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馬刺 vs 小牛 第4戰 比賽過程 & 賽後感想

By/Mavs-Michael(michaelnlene@gmail.com)
blog: http://michaelnlene.blogspot.com

Mavs在Game 3大勝Spurs 21分後,系列賽已經取得2-1的領先。Spurs也清楚的知道自己陷入了什麼樣的困境,若是 Game 4再敗,就是1-3的劣勢。問題是,

Game 4依舊還是在Dallas主場American Airlines Center舉行,Mavs本季主場戰績之強,幾乎已確定了Game 4是場苦戰,對Spurs這群老球員來說,不管是心理或是身體上,都將會是嚴峻的考驗。

而對Mavs而言,Game 4誰勝出,將是斷定這個系列賽究竟會輕鬆結束,還是得浴血苦戰才能走到底。雖然Game 4比賽前的情況是Mavs佔盡了優勢,但這種事誰也說不得準,真打了才知道.....

比賽開始:

第1節﹝1st Quarter﹞:延續上場比賽的調度,Mavs依舊將Barea放在先發名單中。但Spurs這次也做出了因應,他們把Bowen也擺上了先發,專門來伺候Barea。

2隊剛開始明顯都打的中規中矩。Mavs主要是小組配合,在外圍的Howard、Barea靠著內線Dampier和Nowitzki的單擋掩護來接近Spurs的禁區而出手。因此Howard、Barea、Nowitzki剛開始的中距離跳投與切入都有不錯的效果。

這段時間明顯發現,Barea面對Bowen的防守比較沉的住氣了。而Spurs則是會採用包夾Nowitzki或是包夾Howard的做法。但就如我之前所說的,他們一次只能選擇包夾Mavs其中一個主力得分手,一旦包夾,另一個就會有空檔。

Spurs 的進攻則持續環繞在Parker和Duncan身上。Parker是整個Spurs進攻的發動機,先不論他的切入、中距離跳投與罰球都手感發燙、更重要的是他與Duncan的配合。Parker首先會在外圍以切入的姿態誘導Mavs禁區球員來做協防,然後再傳給此時因Mavs禁區球員協防而防守壓力頓減的 Duncan來個輕鬆的籃下得分。

而值得一提的是Duncan此戰也開始很積極的單打Mavs禁區,不僅不斷造成Mavs內線的犯規,甚至也讓Nowitzki沉不住氣而向裁判抱怨,第1節就吃了技術犯規﹝Technical Foul﹞。但所幸Duncan的罰球也不是很穩定,所以Mavs的分數一時並沒有被拉開。

第1節中段,Mavs的命中率開始下滑。 Barea一下場,原本守他的Bowen就換去守Howard﹝Barea、Howard同時在場上的話,Bowen是守Barea的﹞,剛開始就讓 Howard吃了不少虧,連續吞下了2個失誤。而Spurs則是靠著手感不錯的Parker幾記中距離跳投得分,一度把差距拉開到9分。

但到了第1節後段,Spurs球員的專注力似乎不見了,傳球變的漫不經心,不僅連續被Mavs抄走,且防守籃板也沒有顧好,被Mavs抓了幾個進攻籃板。而Mavs則是靠著這段時間Spurs的亂流,先是Howard不斷切入Spurs禁區拋投得分,然後Dampier籃下單打Duncan﹝沒錯!你沒看錯,是Dampier單打Duncan。這個系列賽他簡直是大復活,不僅信心十足、進攻慾望也很高,以前太軟的形象幾乎都被忘光光了.....﹞,再加上Kidd的3分球,終於領先了分數.....

