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Boston Celtics, 找回讓人民感動的力量

by/deancool (fang@case.edu)

這一晚的Boston Celtics,讓我感覺到了,讓人民感動的力量。

上半場落後19分,第三節剩七分鐘還落後20分。如果你是落後一方的教練或球員,心裡會不會想:反正輸了也只是2-2,乾脆保留點體力拼下一場?

Paul Pierce沒這麼想。Doc Rivers也沒這麼想。甚至,連心裡素質不斷被質疑的Ray Allen,也沒這麼想。

* 追分成功,怎麼做到的?

第三節,Doc利用 Perkins受傷退場,先換PJ Brown再換更小的Posey,然後大膽啓用三分更敢投House換下Rondo,擺上近乎小球的陣容,一賭追分的最後機會。

讓我稍稍整理第三節7:08以後到本節結束,中間發生了甚麼事,讓湖人搞丟20分的領先。(分數是紀錄為 Lakers – Celtics)

7:08 68-48 Fisher外線命中,兩分。

6:56 68-50 Pierce外線命中,兩分(Granett助攻).

à Bryant misses,Posey misses,Allen 犯 Radmanovic,兩罰俱中。

5:50 70-52 Pierce切入命中(Granett助攻).

à Radmanovic三分miss.

5:25 70-55 House三分命中(Pierce助攻)。

à Bryant被Pierce火鍋,傳Allen快攻被Fisher犯規。Allen兩罰俱中。70-57.

4:33 72-57 Gasol Alley-oops(Kobe助攻)。

à Posey三分miss,Fisher三分miss

3:30 72-59 Posey上籃命中(House助攻)。

à Gasol跳投miss,Fisher失誤(Allen抄截)

3:00 72-61 Allen切入命中

à Phil Jackson叫暫停(Radmanovic,Odom,Fisher換Ariza,Vujacic,Farmar,配Kobe和Gasol)

à Kobe跳投miss。Garnett進攻犯規。Gasol上籃被Posey犯規,兩罰中一。73-61.

2:01 73-64 這是一個將被一再重播的經典進球。Pierce帶球過Ariza,從Gasol和Kobe之間從左拉竿到右,不可思議的把球送進籃框(我已經找不到動詞形容他怎麼出手的)進算加罰完成三分打。

à Gasol灌籃放槍。

1:24 73-67 House三分命中(Garnett助攻)

à Bryant跳投miss.

0:41 73-69 Vujacic防守Allen犯規。Lakers over the limit。Allen兩罰俱中。

à Farmar三分miss.

0:01 73-71 PJ Brown灌籃(Pierce助攻)

另外,第四節我僅選幾個關鍵play來看。

5:25 81-80 Posey三分命中(Allen助攻),四分的落後一下變一分。

4:07 83-84 House兩分命中(Pierce助攻)。本場Boston首次領先,Laker首次落後,本場第一次竟也是唯一一次的lead exchange。

3:16 83-86 又一球會留名青史的拉竿換邊出手,這次換Allen秀。但Pierce記一個助攻。

Allen接獲 Pierce傳出的大空檔,運球閃過Kobe,起跳後在空中閃過Gasol的補防,原本拉第一竿就可以出手,但是想到可以一再重播 Kobe狼狽的追在後面的窘狀,決定羞辱湖人更徹底一點,等第一竿拉完往下掉後,再拉第二竿在Odom火鍋不及下擦版命中。(這球很明顯有侵犯MJ著作權的嫌疑,跟湖人比賽時地心引力是特別弱嗎?)本球被選為當日五大好球第一名。應該也會是07-08球季十大好球第一名。不過如果Odom的補防再快0.05秒,這球應該就會變成年度十大火鍋第一名。沒辦法,這就是NBA,英雄狗熊,就決定在這0.05秒鐘。

0:16 91-96 又是Ray Allen!Allen在球隊落後三分的情況下,帶球過半場後像澤北榮治一樣叫隊友讓開(沒錯,當時Pierce在場上,Allen一樣叫他讓開),決定從弧頂單打新一代飄髮男Vujacic。我一看就不禁讚歎:真有種啊!Rayray!Vujacic可是把Ginobili都守到折翼的新世代小將,Allen你長大了!這就是主將該有的霸氣!

