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老二的歷史

by/李 旻昕 (atu1016@hotmail.com)

不論你相信的是Stern的劇本陰謀論或是強隊最後會獲勝的理論,今年的總冠軍賽組合都是豪無意外的湖人VS塞爾提克,其實這是個很棒的對戰組合,其他隊的球迷就當純欣賞也不錯。季後賽期間的另一個焦點,當然就是號稱絕對公平沒陰謀的樂透選秀了,在一票總管的怒罵聲中,公牛意外的獲得了狀元籤(魔術的總管大概沒資格罵人家,你們還有過連續兩年狀元籤),我所關心的熱火在努力擺爛的情況下有驚無險的獲得了榜眼籤。

今年雖然有呼聲很高的Rose和Beasley在選秀名單中,感覺好像很好選,反正就挑公牛沒選的那一個,但是也沒有像是 Oneal, Duncan, James那種沒抽到狀元籤就想捶心肝垂到死的天王新秀,不過這也讓我很好奇,到底榜眼籤有機會選到什麼樣的球員,所以我去查了一下歷史資料,認識一下所謂的榜眼球員到底有何表現。

A咖7人 明星賽、年度123隊常客、名人堂預約席位 買到算你賺到的球員

1981: Isiah Thomas (PG),底特律活塞 19.2分 3.6籃板 9.3助攻

問問現再的球迷對Thomas的印象,搞權謀、耍心機、陰險狡猾,不管身為一個總管或是教練都是惡名昭彰。但這一切都無法掩蓋他身為球員時期的豐功偉業,活賽壞孩子軍團的主控指揮官,1989年冠軍賽MVP,雖然我非常討厭Thomas穿西裝的表現,但是穿上球衣的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天王巨星,也是我特地拉到1981年開始討論選秀榜眼的原因。年輕人,他可是控衛的教科書阿!當然啦,他應該也是黑心學的教科書吧。

如果大家真的認為NBA有那麼多陰謀,那請祝福 Thomas取代Stern當上執行長,我相信那將已經不是只有Amazing Happen的等級了。

1990: Gary Payton (PG),西雅圖超音速 16.3分 3.9籃板 6.7助攻

嘴砲超過實力的球員,並不一定代表他不是個天王巨星,只能說他嘴砲實在打的太厲害了,攻擊技巧多變,防守能力超強(嘴砲防守也算),綽號手套的Payton,搭配尚未感染毒害的野獸Kemp,狂野奔放的球風是90年代許多球迷津津樂道的話題,1996年領軍西雅圖超音速挑戰總冠軍,碰上了放棄棒球回到籃球的一代球神Jordan擋路,晚年為了冠軍投靠湖人,組成名震江湖的F4,卻黯然敗給了Larry Brown領軍的新壞孩子,人生際遇多變,居然在屆退之年,碰到了一起被踢出湖人的老隊友Oneal,奪得了熱火史上最神奇的一個冠軍,手套Payton,一個我永遠懷念的討厭表情,我相信被他防守過的人一定更難忘。

1992: Alonzo Mourning (C),夏洛特黃蜂 17.1分 8.5籃板 2.8火鍋

鬥神+鍋神綜合體的晨星Mourning,在生涯巔峰時因腎臟疾病而終止了籃球路,卻又靠著不服輸的鬥魂回到了場上,雖然已經無法恢復巔峰時期勁爆的球風,但是扎實的防守觀念是熱火2006年奪冠的保障,本預定於今年球季後退休,卻在季中的比賽傷到膝蓋而提早結束,也許身為鬥士的宿命,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折磨與苦難過後,還有更多的折磨和苦難,蓋火鍋的技術是他的招牌,但是他的態度才是讓人最動容的部份。

1994: Jason Kidd (PG),達拉斯小牛 14.2分 6.7籃板 9.3助攻

Kidd是跟Payton並稱90年代兩大控球的巨星,在小牛出道時就以全能的球風勇奪年度最佳新人,但是因為與隊友的不和,導致日後交易太陽的風波,又因毆妻案而交易至籃網,來到籃網的前兩年都帶隊殺進冠軍戰,卻無力一圓冠軍夢,以近生涯末期的Kidd再次尋求被交易而回到了老東家小牛,確在季後賽第一輪慘遭2000新生代控球Paul的強力挑戰而淘汰出局,大三元製造機的名號也被小皇帝LBJ所取代,不論Kidd是不是小牛奪冠的最後一張拼圖,他都肯定會是史上最優秀的控球之一。

