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明星賽雜談,請去看明星賽吧!

By ken3600 (原文完成於 2011/02/14) 

即將到來的明星賽,今年將在洛杉磯舉行。明星賽舉行這麼多年了,但請問各位看倌,你們真的有每年都鎖定明星賽嗎?像筆者最幾年總是對明星賽興致缺缺的。灌籃大賽拿出不新玩意,Cosplay叫新玩意的話,叫日本人去灌好了!明星對抗賽更淪落於灌籃和雜耍大賽。請問這樣的全明星週末有誰想花大筆的鈔票去看呢?

不過,今年雖然的明星賽讓筆者意外的感興趣。除了給力芬(Blake Griffin)的入選之外,今年的全明星對抗賽也格外讓筆者矚目。Kevin Love頂替姚明入選了全明星賽和給力芬合作決戰東區的野獸和魔獸。風城玫瑰站上了東區先發陣容,準備大戰小保羅。熱火加上塞爾提克共七個人將在場上展現怎麼樣的默契?

而本篇除了騙大家花時間看明星賽以外,我想說點對於本次明星賽的看法和想法。總言之,這篇是篇關於明星賽的大雜匯吧!(把這句藏在第三段是有目的的。XD

Game

本屆明星對抗賽首次入選的有愛先生和給力芬以及Russell Westbrook。愛先生我不清楚,但給力芬和Westbrook都是相當愛秀的球員,尤其在明星賽這種場合,他們會秀出什麼樣的絕技和技巧令人期待。兩個人都是體能勁爆到會讓人覺得誇張的球員,而這種球員在明星賽場上通常會是相當顯眼的注目對象。對於這兩個小伙子來說這種比賽是打開他們長年明星賽先發的第一步!就是要會秀。

而說到秀,其實就讓筆者想到了一個問題,明星賽中球迷想看的到底是什麼?想看自己喜歡的球星在場 上來回最折返跑?又或者是精采的全明星大對抗?還是花式籃球大戰?現在的明星賽完全就是屬於一個秀,在場上的球員就是不斷的展現自己的個人能力,拼命的攻 擊籃框,而防守者也為了讓對方秀一手,而刻意在防守的最後一拍上收手。這真的是我們想看的明星賽嗎?

前幾年都以高票當選西區明星中鋒的姚先生,他的實力入選明星賽已經不用廢話多解釋了!但是他在明星對抗賽上要幹嘛?秀什麼?姚明每次都是先發登場,但他在場上的時間有多少?這點除了跟他的身體狀況有關之外,最大的原因在於他的球風不具有太大的可看性!

什麼叫做可看性?像小皇帝那樣飛來飛去以及魔獸用暴力快拉下籃框那樣,甚至還有雷槍的藝術三分彈,飄髮哥的No Look Pass,這就是秀啊!這也就是為什麼筆者這麼喜歡有歐尼爾在的明星賽,他敢秀且喜歡秀,秀的不僅僅是球技還講求花俏好看。

當年大貓Jamaal Magloire在明星賽認真的秀出他漂亮的低位單打和腳步,結果是什麼?他被取笑了!笑他為什麼要在明星賽上這麼認真的做這檔事。原來明星賽講求的是花俏的技巧,那這樣為什麼不去看哈林籃球隊呢?更便宜且又能哈哈大笑不是嗎?

因此大家最想看的應該還是兩邊球員使出全力的火拼吧?但是用盡全力的比賽真的有這麼容易嗎?,其 一,每次上籃都會有魔獸和野獸檔在前頭,這樣一封阻下,受傷機率可是平常的好幾倍。其二,大家平常根本就沒有默契,會不會成為一場失誤大戰?所以說,想看 到兩邊球員就像在打冠軍戰一樣的認真,會好看嗎?會精采嗎?老實說,筆者我不認為。

回過頭來,既然大家還是都想看秀,那麼就維持原樣好了!說太多一不小心取消了,筆者也不願意看到啊!既然要會秀且球員又要有實力,那我就要替老鷹的Josh Smith抱屈了!老鷹今年有兩位球員入選明星賽,名單和去年一樣Al HorfordJoe Johnson

Johnson的實力和魅力不用說,Horford就有些質疑了!並非質疑他的能力唷,而是他能入選為什麼Smith不行呢?就因為他能多打一個C嗎?Smith的成績不會輸給Horford,球技更不用說,但他卻因為位置上的這種小問題,而使的他沒有入選,假設今天聯盟不刻意位置上的問題,而採用除了先發之外,沒有限制位置的話。Smith還以許多人說不定能因此受惠。但問題是,沒有禁區只有小個子,這樣球賽也不好看吧!所以Smith再加油!

時代不同了!?

