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大改版,新職業中距離射手

By ken3600 (原文完成於 2011/02/03)

聯盟所有跟Kobe對戰過的球員都說,Kobe最強大的武器莫非於他那無人可擋的後仰跳投。Kobe的中距離很準,也很有殺傷力,但他是射手嗎?不!單純用 射手來定義他的話太小看他了,他是全方位攻擊手。而Ray Allen是射手嗎?當然是,這不用多廢話,但在細問一些,他是中距離射手嗎?Kobe是嗎?

相信讀者看到這邊一定感到疑惑,什麼叫做中距離射手?有這種職業嗎?這不是要等到5.0大改版才會有嗎?
日 期筆者細讀某篇報導時,文章內提到Rip Hamilton是聯盟中稀有且優秀的中距離射手,的確,Hamilton是官方最新偷偷釋出的新職業代表,中距離射手。什麼是中距離射手,請各位聽我的 詮釋。由於在NBA長久以來的歷史當中,並沒有出現所謂的中距離射手,有的只有將中距離穩定性練至極致的攻擊手,並沒有所謂的正統中距離射手,而正統中距 離射手又是什麼呢?

首 先,既然名為射手,勢必投籃的準頭要有相當水準,但跟三分射手不同的是,中距離射手射程偏短,無法遠至三分線,頂多就是採在三分線上。他們或許有三分能 力,但那僅僅只是附加的,而非他的主要專長。其二,他們的攻擊手段就是跳投和一些Catch&Shoot,有時搭配一些切入。其三,良好的跑位習 慣和運用隊友的卡位尋找空檔之能力。其四,觀察場上所有球員動向的眼力。

也許你看到這邊,還是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是中距離射手吧?如果說Ray Allen是射手的典範,那麼Hamilton大概可以算是中距離射手的典範.。Hamilton的雖然有三分球的火力,但出手次數不多,且準度也沒有他的中距離來的理想。
Hamilton生涯至今也不過投進了481顆三分球。出手次數以他的平均得分來說並不多,三分球也非他主要的武器,然而他卻擁有聯盟頂級的跑位和Catch&Shoot的能力,以及精準且具有穩定性的中距離跳投能力。

你 能說Hamilton不是射手嗎?但你又能說他是三分射手嗎?Hamilton絕對是個射手,但他卻不是三分射手,聽起似乎很矛盾,其實非也。 Hamilton在中距離接球的投射能力,以當今聯盟來說,絕對是頂級的行列,但他卻沒有比較優異的三分火力。這也成為聯盟中少數出現的稀奇球員,而這類 球員我把他稱為中距離射手。

不 過中距離射手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以現今平均優秀射手的命中率差不多在四成上下,而優秀的禁區球員命中率在五成以上甚至可以達六成,中距離的命中率能有多 少?先不假設中距離的實際命中率,在十次三分球進攻中,好的射手可以投進四球,攻得十二分,優秀的禁區球員可以進六球,也可以拿下十二分,中距離的投射真 的具有相同的進攻效益嗎?

打 籃球當然不是算數,所以說,上面寫得似乎被筆者自己給否定了是吧?三分球絕對是球隊的重要進攻武器,因為他在一次進攻就可以或得最大效益的三分,在拉開比 數和追比分時都是最好用的武器,但是三分球的穩定性有多高?表面上命中率是四成很漂亮沒錯,但實際上真的能在關鍵時刻抽那一箭嗎?如果行的話,每年冠軍戰 MVP就通通頒給那些射手就好了不是嗎?三分球的進攻缺乏穩定性,而最有穩定性的禁區呢?

好的禁區球員,平均命中率到達五成不是問題,但是在季後賽那樣的禁區肉博摔角,有幾個人能安全逃出呢?你每一次進攻都要使勁全力把球塞進籃框裡,更別提現今籃框多了一個小圈圈,進攻免責區,人家不把你扯下來才有鬼。
因而,中距離反而成為比較好的選擇。不過要投一球中距離難度有多大?設想一下,對手防守球員站在三分線內一步,而禁區防守球員站在紅色梯形外一步,要在那樣的空檔中找尋出手機會談何容易?但如果適當的使用卡位以及掩護的進攻技巧,是否能把中距離這像武器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Doc River規劃了多少次讓Ray Allen進行中距離跳投來終結比賽,相信各位一定也看了不少次,若隊友卡位卡得夠僅實,而控球後衛傳球時機傳的恰當好處,那時的中距離跳投命中率之高和空檔之大,讓射手來執行這一擊,是多麼的具有殺傷力。

而中距離射手就是專門做這檔事的人,他們穿梭在人權間尋找空檔,以求接球後立即可以投籃的空間。然而為什麼要把他職業化呢?以往做這檔事的不都是那些射手,由他們兼差就行了不是嗎?

由 前文可以得知,三分線的效應雖然大,但關鍵時刻賭上三分球是極為冒險的事情,也有許多比賽是因為射手的手感不足,而使的比賽最後輸掉了!所以將一部分的三 分球發展空間轉移到中距離跳投上,要更具有威力和穩定性的中距離來取代三分球,只要中距離能保持六成的命中率,其實效率是相同的不是嗎?如果每次進攻都能 卡的扎實來換取空檔,我不相信NBA的水準無法讓中距離到達六成。

所以本篇的重點到底是什麼?除了宣傳中距離的重要性,請大家好好熟練這項技能之外,筆者認為中距離射手或許可以成為聯盟新一代的進攻模式和方式,當然這只是幻想以及想像而已,以外國人的思維可能會想說竟然我可以拿三顆糖,為什麼要去拿兩顆呢?

Published 06-02-2011 12:20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