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開講》馬刺 vs 小牛 第3戰 比賽過程 & 賽後感想

By/Mavs-Michael(michaelnlene@gmail.com)

blog: http://michaelnlene.blogspot.com

Mavs在Spurs主場AT & T Center成功取得1勝後,回師到了Dallas主場American Airlines Center。

這個結果對Mavs來說當然是利多於弊,除了接下來2場比賽都要在家裡舉行外,本季主場的優勢戰績﹝32勝9敗﹞,也避免了像昔日般Mavs客場打的比主場好的情況,會再度發生。

尤其在經過上一場Spurs的"屠戮"後,Mavs的球員也開始覺醒,認為這個系列賽就算Ginobili已經受傷了,可能也沒那麼好混。因此接著Dampier對Parker惡狠狠的放話後﹝詳情﹞,本系列可說是愈來愈精采可期了!

好吧!"精采可期"云云,只是我單方面的幻想而已。.....無奈的是,今天Game 3就打出了這個系列賽以來,我認為最無聊的一場比賽。﹝不過對Mavs球迷來說,贏了就應該很高興.....﹞

比賽開始!

第1節﹝1st Quarter﹞:Mavs今天把先發得分後衛換成了Barea,並非是前2場比賽的Wright。原因可能是看準了Spurs不會把Bowen擺上先發,這樣就暫時先還不會和Barea對到,可以剛開始先讓這個波多黎各的小將好好發揮一下!

首節剛開始,Mavs很明顯信心十足,一洗之前2戰慢熱的缺點,完全無懼Spurs,靠著Nowitzki、Howard的中距離跳投,以及Barea的切入,很快就打出一波8-0的攻勢。這段時間可以發現,Mavs在Kidd和Barea同時在場上時,球的流動比Spurs要順暢很多。

反觀Spurs首節因為Mavs將禁區保護的很好,因此進攻方式多半僅能流於中距離跳投。除了Parker外,其他Spurs的球員根本沒有切入的威脅性。而Duncan只要試圖持球單打禁區,就會像前2戰一樣,遭遇到Dampier的1對1的防守而佔不到什麼便宜,僅能依靠45度角高擦板中距離來做進攻﹝ 這個系列賽打到現在,因為Duncan本身身上有傷,因此很少機會能見到他持球單打禁區成功,多半是依靠中距離跳投來取分﹞。

而這樣的情況,要是在前2戰時,此時便會是Parker開始左衝右突的時候了。但今天很驚訝的可以發現,Mavs針對Parker的外圍防守明顯加強了,不僅讓他持球時間變少,且當他切入到禁區時,Mavs就隨時打算給他好看,準備送他一個Hard Foul。

這裡不得不提Dampier男人般的約定,就是他說今天第1個犯規一定要犯在Parker身上。我是沒有注意到Dampier第1個犯規給了誰,不過我倒是可以確定他第1個阻攻就是在首節剩5分多鐘時賞給了Parker!﹝當時全場的Mavs觀眾都在歡呼!﹞

Parker 的切入和Duncan的禁區單打一旦失靈,Spurs就完全只能流於中距離的進攻。然而今天Spurs的外線手感糟糕的可怕。於是就在這種情況下,Spurs開始亂了,出現了許多在進攻失敗後,為了要爭搶進攻籃板而造成不必要的犯規。這種情況也使得Mavs第1節早早就進入了加罰狀態,進而將分數愈拉愈開。

首節中段時,Spurs就已經喊了2次暫停,但是一點用處都沒有。幸好到了第1節後段時,2隊的命中率都開始下滑﹝Spurs是從來沒高過.....﹞,因此首節結束時,Mavs僅以27-16領先了11分。

有趣的是,這個系列賽打到現在,每場的第1節比數都是相差11分。Game 1 Spurs以29-18領先Mavs、Game 2 Spurs以30-19領先Mavs、Game 3今天則是Mavs以27-16領先Spurs。

第2節﹝2nd Quarter﹞:第2節Mavs的進攻開始遍地開花,替補球員也加入了戰局。

Bass 的中距離跳投、Barea不斷切入挑戰Spurs禁區、Nowitzki則是單打Bonner。Dampier是其中最有企圖心的一個,他在第2節剩下7 分鐘時,一記飛身補灌,回頭再防守Duncan成功。讓人一點都感覺不出他是那個已經33歲、還曾被大家奚落成"軟趴趴"的Dampier。這個系列賽到目前為止,他打的算是非常虎虎生風!