結果Ray Allen沒有投三分,沒有跳投,反而利用一個簡單的加速就把 Vujacic閃開。輕鬆切入換左手挑籃進框。16秒, 五分的領先,徹底擊潰湖人追平比賽的希望。Boston順利把勝利放進口袋。

* Boston擊敗了Kobe

“你卓越的單打能力,反而會成為球隊獲勝的阻礙”

這是仙道對流川的評語。同樣的,今天的Kobe面臨了一樣的困境。然而,我並不是在指責Kobe自私不傳球; 相反的,我必須要讚揚Kobe敢於將球隊勝負一肩扛的決心和擔當。是這種決心,讓Kobe在馬刺系列戰中,第四節屢屢大殺四方,把球隊帶到了冠軍賽。

然而,冠軍賽裡面對的,是幾乎全員健康的Boston,是在本季以防守聞名的Boston。Kobe的決心,反而造成隊友的倚賴性。而進入單打模式的Kobe,會讓湖人的跑位和單擋整個停下來,而使進攻失去靈活性和威脅性。湖人在第三四節的進攻大崩盤,癥結還是在Kobe。三角跑不出來,大家站在原地看Kobe怎麼打。即使Kobe傳出來,Boston也有人守著而不放出空檔。而Boston阻絕Kobe的切入也非常成功,逼他必須大量的外線跳投,在今天手感不佳,心理壓力又過大的情況下,Kobe自然無法把湖人帶出死胡同。

另外,在進攻端過於執著的Kobe,在防守端明顯力不從心。你幾時看過Kobe這樣連續出現在Pierce和Allen的精彩動作裡當背景呢?

* Boston的感動力量

坦白講,我之前一直都不看好Boston奪冠。對上老鷹和騎士都打滿七場,還是靠主場才勝出,讓我對Boston從教練到球員的心理素質打個大問號。但是這一場球,Boston讓我真的感動到了!第一,看看他們怎麼在第三節後半追上20分的落後。助攻助攻助攻!幾乎每一個field goal都是助攻造成的。而且得分不僅限於三巨投,Posey,House和Brown都能在空檔接到隊友的助攻,更能把球投進。落後這麼多,Boston沒有陷入個人的單打獨鬥,他們還是把球交給三巨頭發起進攻,然後傳出最好的空檔出手。這需要多大的彼此信賴?

在這樣的信賴中,難得的是三巨頭仍然能挺身而出,扮演領袖角色。Pierce多次要球進攻挑戰Kobe的防守,能切能傳,讓湖人頭痛不已。他那球在三個人之間切入進算加罰,我認為是全場氣勢逆轉的關鍵。Garnett沈默的守護禁區和籃板,給了Gasol很大的麻煩。最重要的,Allen拿出了王牌的氣魄,敢於在球賽後段大膽挑戰禁區。

* 系列賽結束了嗎?


對湖人迷們來說,我必須很殘酷的報告,這個系列賽至此已結束了。這並不是因為總冠軍賽史上,沒有一隊能從1-3追上來。(當然,如果三巨頭傷一個又另當別論)關鍵是,當兩隊的實力如此接近,氣勢和心理素質往往就決定了最後的勝負。一場領先24分的比賽,該贏未贏而落入1-3的劣勢,基本上後面的比賽也已經決定了。這種一場該贏未贏,最後全盤輸的狀況,我們今年季後賽已經在太陽馬刺的第一場,以及馬刺湖人的第一場看過了。

另外,Boston已經掌握了贏球的方程式。進攻上,靠 Pierce和Allen打第一波,副將在外線埋伏狙擊; 防守上,Garnett死守禁區,Pierce或Allen擋Kobe的切入,逼迫他切入行進無法輕鬆上籃或傳球,只好遷就中距離或三分進來一步的跳投。加上三巨頭對冠軍的渴望所帶來的企圖心,坦白講,在進攻,防守和心理上,Boston都掌握了絕對優勢。我想不出來湖人能靠甚麼連贏三場。

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到目前Rondo,Perkins和Pierce的傷勢倒底會有多大影響。有天使護體的Pierce顯然完全沒影響。Rondo的角色有其他人可以cover,Perkins也是。所以湖人的機會,看來真的不大。我想以Kobe的決心,應該還是可以再把下一場主場守下來,把比賽帶回 Boston。但是回Boston後,恐怕就凶多吉少了。

Published 16-06-2008 12:24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