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美 or 惡)夢再臨??續篇

by/laker21

 

(註:本文寫在熱身賽出戰澳洲之後,奧運首戰出戰中國之前)

 

美國隊所有的熱身賽程結束,現在要在次看到他們亮相必須要等到810號出戰中國。最後一場對澳洲的比賽,雖說只有贏11分,但是沒法証實澳洲隊跟美國對真正的差距。

 

這場熱身賽我的感覺是,美國隊在比賽開始之時有嚴重輕敵,不知道是太累了還是行程太緊張亦或是瞧不起對手(因為Budget沒上),前兩節打的有氣無力,開節靠KOBE,第二節靠JAMES,第二節後期開始靠WADE,感覺就是靠著他們撐場面。直到第三節開始,美國隊才利用全場的壓迫防守拉開了分數,拉到20多分之後,又放開了,防守慢一步,進攻沒章法,最後以11分收場。

 

當然,我能了解少了Budget的澳洲隊,實在不是時麼非常強勁的對手(對美國而言),但是以抱持看表演心態買票進去的觀眾來說,即使沒有美妙的灌籃,感受美國強大的氣勢跟精神也是值得的,但這場比賽美國的態度真的很差。參考價值也低。

 

筆者心理一直有著一個想法,如何打敗這支美國隊?以下的點供大家參考:

 

    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美國隊的一個武器是對控球後衛的壓迫防守,這個工作多半由今年的MVP得主KOBE來執行,而想打敗美國隊,用相同的方式也是有用的,現在的美國隊,在攻守轉換之時,只留發球員跟接應的控球在後場,其餘的人向前偷跑,尋求快攻的機會,一般是跑三線,兩線沿邊線一線中間,而中間那一線多半以小拖車型態來處理,不過還是得看實際狀況,因此能對接應控球員壓迫的話,可以降低他傳球的順暢度,或是增加其過人的難度,約可以延遲傳球過人12秒,如此可以幫回防的人爭取到必要的時間,也逼著美國隊打陣地戰,以熱身賽的經驗,只要身材高度跟對抗性夠的球隊,守了2-1-2或是1-3-1,美國隊的切入效果就會變小,進攻的效率變差,當然目前的美國隊沒有太多外線的攻勢,也不清楚在真正奧運上是否改觀,不過切入的破壞力,遠遠比外線來的直接與快速。這是降低美國進攻的第一道鎖。

 

    不斷挑戰籃下,唯有增加美國隊防守的難度,才能消耗他們的體力與戰力,美國隊的籃下防守能力,相對比較薄弱(我在之前有提過),不過他們幫忙的意識上還算不錯,因此挑戰籃下,是相當必要的,幾個要點,護球、對抗、出手。再切入或是單打時一定要注意,美國常常在協防時抄球,並成功的轉移快攻,進去之後依定要何他們發生身體的對抗,因為只有如此可以避免幫忙火鍋的伺候,而且也有機會要到犯規,一定要想辦法找機會出手,增加進球的機會與隊友二次籃板的機會。這是是一把兩面刃,控制的好能有效消耗美國進攻與防守的戰力,但相對的操作不佳,會降低自己的戰力,所以必須有效的來利用此點。

 

    籃板的控制,防守籃板是一定的,但是進攻籃板更重要,由於美國隊想要打early offense所以在對手出手後,會有12位球員先跑,若能搶到進攻籃板,不但阻止early offense,也有二次進攻的機會,剛好這次美國隊的個子稍稍小了點,這樣的偷襲是會有相當成效的。

 

    耐心,有耐心的處理每一次的進攻,利用不斷的掩護檔拆或是空手切,徹底撕裂美國的盯人防守,另外如此也可以維持自身的節奏,不讓美國打出他想要的快速進攻,而且耐心的選擇也能找出最佳的機會,來提升自己的命中率。

 

其餘的如區域防守的方式,或是戰術的應用,就我個人的觀念是屬於球隊的基本功,一支好的球隊必須具有的基本能力,筆者不加以贅述,以上細節只要能做好,將會是列強(如西班牙或希臘等)打敗美國的關鍵。
Published 12-08-2008 03:00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