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金子總會發光的

by 浪漫/(y3193131913@yahoo.com.tw)

當所有人把焦點放在湖人、馬刺、騎士、綠衫軍時,我卻認為金塊會是一個不安定的因素,原因只有一個,現在的金塊,攻守二端開始「平衡」了。

今年的球季有幾個球隊讓我很驚奇,騎士、魔術、老鷹,這三隻球隊的戰績進步是很明顯的,但金塊也讓我很驚奇,雖然他的戰績不像騎士那樣可怕,但如果可以細細研究現在金塊的打法時,你會發現,金塊會是西區湖人或馬刺要出頭的強勁對手。

二個人改變了金塊

第一,當然是交易過來的CB,他的加入讓金塊的攻守作到了「平衡」,因為有他的加入,金塊不但可以玩跑轟,也可以跟對手打陣地,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不會再看見那一個球隊的PG打爆金塊的後場防線,因為他要面對的是防守一流的CB。

金塊當然是MELO的球隊,但這個球隊的靈魂人物卻是CB,如果沒有他,金塊不會有這樣的成績,一個人的差別有多大?如果你把AI跟CB拿來相比,當然AI的能力略勝一籌,但籃球不是算數學,我們已經討論過幾百幾千次AI跟MELO 1+1不等於2的問題了。但我們把CB跟MELO放在一起時,你可能會算出1+1大於2的結果。所以一個人的影響有多大?從這我們可以看的出來,CB可能是最適合金塊的PG。

第二,喬治教練的改變,在我看來今年的G教練改變了很多,特別是在防守上下了點功夫。我們拿今年跟去年對手的投籃中率來看:去年對手是4成57,今年則是4成44。這說明了一點,不管是因為CB的加入所以球隊的防守變好,還是G教練今年改變了所以防守加強了,我們都能知道今年的金塊攻守平衡了許多。

而今年的金塊在節奏上也比去年慢了許多,去年一場平均出手85次,今年則是78次,我想這點是CB的加入還有MELO的成熟都有很大的關係。我的意思是當你的PG是CB時,打快的意義並不大,相反的當你的PG是AI時,打慢就失去了意義。

雖然今年的平均得分從去年的110下降至104,但得失分還是維持跟去年差不多的水準,今年還有正3.6分,這個得失分跟湖人、騎士什麼綠衫軍相比,根本不能比。但對金塊而言今年還能維持這樣的水準,我個人認為實在是不錯的成績,畢竟陣中少了一名年度防守球員Marcus Camby,少了一名禁區大將,還能維持相當的水平,我認為這己經很不容易。

金塊的三個配角和一個洞

未來的金塊能走多遠得看這三個人的發展還有是不是會補一個洞。

第一是中鋒Nene Hilario,很開心終於看到他在簽完大約以後打出該有的能力,事實上他是一名速度、噸位、爆發力都有的禁區球員,今年看他在籃下單打的動作也略有進步,他的健康問題會是影響金塊能走多遠的指標之一。

第二是前鋒Kenyon Martin,他跟Nene一樣長期為傷所困,但都在今年Marcus Camby走後適時的補上禁區的位置,到目前為止Kenyon Martin的表現己經讓我滿意,雖然這跟他的薪水相比起來還差一段距離,但老實說,今年的Kenyon Martin至少企圖心有打出來,這點是我比較想看見的。

他對金塊最重要的貢獻不是進攻,而是防守。事實上Kenyon Martin是一名很好的防守球員,由於他的機動力夠好,而且重點是他的防守是帶有侵略性的防守,這樣的Kenyon Martin在金塊未來碰上對手有主力禁區球員時就能發揮他的功用,我想Kenyon Martin雖然在進攻上可能不會像過去那樣20.10,但防守方面他會讓我期待。

第三是Linas Kleiza,這名老兄曾經說過他自己擁有跟MELO一樣的攻擊力,老實說有沒有一樣我不知道,但我可以肯定現在平均10分的能力還不是他的上限。

他的位置在金塊來說是比較尷尬的,他打SF,但SF是MELO,如果要把他跟MELO同時放場上,那必須要有人去打4號或2號,但他老兄的防守能力平平,所以不論是打那個位置,除了在進攻上有所幫助外,其他方面可能就有限了。

這也就是我認為G教練打法有變的地方,否則1大4小的陣容是OK的,但明顯今年的G教練不是這樣搞,而是把4-5號位置的替補留給Chris Andersen,這樣一來Linas Kleiza只能往2號去,但我們說過他的防守能力平平,所以面對聯盟2號幾乎都是殺手的情況,老實說也不太敢讓他打2號,這就造成這名球員有被「封印」的感覺。

理論上他跟MELO組成的雙箭頭會是很理想的狀況,二個都有單打能力,二個都有外線能力,簡單來說二個都是得分悍將,但我們聊過了,今年的金塊打的是「平衡」,所以Linas Kleiza要出頭必須自己在防守上下點功夫,這樣一來他的上場時間不會不到24分鐘,得分不會只停在10的能力而已,他的上限不該如此,他會是金塊一名很重要的替補球員。

最後金塊必須再找一名合格的替補PG,我認為這並不難達成,Anthony Carter不是不夠好,而是比他好的還有。如果金塊想要跟湖人、馬刺等球隊對決的話,這個洞是必須要補的,最好是雙能衛,因為J.R. Smith 常常當機,所以再找一名後場球員應該是合理的狀況。

湖人的強大家都看見了,馬刺的尾勁大家感覺到了,但我卻認為金塊被忽略了。大家都還停留在金塊是隻只會玩得分的球隊,這個想法觀念已經錯了,現在的金塊慢慢的往平衡發展,得分排名前6,得失分正3.6分也是聯盟前6(甚至優於馬刺),戰績聯盟前6強,這樣的情況下我認為實在不應該低估這隻這正壯大的球隊。

金子總會發光的,平衡的金塊會是各隊頭痛的球隊。


Published 14-02-2009 05:33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