聽說,當太陽籃網交易時候,跟Kidd交換的球員是”The World Best PG” Marbury,同一批籃網隊友,世界第一控球帶你參加樂透選秀,Kidd帶你打總冠軍賽。又聽說,世界第一控很不服氣,這次換成同一批太陽隊友,世界第一控再次帶隊參與樂透選秀,Nash帶隊在季後賽殺的昏天暗地還連拿兩個年度MVP。

1998: Mike Bibby (PG),溫哥華灰熊 16.6分 3.3籃板 6.2助攻

跟前面的Payton和Kidd比起來,Bibby的豐功偉業顯然是不夠看的,但是看過2001年國王與湖人西區冠軍賽大戰七場的球迷,一定對Bibby當時恐怖的身手記憶猶存,近年來因傷打的有點抑鬱不得志的感覺,我很期待轉換跑道到老鷹的Bibby能夠再次發揮它的殺手特質,帶領新生代的老鷹隊友再次展翅飛翔。

2006:LaMarcus Aldridge (C/PF).波特蘭拓荒者 13.8分 6.4籃板 1.1助攻

其實生涯才第二年的Aldridge要說他是天王巨星還太早,但是優異的天賦加上認真肯學的態度,讓人很期待他跟明年復出的狀元Oden組成的雙塔,希望自我調整優秀的Aldridge不要跟Oden有搭配適應上的問題,今年成績17.8分 7.6籃板 1.6助攻。

2007:Kevin Durant(SF),西雅圖超音速 20.3分 4.4籃板 2.4助攻

本季的年度新人王, Durant身為超音速重建的核心,球隊也沒有今年求勝的壓力,使得Durant一整個打到嗨、打到爽,無限開火權的得分也是高高在上的20分,6呎9吋的身材被定位在….2號?!讓人也對他將來的表現產生無限遐想,如果順利成長的話,短期內將成為聯盟的頂尖球員。

B咖12人 表現稱職、球隊的關鍵綠葉、A咖的最佳扛轎手

1982: Terry Cummings (PF),聖地牙哥快艇 13.5分 6.0籃板 0.5助攻

老馬刺迷可能會對Cummings有點印象,他是馬刺前一哥David Robinson最早的護法,也曾經是個平均20分的好手,我開始看球的時候他已經慢慢走下坡了,不過還是當了很久的稱職球員。

1983: Steve Stipanovich (C),印地安那蹓馬 13.2分 7.8籃板 2.3助攻

我沒看過這位仁兄打球,不過他的NBA生涯因為傷勢所以只有短短83-87球季,看績效是很規矩的球員,只是生涯過短,讓我很想把他擺到C咖去。

1985: Wayman Tisdale (PF),印地安那蹓馬 15.3分 6.1籃板 1.3助攻

三年內蹓馬的第二個榜眼籤,我看到他的時候已經是在太陽的晚年了,沒有特別的印象。

1987: Armen Gilliam (PF),鳳凰城太陽 13.7分 6.9籃板 1.2助攻

90年代初期的狠腳色,印象中是個很獨的球員,一看資料果然更獨,生涯助攻只有兩年超過1.5,不過進攻能力很強,當時擔任籃網主將 Coleman的替補,平均得分還有15分5成命中率。

1988: Rik Smits (C),印地安那蹓馬 14.8分 6.1籃板 1.4助攻

早一點的蹓馬球迷(現在應該少了很多)應該對這位荷蘭大中鋒有印象, Smits是90年代後期強權蹓馬的主戰中鋒,本來是選來當Stipanovich的替補,沒想到因為Stipanovich的受傷導致Smits馬上就被推上火線,7呎3的身高外加不錯的中距離投射能力,也打過All-Star。做了功課才發現,蹓馬還真會抽榜眼籤。

1991: Kenny Anderson (PG),紐澤西籃網 12.6分 3.1籃板 6.1助攻

在籃網初期與天才大前鋒Coleman,以及歐陸射手Petrovic(92年年度第三隊)組成的鐵三角也是聯盟頂尖組合,可惜它跟Coleman都是私人問題很多的球員,Petrovic也在93年車禍意外過世,這個組合只發光了很短的時間,晚年成為遊走各隊的浪人,生涯巔峰也有過18分9.6助攻的成績。

