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溜馬的谷底反彈

by/浪漫(y3193131913@yahoo.com.tw)

本季溜馬確定跟8強無緣,但最近溜馬的卻出現「谷底反彈」的狀態,而事實上本季溜馬也是「強隊殺手」,但不論如何,沒進入8強以今年的東區實力來看,溜馬最終只能用不及格來形容。

米勒的接班人-Danny Granger
沒錯,他就是後米勒時代溜馬的希望,本季得分大爆發,平均得分破25分,來到25.3分(聯盟第6)而命中率也維持一流的水準,三分線的命中率破4成大關,罰球更是高達8成8,如此的能力,當然成為溜馬的「一哥」。

事實上Danny Granger 的打法比想像中的還要全面,切入、外線、單打幾乎無所不能,他成為了溜馬攻擊的指標性人物,在後米勒時代,他就是溜馬的一哥,而我個人以為,他在領導方面作的很不錯,比JO還要好,而且好非常多,很多時候他都是以身作則,自己帶頭「轟」,我想溜馬有了Danny Granger 作為球隊重心是非常幸運的,但Danny Granger 今年也有傷勢的困擾,我想這點溜馬高層必須重視,因為溜馬可說是「長期」受到傷兵的影響,如果來年Danny Granger 又因為傷痛而影響到溜馬戰績的話,那馬迷情何以堪。

溜馬雙翼Mike Dunleavy傷出
去年溜馬雙翼Danny Granger加上Mike Dunleavy轟出了馬迷的信心,但今年Mike Dunleavy則是因傷所困,最後還動了手術,雖然球隊對外說明「手術情況比想像中的還理想」但馬迷對這種可以說是聽到「麻痺」了,因為長期受到傷兵影響的溜馬球迷,現在只要一聽到有人受傷幾乎就是「唉,今年球季又沒了」的心態。

Mike Dunleavy的影響有多大?
他在場上不只得分對溜馬有貢獻,更大的貢獻是他在場上幾乎是無所不能,無論是傳球或籃板,溜馬都很需要他,而他動不動就轟20分的能力更是溜馬在進攻上不可或缺的角色。

明年Mike Dunleavy的健康於否,直接影響溜馬能不能進8強,雖然今年溜馬在少了Mike Dunleavy的情況下還是打出該有的進攻水準,但有了Mike Dunleavy這個重炮在場上,得分會更加的穩定,希望Mike Dunleavy的傷勢真的如同高層所言「比想像中的還理想」。

雙十的保證Troy Murphy 14.3分-11.8籃板
Troy Murphy 是今年溜馬能夠唯持高得分的一個很重要人物,他的「三分冷箭」往往左右比賽,他今年的三分命中率高達「4成5」,是溜馬陣中三分命中最高的人,但他打的是大前鋒,所以往往防守他的球員必須拉出來守他,這樣一來就讓如Danny Granger等一票切入高手有機可趁,所以Troy Murphy在進攻端帶給球隊的貢獻,比他的數字還多。

Troy Murphy在防守端也是溜馬非常倚重的,平均拉下11.8籃板的他,在籃板排行榜上只輸給「魔獸」而已,排名是全聯盟第二,「雙十」幾乎是Troy Murphy的保證,溜馬因為有他的關係,加上教練歐布萊恩是個講求進攻的教練,所以常常放上「1中4小」的陣容,這時Troy Murphy就必須去扛中鋒的位置,當然這也讓Troy Murphy的「犯規」的控制上比較難控制,但除了「犯規麻煩」以外,Troy Murphy在場上作足了功課,不論是進攻或防守,他己經是溜馬不可或缺的一員大將了。

T.J. Ford 與Jarrett Jack 前者15.1分5.3助攻,後者13分3.9助攻
這二個球員必須一起討論,事實上季前溜馬的一號位置是T.J. Ford 的,但T.J. Ford 因傷的關係加上Jarrett Jack 打的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所以後期先發一號位置變成Jarrett Jack 的,而T.J. Ford 放到板凳去,但事實上很多時候這二人是同時在場上的,別忘了我們剛說溜馬今年常常放出「1大4小」的陣容,也由於這二人同時都放在場上的關係,所以溜馬的進攻速度是非常快的。

這二人在季中曾經鬧的很不愉快,一度二人都不說話,雖然現在似乎有好一點的狀態,但我認為「心結難解」,我可以明白為什麼這二人會鬧的如此的不悅,簡單來說就是Jarrett Jack打的太好了,他在Danny Granger 受傷的那段日子,簡直化身「Allen Iverson」得分破20有如嗑爛飯,有這樣的表現還必須跟T.J. Ford 爭先發,我想Jarrett Jack 心中當然很不是滋味。

Jarrett Jack 會是今年溜馬陣中打的最好的一名球員之一,原本季前設定他是T.J. Ford 的替補,然後上場以防守為主,結果一年打下來完全不是這樣,他幾乎打的比T.J. Ford 更出色,我想如果明年他跟T.J. Ford只能留下一個的話,那我一定選他留下,而且他的防守原本就比T.J. Ford 來的好,我想這二人的關係如果沒有好轉的話,大鳥就必須在二人之中選一個,而留下來的洞,就不管是利用交易或者選秀來彌補。

為什麼我會強調二人可能要走一人,因為當一個球隊球員跟球員間有「心結」的話,你別想這球隊的戰績會有多好(看看今年AI在活塞的例子),我個人是支持留下Jarrett Jack ,因為他的防守比較好,當然如果要比組織的話那當然是T.J. Ford 比較出色,但是T.J. Ford 就像Jamaal Tinsley一樣傷勢不斷,所以我個人會希望交易掉T.J. Ford,否則大鳥就必須要很有把握的處理好這二人之間的問題,事實上今年的選秀區裡有不少好的進攻控球,我想這也可以讓大鳥好好考慮一下明年後場的問題。

