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鈍刀─美熱身賽後感

by/kobe8best

 

美國隊最後ㄧ場熱身賽,你跟我都有一樣的感覺「贏很少」,對不對?致命ㄧ擊其實只有一球,拿出幻甲神兵都在所不惜,哪怕只是贏 1 分,這位主角都會被千古傳誦。不過,40分鐘裡頭,為什麼12 NBA 球員竟沒有把眾所期待的勝分差距卻拿不下來?

刀,鈍了!

美洲資格賽,隊得分王的 Anthony 有著犀利的 Catch & Shoot,有著勇者無懼的瞄籃態度。第一替補控球Billups 也常猛砍三分球,有空擋絕不猶豫。另兩名準備來迎接區域防守的射手 Redd Mike Miller 更是暢所欲投。

熱身賽時,美國陣中主要進攻球員Wade James 都是體能優異的球員,打全場進攻ㄧ定是對手待解的難題。不過,在半場區域防守的牽制下,當作用只剩下切入時,對方的因應策略恐怕已是了然而胸。讓我更無奈的是刁鑽的Paul D-Will 也變成迷戀步伐的競速小子,也都忘了果斷的出手投籃。當下最該用的Redd,也隨著與 Wade 位置重疊,或者因防守時的劣勢等等因素,上場時間不穩定而發揮有限。

第一個點出的寶刀生鏽的地方,就是果斷的出手已快消失殆盡,手鈍。

我不明白 K 教練的調度,我想他若依舊遷就於星字輩的球員,奧運奪金之路一定是條險逕。在整體的效果上,我覺得替補上擺上兩小是值得商榷的。Prince 該多上,要和 Redd 多搭配,為的是提升高度彌補彼此的缺點。美國隊目前是沒有得分出口,並非得分點不夠。

倘若先發我設定是 HowardBoozerJamesBryantKidd

接下來的替補該用 BoshAnthonyPrinceReddWade
暫時放下 Paul D-Will 等待拉開比分後,伺機待命。


先發掛當中,Kidd 要給他球發號施令,奧運熱身賽後,James Bryant 掌控的時間變多了。我認為如此情況極為不妥當,應該多讓 Kidd 主導。James Bryant要去出手投籃,要去空切破壞。Kidd 的得分能力有限,K 教練若繼續讓James Bryant去掌控與組織進攻節奏,那放 Kidd 在場上當隱形人是所為何事 ?  

在來,替補用人方面,防守的能力下降得更明顯,原因在於高度與後衛的防守。Wade本來就是可以擔當控球的雙能衛,如此,暫時沒有必要讓 Paul D-Will先上的必要。而 Prince 的高度,在防守高個子與保護籃板的能力上,作用也應優於 Paul D-Will

 

所以,我認為 K 教練的調度上,犯了特等星字輩優先的問題。更嚴重的是讓球員的功能分配不明確。很多球員在做多種任務,某些甚至是球員不熟悉的事務。比方,打到四號位置的 James ,他籃板抓得不夠好;比方Paul D-Wil 兩人同時上場時,都在傳球,沒有出手的慾望。這五場是熱身賽,若是多練 15 場,也許 K 教練的用人方式,會慢慢有成效,但是,時間已慢慢迫近。

第二個看到的寶刀卡卡的地方,就是K 教練的堅持,腦鈍。

最後ㄧ點我認為跟防守有關,我很想知道Boozer 倒底為何上不了場 ? 不少人都點出美國隊籃板能力不足時,NBA 生涯平均有 9.9 個籃板的 Boozer竟然還在板凳上!除此之外,高度不足等原因,也在第二點提過了,Prince 就算火力與星味略遜,但當種種跡象已經浮現在眼前,甚至迫在眉睫時,仍舊用小的陣容來練兵,實在讓人大感意外。

猶記在美洲資格賽,偷跑的球員頂多ㄧ名,但這次熱身賽中,球還沒抄到手,球員早已加速狂奔的情況竟然屢見不顯。也許,腳下的鞋子說明了ㄧ切。球員要舞台,要跑出美鈔的最佳良方,就是更多的鏡頭。讓中國的球迷的眼睛聚焦,不待此時,待何時。於是,積極抄球的過度自信讓我印象更深。

想秀,可以,等到分數拉開後再說。一些球員沒有場上揮灑的舞台,在我的想法裡,不是能力出問題,是後台不夠力的問題。球鞋廠商要什麼,不就是曝光率嗎 ?

第三個看到的寶刀不順手的原因,就是腳太滑,腳鈍。


熱身賽的模式,希望不是奧運正式比賽的翻版,不然,希望有一顆又硬又強的磨刀石,可以徹底在預賽時,就把美國隊磨利。美國隊在京奧輸球是有可能的,到最後拿到金牌也是有可能的。

Published 07-08-2008 04:46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