第1節結束時,Mavs就以32-29,暫時領先Spurs 3分。

第2節﹝2nd Quarter﹞:第2節前半段可說是一片混戰。Mavs靠著替補球員Wright的3分球、Bass中距離跳投以及原本在場上的Nowitzki中距離跳投、Barea切入陸續建功。這段期間也可看出Barea的另一個特點,就是他十分注意球的動向,混戰中的幾個"Hustle Play"都是靠他適時的出現。

而 Spurs靠著Parker的切入緊咬著比分,只要Mavs一個防守陣腳不穩,他就會迅速的切入取分。但光靠他一個人沒用,替補上陣的Gooden也被 Bass 1對1守住,Spurs很明顯在第2節前半段的混戰中處於下風,因此Popovich只好盡快再把Duncan給換上場試著挽回頹勢。

此時,Mavs已經靠著Nowitzki、Barea、Wright、Bass的得分將分數拉開到9分之多。

但萬萬想不到的是,第2節後半段,Spurs喊了暫停後加強了防守,Mavs就開始像吃了迷魂藥一般,很明顯被Spurs的防守給壓迫到,傳球不斷出現失誤,命中率也開始嚴重下滑,中場前的7次出手全部落空.....

但反觀Spurs就把握著這個機會,靠著超人般的Parker先是2個3分球、再加上幾個中距離跳投,還有Duncan也開始發威,不斷單打Mavs禁區,在中場前打出了一波17-4的高潮。反超前了比分,因此上半場結束時,Mavs反而以51-55落後了4分.....

第3節﹝3rd Quarter﹞:第 3節開始,Mavs把Kidd及Barea再次同時擺在場上,這麼做可以使Mavs在進攻時有2個發動機。而對Spurs來說,其實Barea比Kidd 還要難纏,因為除了組織進攻外,Barea同時還具備了速度、切入與中距離跳投的攻擊力。也正因為如此,Popovich才會派Bowen來專門負責看守他。

第3節Mavs剛開始就靠著Howard和Kidd的2個3分球,以及Barea和Dampier的連線,一下子把失分全部追回來,並且再次超前。Nowitzki雖然比賽打到現在,持球的時間不多,出手次數也少,但命中率卻很高,當球隊需要他得分時,他也都能站出來。

反觀Spurs這段時間只能靠Duncan一個人在禁區內單打,製造犯規取分。甚至連Parker都有點消失了,其他Spurs的球員更不用說。所以,有段時間Mavs甚至還選擇防守時來包夾Duncan。

比分一下子就被Mavs拉開到5分~10分左右。

而到了第3節的後半段,Howard開始打開了,切入、中距離得分樣樣都來。而此時Dampier身負4次犯規先下場休息,上場頂替他的Ryan Hollins一上場居然就有令人驚豔的表現!

Hollins,UCLA大學畢業的球員,很難看出他的防守居然這麼好﹝希望不是曇花一現﹞,他憑著一股拼勁與活力,光是第3節後半段上場就分別賞了Duncan、Parker、George Hill各1個阻攻。而且他在內線和Duncan的身體對抗上一點也不遜色,並同時能做到保護Mavs禁區與籃板的功效。他上場頂替Dampier這段犯規過多的時間,可說是十分稱職。

第3節後半段Terry也再度上場了,但他的手感依然沒有調整好。整個系列賽打到現在,他打的算是最悶的了,績效下滑的很快,今天甚至出現了一個快攻上籃沒進。希望他在今天得到NBA最佳第6人的獎項後,能夠儘快調整手感恢復到之前的水準。

第3節打完後,Mavs就以80-71領先了9分,看來系列賽取得3-1的優勢是近在眼前了!

第4節﹝4th Quarter﹞:第4節剛開始,Spurs就積極的在搶攻。靠著Parker連續的中距離跳投和Duncan的禁區單打Hollins縮小了比分差距,Hill和Finley似乎也有加入戰局的意思。

而Mavs此時的手感並沒有那麼好,Nowitzki、Terry的中距離跳投都無法有效取分,僅能靠著Kidd的3分球和Wright的切入來勉強支持著分數不要被追近。

此時,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畫面,第4節剩下8分半時,Dampier想搶一個進攻籃板,但是卻被Parker犯了一規,Parker還上前去把Dampier給扶住,一點都不像Game 3之前傳的放話誰要放倒誰的風風雨雨。不過在這之後,另外一次Dampier要搶另一個進攻籃板時,卻偷偷的暗推了Parker一把讓他整個人撲倒在地,這也成為了他第5次的犯規。所以裁判的眼睛還是雪亮的!哈哈哈!Dampier不要沒事亂放話呀!

