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Do You Believe in Fate?沒這回事 (小牛隊球迷投稿)

 

By mavs-michael (原文完成於 2011/05/17)  





Do You Believe in Fate?.....Well.....I Don't.



Do You Believe in Fate?

Mavs之前在季後賽碰上Lakers的下場如何?相信就算賠率10賠1還是會有人下重注Lakers勝出。多年來的失敗,幾乎讓Mavs認為這已是種宿命,軟柿子、關鍵時刻的積弱不振、華而不實的陣容,你可以想出千百種形容詞來形容Mavs在季後賽的表現。

But,Do You Really Believe in Fate?

沒這回事。

在首輪面對Trail Blazers領先高達23分卻旋被Brandon Roy以一人之力逆轉時,眼看專家們的預測和眾人的看衰即將要成真時,Mavs的牛皮繃緊了。這震撼教育,讓Mavs原本很棒的團隊素質、多年來球隊不變的軸心所培養出的默契與效應,優點一一開始彰顯出來。

你不可否認的是,Mavs的確磨合的很好。果然在第2輪就以4-0輕鬆橫掃了狀態不佳的Lakers,解決了多年的心腹大患。

整個系列賽來看,許多關鍵時刻,就以往經驗,就算Mavs團隊實力和Lakers不相上下,但關鍵時刻總是會讓Lakers占到上風。今年卻大不相同了,Lakers本該到手的Game 1、Game 3卻失了手,想想若是Lakers順利拿下這2場,現在系列賽就是2-2,鹿死誰手還很難說。

NBA西區季後賽來看,我認為目前沒有任何一隊的攻擊與防守能比Mavs強。Mavs戰術簡單來看,分成進攻與防守就是以下這樣:

進攻:

進攻時,Mavs會儘量不讓對手防守陣勢擺好,善用控球後衛﹝尤其是Jose Barea﹞的速度切入對方禁區再繞一圈出來﹝若是沒撕裂防守線會再繞一圈﹞,這種撕裂防守線的做法來自於之前的Steve Nash。此時,若是控球後衛或3分線射手有空檔,能上就直接上。若是沒空檔,球就塞到Dirk Nowitzki手上讓他單打,基本上他的單打1 on 1是沒人守的住,他可以不斷取分。

這樣的情況久了,對手自然就會有人想包夾他,而一過來包,3分線、底線就會站滿等空檔的人,而Mavs的外線又奇準,所以這是個很流暢的循環進攻,無人可檔,不管怎樣的情況都會有人處理球,進攻也都會有答案,所以實際上很少能看到Mavs出現24秒進攻違例。

防守:

Mavs防守的強硬跟前幾年早已不可同日而語,"攻強守弱"已不是他們的代名詞。現在他們是全NBA最會防守的球隊之一。

堅強的防守才是進攻的發動機,他們堅持防守上每個點都對到位。內線不放,以靈活代替噸位﹝Tyson Chandler﹞,畢竟NBA現在類似Shaq O'Neal的傳統坦克型中鋒已不多見,所以T.Chandler可說如魚得水。

堅守內線下,外線自然會放。但一來跟Mavs可怕的外線隊伍並不多﹝幾乎沒有﹞,所以不算大問題;二來仔細看比賽,就算外線放掉,Mavs球員還是會很積極上去Challenge The Shot,有時甚至不只一位隊員撲上去,大家可以仔細觀察,這種態度與防守的意志力才是對的。

NBA現在反而比較多怪物級球星隊伍。面對怪物級球星﹝如LakersKobe Bryant和即將碰上的ThunderKevin Durant﹞,Mavs也改變以往的作風,他們不再堅持以同一個大鎖去防守。相反的是,他們改用車輪戰,剛開始DeShawn Stevenson上,接著Shawn Marion、Jason Terry伺 候。守不住沒關係﹝別隊的Go-to-guy當然守不住,很正常﹞, 但務求讓對方無法習慣於防守球員的手段而做出因應,這樣關鍵時刻來臨時才會展現價值。關鍵時刻進攻球員只要一個判斷錯誤可能就會萬劫不復,而防守方採用多 vs 1時,進攻球員通常無法習慣防守手段,失誤機率自然增加,目前看來是很有效的作法。因為當你在適應對手時,對手其實也在適應你,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最關鍵時刻的防守就交給Jason Kidd,憑他的經驗總是很難讓人失望。他就像個難以出錯、也老在算計你的狐狸,而Mavs很慶幸這隻老狐狸是他們養的,否則麻煩就大了。


結論:

Lakers,他們的態度若不能Act Like A Champion,那他們的陣痛期將會更長。K.Braynt膝上的軟骨快沒了,打法常為人詬病,得分多輸球被罵太獨,得分少輸球又被罵沒站出來,Well.....看來只有贏球才不會被罵。但年紀漸長了,贏球也不是嘴巴說說,而是得找出方法來。

Lakers的政權若要和平移轉,就必須將球隊重擔慢慢轉給Andrew Bynum,但我認為他的心智尚未成熟,並沒有辦法承擔這樣的重責大任。而若要爆炸性移轉,自然就得靠交易,也許Dwight Howard會是個答案。

而這一切對Mavs,同時也給了季中為何找來Peja Stojakovic的答案。我當時也很納悶,Mavs需要的應是個能切入強行取分的搖擺人,絕非再多個射手來搶球投,隊上射手早已夠多了。但直到現在我才了解Mavs的教練團在打什麼主意,打算執行什麼為主體的戰術。

所以,若是今年Mavs能成功取得NBA總冠軍,那也將會是NBA另一個里程碑。這代表不僅只是傳統的內線型球隊或神級的怪物型選手球隊才能奪冠,外線隊伍也行。


部落格: http://michaelnlene.blogspot.com
 

 

Published 17-05-2011 12:33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