反被弄的遍體鱗傷; 此戰完結後,關鍵的達拉斯站,迎接交易來的基德KIDD和小牛領袖諾維斯基Nowitzki,德州之旅未必就此結束。

達拉斯站 水的致命 漂亮的三角航線

在達拉斯裡,佔據120萬人口,經過二年的失利,今年春天,讓百萬人民期待以久的大交易,終於實現,經過驚天動地的交易後,小牛使終沒有贏過西區五成勝率球隊,讓達拉斯人民滿布疑雲,今天面臨聯盟戰績第一球隊可是絕大挑戰,對塞爾提克而言,經過兩條航線之後,這場戰役勢必連成三角,是否畫下完美三角形,這條航線的搏鬥,將會揭曉。

這場比賽前,得知艾倫會上陣的好消息,但是塞隊球員守優於攻的同尼,戰休士頓時,與對手相撞導致背部受傷,幸好艾倫今日能上場,不然可能面臨落井下石的困境,雖然艾倫的歸隊,對塞隊影響或許很大,可是也不能忽視最近六場贏下五場的達拉斯,前一場小牛面對湖人落後達23分情況下,最後終局2分以恨,不過比賽內容來看,小牛相當重視這場球賽,也渴望著想要贏回來的決心,所以塞爾提克絕對不能輕視。

比賽剛開首幾分鐘,艾倫初試身手進帳四分,也表現出未傷前的水準,隨後基德靠著助攻附帶抄截率領下,比數拉開至13比8,塞隊處於落後時,雖然靠著防守的穩健軍心,但在投籃上卻沒有施展開來,在第一節末端,小牛的巴斯Brandon Bass穩定罰球,比數為24比29領先塞隊。

第二節開始,兩隊靠著板凳組的對立廝殺,塞隊靠著鮑威Leon Powe與豪斯將比數拉回原點,小牛板凳組出現危機,隨後再將主力換上,這時塞隊瑞弗斯信任板凳組的本領,繼續鼓勵給予他們場上發揮,在瑞弗斯不負眾望下,一連串攻守轉換的高潮激烈出現,這時PJ布朗當起拼命三郎,搶籃板的搏命倒地﹑準確的釘板火鍋,看不出一個快40歲的人,為了這場球賽冒命演出,他的義行,的確是令人敬佩,在這波攻守轉換後,塞隊換上主力陣容,讓光榮的替補組下來停歇,結束前的後半段,兩隊攻防具佳,比數上拼的你死我活,相信下半場更有可能出現心跳耳熱的境況,上半場比數46比48塞隊落後,但是仍維持彼此的水平線。

下半場的心跳耳熱卻擺在防守上的精粹出色,老練的觀念﹑年輕的拼盡勁是好戲連臺,比賽仍持續進行,塞隊比分上與小牛都維持在四分左右,第三節的確是你爭我奪的拉鋸戰,此節結束仍66比70,雖然波士頓處境屬於落後,如果下半場能逆轉,那更在好不過。樞紐的一節即將展開,也表示著,剩餘12分鐘,能否完成完美三角,這一小段連線相當關鍵,就像骨牌最後一煞那沒倒,亦然敗於垂成; 最後一節開首沒多久,就讓波士頓即將面臨馬仰人翻的情形,在小牛巴斯連得5分帶動下,反到差距擴大比數為68比75。

幸好,波士頓拿手的密不通風失分率及時展現,在將比數持續掌握住,直到剩餘5分30秒這時候,賽隊波西James Posey的關鍵三分球,將比數拉開至4分,波西曾經是兩年前熱火勝小牛奪冠其中一塊拼圖,比數為84比80塞隊領先,此時小牛喊了暫停,再由斯塔克豪斯Jerry Stackhouse趁打三分得逞,再將比數拉回1分,直到喊了兩次暫停後,前4分鐘內可說是你來我往互有領先,這4分鐘前,看著二位大前鋒巨星KG和諾維斯基的對決,兩位巨星在防守上宣戰,告訴對方我不是好惹的,真的沒想到第四節更是產生出火花,小短線都快被點燃了。

比賽剩餘2分鐘,最高潮的末節即將來臨,目前比數為87比86小牛落後,這時靠著諾維斯基兩罰俱中,將比數反超前,隨後波士頓喊了兩次暫停,剩餘31秒比數為87比88塞隊落後,緊張時刻,這一波攻勢如果沒進,這條線即將燃起,也表示著塞隊無法實現完美三角,最終是敗在火苗的燃燒,此刻暫停過後,這31秒塞隊設計給艾倫投球,這時候,我的天呀! 不到兩秒鐘這球啪出去了,球迷們心臟都快跳了出來,然而這球卻進了,隨後諾維斯基關鍵上籃沒進,也表示將要點燃的線將被這杯水逆轉澆滅了,即將快連成的線,將抵達最後一塊缺角,這把水可說是澆的精準 (空心入彈),終局比賽94比90塞隊勝出,也完成漂亮的三角航線。

這連線對波士頓而言,己是21年前的往事,當年也是霸道的直闖,只是不是他們,而是他們的前輩所創,今年或許是他們前輩所賜也不一定,最後恭喜塞爾提克闖過三雄,雖然最後一場德州戰役不幸敗給黃蜂,也結束了德克薩斯州之旅,準備回程熟悉的麻州,不過對波士頓的球員跟制服組來說,三角美航肯定是彌足珍貴的回憶。

麻州:(麻薩諸塞州簡稱麻州,位於在美國東北的新英格蘭地區,裡面最大城市就是就是波士頓)

22神奇數字,綠色精靈默默無聲重生?

經過德州之旅彷彿發現,為何綠色小精靈就在波士頓身旁呢? 卻不是在球場上看的出來,後來發現,有關22的數字有點怪異,決戰馬刺隊的時候落後22分情況下逆轉勝局,然後與火箭對決終止22連勝的記錄,可是感覺不到對決小牛隊有關22數字,因為艾倫復出才奉獻21分,只是差1分沒錯,這時我觀看波士頓對戰三雄的數據,才發現,連3場贏球波士頓得分上最高球員竟然都是22分,的確帶點靈異感覺,下一場輸給黃蜂就沒有22神奇數字出現,還有對馬刺剛上面提到兩個觀鍵進球與諾維斯基關鍵上籃都沒進,或許是綠色小精靈的驚奇所賜,這時候想起在60年代波士頓羅素Bill Russell與紅頭教練奧拜克Red Auerbach的8連霸王朝驚奇,已經讓我感受綠色精靈帶來的美麗時光,這段時光又經過80年代大鳥Larry Bird時期三枚冠軍,或許還存在精靈的花穗鋪灑。

可是到了80年代至90年初的波士頓,選進兩名未來新將拜亞斯Len Bias與路易斯Reggie Lewis去世後,綠色精靈己確定消失的無影無蹤,此時染成黑色精靈在鋪上一片黑暗時期也不見得,或許是說棒球界裡,波士頓紅襪隊的貝比魯斯魔咒飄來塞爾提克一同感染,但是紅襪隊已經在2004年解除魔咒甚至在2007年再拿下一次世界冠軍,或許貝比魯斯的不甘願,就這樣飄來籃球界的塞爾提克,相隔22年總冠軍,(這個神奇數字此刻又出現),相信今年才百計千心、燃起希望的塞爾提克,能把貝比魯斯的波擊給吹散掉,在今年GAP不自私與其他球員的拼勁下,相信綠色精靈看到今年的波士頓態度,22的驚奇數字下一波又是什麼,季後賽我們等著與你相會。

Published 29-03-2008 03:14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