Mavs順風球一打起來就沒完沒了,領先一度達到21分之多,感覺每個球員的打法都突然變的聰明了起來。

Spurs 則是手感依舊糟糕,只能靠著Duncan硬打禁區,再配合Mason偶爾的外線﹝他是Spurs今天唯一一個手感不錯的球員﹞來苦苦追分,沒有人可以跳出來解圍。尤其Spurs這段時間傳球的選擇十分糟糕,幾次在高位的傳導和單擋掩護都被Mavs識破進而被抄截,對他們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第2節可以感覺Mavs對Spurs其他球員的防守並沒有很刻意的加強﹝都是靠1對1防守而已,如Dampier守Duncan、Bass守Gooden﹞,只有針對Parker不斷的在施壓,並且在禁區內以速度迅速的補防造成他的壓力。

分數落後太多是Spurs球員自己手感冷卻的太誇張,有種無心戀戰的感覺,雖然Popovich也同樣在第2節喊了多次暫停,但就是無法讓Spurs恢復到正軌。

Mavs雖然在本節大部分時間進攻都很強勢,但在第2節後半段則是略顯鬆懈,因此未能進一步擴大戰果,第2節結束時僅領先了16分。

第3節﹝3rd Quarter﹞:第3節開始則是延續上半場的情勢,Spurs球員的外線依舊沒有起色,Mavs則是靠著幾次Spurs防守錯位找到漏洞而進一步拉開比數。

因此當第3節還剩下8分多鐘時,Mavs已經領先高達26分,此時,Popovich喊了個暫停,將Parker和Duncan換下場去,然後將一些較少上場的替補球員換上,如Oberto、George Hill、Jacque Vaughn、Ime Udoka等等,感覺已經放棄了這場比賽﹝事實最後證明,直到比賽結束Parker和Duncan都沒有再上場過﹞。

Mavs在主場強勢的進攻,使得第3節整個幾乎都變成了垃圾時間。因此,Mavs在Spurs換上替補球員後,也將自己的替補球員,如Hollins、Singleton、Green、Carroll等換了上來。

感覺第3節後半段,就像在打整場比賽的最後幾分鐘一樣,大夥都開始放慢節奏,任意進攻、隨意防守。但實際上比賽卻是還有整整的1節要打。

就連Mavs的老闆Mark Cuban第3節都坐在球員席上開始和球員們談笑風生﹝平常他可不會這麼做!.....﹞,一點緊張的氣氛也沒有﹝也難怪,領先了這麼多,何必緊張?﹞.....第3節就在一片垃圾時間中度過,結束時Mavs已經領先了33分!.....

第4節﹝4th Quarter﹞:第4節實在也沒什麼好記錄的,就只是第3節垃圾時間的延續而已。值得一提的是,Mavs的Green居然在本節扭傷了腳踝.....在如此不激烈的垃圾時間都會受傷,我想他真的是運氣太差了!終場Mavs就以88-67,完全封鎖住Spurs的進攻,大勝了21分!在系列賽中取得了2-1的領先優勢!

總結:這是場無聊的"半場"比賽,因為它嚴格說起來應該只能算打了2節24分鐘而已,剩下的都是垃圾時間,也許該退觀眾一半的門票錢才對。整場比賽,Mavs不論在進攻、防守上都高了乏善可陳的Spurs不只一籌。以今天Spurs失常的表現,Mavs其實僅需表現正常或中等的水準,基本上就可以穩操勝券了!

在今天比賽中,Mavs很明顯有備而來,首先運用自己強勢的火力挑戰Spurs的防守,並且趁著Spurs不斷出現防守的錯位來取分。而在自己的防守上,也不給Parker輕易上籃的機會,除了送他上罰球線外,也逼迫他只能以中距離跳投為主、切入為副的手段來做進攻。而Duncan則是放給Dampier 1對1單守,今天只讓他拿下難堪的4分2籃板。

Mavs毫不放鬆的態度,相較於Spurs的漫不經心與鬆散的態度,有很大的對比。

Spurs整場比賽打的荒腔走板,狀況不停。不僅手感冷到不行,連籃框感覺都被下了魔咒,怎麼投怎麼不進﹝3分球投17中2,太誇張了...﹞,連罰球也差不多,還創下Spurs史上最低的季後賽得分紀錄﹝原本是70分,已經被今天的67分"刷新"了...﹞。ESPN.com上還用"Humiliated"來形容Spurs的這場比賽。

防守上守不住Mavs就算了,自己的進攻也是完全不行。幾個選擇有時還讓人摸不著頭腦,例如Popovich第3節還剩下8分多鐘就放棄了整場比賽,美其名是讓主力球員休息準備Game 4,但事實上是比賽還有1節多的時間,要追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今天這可是寸土寸金的季後賽,不是普通的例行賽,差個1敗可能差很多。Spurs今天的表現就已經很難說服別人他們是在打季後賽了,Popovich的這個決策更是讓人覺得今天對Spurs來說,絕對不是一場季後賽。

對Spurs來說,這場比賽的結果對他們是很嚴重的心理負擔,尤其在前一場比賽還大勝Mavs 21分,接著這一場就難堪的被Mavs重拳左右開弓給轟了回去﹝左拳Mavs的進攻、右拳Mavs的防守﹞,打的Spurs這群老球員趴在地上,也同樣輸了21分,這對球員的心理影響十分巨大,就看他們Game 4能否收拾心情、維持原本的心理素質再戰,或是乾脆一洩千里、打包回家。

雖然說單數年是Spurs的天下,但畢竟對某些球員來說,該有的其實都有了,是否就會比較不在乎?.....或對冠軍戒指就不那麼渴望?抑或是當Ginobili今年注定缺陣時,Spurs就早已放棄?這種事,年輕球員不太會,因為還沒嚐過季後賽真正的「狂」,但老球皮,就不一定,因為什麼事他都經歷過了。

Published 26-04-2009 10:17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