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開講》一代新(超)人Howard,換舊(超)人O’Neal?

By/Laker21

距現在快10年前,曾經在NBA有位自稱超人的仁兄,穿著今年最夯的紫金戰衣,憑著昂藏7英呎1英吋/310磅之軀,打遍NBA無敵手,因為他而出現一種奇奇怪怪的戰術,叫”砍鯊戰術(或稱駭客戰術)”,在那樣的一個年代裡,不論你是愛他或是恨他,你都不的不承認他真的符合超人的自稱(在球場上)。

到了2007年,突然有一位穿著批風胸口畫著S符號的年輕人,用近乎超人飛翔的姿勢拿下了NBA的灌籃大賽冠軍,從這時候開始,人們心理開始思考是不是新的超人出現了?而舊的超人凋零了?

說也奇怪,那個舊超人的第一支NBA球隊與新超人的恰恰相同,更奇怪的是同樣在24歲時帶領他們的球隊進入NBA總冠軍賽,也是他們生涯裡的第一次總冠軍賽。

相同的,他們都沒能在這次的總冠軍賽裡留住冠軍盃,一切一切的巧合更讓人們有著汰舊換新的想法,舊超人在第一次失利之後前往了LA,穿上了紫金戰袍,也讓那個球場上無所不能的超人漸漸出現,而新超人呢?在這一次的失敗之後是否能讓他跟前輩一樣螁變?而成為新任的超人?這一系列的問題是相當耐人尋味的。

而筆者認為新超人即位的時間跟路途都會相當艱苦,原因有幾點:

身材的劣勢:舊超人的身高是7’1”(約為216cm),筆者有幸能近距離見過本人,確實是有7呎以上,但是新超人的身高從當初選秀前的7呎,到選秀體檢的6’9”半,直到現在的官方數據6’11”,個人真的持相當懷疑的態度。

筆者有觀賞2008奧運前的夢幻隊熱身賽在上海的兩場,一場對陣俄羅斯,一場澳洲;在俄羅斯那場比賽,我看到Andrei Kirilenko跟新超人站在一起,ㄟ!!6’9”跟6’11”怎麼一樣高~另外對上澳洲的時候,新超人與澳洲陣中一名官方資料6’11”的球員站在一起,明顯的矮一截,當然或許身高的真偽不是那麼重要,不過要知道一個中鋒球員,有的時候跳的高不如長得高。

況且本季冠軍賽裡,湖人就明顯的利用內線的高度來壓制新超人的進攻。還有當新超人遇上有內線絕對高度的球隊EX火箭隊,他本身的作用就必須要打折了。他的位置是中鋒,身高不是絕對但是卻是很必要的一個點。

不均衡的體能條件:新超人最令人稱道的就是那一身結實且誇張的肌肉盔甲,還有驚人的彈跳能力與瞬間爆發力,說真的一個大個子有他那樣的彈跳力跟瞬間爆發力難能可貴,但是在這一次的季後賽裡我卻發現了他有著致命的弱點,做為一個中鋒球員背框的單打是基本中的基本,而背框單打的技巧裡,推土機式更是一切的根本。

不論在哪一級的籃球比賽中,看到又高又壯的球員利用自己身材的優勢,帶著自己的防守者將自己慢慢移動到有利位置的推土機式是相當普遍的,而新超人卻沒有這樣的能力,當然他有靈活的機動力,不需要用這樣笨重的方式,不過這樣不失唯一個沒有辦法中的進攻手段,但是不用除了不需要之外,就是橫向的對抗力量不足;而在籃板爭搶的空中對抗中。

新超人的直上直下真的沒話講,跳的高又快力量又足,但是橫向的部份明顯的不足,有些橫向的衝搶,讓新超人有對抗力不足的感覺。想想我們的舊超人,有多少球是在空中捻著人過去的。這就是我說的橫向對抗力。

沒有一個純熟的穩定進攻手段:看看NBA歷史裡的偉大中鋒,每一個中鋒都有一手屬於自己的絕學,Jabbar的天鉤,Ewing的跳投,Olajuwon的迷蹤步過人,Robinson的中距離,舊超人的轉身與小鉤射等等。上述的每一位都有一個慣用的得分手段,而且有著相當高的命中率,並且在球隊需要他們貢獻的時候拿出來用為球隊取分,而新超人卻沒有。

霸氣:我認為新超人是個很NICE的人,也感覺的出來他的和善,但是當他在場上卻少了一份捨我其誰的霸氣,同樣的上一點中提起的前輩們,在球隊裡都有這樣的霸氣,尤其那位舊超人,不但有霸氣嘴砲也是一流,而這次的季後賽裡,只有一兩場的比賽,我看到了新超人的霸氣,真真切切的表現出這就是我的球隊,我就是那個左右勝負的人,但是其他的場次真的沒有那麼明顯跟強烈。

我是一個中鋒迷,打球的位置也是中鋒,舊超人是我二十多年欣賞NBA以來最喜歡的球員(除去嘴砲部分),隨著時間的不斷向前,人總是會老,他不可能永遠留在球場上,就如同談戀愛一樣,最愛永遠最美,下一個情人總是會留有上一個情人的影子,而我衷心的希望有一個人能接下這個棒子。

在缺乏中鋒的年代裡面,看到有新超人這樣的球員出現真可說是鳳毛麟角,但是終究只是期待,而不夠真實,期待10年前的歷史可以再次重演,期待能再次看到超人出現在球場之上,加油了新超人。期待在未來的NBA球場上看到你變成真正的超人。

Published 04-07-2009 11:26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