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開講》08年決戰時刻NBA季後賽-分區決賽

by/kobeslam(amjk0211@hotmail.com)

今年季後賽打到現在,戰況詭譎多變。東西區雖然沒有真正太大冷門爆出,依然是場場精采。而季後賽最大的勝利方程式,即是主場優勢加上球隊雄厚的季後賽經驗。

在分區準決賽總共進行了二十四場比賽,其中主場球隊贏了二十一場,僅輸三場,由此可見,主場優勢在季後賽的重要性有多大,在例行賽要搶頭號種子不是沒有原因的。

除了熟悉的場地,還有球迷作為自己靠山,球隊在自己主場通常發揮的當然是要比在客場來的出色。

即便是年輕的老鷹,照樣不讓塞爾提克在自己家裡撒野,成功的贏得三場主場勝。

已算是跌破不少球迷眼鏡。

說到季後賽經驗,這是一種相當意象的東西,摸不著也抓不著,但就是感覺的到,衛冕軍馬刺隊在準決賽的表現,就一再地為我們解釋了這名詞。

第一次打進季後賽的保羅(Chris Paul)就帶領球隊打敗老江湖小牛隊,對上馬刺一開始還能取得二比零領先,這已經是相當傑出的表現。

只可惜經驗老到的馬刺,在回到主場站穩腳步,並且在決一生死的第七戰一路壓著對手打,最後贏得系列賽。

馬刺在落後兩場最後還能晉級,靠的就是他們的經驗,在決勝期,比的不再是球技,而是心理層面。而經驗,在季後賽就是讓心理層面加穩定的原因。

現在,最後奪冠的關鍵時刻已逐漸接近,四支晉級隊伍皆有豐富經驗、以及牢不可破的主場,眾所期待的分區決戰就要開打。

東區:

第一種子-波士頓塞爾提克 V.S. 第二種子-底特律活塞

東區打到決賽看到出線的是這兩支球隊,我當下反應是,球迷們將有一系列肉搏大戰可看了!

這兩支隊伍在季後賽歷史算是老對手,總共對打了三十九場比賽,塞爾提克僅多贏活塞一場,兩隊可說是不分高下。

上次兩隊在東區決賽碰面要追朔到1988年,當時活塞擊敗了塞爾提克闖進冠軍賽,之後拚戰七場輸給了湖人。

今年,急欲復辟的塞爾提克對上近年東區強權活塞,此系列賽肯定會擦出激烈的火花。

塞爾提克在今年季後賽旅途實在不算順暢,第二輪守死小皇帝詹姆士(Lebron James)還被逼到第七戰也就算了,第一輪居然被許久未打入季後賽的老鷹逼到要打第七戰。到目前為止,今年塞爾提克的季後賽客場球賽一場也沒贏過,實在不像先前多數人所預測的,塞爾提克的復辟之路目前看來,走的有些許顛簸。

還好他們擁有所有的主場優勢,若真的要打28場才能拿冠軍,那也真的是一項難得的記錄了。

但究竟是什麼原因,居然讓他們一場客場都贏不了呢?

季後賽打到現在,我所看到塞爾提克會輸的原因,除了消失的射手艾倫(Ray Allen),再來就是教練執教功力了。

艾倫在例行賽雖不強求表現,但關鍵時刻他仍會展現殺手風範,可是到了季後賽,場場都是如此重要,他卻在這些比賽中徹底消失。平均12.7分加上只有三成的投籃命中率,讓人不禁想念,當年的死光槍艾倫到哪去了?

在並沒有明顯傷病的情況下,唯一能為他貧弱表現作解釋的只有他的心態,因為在技術或是經驗方面,先前他不就憑一己之力帶領超音速打入分區決賽,證明了艾倫肯定有那能力打好季後賽。現在為何會打的如此荒腔走板,實在讓人很難理解,只能希望他能早日找回往日雄風。

今年塞爾提克在加入兩大球星的情況下,不少人對於塞爾提克的懷疑,除了清倉大交易後剩下多少可用之兵外,其次就是教練是否夠格成為冠軍級教練。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在季後賽戰績,除了今年不算,四次系列賽全部槓龜。在今年兩回系列賽,客場全數失利的比賽中我們可以發現,的確瑞佛斯還未夠班。無論在調度或是戰術指導方面,都被對手教練給比了下去。把客場連敗的罪全部歸他也未免太沉重,但若要成為冠軍隊伍的教練,瑞佛斯還得好好加油。

說到教練這個問題,活塞也不是沒有。桑德斯(Flip Saunders)自從上任活塞總教練後,就不斷的被球迷、球評用放大鏡嚴苛觀察,是否真的夠格帶領活塞建立王朝。目前看來,他還真是少了那麼一點料。

比起瑞佛斯,桑德斯的執教戰積的確優異許多,前兩年都帶領球隊打進分區決賽,只是這還不夠,只有冠軍戒才是活塞的目標。 先前在灰狼就已帶領過球隊進入分區決賽的桑德斯,在接下這份的工作時想必也很清楚球隊對他期望有多高,兩年過去了,球隊還是在分區決賽徘徊。今年該是時候要達成任務了,否則很可能再也沒機會留在汽車城了。

