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SBL回顧:F5的消長起伏

BY/Michael Tseng (michael_tseng@thsrc.com.tw)

SBL第五季落幕了,個人獎項也於2008/5/6 頒發,結果是球團,球員似乎都不捧場,SBL今年風波特別多,上至籃協,下至球員,一片鬆散,票房衰落,明年又有場館問題,真怕SBL跟CBA一樣,活到五歲就夭折了,本文也沒有續集可寫了。

好了,不再烏鴨嘴,話歸正題,談談SBL第五季為止F5的消長起伏。歌星葉啟田的“愛拼才會贏”這首歌曾紅極一時,甚至被選用為選舉歌曲,其中一段:人生好比海波浪,有時起,有時落……道盡了人生的起伏無常。回顧SBL的F5(田壘,曾文鼎,吳岱豪,陳信安,林志傑),這幾年來不也是有時起有時落?說明人生沒有永遠的贏家,也沒有永遠輸家,有拼才會贏,且看看他們的遭遇。

一 : 田壘

田壘不是中鋒,因為他不會禁區內的步法,可是他會抓籃板球(東亞運對日一役,抓下22個籃板,是致勝大功臣),他不是前鋒,因為切入不犀利,可是他會投三分,而且還挺準的,拿過例行賽得分王,他遊走在禁區與三分線間,位置尷尬,却是全隊的攻守中心,全SBL只有他一個人扮演這種角色,所以沒有競爭對手,沒有瑜亮情節,他的敵人就是他自己,他的“硬度”、“企圖心”都嫌不够,長期被倚重,消耗下來,身體關節終於撐不住,受傷了! 前幾季瀟灑風光,這一季沈寂無聲,達欣也被摒除於四強之外。田壘的私生活及意志力比較鬆散,一年的休息下來,體重增加,功夫荒廢,新一年要如何調適,重返榮耀,還是就此一蹶不振,全看他自己。

二 : 曾文鼎與吳岱豪

曾吳二人,身高超過兩公尺,是再興中學的學長與學弟,二人相差一歲,當年的雙塔替再興拿下了HBL的冠軍,畢業後二人分道揚鑣,因為同為中鋒,角色相同,伙伴變成敵人。吳學業不順,沒能進師大就讀,也從達欣轉到東森打了一二年,心浮氣躁,並沒有打出好成績,浮浮沉沉了一陣子,才爭取到楊百翰獎學金,到美國NCAA二級大學歷練,消失在SBL裏。而曾文鼎則投入裕隆隊,也從台科大轉到台北體院,從此一帆風順,裕隆蟬聯了兩次冠軍,北體連勝不止,鼎仔都立下了汗馬功勞。

SBL第三季,曾文鼎技術成熟,禁區裏一柱擎天,打遍SBL無敵手,聲望達於顚峰(菲律賓職籃敎練還想挖角哩!)SBL四年,陳信安回到裕隆隊,結果是一加一小於二,裕隆顧此失彼,隊形大亂,失去了冠軍,惟鼎仔仍被許為國內第一中鋒。SBL五年,曾文鼎不堪長年征戰,膝蓋受傷,戰力下滑,而吳岱豪回來了,在亞錦賽展現美式身手,鋒芒畢露,一戰成名,並轉隊到台啤,例行賽,台啤好手太多,磨合不易,一度陷於低潮,却又能趕在季後賽恢復身手,硬是把帶傷的曾文鼎比下去,取代為國內第一中鋒,是冠軍隊台啤唯一入選為SBL第一隊(媒體推選的個人獎項)的人。

三 : 陳信安與林志傑

陳信安崛起HBL,當年代表松山中學,飛身扣籃的招牌動作,驚豔籃壇,贏得台灣飛人的名號,松山畢業後,加入台銀,裕隆等隊,得過不少MVP獎項,幾乎是MVP的代名詞,宛如籃球博士鄭志龍的接班人,二十哴噹歲數,初生之犢不畏虎,亞洲職籃大賽台北賽事那一場,他硬是在姚明頭上灌籃,年少英雄傳為美談,球迷津津樂道,歷久不衰。

2002年參加NBA國王隊訓練營,是台灣最接近NBA的球員,此後多次赴美打球,却始終難登NBA殿堂,不過,已經是台灣名氣最響亮的球員了。此後,陳信安的籃球生涯由盛轉衰,SBL三年打的有形無體,先是在SBL三年冠軍賽中受傷,隊友在球場上享受冠軍彩帶時,他在休息室承受傷痛,2005年他與東森隊簽下三年台幣1500萬合約,投下籃壇一顆炸彈,搞得裕隆隊雞飛狗跳,接著在國家隊移地大陸訓練時再次受傷,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東森的合約又發生問題,國外去不成,國內也沒球可打,飛人折翼,喪失舞台。

此時,林志傑乘勢而起,志傑非科班出身,中學唸基隆海事,大學唸文化,都非籃球名校。但是,阿美族的豪情熱血在體內澎湃,終究要爆發宣泄出來。林志傑的招牌動作是上籃的大轉身及大號三分球,球不進嘛,動作誇張,姿勢一百分,球進了,則充滿戲劇張,令球迷HIGH上天。林志傑2004(?)年加入台啤隊,閻家燁敎練慧眼獨具,授與無限開火權,志傑得以放開手腳,快意球場,加上拼勁驚人,終於發火發熱,贏得野獸封號,晉身F5行列,而於2007年達到顚峰,集得分王,例行賽MVP,冠軍賽MVP於一身,如日中天。

台灣的國際賽績如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每況愈下,從第三名一路掉到第十一名,可以說一落千丈。去年亞錦賽開打,籃協終於聘請了外籍敎練(韓國鄭光鍚),吳岱豪也取經回國了,加上野獸的MVP身手,國人莫不奇以厚望,一些專家更相信唯有野獸能中流抵砫,力挽狂瀾。可惜的是,國際賽似乎是林志傑的罩門,從瓊斯杯到亞運林志傑就是放不開,打不好,亞錦賽對日一役,被連續吹了幾個走步,信心全失,以致心煩氣躁,累犯在身不得不鬱卒在冷板凳上,主再變配角,雷大雨小,落寞收場。

倒是沉寂了二年的陳信安,一到國際賽,如魚得水,適時跳了出來,與吳岱豪一裏一外,攻下26分,成為致勝第一功臣,也再次擦亮招牌,宣誓飛人回來了。從此消長互換,SBL第五季開打,信安回歸裕隆隊,認真打球,得分、籃板、助攻都有亮眼的表現,得過多次最佳鬦士,是例行賽的得分王,也是MVP大熱門,是裕隆隊重返榮耀的指標人物。

那知道,風水輪流轉,季後賽又是風雲變色,飛人失速,得分下降,氣勢不再,裕隆季後賽打得辛苦,冠軍賽更是連輸台啤二場,第四戰陳信安砍了39分,正當眾人期待他再接再勵,逆轉狂瀾時,第五戰却只得到難堪的10分,眼睜睜看著台啤抱走冠軍杯。反觀林志傑,亞錦賽鍛羽而歸後,第五季的表現一落千丈,但是却能在球迷殷切期盼下回神,在季後賽恢復“獸性”,替台啤蟬聯冠軍,也為自己贏得第二座冠軍賽MVP,走出亞錦賽的陰霾。 綜觀SBL開打以來,F5統治台灣籃壇,但是,風水輪流轉,各有消長起伏,沒有誰是永遠的贏家。瑜亮情節對當事人也許是壓力與試煉,却是球迷的眼褔,有競爭才有進步,努力堅持,才有勝出的機會,F5加油!

Published 12-06-2008 12:19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