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東區冠軍前哨戰,塞爾提克V.S公牛觀後感

 By ken3600 (原文完成於 2011/04/08)

4月7號,NBA有一場東區冠軍前哨戰的比賽。塞爾提克作客芝加哥挑戰公牛,這場比賽台灣好像只有MXD有轉播的樣子。不過這場比賽雖然精采程度有些小小的遜色,但在觀看價值以及季後賽前的展望這是很值得一看的比賽。主要針對這場比賽觀後的心得,做一些簡單的球員觀察。

全場最讓筆者驚訝的不用說,絕對是Derrick Rose。今天很多球迷都拿著Rose MVP的牌子,而今天Rose確實也打得非常MVP啊!約五年前左右,第一次看NBA時,第一個印象深刻的是Kobe Bryant,因為當時他的進攻雖然很獨,但是卻沒有一個人可以擋得住他,他怎麼投就是怎麼進,而這點到了08-09球季之後,似乎又更強大了。而今天的Rose也給筆者這種感覺。

當筆者看到塞爾提克不斷地被Rose切入的時候,開始想一個問題,到底該怎麼守住Rose呢?塞爾提克今天分別用了Rondo以及West來輪番伺候,但是成效並不理想。Rondo雖然速度還算是跟的上,但是倒覺得今天看下來,似乎之前的最佳防守球隊第一隊有些被高估了,這麼說的確很不客觀,但是Rondo無法守住Rose是個不爭的事實。(聯盟裡也沒幾個守的住吧?)

而West速度也完全跟不上Rose的節奏,很輕易的就會被Rose狠狠甩在後頭,因此用一對一的防守方式試圖守住Rose是很困難的。如果有機會,我們可以看看當熱火遇到公牛的時候,熱火會怎麼對付Rose,筆者直覺性的想到,用閃電俠或許是個不錯的想法。

那如果用陷阱式的防守方式呢?竟然Rose這麼善於切入,就把他引到禁區裡頭,再靠著封阻能力不錯的KG以及小歐尼爾來處理就行啦!沒錯,第一節開始也是這麼想的,但是看到Rose在切入第一道防線之後,在空中閃過KG以及小歐尼爾的拉竿上籃之後,就放棄這個念頭了!先不說小歐尼爾的體能狀況如何,Rose的進攻真的沒這麼簡單。

首先,Rose的空間感真的很棒,他很會掌握球場裡頭的縫隙以及對於籃框的方向。我們可以發現,他的拉竿或是上籃,動作幅度有時候很大沒錯,但是他也時常在很小的幅度中,尋找到最恰當的出手空間。也就是說,除非你能夠完全封住Rose的進攻空間,否則他絕對有那個本事一挑三的上籃得分,這種無視於補防人員的防守的拉竿上籃我們真的看多了,這絕非單純的體能球,Rose是真的能掌握禁區的小小空間。我們也能多次看到他在外線對於進攻空間的掌握,比方說下半場兩球的三分外線出手,都是運一運拔起來的出手,且很從容輕鬆的,可以看得出來,塞爾提克的防守球員並沒有辦法捕捉住Rose的動作。

Rose比起其他的進攻型控球,更讓人意外的是Rose在非持球之時,竟然會去做卡位的動作。雖然這可能有些大驚小怪,但是讓筆者印象深刻的是,Rose在將球交給Boozer之後,他隨即向前去幫Boozer做掩護,接著,Boozer拉出來做中距離跳投之時,那個空檔真的不小,我猜就連當時的防守球員,可能都沒意識到Rose這樣的舉動。

Rose今天全場拿下了30分8助攻5籃板。

接著來看看Boozer,在轉隊之後,Boozer的進攻模式有了很大的改變。以往D-Will會時常餵球給在禁區左右兩側卡好位準備做單打的Boozer,但現在不同了。Rose和Boozer並沒有這麼多次的擋拆配合,Rose持球時間更長,餵球的次數也少,所以Boozer沒辦法像以前在爵士那樣,擁有那麼龐大的進攻機會以及空間,他得利用更多跑動的機會,來獲取中距離跳投,以及補藍的機會。簡單來說,Boozer雖然主動去進攻藍框的機會比起以往少上不少,但卻多了更多無球的進攻方式。