活塞球員的心態,原本是我最擔心的部份,也的確,季後賽剛開打時,他們並沒有把自身給武裝起來,第一場主場比賽就輸給七六人。

還好隨著球賽的進行,他們找回了贏球的感覺,在第二輪傷了主控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後,還能連贏兩場,淘汰了魔術隊。這是活塞球迷所想看到的,球員們那種硬碰硬的鐵血防守,證明了活塞隊已經準備好了。

第二輪受傷的畢拉普斯確定會打第一戰,只是他復原了多少,我們不得而知。還好他柔軟度好,否則一般人不小心劈腿踢成跟李棠華雜藝團成員一樣,八成要休養個一個多月才能活動。活塞絕對需要健康的畢拉普斯來帶領球隊,而他自己肯定也不願意再一次失去奪冠的機會。

比較今年例行賽對戰成績:塞爾提克兩勝一敗。

2007年12月19日 活塞87塞爾提克85 (活塞主場)
2008年1月5日 活塞85塞爾提克92 (塞爾提克主場)
2008年3月5日 活塞78塞爾提克90 (塞爾提克主場)
從第一場碰面兩隊就打出季後賽強度的比賽。當時靠著畢拉普斯最後的罰球,活塞中止了塞爾提克的主場十二連勝紀錄。算是為了兩隊在今年的競爭有個精彩的開始。

第二場baby Shaq戴維斯(Glen Davis)扮演程咬金角色,攻下二十分,讓塞爾提克在客場報了一箭之仇。
例行賽最後一次見面依然是很有意思,塞爾提克只要贏球,就成為全聯盟最快進入季後賽的球隊。而他們也辦到了,在賈奈特(Kevin Garnett)全場三十一分的帶領下,塞爾提克順利打進季後賽。

光是這三場例行賽我們可還看不過癮,感謝NBA果然是啥都有可能會發生,現在七戰四勝的系列賽,絕對要讓兩隊一次打個夠。

西區:

第一種子-洛杉磯湖人 V.S. 第三種子-聖安東尼奧馬刺

衛冕軍馬刺對決人氣最旺想要重現表演時刻(Show Time)的湖人,這個系列賽組合肯定會精彩萬分。

近幾年來,湖人跟馬刺的對決也可稱的上是世仇對決戲碼。在03年季後賽,馬刺擊敗了已連霸三年儼然形成王朝的湖人隊,撃碎了湖人四連霸的夢想,而馬刺也成功登基。當時湖人主將內鬨不斷,歐布之間的心結,終就還是湖人王朝無解的難題,真可謂「成也歐布,敗也歐布」。

在飲恨敗給馬刺的隔年,湖人請來兩老,馬龍(Karl Malone)以及裴頓(Gary Payton)組成F4,希望急欲在退休前拿下冠軍戒的兩人,可以為自己也為湖人來個臨去秋波,再次搶回冠軍。

當年在分區準決賽又碰上馬刺,靠著費雪(Derek Fisher)超越人體極限的0.4秒絕殺,湖人得以挺進下一輪,進而打進冠軍賽。團結就是力量,活塞隊靠著優異的團隊防守,擊敗了球員間早以分崩離析的湖人隊,湖人王朝也就此瓦解。

在接下來的幾年,馬刺隊又拿下了兩次冠軍杯,短短五年就得了三次冠軍,真可稱的上是一個王朝。

反觀湖人正式走入以小飛俠柯比(Kobe Bryant)為主的重建期,一路走來也相當不容易,在今年初柯比的賣我炸彈嚇壞了球迷也嚇醒了球團高層。在季中的一場「灰雄老闆不在家,蓋索(Pau Gasol)隨便賣」的交易案,讓湖人馬上有了奪冠的機會,這機會現在看來,還真是越來越大。

不過世事可真是捉弄人,湖人睽違已久再次打進分區決賽所要碰到的對手,就是再熟悉也不過的馬刺。不一樣的陣容,一樣精彩的戲碼,兩隊為了冠軍肯定要拼個你死我活。

兩隊在教練位置上,皆有夠格再次成為贏家的冠軍教練,馬刺的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和湖人禪師傑克遜(Phil Jackson)又要在一次在球場上鬥智。從過去季後賽交手,到每年例行賽的較量,使得兩人對對方皆不陌生,現在又到了季後賽決戰時刻,兩名教頭又將再次對決。

波波維奇的執教功力不需要我多做解釋,他是唯五個,能夠帶領同一支球隊拿下四次冠軍以上的教練(禪師也是其中一個),這足以證明他是個冠軍級教練。他的人員調度以及戰術思維,是馬刺成功的一大要素。

