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亞錦賽之後—第五名與第二名背後的意義!?

By/Laker21

 

相信有不少人跟我一樣,這是近年來看的最爽的一次亞錦賽,中華隊打出了換血後的最好成績,而且打出應該有的拼勁跟定位。而對中國來說亞錦賽卻現出了原形,在跟黎巴嫩以及伊朗的比賽中,那自詡亞洲王者的頂戴,很輕易的被除去了。成績單上的表現真的不足以表達所有問題的所在,筆者有不少心得與看法,在這跟大家分享。

 

第五名的含金量!?

在中國待的時間太久了,用字遣詞也慢慢中國化(瓦係正港歹灣郎),跟政治無關講籃球,自換血以來已近十載歲月,這支新生的中華軍,卻從未得到球迷真正的愛過,也許是因為過去的人文章寫的太好,後來的人很難在上面繼續做文章;再加上主事者當初粗糙的處理過程,使得這支中華軍背負著原罪。時至此刻在他們創下佳績之後,卻還是有許許多多的雜音環繞,難道國手們為國家榮譽的奮戰就這麼不值得嘛?

 

就筆者認為,這次亞洲盃的第五名,對現在的中華隊來說已經超過前輩們的成就了。除了C&D級的球隊之外,這次參賽的B級實力以上的每一隊都備戰許久,不論是韓國、日本、黎巴嫩、卡達、伊朗等等,該規劃(歸化)的處理迅速,能早備戰的都早備戰了,不但是為了亞洲盃的好成績,也希望能拿到世錦賽的門票,在加上西亞整體戰力的提升以及歸化兵團的入侵,整個亞洲的籃球環境比起10年前只有更惡劣並非更友善。

 

再者,這次的賽程安排,小組賽後再循環賽,很明顯的就是要避免因為籤運好而晉級進而取得好成績的情況發生。這樣的賽程只有真正有實力的球隊,才有機會打進前面的名次。如此的狀況之下,居然還會有球迷在網路上質疑這個第五名的含金量,真是叫那些拼命去比賽的中華隊隊員們情何以堪阿~~

 

外教的迷思?

那是不是中華隊只有外教來帶才有機會拿好成績呢?個人覺得不然,鄭教練是名很有經驗的教練,也是名很不錯的教練,雖然筆者只有給他短短的帶過一個月,不過也足夠讓我觀察他了。

 

一名好的籃球教練不是在於他懂多少的東西,因為能夠成為一名正式的教練員,基本上對於籃球的素養跟知識都不會有多大的差別,真正有差別的部分在於經驗,觀察與實行,如同開車一樣,基本的駕駛方式跟駕駛規則,大家都會都懂,而隨著車齡的增加,開車自然越開越好,球場更是如此,球場的經驗是需要長時間累積的,如何掌握暫停的時間,該對球員說什麼話,如何幫助場上的球員發揮正常,甚至給他們心理輔導,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球場上的經驗,這是基本功的一種。

 

觀察與實行就是一個教練的真正功力所在,這個分為場上與場下兩個部分,場上觀察球員以及比賽的狀況,做出正確的判斷,並且實行策略,改變當下的狀況。

 

另一方面場下觀察球隊的整體情況,實行有效的訓練方式,調整球隊發揮最大戰力。鄭教練這次對中華隊,做出的最大貢獻就是場下的觀察與實行,其實中華隊的球員素質跟條件還有籃球的修養都算不錯,但為什麼直到這一次才能打出好成績呢?

 

原因很簡單,就是倦怠心態,我並非心理學專家名詞解釋可能不及格,但是這種倦怠的感覺就如同諸位對工作的倦怠一般,試想當你沒有週修二日,每天都要到辦公室報到,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即使是你再有興趣的工作或是環境,人都是會厭煩的。

 

對球員來說,籃球就是職業,球場就是辦公室,中華隊的每一個人我相信都是喜愛籃球的,但是不代表這樣的倦怠不會出現在他們的身上。就筆者從側面的了解,鄭教練對中華隊這次施的魔法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消除倦怠讓他們找回打球的快樂,當然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的策略也是有相當成效的,不過我想只憑著獎賞是不足以達成去得好名次這樣的目標。

 

其實如果國內的教練也能像鄭教練一樣的對症下藥,我想也有一樣的機會把中華隊帶到這個位置,不過在包袱與當局者迷的狀況下,或許身為局外人的鄭教練,才是最適合中華隊的人選。

 

張宗憲=救世主?

