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Lamar Odom與湖人之間的未來

BY/破人 (y3193131913@yahoo.com.tw)

Odom從一進nba開始就被各方所關注,因為他被稱為「左手的魔術強森」,有這樣的外號可見各方對他的期待有多深,甚至對他的未來有多看好,這也讓他壓力倍增。

從進入nba開始,Odom是從快艇打起,那時的他還只是個小毛頭,整天被一些亂七八糟的事所影響,包括吸大麻等等,但這並沒有影響他在場上的表現,他在快艇那段不成熟的日子中,所打的來的成績已經算很亮眼了。

被「油頭」指名進熱火,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年,但他打出他生涯第一個高潮球季,17分9籃板4助攻,這樣的成績表現再次讓人看到他的實力跟天份。

而那年熱火的陣容就是由現在熱火一哥Dwyane Wade、前湖人飛人Eddie Jones、現在巫師強力搖擺人Caron Butler、加上火箭街頭控衛Rafer Alston所組成,沒有禁區強力的優勢,靠的是攻守轉換的快攻和強力的防守等,這也讓熱火在當年順利打進了季後賽。

隔年熱火將Odom送回LA這個大城市,熱火換回Shaquille O'Neal,而在當年湖人在二個教練的帶領下最終無緣前8,二位教練分別是Rudy Tomjanovich和Frank Hamblen,雖然湖人最終沒有打進8強,但Odom卻因為湖人陣中缺乏長人的關係,從sf打到pf的位置,這也使得Odom送出生涯首次雙十的成績。

隔年湖人找回禪師Phil Jackson執掌兵符,終於湖人在當年和隔年都闖進了8強之林,但都止於首輪,這時的Odom原本是要被當成另一個Scottie Pippen,來幫湖人的天之驕子打造成另一個公牛王朝,但卻發現Odom與「三角戰術」格格不入,這也使得Odom越打越沒有信心,只能往湖人欠缺的「禁區」發展,忽然間Odom成為湖人不可欠缺的禁區大將。

來到今年的Odom依然再次送出平均雙十的水準,但得分下滑到只有14分的能力,助攻也只有「生涯新低」的3.5次,這樣的表現再次讓人懷疑Odom到底適不適合湖人的體系? 如果適合的話為什麼只有籃板增加而其他方面都是下滑的狀態呢?

這時的湖人有了一位年輕而有潛力的中鋒Andrew Bynum,老實說他就是湖人的「未來」,也在球季開打前,湖人多次將比賽「節奏」放慢,就是要餵球讓Andrew Bynum單打,這是正確的選擇,因為只有不斷的單打,你才能「成長」。

但在這樣的同時也壓縮了Odom該有的水平與持球的時間,加上本季湖人的板凳是「爆發」的,這更加讓Odom在持球的時間上嚴重受到打擊,也因為如此本季的Odom只有14分10籃板的成績,過去那位擅長全場組織進攻分球的Odom不見了,只留下一位在兩邊45角等著接球作切入的Odom,說真的這並不是我們想看到的Odom。

但現實就是湖人要把Andrew Bynum打造成另一個Shaquille O'Neal,否則在去年湖人要與籃網作交易的時候Kobe不會為了這件事而那麼不爽,因為Kobe想要大三元製造機Kidd的到來,但籃網的條件就是Andrew Bynum,而湖人不肯放人,最終這個交易當然失敗。

從這就可以看出湖人對Andrew Bynum相當看重,不惜得罪Kobe也要留下Andrew Bynum,所以從這就可以看的出來,湖人的未來就是屬於Andrew Bynum的。

但一個Andrew Bynum還不夠,在季中湖人又因Andrew Bynum受傷而交易來了西班牙鬥牛士Pau Gasol,這對Odom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因為無論是Andrew Bynum也好還是Pau Gasol也罷都是需要「持球進攻」的球員,這對持球時間已經較少的Odom來說當然不是好事。

現在因為Andrew Bynum的受傷加上Andrew Bynum的還不成熟,所以會有影響但影響似乎還不是很大,但只要讓Andrew Bynum跟Pau Gasol這對「雙塔」成型、成熟的話,對Odom來說,在湖人的整體進攻上來說幾乎只有「陪打」的份,相信整體的數據還會下降。

