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三月瘋-大學女籃篇

By/Buo818(buo818@yahoo.com.tw

備註:來文為3月5日,因繁忙緣故所以遲至今天才PO文,在此跟辛苦的作者與晚拜讀的網友致歉。

我相信看NCAA的球迷不多,看NCAA女籃的更是少數。但是PTT有WNBA版,因此在下相信圓球應該還是有潛水的大學女籃球迷。在此就先拋磚引玉,希望有在注意NCAA女籃的圓球球友來分享一下心得。

會開始看認真的看NCAA女籃是因為有一次不小心轉台看到Diana Taurasi才驚覺美國女籃也有革命性的成長。後來又出現了目前在洛杉磯火花隊的CP3,她的橫空出世更讓我確信美國的女籃已經提升到一種除了體育競技之外,”娛樂性”也足以大大的拓展女籃觀眾的版圖。當然我承認有一部分的原因也是因為很久以前看了朱哥介紹Sue Bird的文章。

首先看NCAA女籃有趣的地方是,女籃目前為止好像沒人棄學過,一個球員可以從FRESHMAN一直看到SENIOR,那種以前看著大學男籃球員慢慢成長的感動可以多多少少重新在女籃找到。不像男籃,好球員你頂多看他兩年就得轉臺到NBA。 如同我一個美國朋友對NCAA球員棄學下了深刻的注解, REAL MEN STAY TWO YEARS, NOT RICH MEN。這是題外話就是了。

另外一點女籃有趣的地方是, NCAA女籃比較不像NCAA男籃強隊林立。男籃比較像民國初期的中國,軍閥派系林立,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女籃的版圖就稍微簡單多了,做起功課來也比較輕鬆。

從1982年第一屆NCAA一級女籃冠軍開始算起到今年,二十八次的冠軍裡面傳統強權田納西就囊括了八次(三連霸跟二連霸各一次) ,UCONN也有六次 (一次三連霸,UCONN好像是唯一一個NCAA男女籃同時制霸的學校) 。當然這跟我們寶島的國泰女籃的十七連霸相比算是小巫見大巫了(可惜最後變成了十八相送),他們大概想像不到一山還有一山高吧。除了這兩個怪物學校外,STANFORD在90年代初期也拿過兩個冠軍,這幾年來也是實力很強的熱門隊伍。

這三支算是近年來在NCAA女籃”曾經拿過兩次以上的冠軍”的強權隊伍,三隊冠軍總數超過總冠軍數的一半。至於Southern California也在80年代拿過一次二連霸,那也是唯二的兩個冠軍 (其實我不是很確定這所學校是USC還是就是叫Southern California) 。 Louisiana Tech則是在第一屆跟88年拿過兩次冠軍。但是這兩所都是古早的故事了,找資料的時候才發現的。其他學校如台灣球迷比較熟悉的北卡,PURDUE,NOTRE DAME跟馬里蘭都只拿過一次,DUKE則是一次都沒有。由此可見女籃的勢力比較穩定,但這不表示球賽不精采。

美國大學女籃訓練方式加上球員的動作類男性化讓女籃在肢體碰撞對抗上跟運動性提升太多了,因此球賽也越來越精采。記得以前看過的運動畫刊有一篇報導關於當時還在UCONN的Diana Taurasi,運動畫刊也順便訪問了她其中一名訓練員。是同校的男學生,主要負責跟Taurasi一對一攻守練習,高中時也是校隊,當然沒有到可以打D1的程度(訪問裡面沒有提到,只說他高中也打籃球),練習過程也不是著重在力量跟速度的對抗,但是訓練的強度可想而知。

既然到了三月這個全美籃球的最重要的月份,我想在這裡分享一下我最想看到的女籃64強錦標賽對戰組合跟球員的介紹。在今年AP 排名的前五名裡,傳統強權TENNESSEE整體表現不佳,排名曾經一度掉到第五種子,雖然季末有回溫的現象,但是我本來就對的這個橘色球衣隊伍沒有什麼好感所以不支持。XAVIER這個學校我以前發音錯被人笑過,心裡有陰影,不支持。

NEBRASKA的球賽我一場都沒看過,所以跳過。因此最希望看到的是對戰戲碼是第一種子的UCONN對上第二種子STANFORD。首先早在08年的時候UCONN就被史丹佛在四強淘汰飲恨。去年兩隊分別排名一二種子,史丹佛卻在Final Four慘遭UCONN以19分狠狠的羞辱加報仇(其實也還好,事實上去年錦標賽所有輸給UCONN的球隊中,只有兩隊是低於20分輸球的。

STANFORD是其中之一,另外一支球隊是ARIZONA STATE,也輸19分。只能說去年的哈士奇太強了),也讓UCONN創下校史第二次全季零敗封王。今年兩隊又同時名列一二種子,如果再碰上,新仇舊恨一定一次算清。場上球員們的對決也是話題性十足,UCONN跟STANFORD的兩位分別名列選秀預測第一跟第二的當家中鋒將有機會在她們大學的最後一戰證明誰才是全美大學的第一把交椅。兩人身高相同,位置相同,球路卻是一陰一陽,一柔一剛。還有兩隊的前鋒箭頭也是女性球員打體能球的佼佼者,跑跳起來都是生猛有勁。巧的是球路也是一內一外,一切一投,剛好相反。這樣的對戰組合,你能不說這是天意的安排嗎?