憲哥是他新的外號,好像有個綜藝天王級的人也是憲哥,不過他不重要,球場的憲哥比較重要。這位中華隊的新鮮人他這次亞錦賽的表現真是相當不錯,因此有許許多多的球迷對他充滿了期待,希望他能撐起日後中華隊的一片天,這個場景如同當年看到信安被期待一般。

 

但是這個是不是揠苗助長?或是過分樂觀的期待了?筆者只有一個字。從他許多在場上的錯誤或是習慣讓筆者沒辦法認同他能在短時間內撐起中華隊。多數的球迷對於他敢於切入的膽識以及能力讚賞不已,但是就一個衡量球員潛力的人來說,他所表現出的問題是相當令人擔心的,目前張宗憲的在切入這個進攻手段上的殺傷力只有在有成功率的時候才能體現,當切入後出現了阻礙時,多數會以被反快攻或是自身失誤作為收場。

 

現代的籃球強調速度,強調快速的反擊。而切入的攻擊方式在這樣的風格裡就如同兩面刃,攻擊能力雖然很強,但是也容易收到反效果。因此切入後的處理球就變得很重要,我個人的觀點裡雖說張宗憲很年輕,還有成長的空間,但是目前他的表現會讓人擔心他是否處理,而非年紀是否可以帶來他的成長,我想在他身上給予期待是很正面的。

 

當然這次他的表現也是很優秀的,不過當日後所有人都會注意他之後,當他的切入遇到一次又一次的阻礙之後,他會如何去面對或是處理?那種成長才是我們真正想要看到的。所以現在說他是救世主真的言之過早。

 

中華隊的未來

曇花一現?這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形容詞,因為大家對中華隊的期待已經失落太久了。筆者認為中華隊只要全員健康,教練整合得當,維持現在的球場表現(並非名次)大約還有個三到四年,因為主力球員包含曾文鼎,吳岱豪,田壘等等,都還在24-26這個黃金階段,照台灣的主政思維,要到28歲以後才是不能用的老將XD,所以這樣估計大約還有三到四年好打。

 

那中華隊還有進步的空間嘛?這得分為個人與團隊來討論,就個人技術來說我想很難,台灣的球員定型很早,在加上競爭環境以及整體環境相對差,迫使球員進步的動力跟誘因也不足,球員能夠維持著自己的狀態就已經很謝天謝地了。

 

真的說要有進步的地方,只有團隊部分了,實際的項目就是投籃的穩定性,體能還有彼此的默契。投籃大概是中華隊國際賽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武器了,不過中華隊的外線失靈的機會相對比其他球隊高了一些,不是說他們不準或是不知道怎麼投籃,而是少了那種確定性跟把握性高的感覺。我想這個是中華隊在維持高檔演出時所必要的一項需求。

 

體能的部份,這次的亞錦賽大概是我看過中華隊防守最好的一次,但是防守需要花費大量的體能,況且如果你只能守而攻不進也是白搭,明顯的在中華隊的比賽中,防守端的體力消耗影響到球員進攻端的正常表現,我想讓他們有充沛的體能,這樣不論在進攻端或是防守端都會有正常的表現,這樣的中華隊會比現在更好的。

 

默契的部份,不是只有在進攻面,防守面也是很重要的,畢竟中華隊的集訓時間都部會太長,當然多年下來這些球員之間的默契是越來越好,不過熟悉度能夠越高來帶來的正面效應,畢竟這是一個團隊運動。如我上面所說的,中華隊還能進步的,但是在人員不會有太大變動的狀況下,別太注重個人,因為要比個人並非中華隊的強項,唯有強調團隊,提昇團隊戰力才能使中華隊打出好球。

 

 

後姚明時代的來臨

這個問題很多的中國網友甚至是美國的球評都在說,沒有了姚明中國隊的未來堪慮。第二名本是個不錯的成績,但是就中國過往的成績,自我的定位還有這第二名的整個過程,那除了難看就只剩下丟臉了。平均身高最高,陣中有兩位NBA現役球員,一位NBA前球員,加上CBAMVP跟精英,兩次險勝黎巴嫩,還被伊朗完勝。真是顏面盡失,再對照之前脫亞入歐的言論,真可謂笑話。

 

兩場對黎巴嫩的球賽,已經暴露出中國隊沒有了姚明後外圍的鋒線就不知道如何打球了,有姚明等於已經有了兩分,中國隊的進攻成功率大大的提升,但是沒有了姚明,成功率變低,一但不進球被反快攻,中國隊對於這樣的節奏轉換快速的防守能力,可以說是低的可憐,如果再沒有攻進球的話,分數就會越拉越大。