Dampier 5次犯規之後當然就先下場休息了。頂替他的Hollins一上場,就來了一記重要的補灌,補灌完後還瘋狂的大吼,雖然因為他的動作太囂張而吃下了一個技術犯規,但你不得不佩服他是今天比賽中的奇兵!光是在Dampier陷入犯規麻煩這段時間,他頂替上來防守Duncan,同時又保護Mavs的禁區,短短的時間內就摘下8個籃板和3個阻攻,你就知道他今天的防守是多麼超水準,又是多麼讓Spurs大吃一驚!

而比賽也接近最後白熱化的階段了,Mavs此時知道Spurs要做最後的反撲,於是不停的將球做輪轉以免遭到Spurs包夾而掉球。同時也可輕易發現,Mavs在重要關鍵時刻的抗壓性愈來愈強,和前幾年季後賽常常出包的狀況差別很大,這部分或許得歸功於Kidd的穩定與經驗。

終場比賽結束,Mavs就以99-90,順利取得Game 4的勝利,系列賽也來到了3-1的絕對聽牌優勢!

總結這場比賽,其實很簡單就可以發現,Mavs贏在3個地方:

1. 得分點比Spurs要多太多了。

得分點一多,火力一打開就是遍地開花的局面,而不是像Spurs僅限於Parker和Duncan,Mavs得分點只要一多,相對的Spurs防守起來就會十分吃力。

而且今天,Nowitzki和Terry都沒有發揮,"Mavs卻依舊能夠贏球"。這不僅和Spurs的Parker及Duncan"瘋狂得分卻不能贏球"是個天大的對比,也再一次證明球隊中"得分點多"是很重要的。

2. Hollins的這個奇兵。

他第3節的防守和第4節那記補灌,對於Mavs來說,陷入犯規麻煩的Dampier雖然下場了,但有Hollins在,簡直就像有另外一個Dampier在場上般的作用!

3. 進攻籃板的問題。

Mavs在這個系列賽中總是能抓比Spurs多更多的進攻籃板,再搭配上有效的得分火力支援,對Spurs來說就是個很大的威脅。

正如我在Game 1賽後所說,Mavs要擊敗Spurs,不是光靠著完全壓制Parker或Duncan就可以辦到的,畢竟Go-to-guy也沒有那麼好守的﹝不然哪叫 Go-to-guy?﹞。而是得找出當Spurs的這2個人得分正常時﹝正常指的是Parker 30分以上,Duncan 20分以上﹞,Mavs卻依舊能贏球的方程式來。

例如讓你每次的取分都要付出代價,或是Mavs自己用相對更優勢的得分火力來彌補等等。

今天,Parker得了43分,Duncan得了25分,2個人﹝尤其是Parker﹞都可說是超水準的演出。遑論Duncan直到現在還是帶傷上陣的狀態。所以,你還能要求他們什麼嗎?.....這或許已經是他們2個在這個系列賽中打的最盡力、最好的一場比賽了,卻依舊拿不下勝利。所以這已經不是他們的問題了,而是整個球隊在等級上的問題。因為就算你再要求,他們也實在無法做的更多了。

以 Lakers或Cavaliers來舉例,若是有支球隊能讓Kobe Bryant或LeBron James場場都拿50~60分以上,卻依舊有能力使Lakers或Cavaliers輸球。那麼這樣子的球隊,或許才能真正叫做Lakers或 Cavaliers的剋星。因為當球隊中的一哥,盡了全力來打球卻依舊不能拿下比賽勝利時,他們將再也找不出贏球的方式來。

今天的Spurs就是這個道理。

我想,這個系列賽應該是到此為止了,Spurs大概是完蛋了。除非,在接下來的比賽中,Spurs能夠有第3個人挺身而出。不要像今天一樣,每個人都像消失一般,除了Parker和Duncan,其他人得分都沒破10分.....

否則,你能期待Parker和Duncan有比今天更好的表現嗎?

結局幾乎是已經篤定了。

Published 27-04-2009 09:01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