在UCONN這邊,雖然去年屠殺STANFORD的頭號功臣後場指揮官Renee Montgomery已經畢業加入WNBA,今年在號稱全美大學女籃第一中鋒Tina Charles跟大三前鋒Maya Moore的帶領下還是信心滿滿的準備迎接他們21世紀以來第六座冠軍跟校史上第二次二連霸,這個每場可以合得36(18.5跟18.2)分17籃板的二人組合實在是太黃太暴力了。Tina Charles是目前UCONN女籃總得分紀錄的保持人,雖然有六呎四吋,但是球風比較陰柔,手腕柔軟,屬於運動型的長人。

進攻上由於她的機動性很強,有別於傳統中鋒要在低位要位要球作單打,你常常可以在比賽中看她從三分線往禁區空切後接獲隊友的高吊球直接上籃得分。這種打法在女籃根本就是開外掛犯規。另外因為很靈活,防守範圍也相當廣,本季每場可以有兩個阻攻。基本上全美大學目前可以正面挑戰她的中鋒幾乎沒有,媒體也以下一個WNBA的最佳中鋒來形容她。但是也有球評認為她沒有所謂的王牌認知,也就是缺乏壯士斷腕的那種決心跟氣魄。她的身體強度跟對抗性稍差也是眾所詬病的弱點之一。但是在本季季賽中唯一一次跟大學生涯死敵Jayne Apple的對位上大勝洗刷了去年最後四強贏球卻輸裡子的恥辱,也讓部分球評暫時閉嘴。

如果將Tina Charles比喻成球隊的大黑柱的話,具有殺手特質的Maya就是貨真價實的Ace Player。球評常以小一號但是外線更好的Candace Parker來形容他,更有UCONN的球迷在所謂的Taurasi Era之後用Maya Era來形容她的加盟,由此可見她對於比賽的影響力。Moore的外線從高中時代的被球探認為需要加強到現在進步到可以用彈如雨下來形容,39.9的三分球命中率說明了一切。除此之外,身高六呎的Moore可以灌籃,雖然不是在比賽中可也說明了她驚人的彈性跟運動力,影片可以從youtube找到。看她比賽,就會覺得她是那種無解的球員,妳可以祈禱她打不好或失常,但是不要想可以守住她。

除了兩個全明星級的球員,另外還有Kalana Greene這個大四球員幫UCONN後場買保險。雖然她的數據跟同期的Tian還有學妹Maya相比之下簡直就像個比羅賓還羅賓的配角,她在陣中扮演老大姐的角色卻舉足輕重,是場上精神領袖。Kalana的外線不錯,身高雖然只有五呎十吋,籃板能力也很好,每場能拉下四個籃板。切入第一步很快,運起球來就是男性的動作,常藉由切入破壞對方的防守陣型。

我覺得這點在女籃很重要,可能是因為體能的關係也可能是我自己的錯覺,我覺得防守上女籃跟男籃不同的地方是,男籃要是被過了,防守方還有機會從後面補回來。女籃要是防守球員被過了幾乎就是要靠補防不然就是祈禱攻擊手放槍。上述三人還有一項相當令人震撼的數據,她們本季的FG都超過五成,就是球出手後不進的機率比較小。

在配角方面,升上大二的Tiffnay Hayes跟Caroline Doty則是接下了學姊Renee Montgomery的後場擔子。她們兩人防守都在水準以上,Tiffnay Hayes的進攻手段比較豐富,Caroline比較正。相形之下這兩個球員雖然份量較輕,但是只要大姐們在前面攻城掠地,殺人放火的活交給她們絕對綽綽有餘。
有Maya 跟 Tina這對絕代雙驕再加上Kalana等人的挹助,UCONN實在是沒有不拿冠軍的藉口。附帶一提,Maya 跟Tina兩人不但是美國國家女籃隊2010世錦賽訓練營徵召三名大學生中的其中兩名,也是今年跟明年WNBA預測的選秀狀元,Kalana Greene也在今年預測的前八順位內。UCONN 的戰力由此可見一斑。(眉批:都給妳們玩算了)

最被看好能阻止哈士奇奪冠的則是STANFORD。三劍客Jayne Appel,Nnemkadi Ogwumike跟Kayla Pedersen是史丹佛挑戰UCONN霸業並且重新找回90年代光榮(90跟92)的最大本錢。今年大四的Jayne Appel是球隊的指標人物。6呎4吋185磅主打中鋒的她戰功彪炳,打的是北派傳統中鋒的剛猛路子。力量夠,肩膀寬,要位紮實,左右手都可以出手更是要命,基本上是位子被她拿到了就是兩分。防守方面她強壯的身體幾乎讓全美大學女籃的中鋒在禁區爭搶位子上吃足苦頭,每場有1.9次封阻。除此之外她居中策應的功夫也很了得,地板傳球或是吸引包夾後找空檔隊友分球都很有一手, 2.8次場均助攻僅次於隊上兩名後衛。