筆者並不喜歡用數據來看很多東西,但Boozer的數據似乎可以剛好拿來這麼提一下。本季Boozer的投籃命中率是五成一九,是個還不賴的數字,但是我們翻一翻以往的數據,Boozer本身是個高效率的進攻球員,扣除08-09因傷狀況不佳的球季,這五成一九幾乎他生涯的最低的一次。這也能多少說明,Boozer的確沒有用以往熟悉的進攻方式在打球,但其實他這樣的改變並沒有愧對於他的薪資啊!得分17.8依舊是在Rose的光芒下的可靠第二得分點,更別提他在這場比賽的下半場,多次強勢要球單打得分的畫面,公牛能確實的拉開比分,也得多少感謝Boozer。
至於Boozer的防守嗎?筆者認為是真的有比以前好,應該說Boozer今天稍稍擺脫了過去公務員的形象,或許是難得來到聲勢如此浩大的公牛,更激發了他的鬥志吧?Boozer今天幾次的防守都可以發覺,比起以前他更加的積極,雖然實質上是沒以進步,但積極是件好事對吧?

Boozer今天命中率欠佳,只拿了14分,不過他還有12顆籃板的貢獻。

還是不能單單只說公牛,來說說塞爾提克,筆者希望這場比賽公牛能拿下來,但卻又不希望自己喜歡看的塞爾提克輸球,真是有些矛盾。塞爾提克今天用Jermaine O'Neal擔任先發。小歐表現的其實還算不錯,雖然數據上的表現只有五分和兩個火鍋0籃板。實際上卻可以看出來,當小歐在單打Boozer以及做補防時,他的身手還是足以做出很的大的貢獻。

小歐目前的問題是體能狀況不佳,似乎沒辦法全神貫注的打上三十分鐘,塞爾提克使用起來相當小心,一來是怕受傷,二來應該跟體能狀況有關。不過今天看下來,發現其實小歐的恢復狀況還挺理想的,體能會隨著球季越來越好,且他的中距離手感並沒有跑掉,幾次單打Boozer都相當的有侵略性。火鍋更是綠杉軍季後賽仰賴的項目之一。希望他接下來能把體能調整的更好一些,季後賽如果能好好上場個二十分鐘,大歐應該可以慢慢來了!我抱持著比較樂觀的態度來看。

另外塞爾提克另外一個點,Jeff Green也頗令筆者吃驚的。以往他在雷霆的時候,打起來像是個樣樣精通的全能小前鋒,但是在塞爾提克就不一樣了!在塞爾提克,他更多時間在團隊攻防上,進攻上Green很聰明,上半場不斷挑上Korver以及Ronnie Brewer來做低位的單打,從隊友手上拿到球之後,就是慢慢的往禁區裡打,當面對更壯碩的Boozer,則是藉由橫向的速度來取分。不過Green在下半場屢次遭到Boozer的單打,也挺無奈的。

如果要評論Green這筆交易的話,今天恰好能看到幾點。塞爾提克的禁區人員的確少了Perkins這樣的禁區棒子,防守上面對Noah並沒有這麼輕鬆。但卻也能看出,目前的輪替其實算是夠用的了!且同時他們還贏來了另外一個可用之兵也就是Green。如果大小歐季後賽能健康出賽且表現穩定的話,筆者認為這是比成功的交易。雖然不可否認Pekins這個中繼投手離去牛棚常會有點小崩盤,但是從結果論來檢視的話,不管大小歐有沒有正常出賽,都會比Perkins不續約離開來的結果來得更好。

總結:如果要筆者說今天的比賽公牛贏在哪,筆者倒覺得主要是塞爾提克的外線失靈,如果打開了一點,比賽應該會更精采…,另外一個點是禁區。公牛的禁區夠厚夠硬!包括老將Thomas以及Noah甚至是Gibson,這些人將禁區守的相當成功,雖然開局漏了點小球,且對於塞爾提克的長傳防備心有點不足,但是他們夠硬且夠厚,並沒有讓塞隊在油漆區有太大的便宜。尤其是當公牛搶到進攻籃板之後,塞隊能夠成功防下的難度很高。
說到Gibson,補充一下,他今天一個漂亮的Play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今天面框單打Big Baby。筆者發現他的運球能力竟然這麼好,動作相當流暢,竟然靠著運球的面框切入,就這麼吃掉了Big Baby!比起以往對於他單純活力熱血球員的定位,更讓筆者見識到他充滿技巧的一面。

(本文於市民pixnet個人部落格共同發表)

Published 08-04-2011 11:52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