1995: Antonio McDyess (PF),洛杉磯快艇 13.4分 7.7籃板 1.3助攻

看到在活塞扛中鋒扛的任勞任怨的McDyess,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他當年也是個體能超群的飛天扣將,生涯初期也是個20分10籃板的A咖,可惜膝蓋的傷勢差點讓他提早退休,再重新調整了心態和打法後,McDyess成功的回到了球場,也許無法在與當年那個在禁區大殺四方的明星前鋒相比,但是用頭腦打球的態度和良好的團隊觀念才是在NBA生存的王道。

1996: Marcus Camby (C),多倫多暴龍10.7分9.7籃板1.8助攻2.6火鍋(今年3.6)

生涯初期因傷打打停停的Camby讓我一度以為他會打成下一個C咖,沒想到越老越健康,越老籃板抓越好,越老火鍋煽越多的Camby不但成為金塊的禁區守護神,還拿到年度最佳防守球員,老來俏球員的代表(好吧 無影腳Bowen也是)。PS 今年的年度MVP Kobe爺落在當時落在13順位被Jerry West弄到湖人,也替湖人超級老狐狸總管的恐怖傳說再添一筆。

1997: Keith Van Horn (SF)費城76人 16.0分 6.8籃板 1.6助攻

又一次的白人希望,又一次的白人失望,Van Horn的生涯表現雖不算糟糕,但是看他打球就是覺得不夠力,他也許勉強算個不錯的團隊球員,但是真要他站出來替球隊做些什麼的時候他總是消失,也許跟他過度蒼白的臉色有關,個人感覺其實很想把他算是C咖,存在感很低的球員,可有可無的感覺。

2001: Tyson Chandler (PF),芝加哥公牛 8.2分 9.0籃板 0.9助攻

曾經被譽為下一個KG的Chandler,如果繼續他的KG style路線的話,我保證他注定會在C咖一輩子,幸好這兩年及時醒悟,發現了他根本就是個苦工的料,認真的從防守做起,加上優秀的隊友搭配,也成就了黃蜂今年的大暴走,雖說大家的目光不是Paul就是West,但是有個像他這樣任勞任怨卡位籃板火鍋一手包的球員,是每個強隊不可或缺的基礎,我個人認為Chandler會是個相當好用的團隊球員。跟他同梯的Eddy Curry,你就繼續你的Shaq Style吧,我相信你至少可以拼到跟Shaq一樣肥。

2004: Emeka Okafor (F/C),夏落特山貓 14.3分 10.8籃板 1.9火鍋

Okafor在大學根本就是個呼風喚雨的超級巨星,可惜身材較矮,到了NBA面臨了打禁區身材太吃虧的問題,其實他的表現相當的穩定,只是感覺發展上的限制比較多,能否突破自己更上層樓,就要靠他的聰明才智了,人家大學三年就棄學進NBA,他是大學三年就畢業,我相信Okafor不管在哪個行業,都會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2005: Marvin Williams (SF),亞特蘭大老鷹 12.1分 5.3籃板 1.4助攻

其實Willams的成長還算ok,只是排在他後面的Deron Willams和Paul成長太快,目前都已經是聯盟頂尖控衛了,也讓他在比較上吃虧了點,但是以Willams的天份條件,假以時日成為聯盟頂尖球星也不是沒有機會,只是身在樂透選秀集合區的老鷹隊,要找個沒天份的隊友還挺難的,要殺出來也要靠自己多多努力了。

C咖6人 我們在討論的可是選秀第二順位的球員阿,這些人是第二輪都不該選的吧

1984: Sam Bowie (C),波特蘭拓荒者 10.1分 7.5籃板 助攻

其實 Bowie雖然不是什麼天縱英才,至少也是個還ok的球員,千錯萬錯都怪他後面那個叫做Jordan的打太好,使他成為歷史上最錯誤的選秀榜眼,幸好波特蘭的總管嘴硬,至今仍然力挺Bowie,說是再讓他重選一次他還是會挑Bowie,這…..不是用來唬爛自己女友用的嗎?