 

再者,遇到不縮小針對內線防守的球隊,中國外圍的鋒線個人技術粗糙以及沒辦法承受高強度防守壓力的缺點就會出現,明顯的中國隊在對其他隊伍的時候,三分球都可以達到四成左右的命中率,但是在對黎巴嫩以及伊朗的三場球裡面,最高的只有三成左右,這很明顯的不適應防守的強度。而對黎巴嫩的兩場球,還能靠著易建聯跟王治郅在內線找到穩定的得分,再配合零星的外線攻勢找到答案,畢竟有身材的優勢在,當然還是很驚險的勝利。

 

可是伊朗的一戰,內線沒有絕對優勢,只有靠王治郅的手感來取分,他也是那場比賽最正常的一個人,易建聯完全沒辦法脫離哈達迪的防守,只有十一分的進帳,其他人除了劉偉跟杜鋒之外沒有一個得超過五分的,伊朗很簡單,他們信任哈達迪,外線的鋒衛不斷的壓迫中國的鋒線,使得他們產生失誤,或是倉促出手,如此球能交到內線的機會就少了,即使到了內線還有哈達迪的屏障,看了伊朗當天的攻守記錄,其實伊朗並沒有打的特別好,是正常的發揮,中國隊實著輸給了伊朗的防守策略,也輸給了自己的壞習慣。

 

NBA的假象

這次中國隊友三位NBA資歷的球員,分別是孫悅,易建聯以及王治郅。我總是有個疑問,為什麼中國的NBA球員沒有辦法跟其他國家的NBA球員一樣,回國打國際賽的時候扮演起超級明星左右勝負的角色?除了姚明之外這幾位真的都不讓人有那麼強烈的感受,或許這次亞錦賽的王治郅還有那麼一點點的感覺,不過他已經是一位退役多年的前NBA球員了。

 

況且當年在NBA的時候他的角色不是先發球員,只是板凳中的板凳。但是易建聯呢?他可是能打到先發的球員耶,為什麼他的表現完全不像一位NBA先發級的球員呢?為什麼除了姚明之外其他的中國球員都沒法在NBA穩穩的站住腳呢?

 

我想這也是許多人的疑問,筆者有自己特別的看法,在這跟大家分享。個人認為中國的球員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優勢劣勢),因為在NBA裡每個球員幾乎在籃球場上各方面的素質都在一個基本水準以上,並且有個一項兩項能力是超出正常水準的,甚至是無人能比擬的,像是金塊隊的鳥人安得森,別說他只會蓋火鍋或是抓籃板,籃球的基本能力他一定有的,而且有一定的水準,但他驚人的彈跳力跟反應神經,使得他與別人有所區別。

 

而每項能力或是多項能力都能超出正常水準的人,那就是明星等級的了,像是黃蜂的保羅,能投能切能傳能守,除了身高之外幾乎場上能做的事情他都包了,而且都做的很好。

 

但中國的球員呢?除了姚明在身高以及技術上有過人之處,其他的球員看不到這樣的特質。以易建聯來說,他的身高還有彈性跟機動力在NBA裡只是中上的水準,所以他在NBA裡就要清楚的知道,靠身體條件打球不是他能走的路,而加強自己的身體素質跟條件只是一個基本的需求而以,因為那裏的每個人都是身體素質優秀的人。

 

他更多的需要的是穩定的進攻手段,如中距離的投籃,背框的技巧等等,或是不錯的防守能力。但是兩個球季過去了,這些我們都沒看到,看到的只是稍壯的身體,其他並沒有太多,也可以說是零。如此以筆者的思維來說是不能在NBA存活多久的,最後頂多就是一個邊緣人,進的了16人或是12人的名單,但是上不了場也很快的被交易或是釋出。真的不要再拿NBA這個招牌來自我安慰了, 中國除了姚明之外還沒有其他任何一個球員能扛起那塊招牌的重量。

 

結語

啦哩啦紮的說的一大堆,期待明年的世錦賽中國隊能打出自己的價值,不論有沒有姚明在陣,你們都應該是支不錯的球隊,也希望能看到NBA球員有真正NBA級的表現。

 

中華隊,真的不希望曇花一現這個成語會出現在年底的東亞運或是明年亞運的新聞稿中,希望你們能成為日後所有球迷心理那支最好的中華隊。

Published 26-08-2009 09:40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