破紀錄的雷槍也毫無疑問的入選了明星賽。而他超越大嘴的歷史意義,個人認為在於時代的改變與革新,大嘴前期的那個時代不是注重三分球的,而雷槍進入聯盟開始,三分球卻是聯盟中被重用的武器支一。因此新時代射手超越了舊時代的偉人,頗有這方面的含意。

明星賽也一樣,時代正在改變著,Kevin DurantD-Will以及小保羅,這些新世代的球員搭配上03梯的球員也逐漸成為固定班底。時代正在改變著,有一天Duncan會被擠下先發,Manu會漸漸消失在名單中,舊換新的風潮逐漸的開始進行。愛先生和葛力芬也會慢慢的站穩明星賽的位置。

東區也一樣。玫瑰和Rajon Rondo以及Horford都會慢慢的搶走老前輩的明星賽寶座。老前輩們諸如KG等人隨著年齡,會漸漸退出明星賽這個舞台,從球員變成觀眾,甚至在從觀眾變成主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年愛先生和給力芬兩人在西區的話題性太高,反而讓我特別有這種感觸?

今年像是飄髮哥以及Jason Kidd都從明星賽中消失了,他們未來可能會再回來,但總有些感傷。戰神和T-Mac不知道回不回的來?當年他們在明星賽上的飆分賽可是重大焦點之一。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像喬神那樣偉大的人出現,值得V.Carter這樣的大人物讓出位置給他先發。

戰績取向?

今年明星賽名單再公布的時候,愛先生沒有入選,引起了軒然大波。先別說Duncan的數據成績怎麼樣,他就是明星,入選除了數據之外,就是人氣了,單純看數據的話,M.Ellis太可憐了!

愛先生後來才因姚哥的受傷,取得候補資格。但這是否也說明了戰績不好的球隊,當家球星難以獲得明 星賽的資格?翻開東區陣容來看,這些人竟然只從六支球隊分別過來,複選率高的驚人,這或許跟這年頭喜歡玩三巨頭合體有關,但這六支球隊,剛好就是東區前六 強。當然看東區不夠準確,畢竟綠衫軍和熱火就有七巨頭,差點八巨頭的景象了!

西區撇開姚明不看,只有愛先生和給力芬是來自戰績比較差的球隊。而這兩個人有什麼共通性?就是上鏡頭的次數特別多!沒錯!這是很不公平的事情,前頭說過,比實力外還要比人氣。相信史老闆在選候選人的時候,是有上過ppt,看過大家公認的遺珠,不然他也賺不到票房錢不是嗎?

先說給力芬好了,他是狀元,且是快艇這隻萬年爛隊的救世主。受到矚目自然多了,更別提他的數據表現是20.10的成績,還成天霸佔著TOP 10,沒看過他的人才有病是吧?而愛先生呢?他單季平均籃板數來達15個,過去幾年何時出現這麼痴的籃板癡漢了?且他還把破前狼王KG的連續Double-Double記錄,上ESPN幾次了?

我在說難聽點,小保羅之所以能重回明星賽,除了健康之外,我認為黃蜂戰績好也是一部分,不然他怎麼會擠掉飆髮哥?這當然有點筆者的個人心情在裡頭。但試問如果今天太陽戰績也好,那麼被擠掉的會不會是D-Will?戰績好上版面的次數就多,注目多,人氣就會高。我相信這是史老闆的算盤之一。

而那些戰績比較差的球隊裡頭的遺珠有哪幾位呢?我們來瞧瞧。

Andrea Bargnani

Bargnani除了籃板數比較難看之外,他在比賽中的主宰力想必大家不會說是什麼洗數據吧?多次承擔起暴龍在關鍵時刻的得分重任,平均21.6分也是相當漂亮的成績,也許就是真的籃板少了點吧?

Monta Ellis

Ellis真的是因為在勇士得分才高嗎?也許大家都抱持著這種想法,所以Ellis才會連兩年都讓我覺得可惜了吧!Ellis平均25.4分,沒記錯的話,沒入選明星賽球員平均得分最高是M.Redd27分,所以Ellis別哭!

Zach Randolph

軟豆腐今年沒入選也挺意外的,灰熊戰績比去年好上一點。軟豆腐更是連續20.10的數據表現,為什麼不能入選?講現實點,給力芬的畫面比較多,愛先生的報導更多。而爛泥大翻身的劇本已經到末章了!

總結:講了這麼多,聽起來我好像還是在酸明星賽,但是還是請大家去看明星賽。為什麼?收視好,票房好,周邊商品賣的好,賺的多,史老闆開心點,資方也會更開心。然後新的CBA就說不定會笑著談,然後就快速妥協?有沒有這麼順利?總比連例行賽都沒得看好是吧?請大家去看明星賽吧!
Published 14-02-2011 06:23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