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t與T之間的藝術

By/Jimmy Pan(jp6622@yahoo.com.tw)

籃球慣用的術語中,t代表 timeout(暫停),T代表 Technical Foul(技術犯規)。裁判在示意的手勢上也有所不同,t只用了一隻手指,T要用到整個手掌。

一般正規時間的比賽,t可以有5個。若有電視轉播,必須進廣告,可能再加4個。若一個教練甘冒著被趕出場的風險,他擁有兩個T可以使用。

t可以用來讓球員稍做喘息、重新佈陣。T可以讓球員更致力於比賽。所以t跟T應該都是教練帶隊贏球及裁判順利場控的好幫手。

差別在於:

t要跟記錄台申請。

T則要跟裁判索取。

t很容易得到,只要不超過限制數量且時機合宜。

T更容易拿到,只要不擔心累積數量且隨時隨地。

有時,看見教練見縫插針被裁判插T,縱使被罰球還奉送球權送給別人,卻可以讓自己的子弟兵更專心賣命。有時,教練只是想討個公道卻無視戰局叵測,可能就會讓對手拉大領先距離揚長而去。

俗話說:「水可以載舟,亦可以覆舟」,T也一樣。當然教練也是。

就在前幾天,今年NBA西區第二輪賽事:小牛vs金塊,最後讀秒期間金塊客場落後2分,Melo三分線最後一擊得手。當時小牛明顯交代使用犯規戰術,卻未獲得裁判鳴哨,當時並未見鏡頭裡氣呼呼的老闆庫班與教練卡萊爾跳進場內抗議被吹T,或者是運用權利要求檢視重播畫面,不放過任何改判的渺茫機會。

這就是一個對專業分工的尊重,即使事後NBA總部公開承認這是個「誤判」,卻仍舊無法改變金塊勝利的不爭事實,這就是運動的精神。假使一直爭論裁判的立場,將讓終年辛苦練球的隊員們在陣前失焦,並為戰敗預留藉口。

由此看來,我們不是只有身材、體能等先天條件比不上外國,應該可以並駕齊驅的觀念、尊重,也根本都沒學到。未來,台啤,甚至國家代表隊,以及整個台灣籃運應該都可以更好,只是大家要記取教訓,信任專業,做好自己。

在此我們何德何能,豈敢奢望任何人要為第七戰輸球向球迷道歉,這是一支曾經衛冕過的球隊,只期盼在運用t與T之間除了三思而後行之外,能有引人入勝的技巧與美感。

或者我們一起提升AQ(逆境商數),不爆衝進場,更不能將物品擲入場內,危及球員安全。

請野獸養好腳傷、玉米維持手感、世念保持穩定、守正常有佳作、岱豪固守禁區,在日後的資格賽中合力撂倒蒙古武士、打爆小日本、進軍亞錦賽。這就是SBL七支球隊所有球迷,不分你我共同引頸企盼的。

I  Love Life,我為你們加油!

Published 28-05-2009 07:01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