禪師的用兵哲學加上三角戰術,往往被人拿來做為解釋他成功的例子,但其實最重要的一點,是他對於防守的重視,這使得他所帶領的球隊能夠攻無不克。傑克森球員時期在紐約尼克隊所學到的防守至上哲理,被他沿用至今,唯有防守才可以拿下冠軍,對他來說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在加入蓋索後,湖人隊內線防守威力大增,彌補了上半球季有傑出表現的拜能(Andrew Bynum)因傷退出的空缺。目前看來湖人防守雖還有些嫩,在對上爵士禁區被打爆,但在進攻上仍可以補回這些失分。然而,現在眼前的敵人是防守經驗老到加上不時會來個“球場奧步”的馬刺,想要用進攻來彌補防守不足,是個艱鉅的任務,就看老謀深算的禪師,會有什麼妙計要施了。

球員素質的比較,兩隊皆有MVP水準的明星球員。

暌違已久的MVP今年終於到手,柯比不至於破了入行最晚得到最有價值球員獎項的紀錄,但和馬龍一樣,等了十二年,這個獎得來不易,他也將此榮耀與隊友分享。柯比對外說,這支湖人是他待過最棒的球隊,球員間不分你我,目標相同,冠軍是他們最大渴望。

柯比自身的成熟造就了今日的湖人,從以前不愛與隊友交談的柯比,轉變為今日不斷請吃飯的柯比,這一切都是他成熟的表現。要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必須要從自己做起,而柯比了解這點,也確實做到了。他在私底下和隊友的互動或是球場上的表現,都看的出他的蛻變,這個MVP頒給他真的是實至名歸。

馬刺隊的石佛鄧肯(Tim Duncan)保持一貫沉默風格,除了在第一輪第一戰有得分大爆發演出外,其他時刻他大可沉默。因為帕克(Tony Parker)以及吉諾布雷(Manu Ginobili)的得分爆發力,使得鄧肯不必一肩扛起所有重擔,這也是冠軍隊的可怕,擁有如此完整的戰力,今天有人熄火了,球隊還是可以照常運作。

値得一提的是法國跑車帕克,以及阿根廷之左鬼吉諾布雷的進步,兩人隨著馬刺的四次冠軍之路,自身也有了極大的成長。

帕克獨樹一格的控球風,加上難以阻擋的切入,使他成為當今NBA的前幾名最佳控衛。在對上保羅時,依然每場可攻下二十分,不讓保羅專美於前。整個季後賽,隊上平均得分、助攻最高的皆是帕克,重要性絕對不輸給鄧肯。

吉諾布雷是屬於假性板凳球員,我甚至還認為給他從板凳出發,為的就是最佳第六人的獎項。到了季後賽,雖然他還是有當板凳先發,但在第二輪輸黃蜂兩場後,波波維奇顧不得習慣,將他拉上先發,而他也都有傑出表現,五場有四場是全隊得分最高,阿根廷人再一次的救了馬刺一命。

除了主力先發外,兩隊要比的還有板凳深度。

湖人雖有著例行賽最有殺傷力的板凳戰力,可是到了季後賽,年輕小將反而有些手軟。反觀馬刺隊各各經驗豐富,湯瑪斯(Kurt Thmas)鞏固籃板的功力,加上歐瑞(Robert Horry)不時來個致命一撃或是球場奧步〈歐瑞在第二輪第六戰給威斯特的一拐〉,這種經驗是湖人缺少也是最畏懼的。在戰況激烈的季後賽,板凳所得的每一分、所抓的每一個籃板都比較起來更加巨大,更加有著殺傷力。

比較今年例行賽對戰成績:兩隊各贏兩場,不分軒輊

2007年11月13日 湖人92馬刺107 (馬刺主場)
2007年12月13日 湖人102馬刺97 (湖人主場)
2008年1月23日 湖人91馬刺103 (馬刺主場)
2008年4月13日 湖人106馬刺85 (湖人主場)
兩隊分別保住了在自己家裡的兩場勝利,但是其中有兩場,都是在對方大將缺陣時所得到的勝利。尤其是12月13日的比賽,鄧肯、帕克雙雙因傷無法出賽,湖人因此得利,贏得比賽。

最後一場在正規球季要結束前的比賽,湖人隊將士用命,板凳球員總共得三十九分,最終贏得勝利,也幾乎確定成為西區例行賽第一名。

在這幾場比賽中,柯比的表現受到相當程度的挑戰。平均得分降到了二十四分,雖然共傳出了十八次助攻,同時卻有十七次失誤,助攻失誤比是不及格的一比一。可見馬刺隊柯比的重點防守做的相當成功,迫使他失誤,減少柯比能對自己造成傷害的機會。

帕克在出賽的三場比賽,無疑是湖人最頭痛的地方。平均攻下20.7分,傳出六次助攻,卻僅發生了五次失誤。要如何應付帕克,絕對是湖人的當務之急。

說了這麼多,正規賽就是正規賽,過去的歷史就是歷史。季後賽決戰時刻已經來到,誰都不想成為手下敗將,只有勝利的一方才有資格爭奪冠軍,今年的對戰,兩隊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我已等不及要看了。

Published 27-05-2008 10:45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