1989: Danny Ferry (PF),洛杉磯快艇 7.0分 2.8籃板 1.3助攻

為了查資料所以看到他老兄剛入行的照片,一臉清秀外加一頭秀髮,當年被稱為有球技又有外型的白人希望果然不假,被快艇選上的時候還老大不爽不去報到,寧可不打NBA也不願加入快艇,搞的快艇只好把它交易給騎士,沒想到他的球技跟他的髮際線一樣迅速消退,騎士老闆差點沒吐血身亡,一生最大的成就,大概就是穿著制服用心搞交易,好好的滿足LBJ大帝吧。

1993: Shawn Bradley (C),費城76人 8.1分 6.3籃板 0.7助攻 2.5火鍋

因為選秀排行第三的Penny Hardway因傷沒有打成另一個成功得Jordan接班人,所以Bradley也避開了成為下一個Bowie的命運,靠著7呎6吋的身高賣了不少火鍋,但是身材過於單薄,使得他煽火鍋的鏡頭遠少於被矮子在頭上灌籃的鏡頭,生涯成就就是證明了選他的總經理是個傻子,以為他會是小牛禁區答案的Cuban是個瘋子。

1999: Steve Francis (PG/SG),溫哥華灰熊 18.1分 5.6籃板 6.0助攻

一身驚人球季的Francis其實在初期一鳴驚人,有機會成為跟Kidd 、Payton一樣的A咖控衛,但是桀驁不馴的態度和無法融入團隊的打法,使他的狀況迅速下跌到世界第一控衛Marbury的等級,近年的表現甚至低到被釋出還差點沒人要的地步,其實我相信只要Francis能調整心態的話,以他的年紀還可以在NBA闖出一番作為,一切就看他自己造化吧。

2000: Stromile Swift (F/C),溫哥華灰熊 8.6分 4.7籃板 0.5助攻

天份洋溢加上天身的身材條件,若好好成長將來必定大有可為,這種話我聽多了,事實上是,最缺PF的火箭,用老到不行的Howard也比 Swift好用,最後的大新聞就是,天縱英才的Rudy Gay加上Swift只能換到 Battier而已,不知道是誰比較悲哀。

2003: Darko Milicic (F/C),底特律活塞 5.5分 4.0籃板

排在小米前面的是皇帝LBJ不稀奇,排在他後面的是 Melo, Bosh, Wade就可怕了,本想說小米只是跟Sam Bowie一樣運氣不好,後面幾個打太好把它比下去,沒想到他居然也就自甘墮落繼續爛下去,其實看過小米在世錦賽的表現也不會太差,在禁區大殺四方的狠勁讓人無法跟NBA的那個軟腳蝦聯想在一起,才22歲左右,希望不要走上榜眼前輩Swift的後塵。

特殊案例2人

1986: Len Bias,波士頓塞爾提客

本來被塞爾提克視為延續王朝重要人才的Bias,才剛被選上就因吸毒過量暴斃,NBA生涯就到選秀結束為止,生涯成就大概就是NBA Cares用來勸大家不要吸毒最佳案例吧。另外,1987年塞爾提克選上的Reggie Lewis在1993年突然心臟病發暴斃。連續損失兩個預定的核心球員,也是導致塞爾提客瞬間從王朝跌成樂透常客的原因(好啦 沒人可以跌的比熱火更快)。

2002: Jay Williams (PG),芝加哥公牛 9.5分 2.6籃板 4.7助攻

其實已Jay的天份來看,好好成長的話搞不好現在已經是聯盟的A咖之一了,沒想到一場車禍提早終止了他的NBA生涯,正在努力的爭取復出之路,若能成功重新返回球場,也將是另一個動人的故事。

以上總計A咖7人B咖12人C咖6人意外2人,感覺上可以用的球員還是佔大多數(廢話 這可是第二順位選秀權),尤其是頂級控衛的出產比例最高(5/27),那代表熱火應該搶Rose嗎?其實已熱火目前殘破不堪的陣容,什麼位置的球員都可以選,至少我對Pat Riely的眼光深具信心,第10順位的Butler和第5順位的Wade都是活生生的證明,雖然我不認為今年選進來的新人馬上就可以讓熱火重回強隊之林(可能要再等一兩個樂透籤吧),況且球隊還有一個A咖Marion有沒有續約影響也很大,但是身為一個重建中球隊的球迷最棒的部份大概就是作夢了吧,Oneal的交易、2006的冠軍都是在夢裡都不敢想像驚喜,況且在六月就完成這篇文章的我,至少可以懷抱著這樣的夢想延續到11月再醒過來看看現實吧。

Published 07-06-2008 06:10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