曾經有單場46分紀錄的Jayne籃板能力更是屌,最高單場20個籃板的她打破了Pac-10聯盟球員最多籃板的紀錄,被她超越的那個人叫做Lisa Leslie。Appel也是上述三位被美國國家隊邀請的大學生之一,可惜最後因為膝傷考量被刷掉(另外兩人則進入了正選名單)。看她打球會讓人不自覺懷念起80’到90’年傳統派中鋒們在NBA發光發熱的年代。比較需要擔心的是,去年夏天膝蓋才動過手術的她是否能在季後賽對上UCONN前完全回到巔峰狀態重演去年Final Four痛宰Tina的戲碼,還是會像本次季賽交手時一樣欲振乏力有待觀察。

大二的Nnemkadi Ogwumike整個體型看起來就是天生打籃球的料。六呎二吋,手長腳長的Nnemkadi打起球來有點KG的味道.她在禁區相當有破壞力,切入後finish play的能力很強。跟當家中鋒Jayne Appel的配合很有默契,空手走位的觀念相當好。可惜她的外線能力普普,投球姿勢挺怪的,這季目前也沒有三分球出手紀錄。她是史丹佛三名明星球員裡面運動力最強的,在去年聖誕節對UCONN前夕的冠軍前哨戰裡面,她以八成的命中率攻下了全隊最高的20分。基本上她跟UCONN的Maya一樣,是防守球員拿她沒皮條的角色。身為前鋒球員的她投籃命中率竟然有63.7%,真是太黯然,太銷魂了。

大三球員Kayla Pedersen六呎四吋的身材跟球風讓我覺得像是女版的司機,一門高炮塔。傳球策應跟手感不錯,也能切入,中鋒身材前鋒的路數。升上大三後Kayla本季威能全開得分衝到生涯新高的18分。罰球命中率88.3%的精美數據更讓球評稱她money from the free throw line(但是同隊裡面有人罰球命中率比她還高!!!)。比起UCONN那三個場均超過10分命中率過五成的組合,史丹佛三人組則是每人場均過10分外加籃板球場均都超過9個,恨天高果然不是恨假的。

與兵強馬壯的前場比較起來,STANFORD的後場自從明星球員Candice Wiggins畢業後跟哈士奇相比之下就乏善可陳。兩名大三的後衛 Jeanette Pohlen跟 JJ Hones在速度跟機動性上就比UCONN的後場遜色不少,防守強度也稍遜。進攻上兩人都是以三分球為主。Jeanette Pohlen跟去年相比進度幅度有限,有時候會莫名其妙的熄火。覺得以她六呎的身高可以多做一些接近籃框賺犯規的動作,不然實在太浪費她那九成的罰球命中率。
JJ Hones跟Duke的畢業校友JJ有許多相似之處,都是白人後衛,長相不錯,以三分球作為主要攻擊武器。只是Hones在去年賽季季初讓人驚艷的兩場比賽後就因為前十字韌帶撕裂休息了一整季。這個賽季初又傷停兩場,所以這整季都在試著重新找回比賽節奏,表現不佳也只能說是意料之中。大二的後衛Rosalyn Gold-Onwude倒是值得期待,她是史丹佛後場裡面少數幾個機動性比較強的球員。最後順代一提,史丹佛女籃一直有美女籃球隊的稱號,聰明漂亮會打球是她們給媒體跟球迷的印象。有興趣的可以上youtube找影片,有這季每一名球員的專訪。穿起便服的她們評良心講,還挺不賴。只可惜我不夠高……

總體看,UCONN球員的運動性勝過STANFORD一籌,在比賽上也懂的利用自己的長處來做衝搶籃板對抗史丹佛的長人陣,隊上先發又有兩個大四球員壓場,本季目前還沒有吃過敗仗的她們再度全勝封王的可能性很大。史丹佛如果想要重新上演08年最後四強擊敗UCONN的戲碼,中鋒Appel的復原以及長人陣的發揮將是關鍵。Appel必須要找回她昔日高效率的籃下單打,注意UCONN會採取在她下球之後才由後衛或前鋒從弱邊包夾的策略進而減少失誤提高命中率。只有她在內線能打開,史丹佛的外線才有機會在UCONN的重兵防守下不熄火。

另外兩名長人也需要外掛開很大,增加對手在防守端的壓力並且彌補後場陣容的差距。如果兩隊真如我願再度碰頭,大家可以在大學男籃轉撥的空檔瞧上一眼,就會發現比起美國男籃的進步,美國女籃的成長更令人驚訝。

Published 09-03-2010 09:02 by RBCnew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