事實上溜馬還有個Jamaal Tinsley還沒解決,這些問題大鳥都應該在明年球季前一次解決。

Marquis Daniels 、Brandon Rush 前者13.6分後者7.4分
這二人的關係就好像Jarrett Jack 跟T.J. Ford 的關係一樣,「同質性太高」,事實上如果明年Mike Dunleavy回來以後,那麼溜馬的2-3號是爆滿的狀態。

我認為Marquis Daniels 、Brandon Rush這二人也只能留一人,當然機會很大,因為Marquis Daniels 有合約的問題,還有Brandon Rush在球季後期的表現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防守扎實而且外線的確夠準,他在球季後期打出了信心,這也是當初選他進來時所樂意見到的。

事實上Brandon Rush的條件非常好,能力當然在他哥哥Kareem Rush之上,他的身體素質跟防守還有投籃的能力可能都比「想像中的還好」,也因為如此,個人認為在他和「傷病不斷」的「醉拳八步」Marquis Daniels 二者當中是非常好作選擇的,溜馬未來還是必須走向「中庸」的路線,也就是回歸到防守的基本面,如此一來Marquis Daniels將不符合這樣的條件,雖然他的防守也不差,但缺點就是不穩定,我認為Brandon Rush會是溜馬可以栽培的一名選手,因為他有這樣的能力。

禁區的能力Roy Hibbert、Jeff Foster 前者6.7分3.3籃板1火鍋,後者6.3分7籃板
因傷勢的問題球季後期歐教練都用Roy Hibbert當正選中鋒,事實上他在場上跟溜馬的球風有很大的出路,因為他的「速度」跟不上整體溜馬的進攻速度,但這小子畢竟有著7呎2的絕對高度,在防守上表現的很扎實,而且球季後期在進攻上有越大越出色的現象,所以我相信明年這小子應該會正式入正選的行列。

而「籃板達人」Jeff Foster 今年因傷勢所困,所以整體來說只能用表現平平來形容,但他畢竟是一名很好用的禁區球員,也隨著年紀的關係,相信明年他會是溜馬很重要的禁區替補球員。

事實上今年季中有許多球隊想要Jeff Foster ,但在以Jamaal Tinsley為交易前提的問題下,最後溜馬今年以沒有交易作收,從這可以看出Jeff Foster是各隊都很想要的禁區球員,溜馬有這樣一個「大老級」的球員在陣中,我想馬迷們應該要高興才是。

另一名禁區球員Rasho Nesterovic 今年也還有不差的表現,平均也還有7分跟3.4籃板,整體來說他表現的非常好,但我想明年再想要看見他的機會可能不大,除非球季後交易失敗,而且溜馬陣中還有一名大學時期打的不差的Josh McRoberts 在後頭排隊,所以明年要再看見這位白人中鋒的機會實在不太大。

至於Travis Diener 這名控球,他今年在T.J. Ford跟Jarrett Jack雙重壓力下,並沒有太多的上場時間,事實上他是一名很傳統的控球,外線能力也有不錯的水準,只可惜在二大控球下,上場的時間的確有限,老實說 Travis Diener有被低估的傾象,又或者該說他自己的信心不足。

歐教練的迷思
老實說,我很喜歡歐布萊恩這名教練,因為他的確作到了他的「承諾」,那就是要改善過去溜馬「貧攻」的問題,這方面他作的相當的「成功」,溜馬的進攻能力在全聯盟是前5強的實力,但溜馬似乎在走前二年金塊的路,那就是只問進攻不問防守,今年的金塊開始往「中庸」移動,整體戰力比起過去幾年更可怕,得分能力依舊強勢,但防守能力也慢慢的提升,我想溜馬明年的問題不再是進攻,而是防守,但歐教練並不是一名出色的防守教練,我想這點大鳥有必要跟歐教練好好的談談才是。

大鳥的功課
今年球季結束後,大鳥要作的事相當的多,除了要解決Jarrett Jack 跟T.J. Ford二人的問題以外,還必須解決Marquis Daniels的合約,最後也就是最大的問題,那就是放了一年冰箱的Jamaal Tinsley,我想,要Jamaal Tinsley的球隊還是有,只是能交易誰,或可以交易到誰的問題罷了。

溜馬還有選秀的問題,在我看來控球還是溜馬的首選,因為我實在對T.J. Ford的傷病感到很頭大,當然禁區也必須再加強,不過我個人是認為禁區可以用交易的方式來解決。

大鳥必須了解現在的溜馬「攻擊」不再是問題,問題出在「防守」,所以如果敢換教練的話,我個人是支持的,我認為歐教練的階段性工作己經完成,那就是把溜馬的攻擊「封印解除」,接下來我個人認為換教練大鳥也可以考慮,當然這是一個比較重大的決定,個人希望大鳥自己下來接,但明顯這比較不符合現實狀態。

最後,今年的溜馬雖然沒有打進8強,但也打出了幾位球員,我想這也算今年溜馬的收穫,希望在球季結束後,大鳥能好好的透過交易跟選秀來補強其球隊之不足,個人認為問題出在教練,當然這是個人以為,我想如果教練不換球風不變,溜馬只是東區的勇士而已,那不是馬迷要的,那也不是馬迷所期待的,或許「中庸才是王道吧」,大鳥的智慧是不會有人懷疑的,馬迷們應該相信他才是,那位傳奇的大鳥。

Published 09-04-2009 07:20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