這不是說這樣對Odom不好,而是應該說這樣的確讓Odom的「實力」與「天份」會被埋沒。

所以理論上Odom應該離開湖人才是,或者該說Odom離開對雙方都是好事。

因為湖人的鋒線球員事實上是很充足的,包括Vladimir Radmanovic、Luke Walton、Sasha Vujacic 等人,其中要以功能性來說Luke Walton會是最好的三號球員接班人,因為Luke Walton的球風也很全能,特別是傳球視野更是這三人中最好的一位,但如果考慮的是「雙塔」的威力所產生的破壞力來看,有外線的Vladimir Radmanovic跟Sasha Vujacic 又會是另一個選擇,因為當球隊的雙塔成型時,加上後場的Kobe的破壞力,其實三號位置放上有外線能力的球員是加分的效果。

而如果湖人的雙塔成型的話,加上Kobe這位全聯盟最強的得分後衛,這樣的陣容湖人的確相當有競爭力,但反應出來的是「薪資」的問題,如果Odom在場上的作用慢慢的被「雙塔」給取代了,湖人還願意給Odom高達1千4百萬的年薪嗎? 我想這點也是湖人要去考量的,因為在雙塔成型後的湖人Odom是要回到3號位置的,而湖人的3號位置人才濟濟,湖人有必要再花一筆大錢留住Odom嗎?

加上Vladimir Radmanovic和Luke Walton的「高薪」讓他們成為交易的「黑名單」,所以整個來看湖人的未來,只有交易Odom才是上上策,反過來說也只有Odom有交易的價值。

而Odom的高薪也成為湖人的另一個負擔,因為本季打完白人射手Sasha Vujacic成為自由球員,湖人陣中的禁區悍將Ronny Turiaf也是自由球員的一員,而重點是明年打完,湖人的「未來」Andrew Bynum也可以提早成為自由球員,在這樣的情況下交易Odom似乎成為必須思考之路,因為Odom也將在明年打完以後成為自由球員。

我相信湖人找不到球隊交易Vladimir Radmanovic和Luke Walton,我也相信湖人會跟Sasha Vujacic和Ronny Turiaf續簽,因為以他們二位今年的表現來看,沒有不簽的理由,而合理的數字我相信4百萬是跑不掉的,這樣一來湖人還必須解決Odom跟Andrew Bynum在明年打完的合約,所以個人認為湖人應該不會再跟Odom續簽,又或者該說湖人會作交易把Odom送走,為的就是湖人要簽下未來「10年」的希望Andrew Bynum,而我相信這價碼絕對是一個高價碼的合約。

所以在評估之後,Odom與湖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分割」,其原因如下。

其一:首先雙塔會造成Odom在場上的實質上能力被壓縮。

其二:Odom的位置是「可被替代性」的,而且人選至少有二到三位。

其三:「薪資才是最重要的問題」所在,除了Odom以外湖人目前的陣容中,找不到一位有交易價值的球員。

其四:湖人的未來是Andrew Bynum。

其五:雙塔成型後的湖人加上Kobe和湖人的板凳炮手一樣有問鼎總冠軍的實力,Odom的合約只會造成湖人的負擔。

所以就上述幾點來看,Odom的離開對雙方都是好事,Odom可以去一個球隊打出自己的身價跟能力(重回熱火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熱火送出白色巧克力,補湖人費雪年紀大的洞,而Odom可以跟Wade再一次合作),甚至Odom也可以到節奏快一點的球隊去發揮他該有的水準的能力,這對Odom個人來說都是好事。

而對於湖人來說很簡單,「薪資就是問題所在」,如同上述所言,湖人不太可能再給Odom一年1千萬以上的合約,而以Odom的實力而言1千萬的複數年合約算是合理的,所以送走了Odom或要交易誰幾乎都可以由湖人來掌控,這也直接解決Odom薪資的這個「燙手山芋」,這對於湖人來說應該是很合理的處裡。

最後整體來看,湖人在明年可能還需要Odom,但我認為在明年過後應該就不需要了,因為Andrew Bynum只要一成熟的話,理論上湖人沒必要給一位一年要1千4百萬的3號球員,特別是湖人自己的鋒線球員又那麼多的情況下,這個可能幾乎是「零」。

所以讓Odom跟湖人的分離看來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我認為如果湖人有把握明年Andrew Bynum就能成為Pau Gasol之外的另一個籃下得分手的話,那麼Odom很有可能在明年季中就會離去,否則就是明年打完,因為Odom跟Andrew Bynum都要簽新合約,原則上我不太相信湖人會再簽Odom,又或者該說湖人的價碼不可能再給那麼高。

所以對Lamar Odom和湖人來說Lamar Odom的離開可以直接解決相當多現實問題,而我也認為這條路是必走之路,最後我也相信這對雙方來說會是個雙贏的結果。

Published 06-04-2008 02:05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