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開講》如果籃球可以不只是 ”休閒”

by/deancool (fang@case.edu。筆者目前在美國Cleveland念書,僅與各位分享一些在這裡所見所聞的感想)

美國這個地方,有著很多各式各樣莫名其妙的問題,但是有一件事,我認為是很值得學習的,就是他們對運動的重視和用心。最近看到了兩個賽事,更是讓我感歎台灣何時才能在這方面追上先進國家的水準。

大概兩個禮拜前,我到籃球名校Ohio State University玩。就讀OSU的朋友特別帶我參觀他們的新體育館。但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倒不是先進又美輪美奐的體育館,而是當時正好在進行的一個輪椅籃球tournament。這個比賽是由National Wheelchair Basketball Association舉辦,在場約有20支球隊參加。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現場的Wheelchair Basketball。

坦白說,帶給我的想法只有 “感動” 兩個字。這些坐在輪椅上的朋友,有的失去了雙腿,有的是腿已經萎縮了,可是在場上確有著令人動容的奮戰精神,有防守,有傳球,有切入,投球也有一定準頭,而場邊的親友更是奮力加油,場上場下的熱情讓人震撼。什麼叫用心打球?我想很多職業球員都應該看看這些輪椅上的勇士怎麼打球的,然後好好反省反省。

上個週末,我在我們學校的體育館又看到了另一個tournament。我並不大確定是誰主辦的,但所有的球員大概是11-14歲的青少年,有男生也有女生。我只稍微看了大概15分鐘。令我驚訝的是,即使這些孩子年紀很輕,打起球來卻是訓練有素。我看的是一場女籃的比賽,場上一點都沒有混亂的感覺,控球後衛有模有樣的組織戰術,球的傳導很合理,防守甚至還有全場包夾。這個tournament看來並不是校隊的比賽,比較像是自己組隊報名的運動聯盟。

讓我感歎的,倒不是小球員的球技,而是整個比賽讓我看到大人們的用心。每個球員身上都穿著整齊的球衣,場上是正式裁判在認真的執法,教練不厭其煩的叮嚀。最重要的是,星期天下午的比賽,小球員們的家庭幾乎全員出動,認真的鼓勵加油。從球員,主辦單位到親友團,每個人都很認真把這個比賽當一回事,哪怕這只是個默默無聞的青少年聯盟。

我想這是東亞文化的一個很大缺陷。特別在台灣,整個教育重心都放在升學上。對大人來說,孩子的運動只是 “休閒”,是在休息,是在閒的時候,是在課餘從事的活動。要去打球?書念完了沒?作業寫完沒?鋼琴練好沒?相對而言,在這邊的家長是很認真的看待孩子的體育活動。他們會鼓勵孩子參加球隊,打籃球、棒球、足球和美式足球。

而參加這些球隊雖然會花不少時間,但是對孩子的人格發展是有很大幫助的。以籃球為例,小朋友不但是在體能上可以發育的更好,更能學習團隊精神,學習跟隊友和教練相處,學習在球場的拼鬥精神,以及下了球場的運動家風度。這些都不是教室裡可以教的出來的。對美國人來說,運動並不只是休閒,而是教育,而且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

看看輪椅籃球和青少年的籃球聯盟,就不禁令人感歎台灣的運動組織制度之差。當你看到美國人連這種無名的聯盟都搞得有聲有色,就知道美國的NBA和NCAA完整的聯盟體系,確實有其基礎,而這份基礎就是建基於人家真的把運動當一回事。

你說背後是基於商業利益也好,但是至少美國人把整個籃球體系弄的清清楚楚,完整的讓球員有未來,有保障,讓球迷看得到高水準的競技,不必擔心黑衣人的操弄,不會懷疑裁判的水準和收賄(至少大部份時間)。有時候你不禁要想,為什麼這些看似簡單的事,台灣做不到?

近幾年來台灣的籃球水準如何,大家心裡有數。但是吊詭的是,台灣不是沒有熱情的球迷,不是沒有好的球員,而台灣喜歡打球的人比例上絕對不輸美國。國際賽的名次衰退,或許可以解釋為亞洲籃球整體水準的提升,但是國內的SBL完全是操之在己,籃協和SBL委員會可以好好的建立制度,把完整的體系建立起來,職業也好,半職業也好,可是這麼幾季過去了,制度上跟第一年大概只差了個洋將條款(而且還是個莫名奇妙的 “打越好越有可能丟掉工作” 制)。

裁判的教育與評鑑有任何制度嗎?球員的禁賽與罰款有任何準則嗎?我們的硬體符合球迷的期望嗎?把這些事情搞好,有那麼難嗎?有時候我真的搞不懂的是,對於籃協和那些所謂高層,把SBL這樣放到爛,到底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呢?

今年應該是SBL最混亂,形象最糟的一年。坦白說,如果辦公投決定要不要解散SBL,我會毫不猶豫的投下贊成票。這倒不是因為球員惹出那麼多社會事件,而是因為,SBL和籃協的主政者根本無心好好經營這個聯盟,連簡單的制度和辦法都搞不好,更罔論大方向的好好培養球員,建立國內的籃球風氣和水準。

與其這樣,倒不如讓SBL回歸甲組,等到真正有心把SBL辦好的人上台,再讓他們好好的把SBL重新辦起來。像現在SBL這副德性,高層無心,只會把球員和球隊跟著一起搞爛,也許從新開始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今天看了看桑德斯的blog和video。固然,他在網路上嗆聲,公然挑戰自己的教練,是很不恰當的做法,但是以一個外籍球員來說,他在球場上的投入和熱情是無庸質疑的。當你以 “用心” 這個角度來看桑德斯時,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像我一樣覺得很羞愧,羞愧於我們籃球界高層的輕忽與敷衍,羞愧於要讓一個外國球員來點出台灣籃球界的種種荒謬,而你真正害怕的是,那些所謂的高層可會有所謂 “羞恥感”,會願意對自己把SBL搞爛說聲 “對不起” 嗎?

你說桑德斯囂張也好,你也可以說桑德斯私生活或許不見得好到哪裡去(根據許多 “桑德斯朋友的朋友” 圓球鄉民,姑且聽之)。但是至少我覺得他在球場上是用心的,對球隊和比賽是用心的,而這份用心就是現在台灣籃球界最缺少的,從行政,裁判,教練到球員,都應該好好反省,自己究竟花了幾分心思在自己的工作上,特別是籃協和SBL委員會的袞袞諸公。

我想,如果台灣能把籃球當作一個重要事業來好好經營,不單單把它當作只是休閒,而是一種教育,一種精神,一種感動,一種情感,用更好的制度,更多的用心,好好把籃球事業經營起來,我們的球迷會有更好的比賽可以看,我們的教育會不一樣,我們的生活會更豐富。這一切,只是需要一點熱情,和一點用心。

這,真的不難。

Published 01-04-2008 10:19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